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說到永遠的門番曲,大家一定都知道「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吧,作者就是ika,現在以「鶴田加茂」的名字進行活動,就在10月21日發行了專輯MOSAIC. WAV x 鶴田加茂 feat. 初音ミク「Heartsnative」,不過除此之外,到年底以前還有許多專輯要出來,看來又是傷荷包的秋天了(笑)。
 本週最值得注目的,當然是那位「除外王」的登場囉!因為作品大量的限制級暗示,因此無法入榜的デッドボールP,這次發表的作品意外地沒被除外,馬上來看看本週的簡介吧。



(
Part2) (Part3)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貼心小叮嚀:新認識VOCALOID的朋友們,可以先從以上的影片找到你有興趣的歌曲,對照名次再往下查找你喜歡的歌,才是有效率的做法喔!

30. 鏡音リンオリジナル曲 「右肩の蝶」 / のりP
 帶有小女人味道的Rin,以充滿自信的歌聲,唱出對愛情的堅定和積極,動感的節奏使Rin變得更加動感撩人,目前也是JOYSOUND收錄點唱曲目之一。插圖是同人歌手秋赤音所繪製。上週第28名。
 被譽為擁有多重聲線的同人歌手バルシェ,在4月份所發表的這首試唱之後獲得相當強大的人氣,目前已到達殿堂等級。帥氣的低音、漂亮的高音或者是小男孩的聲音等等都難不倒她,在歌唱能力方面更是非常上手,發表過各種曲風的試唱,也偶有即興的演出。
右肩の蝶を歌ってみたver.バルシェ

29. 初音ミク が オリジナル曲を歌ってくれたよ「メルト」  / supercell
 門番曲。初戀少女約會前的緊張心情,面對男孩子時的悸動和害羞,透過輕快的旋律,豐富地呈現出情感的流動快速。這首已經是VOCALOID系列中家喻戶曉的經典神曲之一,收藏數僅次於「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翻唱、翻作以及關聯動畫的數量都非常驚人,可見其人氣的地位。上週第24名。
メルト
 スパリリP在2008年1月時發表了一個作品,突發奇想地創造出傻子KAITO的個性叫做「バカイト」,發表了翻唱作品「【替え歌】アイスがメルト【歌なし】
,但重點是影像裡的改寫歌詞並沒有讓KAITO演唱,只是單純地讓歌詞經過而已。後來不具名的網友,終於調教KAITO讓他唱了這首歌「KAITOに「アイスがメルト」を歌ってもらった
 一個月後,有人為這首作品製作了完成版的PV,於是這一連串的二次創作之後,終於誕生了「冰和メルト」的完成版本。KATIO帥得很可愛喔。
『アイスがメルト』 【KAITO】でPV・完成版vv

28. 【初音ミク】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してやんよ】 / ika
 永遠的門番曲。Miku的代表歌曲,也是影響VOCALOID文化非常大的作品之一。NICONICO動畫網站總點閱率第2名,總收藏率第一名。在Miku系列作品所有的成績都名列第一,是神曲中的王者,具有指標性的地位。上週第26名。
 最近有群網友們惡搞了一個V家的新角色「波音リツ」,從官方的名稱,到網站的內容一應俱全,而真相就是人聲加工機械效果的成品。為了讓騙局更加逼真,當然不免俗地要演唱一下這首課題曲。其實從音質各方面來聽都可以發現,這個VOCALOID進化得未免太快了(笑)。
【新型ボカロ】みっ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替え歌【波音リツ】

27. 【初音ミク】月夜ノ森【オリジナル】 /ぼのりす
 這是ぼのりす首次發表的V家創作,前奏令人想起美少女戰士(笑)。非常典型的電子舞曲風,強烈的節奏意外地讓人感到舒暢。流動的疾速感旋律中,交錯不斷的鐘聲提升了作品懸疑的氣氛,再加上meola的畫作,讓人不禁毛骨悚然。值得一聽的傑作。上週第6名。中文翻譯
 最近又出現一位新人同人歌手,暫定稱呼是ふにふに。這首試唱作品是她的第四連發,從四首作品看來,ふにふに似乎是以中低音為主的聲線,音質安定,高低轉音的部分都很漂亮的完成。
月夜ノ森 こっそり歌ってみた

26. 【初音ミク】星屑サテライト【オリジナル】 / すこっぷ
 一首很可愛的電子舞曲,44拍的節奏很容易讓身體跟著擺動。描寫女孩子在星空前思念著無法見面的人而歌唱,晶亮般的旋律與有點悲傷的作品。清脆的音色與低音節奏混合而成的旋律,詮釋著思念對方的心動與喜歡對方的心情,「比起你不在的現實,還是有你的夢境更好」。上週第13名。

25. 【KAITO】千年の独奏歌(オリジナル曲) / yanagiP
 yanagiP在2008年4月27日發表的KATIO民族風歌曲,優美的旋律隨著神調教等級的KAITO,立下了第一個以KAITO演唱進入殿堂的神曲紀錄。KAITO在V家向來人氣低於女性角色,常用作搞笑的可憐對象,但這首展現了KAITO的驚人歌唱功力,可以說是KAITO的認真模式全開。樂曲悠揚深入人心,高音的迴響不絕於耳,也是yanagiP的代表作之一。上週第29名。中文翻譯
 同人歌手じゃっく因為發表了這首歌的試唱之後,在NICO動畫上人氣急速攀昇,由於他過去在2ch的卡拉OK版就非常活躍,藉著這透明感的美聲以及頗具安定的歌唱能力,讓他獲得了「王子」的美譽。非常值得一聽的演出。
千年の独奏歌を歌ってみました。【じゃっく】

24.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裏表ラバーズ」 / 現実逃避P
 以非常理的手法表現出扭曲中被扭曲的模樣,透過極快速的歌詞唱法,讓人有窒息的感受,具有驚人的中毒性。但也因為這種相當有創意的創作風格,讓許多同人歌手躍躍欲試,因此人氣不斷上升。這首是現実逃避P的第6首作品,他的作品依照順序,連接字首字尾可以變成文字接龍,意即下一個作品應是「zu」的發音開頭。上週第27名。
 今年年初開始加入同人歌唱界的梅宮雛,因為讓人吃驚的兩聲類唱腔而獲得好評。梅宮雛在這首作品中運用了許多不同的共鳴,製造出各種不同聲線的唱法來自由表現,讓作品的人氣又再度翻新。
人知れず「裏表ラバーズ」を歌ってみた。/梅宮雛

23. 「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 オリジナル曲 vo.初音ミク / doriko
 門番曲。稍微借用了灰姑娘的劇情特色,寫下少女對於偷嚐禁果的積極與渴望,期待又害怕受傷的心情,描繪的巨細靡遺。激情的節奏與旋律,滿是暗示與挑逗的歌詞,讓這首歌成為二次創作的超人氣素材,副歌前的「bi--」堪稱作品中最具畫龍點睛的關鍵。這首同時也是P主doriko的最愛。上週第21名。
 本週要介紹的是最近在網路上引起一陣騷動的惡搞作品。這位匿名「ゴギガガガギゴ」的使用者,把《死亡筆記本》的動畫台詞剪輯而成1分多鐘的歌曲惡搞,想當然這樣做會觸及版權問題,然而因為人氣太過強大,眾多使用者相互複製再上傳,又成為一個不滅的影像作品。由於空耳字幕相當有趣,有NICO動畫帳號的朋友,建議一定要去NICO動畫看看。(sm8558784)
マツダと神デレラ

22. 【オリジナル曲PV】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初音ミク】 / ハチ
 作品的主題是「不協調感」與「天真」。純真少女造型,卻表現出極為詭異的作品風格,和風性曲調與瘋狂的氣氛營造出令人不安定的感受,讓作品本身的品質非常高。歌詞和花牌所描述的日常風景,彷彿像是在諷刺社會的某個黑暗角落。這首作品自7月發表以來,已持續在前30名中3個月,足見其驚人的魅力,同時也是ハチ第一個達成殿堂的作品。上週第23名。

21. 【初音ミク】 ココロカラ 【オリジナルPV】 / monaca(10日P)
 以電子按鍵低音做為主節奏,科技感強烈的電子音樂。Miku機械般的唱腔與PV中Miku拿著字卡顯示歌詞的搭配非常有趣,歌詞與影像的結合才能更加完整理解詞的意境。作品長度雖然只有2分鐘,卻讓人不自覺的不斷重複播放。發表於10月10日,彷彿是呼應自己的P名,而有「三連10」的戲稱。上週第25名。中文翻譯

20.  【初音ミク】Endless∞Summertime【オリジナル】 / それをすてるなんてとんでもない
 以永不結束的夏日為主題,藉著Miku清澈的歌聲,紀錄夏天的感受。清新的曲調讓人心曠神怡,PV的靜止圖也別具一番風味。作曲安定,以新人來說是相當具有水準的佳作。上週第93名。
 本作初進榜是第104期,隔了三週後又意外回到榜上,不免讓人有諸多工作員操作的揣測。

19. new 初音ミク - 岬めぐり / Fenris
 這是一首翻作,原曲作者是山本コウタロー(山本厚太郎),這首歌在1974年非常熱門,不只是山本的代表作,對於昭和40年代的民謠運動更是推展的先驅。
 動畫作品「そらのおとしもの」(天降之物)的第二話片尾,由其中的角色「見月そはら」演唱的版本,因為影像非常具有話題性,使得歌曲一度翻紅。之後Fenris製作了Miku的版本,調教得非常好,被譽為神調教。因此高人氣的原因,也許跟那衝擊性的片尾曲有關(笑)。
岬めぐり-山本コウタロー
「天降之物」第二話片尾

18. 【鏡音レン】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破壊系洗脳ソング】 / オワタP
 這首「對二氯苯」因為具有衝擊性的歌詞以及來自有名的PV製作人「三重の人」的作品,人氣度不斷上升。難以掌握的詭異旋律與不安定的曲調,增加了作品的話題性。像這樣的中毒曲在V家肯定是居高不下的名作,當然「三重の人」的加持也加分了不少。上週第12名。
 接下來這首試唱作品,初聽讓人乍以為是Len的真人原唱重現般的驚艷。歌手是びびあん,在高音和低音的處理都非常具有力量,讓人一聽就會上癮的高水準音色。同樣地這首作品的試唱發表也讓人讚嘆不已,穩定而清晰的高音,幾乎沒有換氣點的演唱,依舊帶給閱聽者震撼的感受,與原本的Len版幾乎不分軒輊。
『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を歌ってみました。/びびあん

17. new 【鏡音レン】君は無慈悲な僕の女王【レンオリジナル】 / ハヤカワP
 這是新人Plutonius同時發表4首作品的第二首,主題是全面地「機械の孤独」、「永遠の孤独」。充滿電子感的舞曲節奏,空靈般的Len聲線調教,讓作品呈現奇幻的氣息。
 Plutonius從10月9日開始連續兩天發表4首作品,因此也成為網路上注目的焦點。從作詞、作曲、編曲、演奏全部一手包辦,是個相當令人期待的新人,作品多以架空的科學幻想為主。18日確定他的P名為ハヤカワP。

16. 【巡音ルカ】Just Be Friends【オリジナルPV】 / Dixie Flatline
 自#92上榜以來仍未脫離前30名的超人氣歌曲,接近市場流行歌的R&B風格,以及深刻描寫男女感情終點的無奈心情,不但讓作品的人氣扶搖直上,更為作者立下了首次破70萬點閱率紀錄的強大作品,在曲風、節奏、插圖、樂曲和PV上都有超高水準的傑作。
 ドニ嶋在7月份也發表了試唱,渾厚而穩定的高音讓他的發表得到了殿堂的等級。以豐富的感情,熱情般地進行演唱的ドニ嶋,雖然是男生,但在高音的的處理上也毫不馬虎,聽了非常舒服。
Just Be Friends 歌ってみた ドニ嶋

15. 【巡音ルカ】ダブルラリアット【オリジナル】 / アゴアニキP
 門番曲。歌名來自快打旋風角色Zangief的必殺技名稱,藉由自己的轉動,表示自己的力量正在啟動,雖然身旁的人比自己進步得快,但是總有一天也會有屬於自己的舞台。旋律輕鬆自然,鮮明的特色使得這首作品繼「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之後,第二快的速度完成百萬點閱的作品。上週第19名。
 「第二回MMD體育祭
指的是以MMD技術製作動畫作品,但主題皆與體育活動有關的比賽活動。這個作品搭配了ダブルラリアット做BGM,意外地感到合適。
【第2回MMD体育祭】ターボちびちびミク【遅刻】

14. 【初音ミク】ぱそこんの前で。【オリジナル】 / あ、う、とP
 歌名正如畫面那樣「在電腦的前面」,在電腦前由感而發的一些平凡而簡單的感觸。可能是你可能是我,也可能是作者或是任何一個人都能感受到非常熟悉的小事,卻又經常環繞在我們的生活中。這首歌雖然感到不安,卻有一種溫暖的感受,溫和而安穩地旋律,與畫面中喝著熱牛奶的樣子相互烘托。因為一直尋找屬於自己的位置而感到不安,後來發現原來那就是在「你」的身邊。簡單的旋律卻意外地親切。上週第32名。

13. magnet【初音ミク・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 / みなと(流星P)
 門番曲。被壓抑的情感、無法訴說的渴望、禁斷的世界,聽來使人震撼而揮之不去。流星P以他獨特的創作手法,寫下了V家最具代表性的同性愛作品,挾帶著超高人氣,讓同人音樂界紛紛搶著發表二次創作。上週第10名。
 本週介紹的試唱依舊是男生的二人組, コゲ犬和むっち的組合,發表於今年6月。コゲ犬穩定的中音和溫柔音質的むっち,不單單只是演唱,還隨性的增加了許多橋段,表現力相當於配音員的特色,其實穿插的對白還蠻讓人害羞的(笑)。
草食男子(笑)二人でmagnet歌ってみたようなナニか(コゲ犬×むっち)

12. new 【がくっぽいど・KAITO】poetaster_and_singing_dolls_【アレンジ】 / 藤代叶
 以帥氣的重金屬開場,搶眼的插圖和調教良好的音質,使人目不轉睛。非常少見的這兩位演唱角色的組合,透過作者的調教以及hazyP的編曲,提升作品的品質。原本就屬於硬派的重金屬,由貴公子形象的がくっぽいど演唱,與KAITO的合聲,低音的魅力有著懾服全場的氣勢,非常值得一聽的作品,音樂與PV的搭配都很完美。
 藤代叶其實是從早期就提供各樣V家插圖的繪師,風格多為耽美的角色形象,除了插圖和PV以外,他也有擔任がくっぽいど調聲的歌曲。

11. new 【巡音ルカ】BEAUTIFUL DREAMER【オリジナル曲】 / ナタP
 這是ナタP第一次發表Luka的歌曲,對於Luka每個音色都做了很精細的調整,音樂的流暢感十足,與Luka的低音產生共鳴,於是很快的就有了「神調教」的美譽。歌名的構想來自動畫電影版「うる星やつら2」,據本人說是因為最近特別喜歡押井守的關係。
 ナタP的作品多以低音的Len為主,另外對於がくぽ的低音作品,被評為「低音がくぽ大師」而有名。

-------------------------------------------------------------------------------------------------------------------------------
本週的PICKUP

62. new 【シンクロ × ユミソラ】足りない女の子【初音ミクコラボ】 / シンクロ
 這首十足傲嬌表現的搖滾作品,透過歌詞的巧妙設計與Miku充滿感情的表現方式,讓作品非常活潑而有生命力。歌詞以日文的假名作了縱的歌詞編排,而每個假名其實都是歌曲中傲嬌的對白表現。
 澎湃情感和高壓縮能量的語言加速,超越音速而往大後天消失而去「不足以用語言形容病」的少女日常。即使不懂歌詞,也能夠透過插圖中Miku那個厭煩的眼神和充滿感情的唱腔,感受到作品的趣味,值得一聽的佳作。
-------------------------------------------------------------------------------------------------------------------------------

10. new 【鏡音蓮・鈴】  そいやっさぁ!!  【オリジナル曲】 / 囚人P
 這是以太鼓和三味線作為樂曲的一首和風作品,吆喝聲和歌詞流暢的速度非常過癮。氣勢浩大的鏡音雙子,在那氣勢之下,又貌似好玩的穿插合聲演唱,可以看出囚人P的玩心不減。和風式的曲調與收放自如的鏡音雙子調聲作品,非常容易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囚人P的作品都具有使人非常入迷的魅力。在頹廢的獨特世界觀中描繪著倖存者,深刻沉重的劇情作品非常多。只要聽過一次歌曲就會上癮,副歌的旋律非常壯大而深植心中,可以說是「最終涙腺破壊兵器」的有名P主。曲風多樣化,但不變的是在副歌的展開總讓人有意外而感動的鋪陳。

9. 【初音ミク】 恋は戦争 (Anti-Material Mix) 【オリジナル曲アレンジ】 / 骨盤P
 這首改編自ryo的神作「恋は戦争(戀愛是戰爭)」,將原曲的戰爭感更加擴大,強烈的搖滾增幅了作品的力量,Miku迫力十足的吶喊,突顯在戀愛中不安定的心情。PV中帶著防毒面具的Miku,讓「戰爭」一詞更為突出。
 同人歌手hadaly在2008年3月發表改編的「恋は戦争」英文版翻唱「【hadaly】ryo feat.初音ミク「恋は戦争」【英語で歌ってみた】
之後,另一位男性歌手ピコ跟著發表了英文版的演出,歌唱能力相當了得。介紹他的原因,除了他驚人的爆發力之外,不輸給女孩子般的高音能力更是非常建議值得一聽。
初音ミク 恋は戦争-英語Ver-うたってみたaAAAHHH!!!【ピコ】

8. new 【初音ミク】 LINK 【オリジナル曲】 / Hoso-Q
 這是響應PSP電玩「初音ミク-ProjectDIVA-」的大型機台版本「ProjectDIVA-AC」募集歌曲活動的作品。非常十足的電子音樂風格,可愛的Miku歌聲,製作精美的PV,使人不得不訝異於作者的技術之高超。輕快的電子曲風,伴隨按鍵聲的節奏起伏,像是拾回了當初電子音樂的製作初衷,令人舒服而心曠神怡。

7.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イツデモフワリ。【2年ぶり】 / すけっちP
 休息了兩年的みくぴったんP,以新P名「すけっちP」重新復活的作品,充滿愉快的夏天氣息。HOUSE的曲調和電子節奏的契合,雖然描寫的是夏天,卻有著清涼的透明感,Miku純淨透明的音質讓歌曲顯得活力充沛。作品的歌詞是すけっちP公開募集而來的,作詞者是マルキン。

6. new 【巡音ルカ】ヒト(リ)ゴト【オリジナル】 / 絵師じゃないKEI
 KEI以吉他為主的旋律作曲,寫下了這首形容孤單的憂鬱作品。以第一人稱的視點,說著自己和他人的事情,但這些事情,如果能和別人一起享有,或許是更快樂的吧。
柔和的曲調慢慢地引導著孤單的心情,而在副歌的的地方宣洩而出,在那之後像是治癒般的撫慰了渴求陪伴的寂寞,是一首非常適合一個人在房間裡聽的歌曲。中文翻譯
 作者名為KEI,為了與另一個繪師KEI區別而如此定名。以搖滾系作品為主的KEI,作品大多以吉他為中心。安定感的吉他在樂曲中,活化了歌詞的靈性,而使得作品非常具有魅力。

5. new 【初音ミク】「彼氏の財布がマジックテープ式だった」【オリジナル】 / ほぼ日P
 歌名叫做「男朋友的錢包是魔鬼氈式的」,因為在高級的餐廳打開魔鬼氈的錢包聲相當響亮而感到丟臉的小故事。歌曲非常的逗趣,將身為女朋友的Miku的挫折感表達的淋漓盡致。中文翻譯
 作品發表三天後,tomio為這首歌製作了手繪PV,將歌詞的內容描繪的相當仔細,讓歌曲的趣味性更添一樁。
【手描きPV風】「彼氏の財布がマジックテープ式だった」

4.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Starduster」 / ジミーサムP
 這首作品是呼應さゆ吉的插圖「貓和宇宙」而寫下的歌曲,第一次ジミーサムP看到這幅圖的當下,好像是感受到什麼特別的樣子。承襲了ジミーサムP一貫的作風,清澈的透明感為作品的主要特色,純淨無暇的Miku,用透徹心靈的力量,治癒了每個人的內心。收錄在合輯「EXIT TUNES PRESENTS Supernova」中。中文翻譯
 具有眾多驚人成績的ジミーサムP,以其乾淨、透明感的調聲為特徵。從電子樂曲到band sound,有著多樣化的作曲技術,最特別的地方是間奏和具有爆發力的副歌。從安靜沉穩的樂曲慢慢進行,而到副歌的時候一瞬間華麗的展開,卻每每給聽眾帶來感動。

3. new 初音ミクのちょっとアレな曲14 脱げばいいってモンじゃない! -Full ver.- / デッドボールP
 デッドボールP的「初音Miku有點那個的歌曲系列」第14首歌曲。Miku以女生的角度,對那些精蟲衝腦的男生們作出了嚴厲的批評,因為那些笨男生一點都不知道女孩子想要的是什麼啊!大膽而露骨的歌詞,以其動聽的旋律,和デッドボールP的名氣,讓作品立刻衝上第三名。這首也是相當罕見的沒有被除外的作品之一。中文翻譯
 デッドボールP雖然不常在榜單上出現,但卻是凝聚高人氣的名人P主之一,原因在於他的創作,特別是「有點那個的歌曲系列」,每一首都極富限制級的暗示,由於NICONICO動畫網站是普通級的,於是「為了配合大人」的關係,所以這些作品不能列入排名計算之中,稱之為「除外」,而デッドボールP的作品幾乎每首都除外情況下,有了「除外王」的封號。
 作曲技術相當純熟的デッドボールP,就曲風來說,飄逸的旋律和輕快的節奏已成為他的創作固定風格,曲調非常好聽,然而歌詞卻總是讓他變成除外作品。他發表的作品因為經常挑戰尺度邊緣,除了少數幾首被網站管理要求自行刪除,其他的作品都稍作小幅度修改後另行發表。目前為止進入殿堂的作品已有17首。
 今年5月發行的精華集CD『EXIT TUNES PRESENTS THE VERY BEST OF デッドボールP loves 初音ミク』,獲得日本唱片公信榜ORICON週排行初登場第18名。
ふぅ、ありがと!ペコリ♪

2. 【初音ミク】1925【オリジナル曲】 /T-POCKET
 慵懶滑稽的曲調,採用趣味性高的歌詞擄獲了聽眾們的心。也因為如此高創意而朗朗上口的作品,造成極大的迴響,一週內立刻獲得殿堂等級,也是作者的首次完成殿堂作品。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在2ch的卡拉OK版出身的同人歌手ゴム,在網路上的人氣相當高,除了音質相當漂亮,歌唱力也非常精湛,由於音色與日本歌手福山雅治相當近似,被譽為「野生的福山」。他所詮釋的1925,除了相當安定的歌唱技巧以外,還增加了許多屬於他自己的即興橋段,不禁覺得他可愛的一面。這首試唱作的點閱率甚至超過了原曲,可見其演唱者的功力與人氣。
1925歌ってみたゴム

1. new 【オリジナル曲PV】Mrs.Pumpkinの滑稽な夢【初音ミク】 / ハチ
 ハチ帶來的萬聖節應景作品。詼諧逗趣而蘊藏著怪奇的旋律,像是萬聖節裡各種不可思議的氣氛,不安定的曲調為作品更添增一份懸疑氣氛。這首是ハチ自上一個作品2個月後的發表,是他的第七首作品。透過南瓜的語言產生的形象,架構出奇幻的的獨特世界觀歌詞,再加上他自製的PV,使作品的氣氛不斷提升。10月22日完成殿堂等級。中文翻譯
 作者ハチ,將自己獨創的世界觀具象化某種故事曲的才能。在他之下的作品,不管是抽象還是具象的角度,都能給閱聽者帶來不同的感受,也因此詮釋他的作品的方法各有不同。代表作是「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

 

後記:很抱歉這週的簡介這麼久才生出來,最近不知為什麼累到像是得了嗜睡症一般的想睡,接著前陣子種花電信對日本的連線出了點狀況,NICONICO動畫網站連線相當困難,諸多不便還請多包涵,謝謝你們的支持,我才有動力為大家繼續整理資料。

 

以上,感謝收看。
(感謝AzusaPurinsu整理延伸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