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Miku的聲音表情資料庫(Miku Append)推出之後,鏡音兩人的歌聲表情「鏡音Rin Len Append」也即將預定在12月下旬正式推出,在這次的追加歌聲表情中,將會提供RinLen兩人各三種總共六種不同的歌聲表情,有粗重與硬直兼備的「power(RinLen)、溫柔溫暖歌聲的「warm(Rin)、冷淡的「cold(Len),透過柔軟歌聲的氣氛讓歌手獲得溫度要素的個性,另外還有強調呼吸成分的「sweet(Rin)與相對「serious(Len),相信會對將來VOCALOID界的音樂帶來不少變化性的衝擊。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千年一夜の夢 そそそP

 そそそPVOCALOID創作2週年紀念曲系列,發表於20091120日,是一首民族風曲調的作品。跨越時空和生命的輪迴,只為了能與心愛的人重逢相戀。幻想的世界觀與Luka獨特的嗓音,構成華麗的景緻,即便只是歌曲本身也能感受到視覺上的美。樂曲中的悠揚流動,加上Luka安穩溫柔的聲音,有如感人的童話故事。中文翻譯

 

29. 【初音ミク】バイビーベイビーサヨウナラ【オリジナル曲】 saiB

 節奏非常強烈的搖滾曲,創作的世界觀很奇特,雖然只有一張靜止圖卻不失迫力。Miku的調教很有回響的感受,順著搖滾的曲風使帥氣度倍增。這首是saiB的第二首作品,特殊的創作讓他成功塑造了話題性,發表於2009928中文翻譯

 

28.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初音ミクの消失(LONG VERSION)」 cosMo(暴走P)

 門番曲。即將消失(被移除)Miku,為了想繼續唱歌而唱出「最高速的離別歌」。暴 P獨具特色的壓縮唱法,急切的節奏導出痛苦和悲痛感。這首歌是暴走P的「用VOCALOID說話系列」第4個作品,也是V家作品史上第8首完成2百萬點閱率的作品。是首相當受到動畫製作同好的喜愛熱門素材。上週第41名。

 

27. MEIKOオリジナル曲】 Fairy-taled 2.5D PV yuukiss

 MEIKO誕生祭活動慶賀曲,輕快而充滿律動感的歐風旋律,在MEIKO性感又俏皮的歌聲下,完全像是充滿成熟韻味的性感女性,彷彿全身每一吋細胞都隨之起舞。PV中扮演MEIKO的舞蹈動作,是來自舞者Yumiko提供的影像素材,以妖精的概念結合在實景圖像上,在視覺與聽覺上都是一種享受。上週第12名。中文翻譯

 

26.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裏表ラバーズ」 (wowaka)現実逃避P

 門番曲。以不合常理的手法表現出扭曲中被扭曲的模樣,透過極快速的饒舌唱法,讓人有窒息的感受,具有驚人的中毒性。但也因為這種相當有創意的創作風格,讓許多同人歌手躍躍欲試,使得人氣不斷上升。上週第35名。中文翻譯

 

25. new 【猫村いろは】扉の向こう【オリジナル】 仕事してP

 仕事してP首次發表的iroha曲,在他精湛的調教技術下,iroha平穩中帶有力量的溫柔歌聲,像是一位懷抱著惆悵的成熟女子,唱出悠揚而令人感到溫暖的民族調歌曲。中文翻譯

 仕事してP主要使用被稱為「年長組」的MEIKOKAITO進行創作,具有高水準的調教技術,多數作品還被稱為「傳說的年長組大師」,動畫和繪圖都是自己親手製作,作品中悲傷的旋律與充滿故事性的歌詞,編織出充滿美感的世界觀,擁有非常多的樂迷支持。首次發表當月一口氣發表了9首以上作品,因此當時有許多網友留言「P主工作沒關係吧?」「P主快去工作吧」,因此決定了他的P名。

 

24. 【初音ミク】繰り返し一粒【オリジナル】猫虫

  藉由輕易被人捨棄的玩物自白,描寫女孩子消極的心境,諷刺見異思遷的感情態度,彷彿自己就像是用完可丟的消耗品一樣。節奏流暢的pop曲風穿插俐落的饒舌歌詞,讓Miku的歌聲添上一層成熟小女人的氣質。上週第22名。中文翻譯

 

23. 【初音ミク】ネトゲ廃人シュプレヒコール【ボトラー】さつきてんこもり

 這是一首以網路遊戲為主題的歌曲,旋律輕快充滿節奏感,歌詞裡寫滿網路遊戲的用語,非常明顯地諷刺那些重度沉迷於網路遊戲的玩家,PV中不時穿插許多知名網路遊戲的畫面,讓許多玩家感同身受。上週第18名。中文翻譯

 

22. new let get you/初音ミク(default ラマーズP

 ラマーズP式的可愛曲調,以及輕快與富有生活哲學的歌詞吸引了眾人的注意,Miku純淨而自然的歌聲非常好聽,雖然是簡單的曲子也能感受到精湛的調教技術。曲中不經意地使用了「El_Shaddai(中譯→幻境神界:大天使的崛起)」的題材,讓作品的趣味度大增。

 ラマーズP的創作以帥氣動感的動畫風歌曲為主,擴展延伸成為如電波曲或是抒情系的眾多作品,初期發表就能看到他精湛的才華和技術。由於他是動畫專門學校的學生(但不是主修動畫製作),自作的PV和插圖也有非常高的人氣,尤其是ぽっぴっぽー的蠟筆畫風,多數作品常被冠上「傳說的蠟筆大師」稱號。為了回饋樂迷的意見,經常多次修正作品或是增加內容後再度發表,因此無論是音樂或是動畫製作上的人氣度都非常高,是一位非常有名的P主。

 

21. new 【エルシャダイ×メルト】メルシャダイをKAITOに歌ってもらった【替え歌】 チキチュリP

 因為看到バサーストR的作品「【エルシャダイ×メルト】メルシャダイ【替え歌】」,對影片中網友提供的惡搞歌詞相當感興趣,便將自己過去的作品「メルト -Band Edition- 男性ver」搭配歌詞發表了KAITO的翻唱版,由於歌詞原由自網路上相當熱門的題材「El_Shaddai(中譯→幻境神界:大天使的崛起)」,因此話題性與趣味性都非常高。

 

20. 【巡音ルカ】Blackjack【オリジナル曲】ゆちゃP

 歌名是被稱作21點的賭博遊戲,是一首充滿成熟韻味的爵士搖滾,Luka低沉穩重的歌聲獨具魅力,隨著輕快的旋律搖曳生姿,有如情場老手般遊戲人間,雖然歌曲長度不長,卻能完全感受到ゆちゃP精湛的創作才華。上週第8名。中文翻譯

 

19. 【鏡音リン】鬼彼女【オリジナル】 星威(ファミロックP)

 ファミロックP首次挑戰戀愛主題的歌曲,描寫女孩對男友的種種不滿,想被疼愛卻又生氣男友遲鈍的個性,把傲嬌的性格刻畫地相當成功。樂曲風格是用Chiptune(8位元音效)與搖滾曲的混合創作,8位元的音色在搖滾曲調裡展現亮麗的風貌,激烈而突出的旋律和Rin可愛的歌聲相當搭配。另外,本曲的歌詞與插圖都是募集而來的作品。上週初次進榜第73名。中文翻譯

 因為喜歡使用Chiptune創作而有了P名「ファミロックP」的星威,結合Chiptune和搖滾曲風,用輕快而激烈的高節拍抓住了聽眾們的心。第3作作「BeDash」被週刊選上Pickup曲後漸漸知名。

 

18. 【鏡音リン】銀の少女 - awaking mix - 150Pオリジナル】 150P

 以描寫一位幼小少女動搖的內心為主題,樂曲不斷升騰而層層壯大,猶如一場電影的精華濃縮,華麗的搖滾調帶出了作品的氣魄。Rin獨特充滿魅力的調聲具有強烈的穿透力,雖然是少女歌聲卻能感受到情緒高漲的厚實高音,著實將少女內心複雜的情感描繪地巨細靡遺。作品完整度相當高,搭配動畫欣賞更是震撼力十足。上週初次進榜第69名。

 150P是一位愛好Rin曲的創作人,作詞作曲皆不留絲毫地完整呈現Rin可愛的一面,偶有參與動畫製作,精湛的技術同樣有一看的價值。自週刊#98使用了「次元カンパネラ」為Ending之後開始建立知名度,目前正以嶄新的表現積極進行各種挑戰。

 

17. 【初音ミク】ハローストロボ【オリジナル】ぽわぽわP

 ぽわぽわP將舊作ストロボハロー再度重新混音製作,在曲中更進一步探求生存的意義。強化了電子音色的使用,並大幅度增加混音效果的元素,使Miku的歌聲變得更富有力量,也提升了整首樂曲的現代感,跳動般的旋律讓人相當上癮。上週第7名。中文翻譯

 

16.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L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15名。中文翻譯

 

15. new 【初音ミク】Melody Line【オリジナル曲】 SmileR

 SmileR的處女作,全曲充滿閃亮的星際感,Miku的歌聲響亮而扎實,透過歌聲牽繫著兩人之間的距離,讓人想起VOCALOID的黎明期,是一首超越眾人期待的新人創作。

 

14. GUMI】モザイクロー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19首作品,繼前作弱虫モンブラン之後第二首以甜點命名的作品,也是第二首GUMI原創曲。低沉迷幻的吉他音色搖曳生姿,充滿魅力的節奏非常帥氣有勁,讓人不自覺的上癮。akkaPV更為一絕,流暢的動作表現配合哲理感的歌詞,充分達到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本作發表後32小時即進入殿堂,是GUMI第一次拿下排行榜首位的作品。上週第17名。中文翻譯

 

13. 【初音ミク】U:i/2010 -You and I-PV ハウチュ

 用童話風的方式描寫兩人之間的微妙關係,曲調中不斷變化的變拍子,呈現曲中曖昧的世界觀,而活潑的旋律和Miku空靈的歌聲,如同不明確的夢境,若有似無的夢幻感,正是歌曲對兩人之間關係的比喻。上週第5名。

 

12. 【初音ミク】まるくなる【オリジナル曲PV付き】 SHO(キセノンP)

 SHO(キセノンP)的第6首作品,歌名譯為「變成圓的」指的是生存在這個世界的內心形狀,用可愛的擬人造型來比喻各種有稜角的生活苦痛,唯有圓滑的處世方式才能愛自己也愛別人。可愛溫柔的曲調,雖然聽起來親切而充滿治癒感,其實蘊藏在曲中的奧妙更是作品的核心之處。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11. new 【ミクAppend】襟首【オリジナル曲】 マチゲリータP

 被感冒打倒的マチゲリータP順勢而做的歌曲,同樣地詞曲插畫皆由他一人製作,與以往不同的是曲中充滿情色暗示的歌詞。Miku低沉的歌聲中若隱若現地表達強烈的慾望,透過詭異調的曲風表現,產生了與眾不同的瘋狂特色。中文翻譯

 以驚悚系列作品為風格的マチゲリータP,使用的V家角色非常多元,曲調氣氛充滿詭異和令人毛骨悚然的感受,意外地受到大量閱聽者的支持,作曲量非常多而且中毒性很強。在作曲之外,也發表過試唱作品,聲音非常性感,而在NICONICO動畫上的「生放送(現場廣播)」更能展現他的個人魅力,是一位非常活躍的創作人。

 

---------------------------------------------------------------------------------------------------------------------------

本週的PICKUP

 

56. new 【鏡音リン・レン】スターライト・トールボーイ【オリジナル】 ehamiku

 ehamick試著以2010年的disco為形象而創作的曲子,獨特的悠閒調與活潑的節奏,將樂曲佈置的趣味十足。除了曲調讓人感到舒暢之外,生活化的歌詞穿插著有趣的哲學與話題更是值得矚目的焦點之一。

 「ehamiku」是ehamickmiku兩個名字合成的社團名義,主要以miku曲創作為主,非常執著於現場演奏與錄音室錄音,透過獨特的音色將VOCALOID的歌聲未來化,並以大人的氣氛創作詞曲。

---------------------------------------------------------------------------------------------------------------------------

 

10. new 【鏡音リン・レン】 吊られた男と夢女 【オリジナル&MMDPV マイゴッドP

  作品概念來自塔羅牌中大阿爾克納牌12「懸吊者(The Hanged Man)」所代表的意義。マイゴッドP從他的舊作「FREEDOM」進一步追求自由的結果,經過漫長的時間轉生成這首黃色雙子的音樂(YellowTwinsMusic)。猶如地下樂團般的氣勢奔騰,RinLen極低音成熟感的歌聲契合度超高,強烈建議使用耳機聆聽,大量的音壓帶來極大的快感。中文翻譯

 マイゴッドP以發自靈魂的沸騰樂曲,而使人不自覺落淚為創作目標,挑戰過多種曲風領域。作曲量相當多,以吉他為樂曲軸心的VOCALOID搖滾,或者是trance曲風的音樂等等,沒有特定的樂曲型態,變化多端也讓他的作品加深了理解難度。歌詞裡常有獨特的世界觀,同時包含悲傷與肅殺氣息的衝突存在感,讓作品呈現非常奇異的色彩。在音樂、歌詞與影像製作上都有傑出表現。

 

9. 【オリジナル曲PV】マトリョシカ【初音ミク・GUMIハチ

 ハチ第15首作品,是他首次發表的GUMI曲,歌名是木製玩具「俄羅斯套娃」的音譯。圓滑響亮的音色漫遊在曲調中,散發出神秘的異國風采,在MikuGUMI玄奇的歌聲中,似乎能感受到ハチ與眾不同的玩心。上週第11名。中文翻譯

 

8. new 【鏡音リン】 Ur-Style -arbitrary style- 【オリジナル曲】 DATEKEN

 DATEKEN將他自己的舊作「Ur-Style」中的第三段混音製作而成,是一首輕快而涼爽的饒舌電子pop曲。乘上圓滑的旋律,與Rin純淨的饒舌歌聲,讓人感到全身舒暢。樂曲中使用豐富的電子音效點綴,讓被混音過的歌曲添增了許多新鮮的色彩,連綴的英語歌詞所構成的副歌也是本曲一大特點,能夠感受到DATEKEN的品味與特色。中文翻譯

 DATEKEN從第4首作品紡唄 -つむぎうた-開始嶄露頭角,從事音樂創作的經歷很長,作品領域包括popstrance、中華風等多種風格,兼併融合電子音色與樂器演奏進行創作,但最擅長的是不插電樂器的樸實音色。

 

7. Mr.Alice|初音ミクオッカ(Mr.P)

 Mr.P首次發表的作品,引用了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許多元素,組合而成另一個與眾不同的故事音樂。用風琴作為樂曲的主要旋律,透過交響樂的風格,營造出濃厚的童話色彩,曲中滿是幻想和不可思議的呈現,彷彿聽眾們也落進了神秘的幻境之中。上週第3名。中文翻譯

 

6. new 【ミクAPPENDDarkONE's hope【オリジナル】 CON(口南P)

 輕柔溫和的抒情搖滾,在宏亮而力量飽滿的旋律中,dark的細膩歌聲一點一滴細細吐露,讓每句歌詞都灌注了豐富的情感,與旋律所帶來的響度同樣震撼。歌曲所要傳遞的是,有所終結就必有開始,痛苦的事情、無法逃避的事情都會存在,但是在那之後必定留下什麼,則是應該珍惜的才是。每個小節裡的歌詞都蘊藏至少兩種以上的意義,是一首從第二次開始聆聽才能開始了解歌曲本質的稀有作品,而隨著聆聽的人不同,似乎就會有不同的解釋。

 

5. 【初音ミク】秘密警察【オリジナル】ぶりるP

 幻想某個直屬於國家的神秘組織,以這個組織的活動為題材而創作的樂曲。全曲以攻擊性的高速節奏架構而成,曲調強勁而充滿壓迫感,穿梭其中的吉他音色更是相當帥氣,而Miku所演唱的那句「みる」則是作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4. new 【鏡音リン】マジカリン☆☆☆LOVE ウゴP

 將戀愛的話語化做魔法般的咒文,變成動感的電波式歌詞,在精神充沛的pop曲中魅力全開,加上三重の人的豪華PV,讓這首作品充滿濃厚的H-Game風格。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111

--------------------------------------------------------------------------------------------------------------------------------

 

3.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 ±(Plus Minus) AVTechNO!

 這首作品由兩首曲子組成,表示正面與負面完全相反的兩種思考模式。前半部是「Plus」,透過強大的重低音所營造出的迫力感,從沉鬱的氣息向外衝出而感受到嶄新的力量;後半部是「Minus」,以「negative」一詞作為全曲重心,Miku無情感的機械式唱腔讓曲調顯得非常冰冷,向下深陷的消極與絕望,和前半形成非常衝突的對比。

 AVTechNO是擅長使用科技感與電子音作曲的人氣音樂家,名稱來源是「ADVANCE TECH NO!」的縮寫,作曲速度很快,包括改編曲已經有40首以上的作品量。

 利用技術使VOCALOID的音質充滿奇妙的電子感,使作品呈現具有強烈超現實的個人風格,透過無感情的歌聲,塑造強大的緊張感,而後在音樂高潮的部分,以多重龐大的音色一口氣宣洩,像是拉開一幕幕無法想像的世界與空間。

 他使用不同的名稱發表作品,比方說以實驗性質目的挑戰不同音色創作的是「AVTechNO!」,感受自然時以自然音等創作時是「AVTcehNO↓↑Green」,另外還有「Momo'n'ga-Jump!」與「AVTechZO」等名稱,各自代表不同的創作概念。

 

2. VY1オリジナル】HAKUMEI fullver.【日本鬼子イメージソング】鬼ヶ島

 鬼ヶ島首次發表的VOCALOID曲,題材來自在日本網路上最近相當有名的擬人化萌系角色「日本鬼子」,試著幻想這個角色動畫化時使用的片頭曲。旋律動感帶有濃厚的現代特色,充滿奔馳感的電子曲調,與日本風的服飾形成強烈的對比,而VY1獨特的厚實音色更突顯了女性角色的堅強形象。這首曲子也是VY1曲中第一個獲得殿堂曲地位的作品。上週第4名。

日本鬼子新聞-自由時報

 

1. new 「キャットフード」 オリジナル曲 vo.初音ミク doriko

 doriko自從「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後相隔了一年七個月,再度以個人名義發表VOCALOID曲,為第11首作品。嚐試將貓的個性寫成女孩子任性和撒嬌的模樣,是一首快節奏的搖滾曲。曲調流暢散發著迷人的氣質,尤其是語尾巧妙的設計,讓歌曲可愛與帥氣兼具,非常輕易地讓人上癮。中文翻譯

 以「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夕日坂」等眾多抒情作品而被譽為「Miku抒情歌之神」的知名創作人doriko,即使在溫暖的歌詞與溫柔的音色中,仍然能讓人感受到曲中堅強的意念,使眾多樂迷的心靈深受感動。目前為止的作品全部都是殿堂曲,在市場上流通的專輯也有漂亮的銷售成績,是VOCALOID界實力派作者之一,目前為音樂商標「MOER」旗下的製作人。

 

本週的Ending

初音ミクさんにオリジナル曲19baby

 

 

以上,謝謝您的來訪。

(感謝Azusa的友情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