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真的很快,距離今年結束只剩下兩個月,各位今年的計畫是否都能如期地完成呢?無論答案是否得意,擁有快樂的心靈與健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喔。在清澄的秋空之下,外頭也變得清爽舒適。運動也好食慾也罷,真是個多采多姿的秋天呢。各位也在下次的休假試著外出看看如何呢?

 INTERNET公司於108日推出了全新的主唱角色,名為「ガチャッポイド(GACHAPOID),角色音源來自富士電視台數位頻道的節目「Beポンキッキ」,其中被稱為「ガチャピン」的角色樣本製作而成。為了重現人類說話的聲音而採用了最新技術「VOCALOID-flex」,人物設定則是「(永遠的)5歲男孩」,是VOCALOID日語系列第5個男性角色。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ローリンガ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wowaka的第9首作品,一反之前難以歌唱的作品風格,這首則是bandsound曲風,幾乎不使用感情調音的Miku,使樂曲有種冰冷中沸騰的極端感受,多處重複的歌詞演唱,讓歌曲的中毒性極高。自發表以來引起其他眾多作者的創作效應,二次創作與衍伸作品不斷接連發表,使本作的人氣不減反增。上週第47名。中文翻譯

 近來在日本網路上相當爆紅的投稿影片,是以描寫日本青森為主題的歌曲,名為「新町」,作者是「青森最後の詩人ひろやー」,曲中大量的「sex」歌詞連發,因為實在太病態了故引起眾多網友爭相惡搞,其中VOCALOID創作人「さつき てんこもり」,將這首歌與「ローリンガール」 結合,意外地契合毫無衝突感,再次為這首作品帶來不少話題與人氣。

【セックス】「すごい歌見つけたww」と「ローリンガール」混ぜてみた

 

29. new miki 夕暮れツイッター 【オリジナル イメージPV 愛島(みきとP

 みきとP參加ネクストP為提升miki知名度而舉辦的企劃「キラミキ★フェスティバル」的作品,是一首帶點速度感的輕鬆搖滾曲。miki嬌嫩的歌聲非常可愛,用明亮的搖滾曲調唱出孤獨的絮語,意外地有種溫暖的感受。

 

28. new 【猫開発】虚言癖【猫村いろは×miki オリジナル弾き語り的なアレ】 アキバヲタP

 音樂社團「猫開発」的首發作品,全曲僅以吉他旋律完成,是一首清爽的民歌風作品。由最近剛問世的iroha擔任主唱、miki合音,明亮而且清晰的音質讓人感到無比舒暢,透過簡單樸實的曲調反而更能呈現歌聲裡的情感。中文翻譯

 アキバヲタP最擅長的曲風是爵士樂曲,俐落的吉他編曲為他博得不少好評,據說歌聲也相當帥氣。

 

27. 【初音ミク】 深海少女 【オリジナル】 ゆうゆP

 曲子一開頭便是感覺有些負面的灰暗歌詞,但旋律卻輕快地有如在敘述童話故事一般不帶任何陰影。隨著歌曲的進行,便能夠發現曲中的"深海少女"不過只是自己選擇著逃避罷了,而在歌曲中後段曲調一轉,變得靜謐、有如深遂的海底,也像是在意味著少女內心中的不安與掙扎。不過最後她依然伸出了手--也像是在祝福著她的勇氣一般,海中降下了Marine Snow整首歌曲的意境一氣呵成,從開頭的負面情緒一直到最後的充滿希望,情感的轉換相當地巧妙,作為ゆうゆP久違的作品來說相當地不錯呢,確實是首良曲。上週第25名。(本文由Cilde提供) 中文翻譯

 

26. new 【亞北ネル】ゴチャゴチャうるせー!【オリジナル】 オワタP

 オワタP展現VOCALOID說話調教技術的第18首作品,為紀念miku誕生三週年的特別創作。作品的主角是miku的亞種neru,為求完整呈現neru的反抗性格,設計了一套連珠炮般的抱怨語句,配合neru被設定的處處厭煩個性,加上與neru個性相符的台詞,相當逼真的抓住了neru的獨特神韻。

 使用VOCALOID說話技術非常傳神的オワタP,由於代表作トルコ行進曲 - オワタ\(^o^)而建立起人氣,他的作品都有許多令人莞爾的橋段,而這也是他最大的魅力。作品具有極高的中毒性,雖然音樂本身的品質非常高,特別是卓越的鋼琴曲調為最,但是因為惡搞的作品太過深植人心,使得純音樂創作比較不受人重視。除了V家歌手以外,使用亞種「弱音ハク」的系列作品也非常受到歡迎。

 

25. GUMI】弱虫モンブラン【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首次發表的GUMI曲,這次與曾經為「二息歩行」製作PVakka一同合作。用蒙布朗蛋糕比喻女孩子的心情,鬆軟香甜的口感,稍微觸及就會散開的細緻。旋律偏向憂傷調,GUMI無精打采的歌聲表現出在戀情中的軟弱無力,歌詞裡出現許多抽象的名詞也非常令人玩味。上週第22名。中文翻譯

 

24.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PV kous

 曲名的意思是「真實+謊言」,是一首以鼓音與吉他旋律振響內心的曲子,使用Append為主唱,細語呢喃的歌聲讓歌曲顯得格外溫柔,戚然般的歌詞也相當引人注目。上週第14名。中文翻譯

 

23. 【初音ミク(1640)】 タイムマシン 【オリジナル】 164&40P

 合輯EXIT TUNES PRESENTS Vocaloanthems feat. 初音ミク的企劃用曲,由知名的人氣創作人40P164首次共同創作,兩人合稱1640mP樂曲方面由164負責寫詞、鼓音與吉他,40P負責鍵盤與貝斯,加上兩人精美的歌聲調教,完成了這首極高水準的傑作。

 暢快而明亮的旋律,隨著樂曲的進行而漸漸加速,就像是開始發動的列車,窗外的景色、回憶也逐漸要變成過去。這首歌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向暑假告別的歌曲,結束了這一個階段的季節,往下一個新的時間邁進,是一首非常適合激勵人心的歌曲。上週第11名。中文翻譯

 

22. 【鏡音リンオリジナル曲】クロノフォビア サイト

 サイト(2P)的第6首作品,曲名是兩個單字「chrono」與「phobia」組合而成,意思是「時間恐懼症」。從深沉的旋律中擺盪出哥德式的華麗感,Rin的低音一步步刺激著聽覺,進而蔓延至全身感官,越聽越能感到曲中奇異的美感。上週第30名。

 

21. 【巡音ルカ】イヤイヤ星人【DIVA応募曲】 藤村哲弘

 參加「Project DIVA Arcade」的募集作品,把幼童時愛說的「我不要」寫成一首歌曲,帶點日本小調的曲風,電波式的連續「イヤだ」擁有強大的中毒性,讓人不知不覺隨著樂曲擺頭哼唱,加上超級可愛的PV更是值得一看的趣味作品。上週第24

 

20. new mikiのエリア】 SALVATION 【掘リジナル】 becket

 參加「キラミキ★フェスティバル」企劃的作品,借用網路上非常熱門的惡搞梗「兄貴摔角」來寫曲,意圖用摔角拯救世界,清新的樂曲結合讓人噴飯的惡搞素材,讓網友的討論也絡繹不絕。

 

19. new 初音ミクのオリジナル曲 暇は人を殺せるか -Full ver.- デッドボールP

 デッドボールP推出的第11首普通系Miku曲,描寫失去對方生活之後突然轉變的空虛孤寂感,飄逸的音色所伴隨的旋律,在閒適中微露著悲傷,簡單的歌詞描述卻讓人刻骨銘心。本曲收入在12月份由KOTOBUKIYA發行的公益專輯CDECHO~チャリティ・デイズ~」中。中文翻譯

 作曲技術相當純熟的デッドボールP,創作風格傾向於輕快與重節奏的搖滾系作品,而深具哲理和各種露骨歌詞的創作,更是他最令人矚目的重點。行事風格特立獨行的他,作品經常挑戰尺度邊緣,吸引廣強大閱聽者們的迴響,創造了不少話題,卻也曾引來了網站官方的關切。雖然如此他的人氣依舊居高不下,在多樣化的平台上都能看見他的作品蹤跡,舉凡專輯、電玩、卡拉OK等有著不同形式的曝光,另外借用他的作品而發表的二次創作也同樣豐富的目不暇給。

 

18. 【鏡音レン】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破壊系洗脳ソング】 オワタP

 歌名「對二氯苯」是一種化學毒素的名稱,オワタP以化學毒素作為歌名的第三首系列作品。不安定的節奏和曲調,結合起來讓作品呈現無法理解的狀態,10個人來聽就可能會出現10種不同的解釋,因此增加了作品的話題性。上週第8名。中文翻譯

 

17.  【初音ミク】 ALICE iN BLACK MARKET 【オリジナル曲】 LIQ

 以能量十足的電吉他為樂曲主軸,漂亮地展現重金屬樂的個性與特色,利用darksolid兩種歌聲的結合演出,將Miku塑造成冰冷調的病嬌女孩,略帶成熟感的氣質與前衛的歌詞非常搭配。上週第9名。

 

16.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L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19名。中文翻譯

 

15. new 【初音ミク】after this【オリジナル曲】 におP

 由略帶爵士風味的輕鬆曲調、清爽的旋律譜成的pop曲,細膩的Miku歌聲沒有任何矯柔造作的痕跡,聽起來非常舒暢令人愉快。PVmeisa製作,用簡單的圖案做出千變萬化的的視覺效果,聽上一次就會使人上癮的優秀作品。

 におP的基本創作方向是清爽型的作品,比起大眾曲風,更喜歡抒情類的敘事作品,是一位實力派的創作人。除了在自創歌曲裡加入鋼琴伴奏,也發表過演奏作品、試唱作品等,在網路音樂上的表現非常優秀。

 

14. 【初音ミク】カロン【オリジナルPV KulfiQ

 KulfiQ的第7首作品,曲名來自希臘神話裡送往陰間的引渡人,同時也是冥王星最大的衛星名稱。晶亮剔透的音色穿梭在富有情感的旋律裡,寧靜的特質與搖滾的熱情巧妙地互相配合,以及Miku細語感的歌聲,讓樂曲不但細膩而且結構扎實。上週第20名。中文翻譯

 

13. 【巡音ルカ】absolute【オリジナル】 0108-音屋-

 音樂社團「0108-音屋-」精心製作的高質量作品,皎潔的音色所帶來的旋律,如星空般璀璨耀眼,Luka美麗絢爛的歌聲搭配治癒系的曲調,讓人忘卻時間的流逝。由yama_ko製作的夢幻感PV,僅以文字的變化就能展現神奇的律動,在視覺及聽覺上都是一大享受。上週第13名。中文翻譯

 

12. new 欠点スプリクト/鏡音リン ラマーズP

 原本應是「スクリプト」(script),為配合歌曲的內容而刻意誤字寫成的曲名。ラマーズP在這首作品依舊展現他最拿手的純電波曲風,藉此描寫少女心中的煩惱,在Rin可愛的歌聲詮釋下,似乎也能感受少女的內心世界,有股莫名的哀傷感。

 ラマーズP以帥氣動感的動畫風歌曲為主,擴展延伸成為如電波曲或是抒情系的眾多作品,初期發表就能看到他精湛的才華和技術。由於他是動畫專門學校的學生(但不是主修動畫製作),自作的PV和插圖也有非常高的人氣,尤其是ぽっぴっぽー的蠟筆畫風,多數作品常被冠上「傳說的蠟筆大師」稱號。為了回饋樂迷的意見,經常多次修正作品或是增加內容後再度發表,因此無論是音樂或是動畫製作上的人氣度都非常高,是一位非常有名的P主。

 

11. new 【初音ミク】オレンジゾートロープ【PVつきオリジナル曲】 ミックスモダン

 歌名來自非常經典的藝術創作「幻影箱」,作品的曲調正如幻影箱所帶給人們的奇幻感受一樣,獨特的清脆金屬音色,與令人懷舊的旋律結合,漂浮的哀愁感格外新潮。使用變拍子增加曲子的變化性,Sweet輕飄飄的柔軟歌聲完全融入歌曲當中,令人相當陶醉。

 身兼VOCALOID創作人與NICO直播秀的主持兩種身分,而活躍在網路創作界的ミックスモダン,過去以純音樂的創作為主,在VOCALOID以外的表現也相當令人期待。

 

-----------------------------------------------------------------------------------------------------------------------------

本週的PICKUP

 

71. new mikiオリジナル曲】Star MakerPV風味】 ハヤカワP

 參加「キラミキ★フェスティバル」企劃的作品,ハヤカワP90年代機器人動畫片頭曲的風格為目標,寫下這首非常熱血的搖滾曲。miki的歌聲充滿未來感,與歌曲裡星際宇宙的氣氛非常合適,透過搖滾的熱力氣息感染,彷彿能夠激勵人心。

 名為Plutonius ハヤカワP,主要發表的是科幻類的音樂作品,從音樂、歌詞到畫像皆有一貫的個人風格,初次投稿時便一次發表了四首新曲而受到注目,是一位令人期待的新人。

-----------------------------------------------------------------------------------------------------------------------------

 

10. GUMI】モザイクロー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19首作品,繼前作弱虫モンブラン之後第二首以甜點命名的作品,也是第二首GUMI原創曲。低沉迷幻的吉他音色搖曳生姿,充滿魅力的節奏非常帥氣有勁,讓人不自覺的上癮。akkaPV更為一絕,流暢的動作表現配合哲理感的歌詞,充分達到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本作發表後32小時即進入殿堂,是GUMI第一次拿下排行榜首位的作品。上週第16名。中文翻譯

 

9. 【巡音ルカ】ラストソング fatmanP

 你是否有即使怎麼喜歡對方,卻依舊無能為力而失去戀情呢?也許這首歌曲能訴盡這份無以宣洩的心情。沉穩的電吉他旋律像是內心不斷擴大的悲傷,Luka自問自答式的歌唱,一面訴說戀情的逝去,卻又深自懊悔自己的懦弱,憯測的心情令人悲不自勝。上週第3名。中文翻譯

 

8. new 【巡音ルカ】 cry 【オリジナル】 ゆよゆっぺ

 在一切都消失之後,就連自我都失去意義的現在,僅能嘆息著現狀的歌曲。ゆよゆっぺ再次展現他最得意的音樂手法,在曲中穿插大量的嘶吼聲,呈現絕望中的深度吶喊。樂曲的音階雖然非常高,卻仍然有許多同人歌手爭相翻唱。

 ゆよゆっぺ最有名的是Screamo曲風的創作,藉由重金屬風的吉他與悠揚感的VOCALOID調教技術,發表許多LOUDROCK風格的歌曲,同時也是第一位以VOCALOID發表此種曲風的創作人。他也參與過同人演唱的活動,與花たん以及繪師meola發表過不少作品。他的胞弟ゆよゆっぱ也是VOCALOID的創作人之一。

 

7. 【ルカ GUMI ミク】 マイルームディスコナイト 【オリジナル曲】 EasyPop

 MikuLukaGUMI三個角色的合唱作品,是一首充滿90年代的電子風pop曲,輕鬆的節奏不急不徐地展現樂曲的姿態,表現的是平民的大眾風格卻能有切入人心的懷舊感。上週第7名。中文翻譯

 

6. 【鏡音リン】アンチクロロベンゼン【浄罪系洗脳ソング】 オワタP

 オワタPBenzene()系列第4作,與去年的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為相對歌曲,不但發表時間正好與去年一樣,插畫、PV都由原班人馬再次提供。做為舊作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另一種解釋的存在,這首作品在歌詞的運用上,以及暗藏的意義都刻意作了搭配的安排,就連曲調也與舊作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若將兩曲合併來聽,或許會有新的發現也說不定喔。狂氣滿點的旋律讓人重回去年當時的感動,在樂曲後半段Len的加入讓氣氛更加沸騰,絕對值得一聽。另外,與同系列前三曲不同的是,這首歌名並沒有實際存在的化學物質。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5. new 【初音ミク】Heart Groove【オリジナル曲】 すけっちP

 為了總是受到VOCALOIDDJ們的照顧而灌注所有愛意,是一首非常甜美的pop曲,無論是精巧清脆的音色,或者是動感暢快的旋律,處處都能感受到作者在樂曲中想表達的真摯情感,給人戀愛般的心動感受。

 すけっちP2007Miku發售初期就開始投入VOCALOID曲的的創作行列,作曲與電子音樂創作的經歷很長。早期的音樂風格偏向housetechno-pop,近來則是以鋼琴或是古典吉他的編曲創作為主。雖然約有兩年停止活動的空窗期,但重新復出時的作品依舊亮眼,以原創曲「つけるよ。」首次進入殿堂。

 

4. new GUMI グリーンストレート 【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ライブP

 ライブP試著寫下能讓心情舒適愉快的歌曲,是他很難得的抒情R&BGUMI溫柔的靈魂式唱腔,彷彿真情流露一般,讓人聽了能夠精神飽滿的迎接每一天。中文翻譯

 本作發表的同時也發表了ヲタみん的翻唱版,渾厚的靈魂歌聲同樣使人陶醉。

【オリジナルPV付き】グリーンストレートを歌ってみた【ヲタみんver.

 ライブP的作品以搖滾為主,另外也涉略pop與抒情等音樂風格,自第三首作品レンラクマダー?發表後一瞬間成名,由於情感豐沛有如真人的調教技術而引起矚目。目前投稿作品的主唱皆為Rin,對Rin的歌聲有著相當深切的熱愛,尤其因成名作而引發的大量討論,讓他的調教技術獲得極高的評價。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104

-----------------------------------------------------------------------------------------------------------------------------

 

3. 【オリジナル曲PV】マトリョシカ【初音ミク・GUMI ハチ

 ハチ第15首作品,是他首次發表的GUMI曲,歌名是木製玩具「俄羅斯套娃」的音譯。圓滑響亮的音色漫遊在曲調中,散發出神秘的異國風采,在MikuGUMI玄奇的歌聲中,似乎能感受到ハチ與眾不同的玩心。上週第5名。中文翻譯

 

2. new GUMI】嘘とダイヤモンド【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ゆちゃP

 融合華爾滋舞曲的三拍子與激昂的搖滾曲調,譜出這首被謊言吞沒的人的故事,樂曲呈現著高貴華麗的姿態,同時間也由內而外綻放最原始的狂野模樣,GUMI纖細而安定的歌聲響徹心扉,彷彿內心被撕裂般的黯淡哀愁。中文翻譯

 ゆちゃP是以搖滾創作為主的P主,作品的特徵是令人舒服的清爽、奔馳感的曲調,他本人所彈奏的吉他受到很高的評價,受到日本搖滾樂團「ACIDMAN」、「ELLEGARDEN」頗深。創作資歷尚淺,首次發表作品時間是在2009年初。

 

1. new 【初音ミク(40) 君の手、僕の手 【オリジナル】 40P

 40P許久不見的純愛系抒情曲,以舒服溫柔的鋼琴音色帶動整曲甜蜜的氣氛,不使用強烈的愛意表現,細膩地描寫兩人手與手牽繫所帶來的巨大力量,是那麼地緊密而堅定,僅僅只是10指緊扣,卻已包含了無限愛意。

 40P的作品具有一種溫暖而使人感動的力量,多為清爽明亮的pop作品,安穩中的樂曲帶有強大的吸引力,清亮的吉他聲讓人格外舒服,在VOCALOID界中屬於正規型的創作人,因此作品能廣受圈內圈外的好評。代表作有Melody in the sky」、「STEP TO YOU等曲。

 

本週的Ending

【巡音ルカ】 ボクだけの歌 【オリジナル】

 

 

以上,謝謝您的來訪。

(感謝Azusa的友情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