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正逢「2 Project DIVA Arcade 楽曲募集キャンペーン」的募集截止日,許多電波動感的歌曲接連發表,令人期待哪些歌曲能被選上。

 10/2324天是台灣同人誌PF13的活動,其中最令VOCALOID愛好者期待的就是Project DIVA Arcade的試玩機台吧!發表此時已經過了第一天,各位是否都前往共襄盛舉了呢?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new 歌愛ユキオリジナル曲「傀儡師達ノ夜」 ぺぺろんP

 這首「傀儡師們之夜」是以詭奇的手法描寫傀儡師與被操縱者之間關係的幻想曲,旋律節拍不斷變化,奇異的不協調感讓整曲有種惡魔降世的氣氛,在這獨特的曲調變化中,yuki稚氣滿點的歌聲為歌曲達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ぺぺろんP是一位年輕(22)的電子音樂創作人,冷酷中帶有強烈意念的高節拍曲調,熾熱思念般的歌詞為最大的特徵,尤其在歌詞上的創作,為了呈現某種概念而而對創作相當講究,若能讀過他在部落格上的解釋,會有更深的感觸。作曲曲風種類繁多,在樂曲的前奏就能呈現歌曲中相當具有個性的一面,被人稱做「前奏的魔術師」,是少數持有全部日語版VOCALOID的創作人。

 

29. 【初音ミク】クラウン【オリジナルPV KulfiQ

 KulfiQ8首作品,借用Haq的畫作為歌名並試圖透過音樂表現其印象。以貝斯建立出整首樂曲的奔馳感,強烈的節奏與歌詞帶給人不羈的狂放印象,而後半的完美轉調更加豐富了作品的情感變化。上週第15名。

 

28. 【初音ミク】カロン【オリジナルPV KulfiQ

 KulfiQ的第7首作品,曲名來自希臘神話裡送往陰間的引渡人,同時也是冥王星最大的衛星名稱。晶亮剔透的音色穿梭在富有情感的旋律裡,寧靜的特質與搖滾的熱情巧妙地互相配合,以及Miku細語感的歌聲,讓樂曲不但細膩而且結構扎實。上週第22名。中文翻譯

 

27. 【鏡音レン】パーフェクトソリューション【オリジナル・PV koushirou(卑屈P

 曲名為「Perfect Solution」,意即完美的解答,也就是這首歌曲的主題,是否真有一套萬能的公式能解開世上所有的難題呢?Len渴求般的歌聲魄力十足,在激昂華麗的吉他伴奏之下給予相當震撼的感受,另外值得一看的是幸鳥製作的PV動畫,炫目的文字表現方式相當讓人過癮。上週第21名。中文翻譯

 

26. new 【初音ミク】ホノ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アリエP

 新人アリエP首次發表的VOCALOID曲,是他的企劃「悲恋三部作」中的第一部曲,篇名是現代編,這首歌曲所描寫的,是失戀之後卻無法忘記對方的少女心情。以清脆的電子音色敲擊出輕鬆而悅耳的旋律,Miku在柔和的曲調裡默默傾訴著揮之不去的種種回憶,雖然氣氛靜謐卻有種淡淡的哀傷感。

 

25.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L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13名。中文翻譯

 

24. 【鏡音リン】アンチクロロベンゼン【浄罪系洗脳ソング】 オワタP

 オワタPBenzene()系列第4作,與去年的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為相對歌曲,不但發表時間正好與去年一樣,插畫、PV都由原班人馬再次提供。做為舊作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另一種解釋的存在,這首作品在歌詞的運用上,以及暗藏的意義都刻意作了搭配的安排,就連曲調也與舊作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若將兩曲合併來聽,或許會有新的發現也說不定喔。狂氣滿點的旋律讓人重回去年當時的感動,在樂曲後半段Len的加入讓氣氛更加沸騰,絕對值得一聽。另外,與同系列前三曲不同的是,這首歌名並沒有實際存在的化學物質。上週第12名。中文翻譯

 

23. new 【初音ミクappend】トラベリングムード【オリジナル曲】 whoo

 whoo的第9首作品,與漫畫家TARGO的短篇漫畫同名,並以此為靈感所作的樂曲。曲調柔和而慵懶,輕鬆感如天上漂浮的雲朵般不著痕跡,Miku朦朧細緻的歌聲逐漸渲染擴散,餘音嫋嫋不絕於耳。

 whoo運用歌聲使某種令人懷念的旋律加工而成獨特的曲調,彷彿像是他專用的樂器一樣,從他手中流露出的音色,有如粒粒鮮明般的空氣感,讓人能輕易感受到色彩生動的畫面。擅長吉他、貝斯與打擊樂器並親自錄音伴奏,在作品發表初期就能受到高度的矚目,以職業音樂家為目標奮鬥中。

 

22. 【鏡音リン】ジュリエッタとロミヲ 【オリジナル曲】【初音ミク】 emon(Tes.)

 Tes.的第6首作品,首次以band sound的曲風嘗試創作,描寫少女戀愛時的濃濃愛意,輕盈活潑的旋律炒熱樂曲氣氛,Rin精神充沛的歌聲與樂曲都表現出開朗歡樂的神情,似乎聽了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上週第4名。中文翻譯

 

21. new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マスターオブパペッツ」PV デスおはぎ ゆらほにゃP

 參加「2 Project DIVA Arcade 楽曲募集キャンペーン」的募集樂曲,デスおはぎ的VOCALOID處女作。華麗的旋律婆娑起舞,MikuLuka的歌聲飛速交織於音色中,一氣呵成的勁道非常過癮,而不斷變換節拍的編曲更有種神秘的氛圍。

 デスおはぎ(松任谷P)是以UTAU軟體創作的音樂人,主要的使用角色是重音テト、和音マコ,作品風格為搖滾系,代表作是「最強テットテト計画」,是UTAU界相當知名的創作人。擅長搖滾調的樂曲,作品中常加入他個人喜好的變拍子編曲,另外有幾首抒情風的作品。

 ゆらほにゃP是使用UTAU製作樂曲的創作人,主要發表的是翻作曲,使用VOCALOID翻做的作品也很多,親切而自然的調聲讓他被稱歸為創作的實力派,也曾協助參與其他創作人的作品調聲。

 

20. 「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 オリジナル曲 vo.初音ミク doriko

 Miku經典名曲之一,也是doriko的代表作品,發表於2008120日。將思念融入在名為「歌唱」的力量中,歌詞寫滿對重要之人的溫柔情感,以及Miku透明感的歌聲演唱的一首抒情曲。作者doriko曾言當時想在此曲之後結束音樂創作,而將創作的原因率直地寫進歌曲中,也許由此看出他對音樂的情感與態度,而讓這首作品的人氣居高不下,直至現今仍有許多歌手發表翻唱。

 

19. Synchronicity~第二章 光と影の楽園~ ひとしずくP

 同人小說Synchronicity〜巡る世界のレクイエム〜搭配的影像歌曲系列作品第二章,由RinLen分別擔任演唱與合唱,民族曲調的旋律壯大而華麗,PV的靜止畫一張張生動的情節,讓人流連忘返。RinLen充分地呈現了故事中的沉痛與命運輪迴的傷感,在曲末兩人的奮力歌唱,即使沒有讀過小說,也能感應到當中的氣氛。中文翻譯

 

18. 【初音ミク】 ハッピー・ラボ 【オリジナル曲】 TRI-ReQ

 TRI-ReQ的第7首作品,曲名「Happy Love」,描寫一個少女探求心動契因的過程,為了了解被稱為「戀愛」的感受,認真的仔細研究自己的行為。作品中採用大量電子音色,讓樂曲呈現科學感的氣氛,並對Miku的歌聲刻意強化機械感的效果,提升整首歌曲的可愛度,此外輕鬆趣味的歌詞內容更是引人入勝,作者Hoso-Q希望聽過這首歌曲的朋友都能鼓起勇氣培育屬於自己的幸福種子。上週第18名。

 

17. 【初音ミクSoft】 ハロ/ハワユ 【オリジナル】 ナノウ(ほえほえP)

 這是一首描寫一事無成之人的歌曲,從人生的際遇、人際關係,到內心掙扎之後的退縮,將這消極的情緒刻畫得入木三分,有著同樣境遇的人必定能感同身受,但又有多少人能一生平坦順遂呢?輕快乾淨的R&B曲調,以稍快的RAP演唱,append SOFT甜美可愛的歌聲為困頓人們的心靈帶來溫暖的治癒感。上週第9

 

16. 【初音ミク】 ミレニア 【オリジナルPV カナタジュン

 新人カナタジュン的處女作,同時也是他的「飛行衝動」企劃第一曲,是一首由鋼琴與吉他所構成的奔馳感搖滾樂曲。歌詞的內容是「歷經無數次輪迴之後,願兩人能再相見」,Miku明亮高亢的歌聲非常真情真摯,在熱情的搖滾與亮麗的琴聲中依舊展現她獨特的音質與魅力,彷彿劃破天際直達天界的堅定願望一樣。上週第24

 

15. GUMI】モザイクロー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19首作品,繼前作弱虫モンブラン之後第二首以甜點命名的作品,也是第二首GUMI原創曲。低沉迷幻的吉他音色搖曳生姿,充滿魅力的節奏非常帥氣有勁,讓人不自覺的上癮。akkaPV更為一絕,流暢的動作表現配合哲理感的歌詞,充分達到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本作發表後32小時即進入殿堂,是GUMI第一次拿下排行榜首位的作品。上週第11名。中文翻譯

 

14.  [初音ミクsweet] モ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ツナまる(めざめP)

  一首非常輕鬆寫意的抒情小品,輕柔的旋律彷彿淡粉紅色的溫暖,悄悄地安撫心靈。主唱選用Appendsweet,甜美的歌聲中帶點黏性,好似少女的憂憂相思,叫人格外心疼。上週第16

 

13. new α/初音ミク ラマーズP

 參加「2 Project DIVA Arcade 楽曲募集キャンペーン」的募集樂曲,歌詞中「你的手指」、「score」等用字都能讓人聯想到Project DIVA,旋律充滿著奔馳感,簡短的3分鐘內融合了豐富的電波氣息,曲調輕快而歡樂,相當符合DIVA用曲的感覺。

 ラマーズP以帥氣動感的動畫風歌曲為主,擴展延伸成為如電波曲或是抒情系的眾多作品,初期發表就能看到他精湛的才華和技術。由於他是動畫專門學校的學生(但不是主修動畫製作),自作的PV和插圖也有非常高的人氣,尤其是ぽっぴっぽー的蠟筆畫風,多數作品常被冠上「傳說的蠟筆大師」稱號。為了回饋樂迷的意見,經常多次修正作品或是增加內容後再度發表,因此無論是音樂或是動畫製作上的人氣度都非常高,是一位非常有名的P主。

 

12. 【ガチャッポイド】たべちゃうぞ【課題曲?】 med_ley

 原曲是GACHAPOID的聲音提供角色「GACHAPIN」在兒童節目「ひらけ!ポンキッキ」上演唱的歌曲,也是此節目第一張販售的單曲。這張單曲發售於19754月,由吉田拓郎作曲,歌詞向觀眾募集而來,演唱內容是「不聽大人說話的小孩會被吃掉喔」,原本是以長輩親切的勸導感覺寫成,卻因為大部分觀眾表示聽起來太恐怖而在一週後停止公開播送。上週第8名。

GACHAPIN演唱的たべちゃうぞ

 

11. GUMI ウソナキスト 【オリジナル曲】 TOKOTOKO(西沢さんP

 西沢さんP的第25首作品,是一首沉鬱風格的搖滾調樂曲,面對自己的不斷失敗,只能自我安慰「笨蛋死不了也治不好」,激昂的旋律中散發著壓抑的情緒,聽似自我解嘲其實格外悲傷。上週初次進榜第64名。

 非常喜歡「ROCKIN'ON」系音樂的西沢さんP,受到UNISON SQUARE GARDEN、藍坊主、Mr.Children等流行樂團的影響,開始投入音樂創作。曾有過樂團經驗,作品中的吉他和貝斯也是親自彈奏,特別喜歡吉他的cutting裡的輕音技巧。作風包含搖滾、抒情曲與pop曲,也會發表自作曲的演唱。

 

-----------------------------------------------------------------------------------------------------------------------------

本週的PICKUP

 

96. new 【鏡音リンレン】かがPIYO!【オリジナルPV ワンダフル☆オポチュニティ!

 曲名來自鏡音同人活動的名稱「鏡音びより」,學小雞那樣唧唧的會話為主題而創作的歌曲。將情侶外出約會的日常對話寫成歌詞,不時穿插的唧唧歌聲非常可愛。

 「ワンダフル☆オポチュニティ!」(wonderful oppotunity)是じーざすP與マイナスP發表作品時所使用的共同名義,じーざすP的作風是在作品裡經常穿插LenRAP,而マイナスP主要擅長細長音的Rin曲調教。

-----------------------------------------------------------------------------------------------------------------------------

 

10. 【初音ミク】 かくれんぼ 【オリジナル!】 buzzG

 buzzG的第14首作品,以捉迷藏比喻內心複雜的負面情緒變化,響亮的搖滾曲調,時而熱烈,時而沉靜,加上令人感同身受的詞,營造出讓人陶醉的音樂情感之中。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9. 【オリジナル曲PV】マトリョシカ【初音ミク・GUMI ハチ

 ハチ第15首作品,是他首次發表的GUMI曲,歌名是木製玩具「俄羅斯套娃」的音譯。圓滑響亮的音色漫遊在曲調中,散發出神秘的異國風采,在MikuGUMI玄奇的歌聲中,似乎能感受到ハチ與眾不同的玩心。上週第6名。中文翻譯

 

8. 【初音&鏡音】 Knife 【至高のミクスチャー】 れるりり(当社比P)

 以虛構的江戶城為故事的舞台,是一首融合多樣曲風的funk式和風Mixture Rock,無論在曲調上、演唱的方式都充滿濃厚的傳統日本風味。創作的概念類似擬造的和風感,將和風作為樂曲基調,由此發展出讓人可以無限想像的劇情發展。旋律充滿奔馳感,各個音色自由放縱大放異彩,呈現華麗而壯大的音樂氣勢,搭配了完整的世界觀,有如日本活劇一般令人讚嘆。上週第3名。中文翻譯

 

7. new GUMI】ノーナイデンパ【オリジナル曲PV付き】 YM

 YM的第15首作品「腦內電波」,以貝斯重音為主軸,渾厚的奔馳感瀰漫在樂曲的核心中,GUMI的歌聲強而有力卻是十分地纖細,將想表達的意念轉化為其他事物,鼓動著的愛與大腦直接連結,不拐彎抹角地爆發出來,使人強烈中毒。

 YM是一位發表手繪MAD作品的作者,之後開始以GUMI為中心發表音樂創作,強烈的英式搖滾風格與他的畫作相輔相成,強烈的爆發性使得音樂作品充滿中毒性。

 

6. 【初音ミク】トップシークレット【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すこっぷ

 すこっぷ的第16首作品,曲名為「top-secret(最高機密),獨特的懷舊音色融入搖滾曲調,Miku以一種深沉而翻騰的情感,為歌曲覆上一層層抑鬱的薄紗,朦朧而不得其視的深處,藏著少女心中真切的願望,也表現她堅定的意志。本曲是すこっぷ目前最快進入殿堂的作品,也讓他拿下首次的第一名。上週第1名。

 

5. new 【初音ミク】エゴロジスト【オリジナル曲】 T-POCKET

 曲名是「ecologist(生態學家)加上「ego(自我)的自創用詞,是一首以自我觀點展開的狂想型作品。聽似輕快的旋律,歌詞充滿這個現實社會奇怪的現象與妄想,整體曲調給人獨特的奇異感卻非常入聽,不但引起許多討論也被冠上「神調教」的稱號。中文翻譯

 T-POCKET(実は誰もが狂乱幼女背徳心向上P)的作品以清爽帶有悲傷感的曲風最為獨特,流暢與重塗姓高的樂曲也很多,代表作品是「1925」,暱稱「とみー(Tommy)」。T-POCKET與負責作詞的繪師夜宵共同組成了一個音樂團體「ショコラビット」,目前停止活動中。

 

4. new 【初音ミクAppend Specification 【オリジナル曲】 papiyon(P)

 這是一首描寫VOCALOID想成為人類卻無法達成的歌曲,依舊是蝶P最擅長的華麗鋼琴編曲,RAP風的歌詞使樂曲更添增一份帥氣。歌名的意思是「規格」。中文翻譯

 蝶P20086月首次發表創作,擅長以鋼琴編曲的PianoPopPianoRock曲風,華麗的鋼琴音色帶來不少的好評。有一位穩定交往中的女友,其恩愛的程度由歌詞中明顯可見,自然也羨煞不少旁人。目前進入殿堂的包括ラブアトミック・トランスファー」、「え?あぁ、そう。等作品。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106

-----------------------------------------------------------------------------------------------------------------------------

 

3. new 【初音ミク】月光食堂【オリジナル】 ぬー

 新人ぬー的的VOCALOID處女作,是一首靜謐而溫柔的電子樂曲,如月光般美麗的電訊音效中,覆上了踏穩大地般厚實的低音,以及soft混合了溫柔的歌聲微微鳴響,可說是相當美麗的電子音樂藝術品。本作因其獨特的朦朧氣氛而使人氣不斷上揚,點閱數、收藏數都有相當優秀的成績,對新人來說是非常華麗的登場。中文翻譯

 

2. new 【初音ミク】ネトゲ廃人シュプレヒコール【ボトラー】 さつき てんこもり

 這是一首以網路遊戲為主題的歌曲,旋律輕快充滿節奏感,歌詞裡寫滿網路遊戲的用語,非常明顯地諷刺那些重度沉迷於網路遊戲的玩家,PV中不時穿插許多知名網路遊戲的畫面,不但讓玩家產生認同感,卻也同時燃起莫名的對抗情緒。中文翻譯

 さつき てんこもり是一位在商業以外活動的同人作曲家與DJ,經常為其他同人社團提供音樂創作,擅長電波曲、秋葉原pop系的曲風,他那異常的作風反而更使得好評不斷。他最具人氣的作品,就是在網路上超人氣的FamilyMart入店音歌曲【ファミマ入店音】ファミマ秋葉原店に入ったらテンションがあがった

 

1. new 【初音ミク】 ショットガン・ラヴァーズ 【のぼる↑・オリジナル】 のぼる↑

 のぼる↑P的第15首作品,是一首激烈卻悲傷的歌曲,熱情的搖滾旋律伴隨著Miku動感而激昂的歌聲,彷彿內心被戀愛直擊似的產生共鳴,強烈的節奏與心中的悸動抑不可止,僅僅花了三天便進入殿堂。

 のぼる↑P的作品多以抒情和搖滾為主,簡單坦率的歌詞引起了許多人的共鳴,作品相當地深入人心。原本想走死亡和陰沉感強的重金屬風格,卻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了偶像風的歡樂作品,這也成為のぼる↑P的另一個特殊作風,稱為「です☆めた」。首次完成的殿堂曲同時也是一舉成名的歌曲是恋はきっと急上昇☆

 

本週的Ending

KAITO】一年便り【オリジナル曲】

 

 

以上,謝謝您的來訪。

(感謝Azusa的友情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