本週是VOCALOID週刊的第3周年,一路支持著週刊的朋友們,是否也感受到VOCALOID曲的聽眾取向有著微妙的變化呢?希望各位今後也能繼續支持不吝指教喔!另外也歡迎有意願參與推廣部的朋友們與我聯絡。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巡音ルカ】Corruption Garden【オリジナル】 Caz

 相當典型的搖滾作品,在沉重的節奏之下所展現的高貴氣息裡,有種令人絕望的孤寂感,因為一切都發現得為時已睌,而這樣的輪迴將不斷持續下去。抑鬱般的搖滾相當適合Luka的音色,在歌聲中傳達強烈的意志,雖然聽似柔和卻強而有力。上週第34名。中文翻譯

完成版[巡音ルカ]CORRUPTIONGARDEN-3DPV

 IKEDA為這首作品製作了超高水準的3D動畫,無論是Luka的表情變化、或是機械兵器的光影效果,皆擁有相當驚人的魄力。

 

29. GUMI】弱虫モンブラン【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首次發表的GUMI曲,這次與曾經為「二息歩行」製作PVakka一同合作。用蒙布朗蛋糕比喻女孩子的心情,鬆軟香甜的口感,稍微觸及就會散開的細緻。旋律偏向憂傷調,GUMI無精打采的歌聲表現出在戀情中的軟弱無力,歌詞裡出現許多抽象的名詞也非常令人玩味。上週第25名。中文翻譯

 

28. 【鏡音レン】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破壊系洗脳ソング】 オワタP

 歌名「對二氯苯」是一種化學毒素的名稱,オワタP以化學毒素作為歌名的第三首系列作品。不安定的節奏和曲調,結合起來讓作品呈現無法理解的狀態,10個人來聽就可能會出現10種不同的解釋,因此增加了作品的話題性。上週第18名。中文翻譯

 

27.→ 【初音ミク】 深海少女 【オリジナル】  ゆうゆP

  曲子一開頭便是感覺有些負面的灰暗歌詞,但旋律卻輕快地有如在敘述童話故事一般不帶任何陰影。隨著歌曲的進行,便能夠發現曲中的"深海少女"不過只是自己選擇著逃避罷了,而在歌曲中後段曲調一轉,變得靜謐、有如深遂的海底,也像是在意味著少女內心中的不安與掙扎。不過最後她依然伸出了手--也像是在祝福著她的勇氣一般,海中降下了Marine Snow整首歌曲的意境一氣呵成,從開頭的負面情緒一直到最後的充滿希望,情感的轉換相當地巧妙,作為ゆうゆP久違的作品來說相當地不錯呢,確實是首良曲。上週第27名。(本文由Cilde提供) 中文翻譯

 

26. new 【初音ミク】Six steps【オリジナルPV付き】 恋竹林

 來自恋竹林的第二張專輯「Puzzle」收錄曲,是一首飄飄然的抒情R&B曲。輕快舒適的節奏與歌詞取得了良好的速度感,由MikuLuka的高低音合唱帶領著,歌聲溫柔舒緩,帶給人迷濛的迷幻感受。

 「恋竹林」是由マサコイ、おたけ、じーこば等三人集結的音樂創作社團,三人原本都各自在音樂創作領域活動,在2009年受マサコイ的邀請組成。主要曲風範圍在電子poppop和搖滾,沒有固定的創作主題,由於成員三人皆能自行作詞作曲,因此每次發表的作品風格也相當不同,這也是恋竹林的主要特色。

 

25. GUMI グリーンストレート 【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ライブP

 ライブP試著寫下能讓心情舒適愉快的歌曲,是他很難得的抒情R&BGUMI溫柔的靈魂式唱腔,彷彿真情流露一般,讓人聽了能夠精神飽滿的迎接每一天。上週第4名。中文翻譯

 

24. new 【初音ミク】 ミレニア 【オリジナルPV カナタジュン

 新人カナタジュン的處女作,同時也是他的「飛行衝動」企劃第一曲,是一首由鋼琴與吉他所構成的奔馳感搖滾樂曲。歌詞的內容是「歷經無數次輪迴之後,願兩人能再相見」,Miku明亮高亢的歌聲非常真情真摯,在熱情的搖滾與亮麗的琴聲中依舊展現她獨特的音質與魅力,彷彿劃破天際直達天界的堅定願望一樣。

 

23. new バッドアンサー【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 夕焼けP

 夕焼けP的第7首作品,曲名為「bad answer」,是一首以強勁旋律描寫抑鬱心情的歌曲。序幕由鋼琴帶來強大而充滿奔馳感的旋律,熱烈的曲調洶湧澎湃,Miku透過歌聲在樂曲中不斷反覆自問自答,越是接近答案越發現悲哀的事實,曲風雖然熱血卻意外使人感到一股哀傷。

 夕焼けP主要使用的角色是Miku、處女作是「ロンリーガール」,作品經常沁透人心讓人感動不已,但是知名度並不高,許多作品還有待更多人給予評價。

 

22. 【初音ミク】カロン【オリジナルPV KulfiQ

 KulfiQ的第7首作品,曲名來自希臘神話裡送往陰間的引渡人,同時也是冥王星最大的衛星名稱。晶亮剔透的音色穿梭在富有情感的旋律裡,寧靜的特質與搖滾的熱情巧妙地互相配合,以及Miku細語感的歌聲,讓樂曲不但細膩而且結構扎實。上週第14名。中文翻譯

 

21. new 【鏡音レン】パーフェクトソリューション【オリジナル・PV koushirou(卑屈P

 曲名為「Perfect Solution」,意即完美的解答,也就是這首歌曲的主題,是否真有一套萬能的公式能解開世上所有的難題呢?Len渴求般的歌聲魄力十足,在激昂華麗的吉他伴奏之下給予相當震撼的感受,另外值得一看的是幸鳥製作的PV動畫,炫目的文字表現方式相當讓人過癮。中文翻譯

 卑屈P的搞笑曲與一般音樂作品有著不同的處境,雖然搞笑作品相當爆紅,然而一般音樂創作無法吸引人卻使他相當困擾。因此在第三首創作伸びろ ぼくの 動画中發洩自己的苦惱,反而打響了自己的知名度,之後更因為創作了熱門話題的關聯歌曲アナロ熊のうた讓他一舉成名。對於調教VOCALOID有著活化個性的技術,樂曲則多帶有哀愁感。

 

20.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ローリンガ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wowaka的第9首作品,一反之前難以歌唱的作品風格,這首則是bandsound曲風,幾乎不使用感情調音的Miku,使樂曲有種冰冷中沸騰的極端感受,多處重複的歌詞演唱,讓歌曲的中毒性極高。自發表以來引起其他眾多作者的創作效應,二次創作與衍伸作品不斷接連發表,使本作的人氣不減反增。上週第30名。中文翻譯

 

19. 【亞北ネル】ゴチャゴチャうるせー!【オリジナル】 オワタP

 オワタP展現VOCALOID說話調教技術的第18首作品,為紀念miku誕生三週年的特別創作。作品的主角是miku的亞種neru,為求完整呈現neru的反抗性格,設計了一套連珠炮般的抱怨語句,配合neru被設定的處處厭煩個性,加上與neru個性相符的台詞,相當逼真的抓住了neru的獨特神韻。上週第26名。

 

18. new 【初音ミク】 ハッピー・ラボ 【オリジナル曲】 TRI-ReQ

 TRI-ReQ的第7首作品,曲名「Happy Love」,描寫一個少女探求心動契因的過程,為了了解被稱為「戀愛」的感受,認真的仔細研究自己的行為。作品中採用大量電子音色,讓樂曲呈現科學感的氣氛,並對Miku的歌聲刻意強化機械感的效果,提升整首歌曲的可愛度,此外輕鬆趣味的歌詞內容更是引人入勝,作者Hoso-Q希望聽過這首歌曲的朋友都能鼓起勇氣培育屬於自己的幸福種子。

 TRI-ReQ是由Hoso-Q組成的音樂社團,處女作「LINK」便展現了他優秀的創作實力,事實上Hoso-Q的真實身分是名為「細井聡司」的專職音樂家。

 

17. new KAITOでオリジナル曲「大宗師」

 取材自科幻小說作家神林長平的小說《膚の下》而創作的作品,描寫小說主角「慧慈」身為人造人的心情,面對自己注定的命運,以歌聲詠唱出內心的哀痛。旋律柔美充滿哀愁感,KAITO細緻的低音既憂鬱又沉痛,表露無遺地傳達主角的感受。中文翻譯

 「■P」唸作「squareP」原創或翻作的作品都有,翻作的素材包含電玩音樂、古典樂、VOCALOID或是UTAU等等,翻作時會使用自創歌詞或是自行翻譯歌詞。使用的角色為KAITO或是MEIKO以及UTAU的重音テト,特別以溫柔的KAITO低音最為出色。

 

16. new [初音ミクsweet] モ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ツナまる(めざめP)

  一首非常輕鬆寫意的抒情小品,輕柔的旋律彷彿淡粉紅色的溫暖,悄悄地安撫心靈。主唱選用Appendsweet,甜美的歌聲中帶點黏性,好似少女的憂憂相思,叫人格外心疼。

 

15. new 【初音ミク】クラウン【オリジナルPV KulfiQ

 KulfiQ8首作品,借用Haq的畫作為歌名並試圖透過音樂表現其印象。以貝斯建立出整首樂曲的奔馳感,強烈的節奏與歌詞帶給人不羈的狂放印象,而後半的完美轉調更加豐富了作品的情感變化。

 KulfiQNICONICO動畫上主要進行音樂創作與直播秀兩種活動,尤其經常在直播秀上現場繪圖,栩栩如生的技術非常吸引人。

 

14. 【初音ミク】Heart Groove【オリジナル曲】 すけっちP

 為了總是受到VOCALOIDDJ們的照顧而灌注所有愛意,是一首非常甜美的pop曲,無論是精巧清脆的音色,或者是動感暢快的旋律,處處都能感受到作者在樂曲中想表達的真摯情感,給人戀愛般的心動感受。上週第5名。

 

13.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L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16名。中文翻譯

 

12. 【鏡音リン】アンチクロロベンゼン【浄罪系洗脳ソング】 オワタP

 オワタPBenzene()系列第4作,與去年的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為相對歌曲,不但發表時間正好與去年一樣,插畫、PV都由原班人馬再次提供。做為舊作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另一種解釋的存在,這首作品在歌詞的運用上,以及暗藏的意義都刻意作了搭配的安排,就連曲調也與舊作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若將兩曲合併來聽,或許會有新的發現也說不定喔。狂氣滿點的旋律讓人重回去年當時的感動,在樂曲後半段Len的加入讓氣氛更加沸騰,絕對值得一聽。另外,與同系列前三曲不同的是,這首歌名並沒有實際存在的化學物質。上週第6名。 中文翻譯

 

11. GUMI】モザイクロー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19首作品,繼前作弱虫モンブラン之後第二首以甜點命名的作品,也是第二首GUMI原創曲。低沉迷幻的吉他音色搖曳生姿,充滿魅力的節奏非常帥氣有勁,讓人不自覺的上癮。akkaPV更為一絕,流暢的動作表現配合哲理感的歌詞,充分達到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本作發表後32小時即進入殿堂,是GUMI第一次拿下排行榜首位的作品。上週第10名。中文翻譯

----------------------------------------------------------------------------------------------------------------------------

本週的PICKUP

 

71. new ミクAppendオリジナル曲PV付き 「Solitary queen ミュムP

 ミュムP的第15首作品,旋律中彌漫著獨特的哀愁感,以激烈的口吻營造出樂曲的神秘氣氛,而Miku平穩冷調的歌聲為歌曲抹上一層絕望的色彩。

 ミュムP在電子音樂創作初期時發表的是純音樂系的作品,受到ジミーサムP的音樂影響,也開始投入VOCALOID曲的創作,擅長吉他、貝斯、電子鼓與鋼琴等樂器,作品風格多為明亮清爽的電子pop曲,而且幾乎首首都是佳作。

----------------------------------------------------------------------------------------------------------------------------

 

10. new 【初音ミク】 ユメクモ 【オリジナル曲PV 実谷なな

 NICO上的人氣歌手実谷なな發表了她的VOCALOID處女作,是一首以夢中之雲的故事為主題的搖滾曲,旋律清新自然,Miku的歌聲在這樣的旋律中也跟著變得活潑可愛,與Keiji的插圖同樣具有鮮艷的色彩感。

 実谷なな是在NICONICO動畫網站上活動的網路歌手,主要選唱的作品大多為VOCALOID相關曲,其歌聲、歌唱力都有極高的評價。其實她早期時的作品人氣不太高,後來翻唱了「ダブルラリアット」便漸漸受到矚目,除此之外在繪圖上也受到許多人的讚賞,在網路上享有被稱為「上天賜給她兩樣寶物」的美譽。而後終於在2010108也開始加入VOCALOID的音樂製作行列之一。

 

9. 【初音ミクSoft】 ハロ/ハワユ 【オリジナル】 ナノウ(ほえほえP)

 這是一首描寫一事無成之人的歌曲,從人生的際遇、人際關係,到內心掙扎之後的退縮,將這消極的情緒刻畫得入木三分,有著同樣境遇的人必定能感同身受,但又有多少人能一生平坦順遂呢?輕快乾淨的R&B曲調,以稍快的RAP演唱,append SOFT甜美可愛的歌聲為困頓人們的心靈帶來溫暖的治癒感。

 

8. new 【ガチャッポイド】たべちゃうぞ【課題曲?】 med_ley

 原曲是GACHAPOID的聲音提供角色「GACHAPIN」在兒童節目「ひらけ!ポンキッキ」上演唱的歌曲,也是此節目第一張販售的單曲。這張單曲發售於19754月,由吉田拓郎作曲,歌詞向觀眾募集而來,演唱內容是「不聽大人說話的小孩會被吃掉喔」,原本是以長輩親切的勸導感覺寫成,卻因為大部分觀眾表示聽起來太恐怖而在一週後停止公開播送。

GACHAPIN演唱的「たべちゃうぞ

 

7. GUMI】嘘とダイヤモンド【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ゆちゃP

 融合華爾滋舞曲的三拍子與激昂的搖滾曲調,譜出這首被謊言吞沒的人的故事,樂曲呈現著高貴華麗的姿態,同時間也由內而外綻放最原始的狂野模樣,GUMI纖細而安定的歌聲響徹心扉,彷彿內心被撕裂般的黯淡哀愁。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6. 【オリジナル曲PV】マトリョシカ【初音ミク・GUMI ハチ

 ハチ第15首作品,是他首次發表的GUMI曲,歌名是木製玩具「俄羅斯套娃」的音譯。圓滑響亮的音色漫遊在曲調中,散發出神秘的異國風采,在MikuGUMI玄奇的歌聲中,似乎能感受到ハチ與眾不同的玩心。上週第3名。中文翻譯

 

5. 【初音ミク(40) 君の手、僕の手 【オリジナル】 40P

 40P許久不見的純愛系抒情曲,以舒服溫柔的鋼琴音色帶動整曲甜蜜的氣氛,不使用強烈的愛意表現,細膩地描寫兩人手與手牽繫所帶來的巨大力量,是那麼地緊密而堅定,僅僅只是10指緊扣,卻已包含了無限愛意。上週第1名。

 

4. new 【鏡音リン】ジュリエッタとロミヲ 【オリジナル曲】【初音ミク】 emon(Tes.)

 Tes.的第6首作品,首次以band sound的曲風嘗試創作,描寫少女戀愛時的濃濃愛意,輕盈活潑的旋律炒熱樂曲氣氛,Rin精神充沛的歌聲與樂曲都表現出開朗歡樂的神情,似乎聽了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中文翻譯

 Tes.是由emon組成的日本素人樂團,從大阪開始發跡,主要的音樂風格是techno-pop,在網路上提供付費下載音樂作品,每首均擁有相當亮眼的成績。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105

-----------------------------------------------------------------------------------------------------------------------------

 

3. new 【初音&鏡音】 Knife 【至高のミクスチャー】 れるりり(当社比P)

 以虛構的江戶城為故事的舞台,是一首融合多樣曲風的funk式和風Mixture Rock,無論在曲調上、演唱的方式都充滿濃厚的傳統日本風味。創作的概念類似擬造的和風感,將和風作為樂曲基調,由此發展出讓人可以無限想像的劇情發展。旋律充滿奔馳感,各個音色自由放縱大放異彩,呈現華麗而壯大的音樂氣勢,搭配了完整的世界觀,有如日本活劇一般令人讚嘆。中文翻譯

 れるりり是一位非常多才多藝的音樂創作人,擅長的樂器是鋼琴、吉他與貝斯,利用數位設計的方式製作打擊樂以及合成音樂,擁有精湛的調聲的技術,除此此外歌唱水準也受極高的評價。擅長的曲風包括搖滾、popsfunk等許多類型,無論哪種曲風的品質都非常出色。

 

2. new 【初音ミク】 かくれんぼ 【オリジナル!】 buzzG

 buzzG的第14首作品,以捉迷藏比喻內心複雜的負面情緒變化,響亮的搖滾曲調,時而熱烈,時而沉靜,加上令人感同身受的詞,營造出讓人陶醉的音樂情感之中。中文翻譯

 buzzG在樂團表演的經歷非常的豐富,自購買了GUMI以後開始加入VOCALOID 音樂創作,以其專業的音樂製作經驗,在電子音樂上的才華更加大放光輝。創作風格以硬派的搖滾為主,強烈鮮明的音色是最大的特徵,透過強烈的音色節奏,在樂曲裡呈現的世界觀使人印象深刻。製作歌曲時以當時的心情為主要元素,尤其特別喜歡具有人類感的作品。抒情曲的製作也非常優秀,每每能將歌曲中詠唱對象的心 情傳達到聽眾的心中。

 

1. new 【初音ミク】トップシークレット【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すこっぷ

 すこっぷ的第16首作品,曲名為「top-secret(最高機密),獨特的懷舊音色融入搖滾曲調,Miku以一種深沉而翻騰的情感,為歌曲覆上一層層抑鬱的薄紗,朦朧而不得其視的深處,藏著少女心中真切的願望,也表現她堅定的意志。本曲是すこっぷ目前最快進入殿堂的作品,也讓他拿下首次的第一名。

 すこっぷ擅長於深刻描寫思春期少女的心情,將少女特有的幻想、脆弱、黑暗、堅強等元素融合在作品之中,因為引起許多人的共鳴而獲得相當高的支持,是一位實力派的創作人。沒有特定的音樂風格,以美麗、夢幻的旋律,並帶有點悲傷的世界觀,讓許多同人歌手相繼試唱。受到post rock(後搖滾)emocore(情感核)的影響,不加矯飾的歌詞更讓人容易深入他的世界觀。

 

本週的Ending

鏡音レン 「春待ち蝶」 オリジナル曲

 

 

以上,謝謝您的來訪。

(感謝Azusa的友情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