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開始便進入今年的最後一個月了,各國各地也陸陸續續為了12月最氣派的耶誕節著手準備各項活動,各位附近的街道是否已經出現閃爍的裝飾燈了呢?順帶一提台北北投的吉慶里有條非常知名的「耶誕巷」,想感受一下繽紛氣氛的朋友可別錯過了喔。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new 【鏡音リン・レン】人間失格【オリジナル曲】 Neru

 Neru2009年所發表的舊曲「人間失格」重新混音編曲後修改歌詞再度發表,歌名來自日本作家太宰治的同名小說,歌曲的概念也是延伸自小說的世界觀。機械與實際音色相互交錯,電子音效帶給聽覺相當快感,強而有力的搖滾曲調,以氣勢萬千的魄力挾帶著轟隆音色席捲而來,爆發性的奔馳感與曲調聽起來非常過癮,鏡音兩人用氣勢萬鈞而魄力般的歌聲,唱著讓人感到悲哀的絕望歌詞,讓本作繼續著元曲的魅力而成為一首中毒曲。中文翻譯

 Neru(押入れP)主要以鏡音進行VOCALOID曲的創作,從他的作品集名稱可以了解對Len具有強大的愛。於20107月以準備大學考試為由停止活動,4個月後再度復出。

 

29. new 【メグッポイド with  がくぽ】テレパシー【オリジナル M@SATOSHI(あルカP)

 帶著開朗的心情向前邁進的一首歌曲,GUMI溫柔的歌聲伴隨著樂曲輕快行進,讓整體曲風變得清爽而朝氣蓬勃,無論聆聽幾次都不會感覺到膩。中文翻譯

 あルカP的創作路線近似小室哲哉風,動感的techno-pop與清爽的pop系歌曲較多,以及trance系與幾首圓潤感的鋼琴曲,此外還有數首翻作作品。

 

28. 【初音ミク】 未来座の恒星 【オリジナル曲】 ヒートン

 舒爽明亮的吉他聲點綴著輕巧前進的拍子,Miku亮麗高亢的歌聲像是流星般引人注目,是一首能喚起內心振奮感的歌曲。上週初次進榜第98名。

 ヒートン是從2009年開始活動的創作人,喜歡的音樂與創作風格都是搖滾,作品中的吉他皆為親自彈奏。他的搖滾風格是屬於在VOCALOID界裡少有的Shoegazer曲風(80~90年代初期英式搖滾的一種),因此非常受到矚目,無論是Shoegazer或者是吉他彈奏都有很好的評價。

 

27. new 「たとえば、ここで。」 オリジナル曲/Vo.初音ミクVivid orange

 在VOCALOID界享譽知名的作詞家orange,首次挑戰親自作詞作曲,由タイスケ編曲調教、秋赤音提供插圖,並請來了扇町月歌擔任歌唱指導,是非常豪華的企劃組合。樂曲旋律是最受歡迎的電子pop風格,特別的是對Miku的調聲做了特殊處理,擁有強勁響度的機械回音,與動感的電子樂曲產生共鳴,彷彿在腦中持續增幅,聽起來非常暢快。

 擁有流暢、優雅的文筆功力的作詞家orange,曾為「サンドリヨン」、「ストラトスフィア」等名曲提供歌詞,在VOCALOID享譽知名,他的歌詞刺激了不少創作人而誕生出高水準的作品,常與うたたP、シグナルP等創作人共同創作,也參與許多大小合作企劃,偶爾也會製作動畫PV

 

26. 【巡音ルカ】Blackjack【オリジナル曲】 ゆちゃP

 歌名是被稱作21點的賭博遊戲,是一首充滿成熟韻味的爵士搖滾,Luka低沉穩重的歌聲獨具魅力,隨著輕快的旋律搖曳生姿,有如情場老手般遊戲人間,雖然歌曲長度不長,卻能完全感受到ゆちゃP精湛的創作才華。上週第20名。中文翻譯

 

25. new 【初音ミク】Time Machine【オリジナル曲】 SmileR

 新人SmileR的第2首作品,距離處女作發表後3天便緊接著發表了這首略帶搖滾風味的電子pop曲。輕快的電子旋律,彷彿馳騁翱翔在星空之中,Miku亮麗的歌神聽起來精神飽滿,為寂靜的冬季裡灌注一股活力。

 SmileR的作曲風格以電子pop曲為主,與知名創作人kz的創作路線相同,實際上似乎也與kz認識的樣子。作品數還不太多,但是投稿速度相當快。

 

24. 【初音ミク】ネトゲ廃人シュプレヒコール【ボトラー】 さつき てんこもり

 這是一首以網路遊戲為主題的歌曲,旋律輕快充滿節奏感,歌詞裡寫滿網路遊戲的用語,非常明顯地諷刺那些重度沉迷於網路遊戲的玩家,PV中不時穿插許多知名網路遊戲的畫面,讓許多玩家感同身受。上週第23名。中文翻譯

 

23. 【初音ミク】繰り返し一粒【オリジナル】 猫虫

  藉由輕易被人捨棄的玩物自白,描寫女孩子消極的心境,諷刺見異思遷的感情態度,彷彿自己就像是用完可丟的消耗品一樣。節奏流暢的pop曲風穿插俐落的饒舌歌詞,讓Miku的歌聲添上一層成熟小女人的氣質。上週第24名。中文翻譯

 

22. 【鏡音リン】鬼彼女【オリジナル】 星威(ファミロックP)

 ファミロックP首次挑戰戀愛主題的歌曲,描寫女孩對男友的種種不滿,想被疼愛卻又生氣男友遲鈍的個性,把傲嬌的性格刻畫地相當成功。樂曲風格是用Chiptune(8位元音效)與搖滾曲的混合創作,8位元的音色在搖滾曲調裡展現亮麗的風貌,激烈而突出的旋律和Rin可愛的歌聲相當搭配。另外,本曲的歌詞與插圖都是募集而來的作品。上週第19名。中文翻譯

 

21. new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Distorted Princess【オリジナル】 8#Prince (八王子P)

 八王子P的第6首作品,用對話的方式側寫想要變得坦率卻總是無法做到的自己,雖然歌詞簡單直白,但是卻能深刻地抓住將傲嬌的個性。旋律和調聲充滿了濃厚的電子風味,以英文寫成的歌詞更為歌曲添增了前衛感。中文翻譯

 以首發創作エレクトリック・ラブ拿下週排行第一名的八王子P,是VOCALOID界如彗星般迅速竄起的實力派新人,擅長以強烈存在感的bassline為基調,而讓全身都能感受到壓倒性音壓的電子音色,非常讓人期待他今後的作品。

 

20. 【鏡音リン】銀の少女 - awaking mix - 150Pオリジナル】 150P

 以描寫一位幼小少女動搖的內心為主題,樂曲不斷升騰而層層壯大,猶如一場電影的精華濃縮,華麗的搖滾調帶出了作品的氣魄。Rin獨特充滿魅力的調聲具有強烈的穿透力,雖然是少女歌聲卻能感受到情緒高漲的厚實高音,著實將少女內心複雜的情感描繪地巨細靡遺。作品完整度相當高,搭配動畫欣賞更是震撼力十足。上週第18名。中文翻譯

 

19. 【鏡音リン】マジカリン☆☆☆LOVE ウゴP

 將戀愛的話語化做魔法般的咒文,變成動感的電波式歌詞,在精神充沛的pop曲中魅力全開,加上三重の人的豪華PV,讓這首作品充滿濃厚的H-Game風格。上週第4名。

 

18. 【初音ミク】Melody Line【オリジナル曲】 SmileR

 SmileR的處女作,全曲充滿閃亮的星際感,Miku的歌聲響亮而扎實,透過歌聲牽繫著兩人之間的距離,讓人想起VOCALOID的黎明期,是一首超越眾人期待的新人創作。上週第15名。

 

17.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第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L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16名。中文翻譯

 

16. new 【初音ミク】 誰かが笑う 【オリジナル曲】 どーなっつP

 新人donuts的處女作,鋼琴與吉他的音色非常安定,從前奏開始慢慢地吐露情感,有如潺潺溪水般細細流過,在音樂細緻的外表裡包覆著厚實的bass,讓剛柔並濟的bassline聽起來非常舒服。

 

15. GUMI】モザイクロー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19首作品,繼前作弱虫モンブラン之後第二首以甜點命名的作品,也是第二首GUMI原創曲。低沉迷幻的吉他音色搖曳生姿,充滿魅力的節奏非常帥氣有勁,讓人不自覺的上癮。akka的PV更為一絕,流暢的動作表現配合哲理感的歌詞,充分達到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本作發表後32小時即進入殿堂,是GUMI第一次拿下排行榜首位的作品。上週第14名。中文翻譯

 

14. 【初音ミク】 秘密警察 【オリジナル】 ぶりるP

 幻想某個直屬於國家的神秘組織,以這個組織的活動為題材而創作的樂曲。全曲以攻擊性的高速節奏架構而成,曲調強勁而充滿壓迫感,穿梭其中的吉他音色更是相當帥氣,而Miku所演唱的那句「みる」則是作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上週第5名。中文翻譯

 

13. VY1オリジナル】HAKUMEI fullver.【日本鬼子イメージソング】 鬼ヶ島

 鬼ヶ島首次發表的VOCALOID曲,題材來自在日本網路上最近相當有名的擬人化萌系角色「日本鬼子」,試著幻想這個角色動畫化時使用的片頭曲。旋律動感帶有濃厚的現代特色,充滿奔馳感的電子曲調,與日本風的服飾形成強烈的對比,而VY1獨特的厚實音色更突顯了女性角色的堅強形象。這首曲子也是VY1曲中第一個獲得殿堂曲地位的作品。上週第2名。

日本鬼子新聞-自由時報

 

12. 「キャットフード」 オリジナル曲 vo.初音ミク doriko

 doriko自從「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後相隔了一年七個月,再度以個人名義發表VOCALOID曲,為第11首作品。嚐試將貓的個性寫成女孩子任性和撒嬌的模樣,是一首快節奏的搖滾曲。曲調流暢散發著迷人的氣質,尤其是語尾巧妙的設計,讓歌曲可愛與帥氣兼具,非常輕易地讓人上癮。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11. new 【初音ミク】 からっぽのまにまに 【オリジナル】 ピノキオP

 ピノキオP的第32首作品,在輕快的搖滾曲調中加入了些微演歌的要素,能在強烈的節奏裡感受到Miku獨特嗓音的穿透力,刻意重複的歌詞也非常具有吸引力。

 以製作Miku歌曲為主的ピノキオP,除了音樂創作以外,動畫的插圖也由他親自繪製,是一位多才型的創作人。作品中經常描寫令人喜悅的戀愛模樣,以及充滿奇幻色彩的樂曲風格,無論在音樂或是歌詞表現都非常具有品味。

 

----------------------------------------------------------------------------------------------------------------------------

本週的PICKUP

 

48. new 【初音ミク】さよならいえるかな【オリジナル曲】 ねこぼーろ

 一首簡單清爽的作品,旋律平穩而深情真摯,用樸實的文字輕描淡寫著面臨著即將分離的傷感,雖然曲調如此安祥,卻在歌詞的催化下產生強大的後勁。

----------------------------------------------------------------------------------------------------------------------------

 

10. 【野球替え歌】とある日本の職業野球 OP【うた:猫村いろは】 inokix

 將日本職業棒球選手的名字串接在一起,搭配動畫「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中譯:科學的超電磁砲)」的片頭曲「only my railgun」演唱,是一首改詞歌,改詞的韻腳與原曲幾乎一模一樣是最驚人的部分。梗來源出自於同一作者的作品「【替え唄】とある米国の超大統領 OP【うた:猫村いろは】」。上週初次進榜第58名。

 inokix是主要發表MAD作品與換詞歌的創作人,趣味十足的歌詞以及與原曲相近的調聲都是讓他獲得好評的特色,被稱為「野生的嘉門達夫(改詞翻唱的名人)」。自從MAD創作以來,他的才華便一直受到許多人的矚目,包括樂曲中使用的圖像、加工、編曲等都由他親自完成。

 

9. 【オリジナル曲PV】マトリョシカ【初音ミク・GUMI ハチ

 ハチ第15首作品,是他首次發表的GUMI曲,歌名是木製玩具「俄羅斯套娃」的音譯。圓滑響亮的音色漫遊在曲調中,散發出神秘的異國風采,在Miku和GUMI玄奇的歌聲中,似乎能感受到ハチ與眾不同的玩心。上週第9名。中文翻譯

 

8. new 【巡音ルカ】fake or fate?【オリジナルPV maya

 深度地描寫虐待狂的歌曲,透過重金屬風的曲調描繪美麗的世界觀,並將扭曲而冷酷的愛化成音色,構成了這首強烈具有衝擊力的作品,同時也是maya第一首殿堂曲。中文翻譯

 maya的創作是以吉他為中心的多種硬式搖滾曲,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網路歌手。在樂曲的創作以外,以及他手的身分參與網路樂團「Teamつかびれ」的演出,或是經常支援其他創作人的創作。處女作「stainless moon」曾被GACKT選為「がくっぽいどコンテスト」的優秀作品。

 

7. new 【初音ミク】「サイノウサンプラー」【オリジナル】 koyori(電ポルP)

 koyori14首作品,首次挑戰以Append創作。流暢的搖滾曲調,在dark無氣力的歌聲詮釋後,讓樂曲瀰漫著一股慵懶的情調,結合歌詞營造的憂鬱感更是中毒性十足。中文翻譯

 電ポルP目前僅以Miku進行創作,作曲風格大略以日系搖滾為主,但各曲皆有不同的樣貌,各自具有不同的世界觀。具有有很優秀的聲音調教技術,首次發表作品裡的滑舌音便震撼了聽眾,即使沒有歌詞也能清晰明白。作品裡的PV都會出現電線桿的實景圖片,後來也成為他的作品特色之一。

 

6. new 【初音ミク】 Tómur 【オリジナル曲】 におP

 溫柔的旋律緩緩地在耳稍流過,簡單的曲調與Miku乾淨的歌聲讓樂曲格外細膩,細細感受作品中的獨特靜謐,似乎連心中的喧囂都能沉澱。歌名來自冰島語,意思是「空虛」。

 におP的基本創作方向是清爽型的作品,比起大眾曲風,更喜歡抒情類的敘事作品,是一位實力派的創作人。除了在自創歌曲裡加入鋼琴伴奏,也發表過演奏作品、試唱作品等,在網路音樂上的表現非常優秀。

 

5. new 【初音ミク】君が好き【至高のバラードⅢ】 れるりり(当社比P)

 れるりり系列作「最棒的抒情曲」第三曲,旋律溫柔而平穩,沒有強烈的副歌來強化樂曲感情,取而代之的是溫暖的Miku歌聲,以及充滿愛戀的情意。歌曲描寫一位女孩子想傳達對方心意的心情,用溫和、樸實而且自然的方式表達,與曲中月夜靜謐的氣氛互為映襯,加上知名創作人とくP的風琴演奏,讓人深深陶醉。

 れるりり是一位非常多才多藝的音樂創作人,擅長的樂器是鋼琴、吉他與貝斯,利用數位設計的方式製作打擊樂以及合成音樂,擁有精湛的調聲的技術,除此此外歌唱水準也受極高的評價。擅長的曲風包括搖滾、popsfunk等許多類型,無論哪種曲風的品質都非常出色。

 

4. new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ワンステップ・レイヤード【オリジナル】 Last Note.

 Last Note. VOCALOID處女作,描寫相愛的兩個女子因為心中的種種憂慮,而不得不隱藏自己內心的愛戀。流暢的旋律在吉他音色的帶領下,激發出激昂的火花,讓歌曲的情緒起伏鮮明而深刻,而MikuLuka深情的合唱更讓人能輕易進入曲中的感情世界。中文翻譯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111

-----------------------------------------------------------------------------------------------------------------------------

 

3. new 鏡音レン・鏡音リンオリジナル曲 「廃都アトリエスタにて」 cosMo(暴走P)

 「空想庭園系列」的其中一曲,是一首結合甜蜜與冒險主題的曲子。為了配合冬季的到來,暴走P也調整了以往高BPM的風格,嚐試寫出略為輕快而倍感溫暖的冬季風作品。RinLen默契良好的合唱歌聲,與旋律中陣陣的鐘聲非常舒服,尤其在副歌時的合聲齊唱極為動聽,幸福感不言而喻。中文翻譯

 cosMo(暴走P)是VOCALOID創作界中非常亮眼的實力派P主,已經有20首作品進入殿堂等級,不論是歌詞的創作上或者是音樂上的曼妙姿態都具有極高的水準。初音ミクの暴走在週刊上登場之後,它的作品幾乎都成為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代表作包括初音ミクの消失 -DEAD END-」、「鏡音レンの暴走等等。作品的歌詞也獨具深度,充滿邏輯性質的哲學氣息,往往成為樂迷瘋狂討論的題材,與歌曲同樣具有極高的魅力。

 

2. new 【巡音ルカ GUMI】 ハッピーシンセサイザ 【オリジナル曲】 EasyPop

 在pop旋律中混合了大量電子合成器的效果,藉由電子音色帶給耳朵電流般的律動感,光是欣賞樂曲就能鼓舞激昂的心情,配合淺顯易懂而又能細微刻畫戀愛模樣的歌詞,讓這首歌曲很快地凝聚人氣,成為EasyPop的第二首殿堂曲。中文翻譯

 BETTI以電子音樂、tranceeurobeat等律動感強烈的曲風為創作風格,作曲資歷已長達10年之久,作品充滿明亮開朗的氣息,而音色時常給人一種莫名的熟悉感,此外他也會發表自作品的演唱。目前與同好們共同以EasyPop的名義發表音樂創作。

 

1. new 【初音ミク】むかしむかしのきょうのぼく【オリジナル】 DECO*27

 在集英社週刊「Young Jump」上連載的四格漫畫「週刊はじめての初音ミク」之官方專用主題曲,動畫風PV由ポエ山製作,而插圖則是由漫畫的原作者林健太郎擔任。旋律自然隨和,曲調平穩不帶強烈的情緒起伏,在歌曲中可以見到Miku帶著淚水默默努力的樣子,之後漸漸增加了許多新的家族成員,以及各種媒介的擴展,猶如以Miku視點出發的VOCALOID成長精華。更進一步端倪歌詞意境,像是在鼓勵每個聆聽曲子的朋友們,今天的自己都是過去的辛苦慢慢累積起來的,那些過去的辛酸,支持著未來的自己一步步向前,若能反覆咀嚼作品會更有感動的味道。中文翻譯

 擅長描寫兩人關係距離的DECO*27,在VOCALOID界中是非常有名的作者之一,他的作品最大的特徵在於描繪戀愛式口吻的對白,特別著重於兩人若有似無的距離感,將這種曖昧模糊的關係詮釋得淋漓盡致。作曲用的吉他曲調輕快而且清爽,非常容易深入人心而感動了許多人的心靈。作曲的速度非常快,短時間也能發表大量高品質的作品。

 

本週的Ending

【初音ミク】 さよならクローバー 【オリジナル曲】

 

 

以上,謝謝您的來訪。

(感謝Azusa的友情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