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上週おにゅうP的一首惡搞作品般若心経ポップ,在發表後引起相當大的繼作熱潮,大量的衍生作品湧入排行,使本週幾乎被心經系列作品佔據,就連週刊的編輯部也對標題開了個小玩笑,一度將標題改成「週刊坊華呂居土番付 百五十四回忌法要」,令人好奇本週的排行將會是什麼模樣呢?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new 【鏡音リン】約束と嘘【オリジナル曲】 geru

 geru的第6首作品,在滿是激情的抒情搖滾曲調中,描繪著約定與謊言之間讓人嘆息的相似。Rin毫不矯柔造作的真摯歌聲流露出無盡的哀傷,雖然起伏不大,但是字字句句震懾人心。中文翻譯

 

29.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ローリンガ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wowaka的第9首作品,一反之前難以歌唱的作品風格,這首則是bandsound曲風,幾乎不使用感情調音的Miku,使樂曲有種冰冷中沸騰的極端感受,多處重複的歌詞演唱,讓歌曲的中毒性極高。自發表以來引起其他眾多作者的創作效應,二次創作與衍伸作品不斷接連發表,使本作的人氣不減反增。上週第29名。中文翻譯

 

28. 【井の頭】Liar Girl【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PV付き】 井の頭P

 同人歌手ジギル以P名「井の頭P」首次發表的VOCALOID曲,歌詞中描寫無法坦率的少女心,搭配pop感強烈的電子風旋律,輕快的曲調給人清新的感受,是各方面都能達到一定水準的佳作。上週第22名。

 

27. 【巡音ルカ】fanfan【オリジナル】 イママ(Bit-z)

 輕快的流行風電子樂曲,強化了電子音色之後的旋律,讓曲調更為清新可愛。Luka的英、日語歌聲非常自然,無論平穩或是高音的部分都能表現得相當優秀,不使用華麗的聲光效果,讓人感到格外放鬆。上週第11名。

 

26. 【初音ミクアレンジ】般若心経テクノ(どちらかというとTerror気味) ()キョトンP

 おにゅうP作品般若心経ポップ的衍生創作,為了呈現驚悚的氣氛,將樂曲改編成電音路線,強化樂曲與歌聲的電子音色,加上魔幻的視覺特效,彷彿遁入魔道一般,改編的相當誇張。上週初次進榜第87名。

 ()キョトンP是一位致力於純音樂的創作人,今年16歲,電子音樂的創作資歷已有一年。VOCALOID的作品相當少,作曲風格多為民族調、trance與電音系等。

 

25. new GUMIオリジナル曲PV付き 「シャロケット」 ミュムP

 ミュムP的第14首作品,標題「シャロケット」是他獨創的用詞,樂曲整體表現出悽美的氣氛,深層而遼闊的旋律中,GUMI溫柔的歌聲如漣漪般漸漸擴散,越是進入歌聲的核心,越能感受歌曲所帶來的悲傷。

 ミュムP在電子音樂創作初期時發表的是純音樂系的作品,受到ジミーサムP的音樂影響,也開始投入VOCALOID曲的創作,擅長吉他、貝斯、電子鼓與鋼琴等樂器,作品風格多為明亮清爽的電子pop曲,而且幾乎首首都是佳作。

 

24. new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キ三ノセイ 【オリジナル曲】 ショミ(P)

 般P首次捨棄了以往用「ワ」作為歌名字首的慣例,寫下這首電音特色強烈的曲子。Miku感情很好的Luka姊有了喜歡的人,最喜歡Luka姊的Miku因此有了嫉妒的心情,如此特殊的三角關係化作歌曲,精心設計的歌詞押韻以及新鮮的混音音色,強烈放送令人沉迷的低音電波,令對上頻率的人中毒至深。

 名為ショミ的般P,搖滾為作曲的主要風格,但是越聽越能感受到他在音樂上的某種偏好。除了原創曲以外,也有翻唱歌曲或是與其他音樂人合作的活動。作品名稱皆以「ワ」為字首,但在「キ三ノセイ」之後,宣告之後將改用新的字首。

 

23. 【オリジナル曲PV】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初音ミク】 ハチ

 作品的主題是「不協調感」與「天真」。純真少女造型,卻表現出極為詭異的作品風格,和風性曲調與瘋狂的氣氛營造出令人不安定的感受,讓作品本身的品質非常高。歌詞和花牌所描述的日常風景,彷彿像是在諷刺社會的某個黑暗角落。恭喜繼殿堂之後又達成了一百萬點閱人氣。上週第42名。中文翻譯

 

22.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L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28名。中文翻譯

 

21. new 【初音ミク】 闇プログラマー 【オリジナル】 ほぼ日P

 ほぼ日P的第218首作品。NDS上的知名遊戲「イナズマイレブン(中譯:閃電足球隊)」,在日本有愛好者為其架設的非官方網站,但卻因為任意轉用官網的圖而遭原繪者要求拿掉。結果該網站的回覆是「那是網站管理的工作人員做的」「我現在聯絡不到他們」等等這些藉口,於是繪師將提出舉發之時,對方竟回答「竄改ip這種事情很簡單的,首先要使用黑暗的程式設計師!知道了嗎?」(ip改ざんなんか、簡単だから まず、闇プログラマーは使ってるしなっ! わかったな),因為以上發言而出現了「闇プログラマー」一詞,這首歌便是借用此語描寫IP竄改一事。

 曲調是80年代風格的電吉他搖滾,把「黑暗」一詞無限擴大,變成某種邪惡的惡人自白,諷刺的意義也很濃厚。

 ほぼ日P20094月開始將近每天發表一首新歌,才過半年已經有超越100首以上的作品,相當讓人驚奇的作曲速度。作品內容大多來自他在日常生活上的種種感觸,以歌謠曲風作為基礎的安定曲風,雖含有悲哀感卻意外地有不同發展的歌詞非常受到歡迎。自從第103首作品彼氏の財布がマジックテープ式だった後一躍而起,也是他首次進入殿堂的作品。

 

20. new 本格的ダーク♂般若心経【初音ミクdark♂】 /ヤスオ

 おにゅうP作品般若心経ポップ的衍生創作,用Miku具有低沉音色的dark演唱,與誦經時無音調的方式相當契合,襯樂是西洋風的pop曲,這種強烈的衝突感相當特別。

 ヤスオ是最早期的Miku曲創作人之一,與其他知名創作人的互動頻繁並有許多創作交流。作品量雖然不多,但是每首作品都有相當迥異的風格,如梅雨感的抒情曲、陽光般清爽的流行曲,或者是奔馳感強烈的band sound,有非常多的樂迷支持。VOCALOID創作之外,他也發表許多知名惡搞主題的創作與試唱歌曲,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創作人。

 

19. 【初音ミク】般若心経ミクスチャー【アレンジ曲】 ショミ(P)

 おにゅうP作品般若心経ポップ的衍生創作,用電吉他等多數電子音色製作的混音版,豐富的樂曲音色與變化多端的襯樂,是眾多混音創作裡極為特別的一曲。上週初次進榜第60名。

 

18. 【初音ミクAppend】 心拍数0822 【オリジナル曲】 papiyon(P)

 以描繪「生存」與「鼓動」為主題,是蝶P為了紀念與女友交往一週年的歌曲。平緩的旋律由於鋼琴的演奏翩翩起舞,與Miku Append(dark)溫暖輕柔的歌聲相互結合,譜出美妙的樂章,不拐彎抹角的歌詞訴說著對愛情的真摯,完全感受到蝶P甜甜的愛意。上週第6名。中文翻譯

 

17. new 【初音ミク】般若心経アニメ版OP【アレンジ】 ナノウ(ほえほえP)

 おにゅうP作品般若心経ポップ的衍生創作,對Miku的歌聲做了調整,變成動畫歌曲裡常聽到的輕柔甜美風格,加上與動畫極為神似的PV插圖,讓許多日本鄉民歡樂地跟著一起展開各式各樣的妄想。

 ほえほえP的作品多為爵士搖滾調的旋律,善於描寫因單相思而煩惱的女性(有時還有點病嬌)心情,首次發表的創作立即造成了很大的迴響。雖然不是出身於電子音樂創作,但是電子鼓以外的樂器都由自己親自彈奏。代表作同時也進入殿堂的作品是朝焼け、君の唄。

 

16. new 【鏡音リン】 Cosmic star 【オリジナル曲のリメイク】 emon(Tes.)

 音樂社團Tes的第4首作品,將三年前的創作「cosmic star」重新混音編曲後的版本,並首次使用Rin當主唱,是一首與夜空非常適合的閃亮感techno-popRin滿懷愛意的歌聲在這燦爛星空之下充滿著浪漫情懷,運用大量奇幻音效,搭配貼切的絢麗動畫,樂曲的完成度相當高。

 

15. 【初音ミク】 般若心経ピコピコ 【アレンジ】 黒魔(じたばたP)

 おにゅうP作品般若心経ポップ的衍生創作,強烈的chiptune風格,讓這首心經曲充滿濃厚的電玩風特色,壯烈的音色不斷向上沸騰,與RPG裡最終頭目戰的音樂風格極為相似,連帶在NICO上的擬電玩系統留言也相當爆笑。上週初次進榜第125名。

 黒魔(じたばたP)的作品多為chiptune風,最近也開始創作環境音樂(ambient)風的作品。

 

14. 【初音ミク】般若心経バラード 【アレンジ】 愛をP

 おにゅうP作品般若心経ポップ的衍生創作,是一首抒情曲風格的作品。溫柔的鋼琴聲輕拂著人們的內心,似乎就連躁動不安的心情也能安穩下來。上週初次進榜第47名。

 

13. new GUMI】 心の音 【オリジナル】 uz

 一邊看著漫畫「最終兵器彼女」一邊作曲後所創作出來的曲子,描寫女孩內心複雜的心境,充滿激烈而悲傷的音色。GUMI略帶沙啞的沉穩嗓音與激情的搖滾伴奏搭配地十分完美,激烈悲切如刀割的嘶吼聲中,彷彿將少女心中慟哭的情緒全部宣洩而出,已經也聽不到、卻仍聽的見,想必那就是「內心的音色」吧。

 擁有高水準品質創作功力的uz,以Emo(情感核)的搖滾曲為中心致力於創作,喜愛的的主唱角色是GUMI。在第5首作品Sweet Sweet Cendrillon Drug發表後人氣開始上升,這首歌曲在進入殿堂後也成為他的代表作。發表作品時常只用一句話說明為最大的特徵。

 

12. 【巡音ルカ】 あばずれにブルースを 【オリジナルPV付】 しまこさっくP

 しまこさっくP的第3首作品,描寫那些被人輕蔑的爛女人,寫下她們心中孤獨而無謂的心情,用音樂為這樣孑然一身的個性表現出帥氣的一面。強烈而奔放的搖滾調,讓Luka的歌聲展現成熟迷人的特色,穿插在曲中的呼喝聲,更有一種自然的率性感。上週第10名。中文翻譯

 

11. 【鏡音レン】ボーダーランズ!【ロック気味オリジナル曲 マチゲリータP

 創作題材來自限制級的射擊遊戲Borderlands(中譯:邊緣禁地),行進式的快感節奏完整呈現遊戲中的世界觀與氣氛,歌曲中不時穿插Len的獨特RAP合音,帶動了遊玩時那份衝鋒陷陣的熱血澎湃,非常帥氣。上週第19名。中文翻譯

----------------------------------------------------------------------------------------------------------------------------

本週的PICKUP

 

44. new 【初音ミクAppendЯΛΝ!【オリジナル曲】 co 少P ひらの

 由負責作詞作曲的ひらの、輕快編曲的co,以及調聲與合音的少P等三位知名實力派創作人共同完成的作品,Miku Append(Light)無機質般的尖細歌聲與氷山キヨテル清亮的合音交織成一首可愛的techno-pop曲。中文翻譯

 少P投稿過的作品包括搖滾、歌謠、和風曲與抒情曲等眾多風格,自從購得Miku Append後發表的民謠曲更是驚為天人,充分展現他在Miku Append上的創作實力。平時也會在PIAPRO上與其他音樂人共同創作,每次發表的作品風格都不同,非常享受音樂創作的樂趣。

----------------------------------------------------------------------------------------------------------------------------

 

10. new 【初音ミク】 potato-head in wonderland 【オリジナル】 P

 鬱P的第20首作品,歌名中的「potato-head」有「白癡」、「傻瓜」之類意思的俗語。描寫Miku迷失在一個奇幻國度的狂烈搖滾曲,重金屬的強烈節奏再加上瘋狂般的死亡之聲,以及極為誇張的視覺表現手法,帶給聽眾極為刺激的視聽感受。

 鬱PP名來自他的作品歌詞,自稱「中二作品」,對人事物抱持著悲觀絕望等憂鬱情緒,多樣化地使用RAPShadowScreamgrowl等創作風格,透過吉他與貝斯作出強烈激進的伴奏,呈現相當灰暗的重金屬音樂風格。

 

9. 【初音ミクdark 般若心経×ミツバチ 【マッシュアップ?】 ジラートP

 結合時下當紅的流行曲「ミツバチ」與最近竄紅的心經系列,運用dark低穩的歌聲,將心經內容以「ミツバチ」的曲調唱出,本來很歡樂的氣氛一時之間也變得極為安寧,反差極大卻擁有極佳的相容性。上週初次進榜第134名。

 ジラートP20103月開始活動的新人,為了迎接GUMI的生日(6/26)而同時發表兩首作品,除了VOCALOID的作品以外,還有試繪圖與試唱等多種活動。

 

8. GUMI】モザイクロー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19首作品,繼前作弱虫モンブラン之後第二首以甜點命名的作品,也是第二首GUMI原創曲。低沉迷幻的吉他音色搖曳生姿,充滿魅力的節奏非常帥氣有勁,讓人不自覺的上癮。akkaPV更為一絕,流暢的動作表現配合哲理感的歌詞,充分達到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本作發表後32小時即進入殿堂,是GUMI第一次拿下排行榜首位的作品。上週第14名。中文翻譯

 

7. 【初音ミク】 般若心経ハードコア 【アレンジ】 P

 受到おにゅうP 般若心経ポップ的影響而發表的衍生創作,將原曲以重金屬方式重新編曲,Miku的歌聲改成瘋狂嘶吼的死亡之聲,使得作品的氣氛有如魔道橫行一般驚悚。上週第25名。

 

6. 【初音ミク】 深海少女 【オリジナル】 ゆうゆP

 曲子一開頭便是感覺有些負面的灰暗歌詞,但旋律卻輕快地有如在敘述童話故事一般不帶任何陰影。隨著歌曲的進行,便能夠發現曲中的"深海少女"不過只是自己選擇著逃避罷了,而在歌曲中後段曲調一轉,變得靜謐、有如深遂的海底,也像是在意味著少女內心中的不安與掙扎。不過最後她依然伸出了手--也像是在祝福著她的勇氣一般,海中降下了Marine Snow整首歌曲的意境一氣呵成,從開頭的負面情緒一直到最後的充滿希望,情感的轉換相當地巧妙,作為ゆうゆP久違的作品來說相當地不錯呢,確實是首良曲!上週第1名。(本文由Cilde提供) 中文翻譯

 

5. GUMI ロゼッタ 【オリジナルPV monaca:factory(10P)

 10P連續三天發表作品的第3首,是一首以滿天星空為意象的閃亮亮小情歌,GUMI充滿魄力的萎靡歌聲加上清亮的鋼琴音色點綴,與hie製作的張力十足動畫相當搭襯。上週第4名。中文翻譯

 

4. 【オリジナル曲PV】マトリョシカ【初音ミク・GUMI ハチ

 ハチ第15首作品,是他首次發表的GUMI曲,歌名是木製玩具「俄羅斯套娃」的音譯。圓滑響亮的音色漫遊在曲調中,散發出神秘的異國風采,在MikuGUMI玄奇的歌聲中,似乎能感受到ハチ與眾不同的玩心。上週第3名。中文翻譯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101

--------------------------------------------------------------------------------------------------------------------------------

 

3. 初音ミクアレンジ「般若心経ロック」 クワガタP

 おにゅうP作品般若心経ポップ的衍生創作,是目前相關衍生系列中點閱數最高的作品。充滿速度感的節奏,讓經文詠唱變得非常熱血。上週第21名。

 

2.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Calc. OneRoom(ジミーサムP)

 ジミーサムP的第28首作品,與描寫自己失戀主題的from Y to Y、「Pierrot三首合稱「Yさん3部作」,標題來自「calculate」的簡寫,意思是「計算」「故意的」等意思。華麗而熟練的吉他旋律,以輕快而充滿速度感的方式帶領樂曲飛奔,Miku開朗的歌聲說明了曲中雖然釋懷卻徒留些許遺憾的心情,是一首人心情舒暢的優秀作品。中文翻譯

 從出道以來創下眾多驚人成績的ジミーサムP,以其乾淨、透明感的調聲為特徵。從電子樂曲到band sound,有著多樣化的作曲技術,最特別的地方是間奏和具有爆發力的副歌。從安靜沉穩的樂曲慢慢進行,而到副歌的時候一瞬間華麗的展開,總是給聽眾帶來感動。使用的角色是MikuLuka,另外他將自己的聲音加工後的角色則稱為「寒音ジミ」,獨具個性的加工人聲,在他精湛的技術下也成為許多聽眾期待的主唱聲之一。作品的PV一向只使用一張單調的靜止圖,也因此成為他P名的由來。

 

1. 【初音ミク】般若心経ポップ【PVつき】 おにゅうP

 把佛教經典「般若心經」的經文譜上pop旋律的曲子,加上はんにゃG極為爆笑的和風PV,在發表之後引起驚人的影響力,不但在短時間就進入殿堂,而且各種衍生創作也不斷暴增,造成令人意想不到的現象。上週第2名。

 

 

本週的Ending

【初音ミク】太陽の言い訳【オリジナル】

 

 

以上,謝謝您的來訪。

(感謝Azusa的友情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