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多3D動畫好手引頸期盼的「5MMD大賽」終於在730開始接受投稿,這次參賽的作品比過去更加優秀,技術與素材也向上提升不少,因為結合音樂的關係,MMD作品也會被列入排行計分範圍中,來看看本週會出現什麼樣亮眼的作品吧。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new GUMI モラトリアムドライブ 【オリジナル曲】 めろんてぃーP

 めろんてぃーP的第7首作品,寫下めろんてぃーP曾經有過不想成為無聊大人的年少心情,直率輕快的搖滾曲調,讓人感受無比的青春活力。

 めろんてぃーP2007年開始活動的創作人,主要使用的主唱是RinMikuGUMI,作品多為清爽的pop曲調。

 

29. 【鏡音リンオリジナル曲】タイガーランペイジ【PV付】 ささくれUK

 ささくれP用他自己的角度解讀中島敦的短篇小說《山月記》,將當中的世界觀重新構築而寫下這首曲子,在歌詞中處處可見小說中的情節與文字,在中文翻譯有詳盡的解說。豐富的電子音色穿梭在旋律間,一改小說中的古代景色,轉變成科技感強烈的樂曲,變化萬千的曲調更是充滿魅力,讓人直呼過癮。上週第9名。中文翻譯

 

28. 初音ミクがオリジナルを歌ってくれたよ「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supercell

 藉由huke所設計的原創角色「BlackRock shooter」而發想的角色歌曲,堅強、勇敢而毫不退縮的個性,「向黑暗中奔馳的星星許願」是這首作品的主要概念。奔馳感的旋律與引人矚目的角色,發表不久就受到強大的樂迷支持,而成為Miku的經典代表性歌曲之一,也是播放率超過一百萬的神作。上週第40名。

 

27. new 【第5MMD杯本選】光響戦隊カナデンジャー(TVサイズ)KAITOオリジナル曲】 TAKE3240

 MMD決賽作品,以特攝作品的風格製作一首歌曲,並將VOCALOID眾角色塑造成虛構的特攝作品人物。除了歌曲的熱血味道非常適合之外,以MMD製作的特攝OP也非常逼真,真讓人想看到劇情內容。

 TAKE3240是音樂社團0108(音屋)的成員,早期以翻作曲創作為主,主要的素材來自日本音樂團體「TM NETWORK」,雖然之後也開始發表原創曲,但是真正開始受到矚目的,則是與ちぃ合作的MMD作品,令人期待他今後的活躍。

 

26. 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 DYE AVTechNO

 AVTechNOAVTechZO發表的Luka曲,也是他首次獲得的殿堂曲。從沉潛的旋律中緩緩爬升,雖然節奏飽和著速度感,卻像是追尋著什麼的不確定性,不斷找尋自己的存在。歌詞的表現更是一大挑戰,將日文歌詞以16進位法表現,對歌詞以及轉換過程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這裡

 

25. 【オリジナル曲】リンネ【初音ミク】 ハチ

 ハチ的第14首作品,是以「環狀線」為主題的曲子。Miku晶亮淬鍊般的音色與充滿個人風格的搖滾相當映襯,結合愁雲慘澹而令人憐憫的獨特世界觀實在耐人尋味。這次的PV是ハチ回歸原點的手寫文字創作,搭配自掐脖子的畫作,有種令人熟悉的詭奇感。此作發表後僅僅2天便進入殿堂。上週第38名。中文翻譯

 

24. 【鏡音レン】モノクロームモノローグ【オリジナル曲】 どっどめ

 どっどめ的第二首作品,以稍微灰暗、清爽而且輕快的搖滾曲為製作目標,與前作wonder wander為相對的作品。作為主旋律的吉他和絃非常輕盈,流暢地引導出曲中憂傷的情緒,與Len的少年音質極為相配。上週第15名。中文翻譯

 

23. 【初音ミク】 レッドパニッシュメント 【オリジナル曲】 nana

 nana的第5首作品,創作主題來自安徒生童話故事《紅舞鞋》,旋律帥氣而且充滿速度感,貝斯與曲調的平衡度非常好。歌曲描寫穿上紅舞鞋的女孩心情,略帶悲傷的情緒與率直的搖滾曲結合,讓童話故事染上了帥氣成熟的味道。上週第25名。中文翻譯

 

22. GUMI】弱虫モンブラン【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首次發表的GUMI曲,這次與曾經為「二息歩行」製作PVakka一同合作。用蒙布朗蛋糕比喻女孩子的心情,鬆軟香甜的口感,稍微觸及就會散開的細緻。旋律偏向憂傷調,GUMI無精打采的歌聲表現出在戀情中的軟弱無力,歌詞裡出現許多抽象的名詞也非常令人玩味。上週第21名。中文翻譯

 

21. 【初音ミク】sound,word,heart,world【オリジナルPV KulfiQ

 KulfiQ的第6首作品,從去年12月開始製作,花了將近8個月的時間才完成。強勁的吉他旋律搭配晶亮的音色點綴,加上Miku纖細的歌聲,讓這首搖滾添上了冷調的色彩。上週第11名。

 

20. new 【初音ミク】彩色の虹【オリジナルPV kous

 慵懶調的吉他串起了整首樂曲的靈魂,單純而沉澱的旋律讓人感到治癒,使用安定寧靜的色調製作出來的PV,比起鮮豔的色彩更使人印象深刻。

 kousVOCALOID界少見的專門電子鼓音樂家,使用電子鼓、吉他結合電子音色進行創作,從節奏到旋律的意境都非常優秀,沒有固定的音樂種類,大致上是混合了電子pop、爵士與環境音樂等風格。作品的最大特徵是以低音鼓聲所引導出的成熟性樂曲,在清脆響亮的清音中,用深厚的低音或是悲傷的音色伴隨著整首旋律,因此消極感傷的憂鬱作品相當多。作品的辯識度很高,不管是哪一首都能讓人感到非常的舒服,雖然不是專職的音樂家,卻能看出具有非常豐富的音樂知識。

 

19.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ローリンガ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wowaka的第9首作品,一反之前難以歌唱的作品風格,這首則是bandsound曲風,幾乎不使用感情調音的Miku,使樂曲有種冰冷中沸騰的極端感受,多處重複的歌詞演唱,讓歌曲的中毒性極高。自發表以來引起其他眾多作者的創作效應,二次創作與衍伸作品不斷接連發表,使本作的人氣不減反增。上週第19名。中文翻譯

 

18. 【初音ミク(40) トリノコシティ 【オリジナル】 40P

 這是一首描寫深度寂寞的歌曲,為了呈現寂寞時心中那份令人窒息的憂鬱,40mPMiku用斷奏的方式演唱,獨特而貼切的調教方式不但使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讓樂曲的表現活度更加鮮明。上週第14名。中文翻譯

 

17. 【神威がくぽ・他】ヴェノマニア公の狂気【中世物語風オリジナル】 悪ノP

 悪ノP的七罪系列作,主題是「色慾」,描寫沉溺於情慾之人的一段虛構故事:擁有絕對之力的男人,可以任憑他擄獲任何想要的女子,直到那位女子的現身而開始轉變。宮廷風曲調與がくぼ貴族般氣息的造型結合,彷彿是專屬於他的絕對後宮。旋律高潮迭起、令人屏息以待,在黑暗狂氣的曲調中,一個個出現的角色都讓人驚呼不斷。上週第17名。中文翻譯

 

16.【弱音ハク】探偵弱音ハクの憂鬱【亞北ネル】 オワタP

 因為89日是「弱音ハク之日」,許久不見的オワタP再度發表驚人的作品。歌詞裡寫滿了許多動漫作品的死亡旗標梗,有如大遊行般集精華於一曲,具有莫名的中毒性。聽似非常歡樂的一首歌曲,オワタP卻在歌詞最後留下挑戰書給聽眾們,各位是否能解答出玄外之意呢?(有關死亡旗標的說明請參考Komika wiki )上週第3名。中文翻譯

 

15. new 【初音ミク】 恋愛特急 【オリジナル曲】 ざにお(パイパンP)

 聽似清爽簡單的曲調,其實這首歌是諷刺某些日本樂團「RADWIMPS」的歌迷們,因為這些歌迷總喜歡說某些VOCALOID的歌像RADWIMPS的作品,因此パイパンP寫了這首歌曲調侃他們一下。中文翻譯

 パイパンP從作品上看似是個玩心很重的創作人,但其實創作時非常地謹慎,受到爵士的影響特別深,但是也擅長HOUSE系的音樂,將其風格融合成為綜合型(fusion)的方向,從電子音樂到孤獨感的搖滾都能發現他多采多姿的手法,作品首首都具有中毒性。鍵盤與電吉他都是本人親自演奏,演奏功力與音樂作品同樣優秀,現在與繪師chan×co共組一個音樂社團「ZANEEDS」,並且發行CD

 

14.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ナキムシピッポ【PV付】 ささくれUK

 創作主題來自宮沢賢治的詩作《雨ニモ負ケズ》,ささくれP藉以送給全世界的愛哭鬼們。若世界上愛哭的人們是因為承擔了他人的眼淚,那麼他們其實比人們更加堅強也說不定。上週第5名。中文翻譯

 

13.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R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16名。中文翻譯

 

12. new 【初音ミクAppend】 心拍数0822 【オリジナル曲】 papiyon(P)

 以描繪「生存」與「鼓動」為主題,是蝶P為了紀念與女友交往一週年的歌曲。平緩的旋律由於鋼琴的演奏翩翩起舞,與Miku Append(dark)溫暖輕柔的歌聲相互結合,譜出美妙的樂章,不拐彎抹角的歌詞訴說著對愛情的真摯,完全感受到蝶P甜甜的愛意。中文翻譯

 蝶P20086月首次發表創作,擅長以鋼琴編曲的PianoPopPianoRock曲風,華麗的鋼琴音色帶來不少的好評。有一位穩定交往中的女友,因此經常在作品中毫無保留地寫下自己的愛意,自然也羨煞不少旁人。目前進入殿堂的作品是ラブアトミック・トランスファー」、「え?あぁ、そう。

 

11. new 【第5MMD杯本選】ハッピー・トリガー・ハッピー【オリジナル&PV マイゴッドP

 5MMD決賽作品,投稿的題目是「祭」,猶如地下樂團般的氣勢與動作完美配合,眾角色歌聲唱出靈魂般,表現十分狂野,建議使用耳機聆聽,音壓造成的壓迫感直呼過癮。

 マイゴッドP以發自靈魂的沸騰樂曲,而使人不自覺落淚為創作目標,挑戰過多種曲風領域。作曲量相當多,以吉他為樂曲軸心的VOCALOID搖滾,或者是trance曲風的音樂等等,沒有特定的樂曲型態,變化多端也讓他的作品加深了理解難度。歌詞裡常有獨特的世界觀、同時包含悲傷與肅殺氣息的衝突存在感,讓作品呈現非常奇異的色彩。在音樂、歌詞與影像製作上都有傑出表現。

 

----------------------------------------------------------------------------------------------------------------------------

本週的PICKUP

 

45. new 【第5MMD杯本選】 青のミステリー -full edit- 【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P

 第5MMD決賽作品,投稿的題目是「想」。天空、海洋與藍色系Miku所構成的影像有種獨特的異國情調,搭配清爽乾淨的歌曲,彷彿置身於清涼夏季之中,而Miku靈活的舞蹈身段更讓人驚艷不已。

----------------------------------------------------------------------------------------------------------------------------

 

10. new 【第5MMD杯本選】トップレス&ヌード(ミク,リン,ルカ,メイコ,テト) 腰つきP

 第5MMD決賽作品,投稿的題目是「變」。為了試試看大家多久能發現變裝,KAITO等人試圖變裝成VOCALOID的女孩們,對話中的梗出現許多常見的同人設定,讓人捧腹大笑,可以說是「變裝」的聯想與「變態」的話題。

 腰つきP是一位利用MMD(MikuMikuDance)軟體製作動畫的創作人,作品幾乎都在限制級的邊緣,也因此他的作品很容易被除外。特別喜歡KAITOMiku的配對橋段,帶點變態的元素設計是他對這些角色愛的型式,每次在作品裡的創意和發想都讓人嘆為觀止,雖然常常被官方拿出紅牌提醒,對於其他視聽者們卻是相當樂在其中。

 

9. new 【ミク・ルカ・リン】ギルガメッシュ☆ナイト【PV付き百合ジナル】 いたちまP

 以校園風格為構想,讓MikuRinLuka化身成為18禁動作遊戲的主角們,甜美的歌聲隨著精湛而生動的插圖搖曳生姿,輕快活潑的旋律就像是女孩們無比的青春活力,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

 いたちまP是擅長於電子舞曲與搖滾樂的創作人,據說也有惡搞的數首電波曲,偶爾會自稱「痛血魔P」。使用的角色為MikuRuka,特別是具有蘿莉聲的miki為最大特徵,此外讓VOCALOID的說話調教技術也相當優秀。

 

8. new 【鏡音レン】 飛雷震 【オリジナル】 ゆうゆP

 ゆうゆP初次使用Len的作品,在「天樂」一週年的同時發表了這部續作。這是「我」和「我」直到成為「我」的故事,以「無法著手去做想做的事情而感到焦慮」為主軸,描繪「我」與「我」兩人內心的糾葛。極具穿透力的爆發性歌聲,突破天際逼近五雷轟頂的震撼感受實在過癮。將收錄於9/15以個人名義發行之商業專輯「四季彩の星」。中文翻譯

 ゆうゆP原本是從事BMS(Be-Music Script,音樂節奏遊戲)的音樂創作,使用的名義包括「篠螺悠那」、「美月 正」和「MASA」。發表的作品多以其他P主的作品再編曲或是混音為主,尤其以東方Project相關的二次創作最為出色。VOCALOID的作品曲風皆大有不同,自從代表作「桜の季節」和「白の季節」推出獲得廣大人氣,之後的作品也好評不斷。

 

7. 鏡音リン cloud 【オリジナル】MAD-PV ユーキ(E.L.V.N)

 沉鬱風格的搖滾作品,Rin響亮略帶憂傷的歌聲極為適合曲中被壓抑的情緒,似乎累積已久的壓力都能樂曲完全釋放。PV是作者大量集合各種影像素材所製成的,實景與動畫的交替組合,以及漂亮的影音編輯都讓人嘆為觀止。上週第13名。

 

6. GUMI】モザイクロー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19首作品,繼前作「弱虫モンブラン」之後第二首以甜點命名的作品,也是第二首GUMI原創曲。低沉迷幻的吉他音色搖曳生姿,充滿魅力的節奏非常帥氣有勁,讓人不自覺的上癮。akkaPV更為一絕,流暢的動作表現配合哲理感的歌詞,充分達到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本作發表後32小時即進入殿堂,是GUMI第一次拿下排行榜首位的作品。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5. GUMI】 会いたい 【オリジナル曲】 Dios/シグナルP

 シグナルP初次使用GUMI的作品,有如真人演唱一般神乎其技的調教技術,被讚頌為鬼調教的壓倒性歌聲。不管是誰都會有瘋狂地想見到對方的時候,隱藏在心中的話語以及想傳達的思念希冀對方能感受到一切,GUMI宛如將那份心情寄付在這首歌曲當中,內心不禁激起一股澎湃而感傷悲切。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4. new 【こすも×デP】初音ミクのオリジナル曲「ひとりかくれんぼ」 デッドボールP‧cosMo(暴走P

 兩位超人氣創作人的夢幻組合創作,由暴走P編曲、デッドボールP作詞作曲,以日本的都市傳說遊戲為主題,將其構成的驚悚世界觀,結合兩個人獨有的創作特色,誕生了這首具有極大魅力的作品。詳細的遊戲玩法也在yanao所撰寫的中文翻譯中。

 作曲技術相當純熟的デッドボールP,創作風格傾向於輕快與重節奏的搖滾系作品,而深具哲理和各種露骨歌詞的創作,更是他最令人矚目的重點。行事風格特立獨行的他,作品經常挑戰尺度邊緣,吸引廣強大閱聽者們的迴響,創造了不少話題,卻也曾引來了網站官方的關切。雖然如此他的人氣依舊居高不下,在多樣化的平台上都能看見他的作品蹤跡,舉凡專輯、電玩、卡拉OK等有著不同形式的曝光,另外借用他的作品而發表的二次創作也同樣豐富的目不暇給。

 cosMo(暴走P)VOCALOID創作界中非常亮眼的實力派P主,已經有20首作品進入殿堂等級,不論是歌詞的創作上或者是音樂上的曼妙姿態都具有極高的水準。初音ミクの暴走在週刊上登場之後,它的作品幾乎都成為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代表作包括初音ミクの消失 -DEAD END-」、「鏡音レンの暴走等等。作品的歌詞也獨具深度,充滿邏輯性質的哲學氣息,往往成為樂迷瘋狂討論的題材,與歌曲同樣具有極高的魅力。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98

----------------------------------------------------------------------------------------------------------------------------

 

3. new 【鏡音リン他】遊助と一緒にミツバチを歌ってもらった【手書きPV おればななP

 原曲為遊助的「ミツバチ」,おればななPRin的歌聲與其結合,加上グライダー絵師製作歡樂無限的動畫,僅僅一分多鐘卻造就無比的中毒性。

 おればなな是2008年開始活動的VOCALOID創作人,創作多以鏡音RinLen為主,將歌詞配合著角色的形象加以修改的翻作歌曲,投稿速度很頻繁。作品裡的歌曲會分成兩部分,分別由RinLen各自擔當,此外作品中的插圖也是由他本人繪製。

 

2. new 【巡音ルカ】DYE/Re:flection+AVTechNO!×Treow Treow(逆衝動P)

 由逆衝動P重新混音編曲AVTechNO的作品「DYE」,結合動畫師碧[heki]的視覺影像,加上知名創意總監喜多嶋時透的企劃與總監督,讓這首作品超越了音樂的單獨性,儼然音樂與視覺的藝術品。強化節奏之後的旋律使人陶醉,Luka歌聲極富神秘感,雖然16進位所寫成的歌詞已被解讀,作品的魅力依舊不減。

 逆衝動PP名來自他自己作品「L'azur」中的歌詞,「Treow」是「tree」與「true」的古英語,現在是音樂大學的學生。作品中的節拍和曲調接連變換般地展開,被喻為「變拍子的貴公子」。複雜般的和聲與高速節奏,但卻讓人感到溫暖舒服。所屬音樂社團「ElektLyze」,當中的NaturaLe擔任歌詞創作。

 

1. new 【オリジナル曲PV】マトリョシカ【初音ミク・GUMI ハチ

 ハチ第15首作品,是他首次發表的GUMI曲,歌名是木製玩具「俄羅斯套娃」的音譯。圓滑響亮的音色漫遊在曲調中,散發出神秘的異國風采,在MikuGUMI玄奇的歌聲中,似乎能感受到ハチ與眾不同的玩心。中文翻譯

 ハチ具有將自己獨創的世界觀具象化某種故事曲的才能。他所創造的作品,不管是從抽象還是具象的角度,都能給閱聽者帶來不同的感受,也因此詮釋他的作品的方法各有不同,尤其是以文字構成的PV影像相當具有魅力。代表作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目前已達到播放數一百萬人次。

 

本週的Ending

【メグッポイド】make a little wish【オリジナル曲】

 

831Miku邁入第四年的生日,在這裡先恭賀她生日快樂!

 

 

以上,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