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這週發表得如此晚,工作開始忙碌起來之後連新曲也沒時間聽,還請各位多多包涵了>_<。本週有極多新曲上榜,喜歡嚐鮮的朋友又是大飽耳服的時候了!

 以Miku為主的VOCALOID音樂節奏遊戲「初音ミク -Project DIVA-」的大型電玩遊戲「Project DIVA Arcade」,終於在623起流通日本全國,而另一項更令人振奮的消息是,台灣業者美嘉電與SEGA公司簽約代理此機台,也就是說將來在台灣玩到這台遊戲也不是夢想了喔!

詳細新聞:「美嘉電與日本Sega簽訂電玩代理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貼心小叮嚀:新認識VOCALOID的朋友們,可以先從以上的影片找到你有興趣的歌曲,對照名次再往下查找你喜歡的歌,才是有效率的做法喔!

 

30. [初音ミク] 心壊サミット [オリジナル曲] DECO*27

 DECO*27代表作品之一,發表於2009728日,流暢的曲調相當動聽,而潛藏在曲中的哲理更讓人沉醉其中。歌曲中主角為了守護深愛的人,努力想把內心裡反面的自我消除,透過婉轉的舖敘,讓「愛」這個概念用更深刻的方式呈現給大家。上週第30名。中文翻譯

 

29. new オリジナル曲・Ancient Ring 【巡音ルカ】 SeikoP

 透過強而有力的旋律,與Luka沉穩的歌聲共演的一首民族調曲,間奏合音的部分由SeikoP本人擔任,歌詞全由虛構語言構成,奇幻的童詩氣氛帶領人們進入無窮的想像空間。

 SeikoP被譽為「傳說的Ruka大師」的其中一人,在Ruka上的調聲技術非常優秀。作品充滿幻想的寫情作風,擅長的曲風包括New Age、傳統復古、交響樂或是環境音樂等,以及充滿民族音樂風的旋律。他常以獨創的虛構語言寫成歌詞,曲調有如暈染開來般的溫柔氣氛是他最大的特徵。為了補強樂曲的要素,他本人也會親自參與合音,加上他自繪的插圖與動畫,使曲調與世界觀都有柔軟觸感的感受。

 

28. new 【鏡音レン】ナゾトキ(Long ver. ひなた春花

 ひなた春花為了合唱企劃而特別製作的「ナゾトキ」,在歌詞各處散落更多推理感的文字,即使作為真正的推理小說閱讀也能使人認同。

 

27. new 【初音ミク】 oval 【そらいろくらぶ】 そらいろくらぶ

 柔軟輕飄的旋律在宇宙間漫舞,讓身體隨之擺動,是一首描寫在雨中舞動的歌曲。使用Appendsoft聲音作主唱,纖細而微薄的歌聲充滿浮游感,圓潤剔透的音色貫穿整首樂曲,讓身心靈都獲得治癒。

 そらいろくらぶ是yuxuki組成的音樂社團,團員都是過去在大學時一同活動於音樂社團的成員,自從初音ミク加入後正式成立,致力於VOCALOID上的音樂創作。創作類型包括原音樂(acoustic)、電子音樂、Shoegazer等,敘事曲、搖滾與流行音樂皆有作品發表,尤其以yuxuki所創作的樂曲旋律,獲得非常高的評價。另外成員中專門負責全部作品插圖與動畫的霜村がおり,與樂曲的調和度相當高,有如そらいろくらぶ專屬的註冊商標。

 

26. 【鏡音リン】 籠ノ鳥 MazoP

 這首歌改編自日本童謠「かごめかごめ」,是一種流傳已久的兒童遊戲,這首作品借用了童謠中的隱喻加以鋪陳,變成了頗有大人世界感的一首和風搖滾曲。上週初次進榜第36名。中文翻譯

「かごめかごめ」的玩法。(Youtube影片)

 持有高質感的歌聲,能唱出明亮活力感歌曲的MazoP,偶爾也會在VOCALOID的作品上,與主唱們一起演出。發表過多種不同曲風的作品,但總體說來較傾向慢節奏的歌曲。似乎很喜歡二胡的樣子。

 

25.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裏表ラバーズ」 (wowaka)現実逃避P

 門番曲。以不合常理的手法表現出扭曲中被扭曲的模樣,透過極快速的饒舌唱法,讓人有窒息的感受,具有驚人的中毒性。但也因為這種相當有創意的創作風格,讓許多同人歌手躍躍欲試,使得人氣不斷上升。上週第20名。中文翻譯

 

24. GUMI】弱虫モンブラン【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首次發表的GUMI曲,這次與曾經為「二息歩行」製作PVakka一同合作。用蒙布朗蛋糕比喻女孩子的心情,鬆軟香甜的口感,稍微觸及就會散開的細緻。旋律偏向憂傷調,GUMI無精打采的歌聲表現出在戀情中的軟弱無力,歌詞裡出現許多抽象的名詞也非常令人玩味。上週第22名。中文翻譯

 

23. 【巡音ルカ】Just Be Friends【オリジナルPV Dixie Flatline

 門番曲。藉由Ruka的歌聲,從男性的觀點描寫感情漸漸走向分離的兩人,意識到了即將面臨結束時的感受,在R&B的曲調下巨細靡遺地表現出來。在曲風、節奏、插圖、樂曲和PV上都有超高水準的傑作。上週第23名。中文翻譯

 

22. GUMI Just a game 【オリジナル曲】 takamatt

 takamatt的第6首作品,對VOCALOID界來說是很少見的雷鬼舞曲風,創作路線也是以舞動的感覺寫成。從消沉的旋律與柔緩的歌聲展開序幕,突然間轉換成鮮明動感的節奏,曲調變化非常具有新鮮感,魅力十足讓人陶醉。上週第4名。中文翻譯

 

21.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ローリンガ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wowaka的第9首作品,一反之前難以歌唱的作品風格,這首則是bandsound曲風,幾乎不使用感情調音的Miku,使樂曲有種冰冷中沸騰的極端感受,多處重複的歌詞演唱,讓歌曲的中毒性極高。自發表以來引起其他眾多作者的創作效應,二次創作與衍伸作品不斷接連發表,使本作的人氣不減反增。上週第21名。中文翻譯

 

20.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 6 AVTechNO

 AVTechNO以兩種相對的生活觀為概念的創作,與另一首「」為成對的作品,歌詞試圖摹寫以日常生活為遊戲的人生觀點,每天期待著新鮮有趣的事物,試圖嚐試不同以往的思考方式、見解,或許就能發現更真實、率直的自我。「6」是接著「」之後的創作,兩首作品的樂曲構成大致相同,但是在「6」之中的電子要素更加豐富,大量使用奇幻的音效於樂曲中,使原本厚實的曲調變得極為亮眼炫目,音樂表現十分具有穿透力,強烈建議耳機聆聽。

 AVTechNO是擅長使用科技感與電子音作曲的人氣音樂家,名稱來源是「ADVANCE TECH NO!」的縮寫,作曲速度很快,包括改編曲已經有40首以上的作品量。

 利用技術使VOCALOID的音質充滿奇妙的電子感,使作品呈現具有強烈超現實的個人風格,透過無感情的歌聲,塑造強大的緊張感,而後在音樂高潮的部分,以多重龐大的音色一口氣宣洩,像是拉開一幕幕無法想像的世界與空間。

 他使用不同的名稱 發表作品,比方說以實驗性質目的挑戰不同音色創作的是「AVTechNO!」,感受自然時以自然音等創作時是「AVTcehNO↓↑Green」,另外還有「Momo'n'ga-Jump!」與「AVTechZO」等名稱,各自代表不同的創作概念。

 

19. new 【巡音ルカ】 チープタイムディスコ 【オリジナル曲】 EasyPop

 用女孩厭惡的表情暗諷愛提當年勇的男生,是一首濃厚80年代味道的eurobeat風作品。強烈美式風格的插圖由キキ設計。中文翻譯

 BETTI以電子音樂、tranceeurobeat等律動感強烈的曲風為創作風格,作曲資歷已長達10年之久,作品充滿明亮的氣息,音色時常給人一種莫名的熟悉感,此外他也會發表自作品的演唱。目前與同好們共同以EasyPop的名義發表音樂作品。

 

18. new 隠レテ横カラ飛ビ恋慕/巡音ルカ fullver. azuma

 azuma首次發表的Luka曲,是一首描寫女性內心激盪著強烈嫉妒的歌曲。這首和風搖滾曲由吉他主要構成,隨著樂曲漸漸激昂,除了樂曲整體的流暢度之外,間奏的吉他演出也非常出色。中文翻譯

 azumaMiku初期就開始從事創作,代表作品是「あなたの歌姫」,作品中給人美麗的強烈印象,不過其實趣味的要素也非常多。Crea一同組成音樂社團「creazuma」。

 

17. new 【鏡音リン・レン】BITE THE LIP【オリジナル】 マイゴッドP

 前作「ヒステリック・ビーツ・アップ」的BITE部分完整版。RinLen的高速合唱相輔相成,加上左手的貝斯與右手的吉他的熱烈演奏,宛如暴走般的氣勢,銳不可擋。整曲聽完之後可以強烈感受到靈魂的吶喊,震懾不已。

 マイゴッドP以發自靈魂的沸騰樂曲,而使人不自覺落淚為創作目標,挑戰過多種曲風領域。作曲量相當多,以吉他為樂曲軸心的VOCALOID搖滾,或者是trance曲風的音樂等等,沒有特定的樂曲型態,變化多端也讓他的作品加深了理解難度。歌詞裡常有獨特的世界觀、同時包含悲傷與肅殺氣息的衝突存在感,讓作品呈現非常奇異的色彩。在音樂、歌詞與影像製作上都有傑出表現。

 

16. new 【巡音ルカ】ワンコール・ラブコール【オリジナル曲】 ショミ

 以無人應答的電話,描寫無法傳達思念的單相思,深情的R&B曲調,流露出都會男女的寂寞心情,電話待接的響鈴聲與旋律融合,使孤單難耐的感受更為強烈。中文翻譯

 ショミ(P)主要的音樂活動包括原創曲、翻作,偶爾也為他人提供編曲,引人入勝的樂曲前章、爆發的副歌與訊息性的歌詞為最大特徵。曲調以搖滾為中心,越聽越能感到他在搖滾中不同的層面與表情目前所有的原創歌曲標題皆用「ワ」作為文字開頭。

 

15. 鏡音リンでオリジナル「パンツ脱げるもん!」 ちょむP

 一首趣味性極高的妄想作品,歌曲內容描寫少女想要趕快長大而想把小褲褲脫去的超開放歌曲,用各種有趣的比喻從心理與生理層面,側寫思春期少男少女一心趕快長大的心情。超可愛的PV是由名繪師田村ヒロ所製作,糟糕度滿點的作品在紳士(變態)能量的加持下,在作品發表後4天立即進入殿堂。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14. 【初音ミク】Till the End of World【オリジナル曲/PV風味】 KazuP

 KazuP睽違兩年以來的新作,為了堅持自己永不放棄的創作之路,透過Miku努力想要歌唱的率直心情,直到世界毀滅也要持續歌唱,是一首能鼓勵人心、為心靈注入活力的歌曲。上週初次進榜第54名。

 KazuP自從第一首「Innocence」就引起了強大的熱烈支持,直到兩年後才發表了第二首作品「Till the End of World」,也算是他重新歸來的證明。

 

13. new 【続・究極の楽譜!】楽譜が読めなくても読める蝶【初音ミク】 tamachang

 tamachang受到「ABCの歌」的影響後而發起的創作,用音符安排出可以辨識的拼音記號並且演奏,不但成功地完成超華麗的鋼琴演出,同時也讓五線譜變成有如畫像一般的極致藝術。這個「終極樂譜」系列,簡單來說就是寫出人類無法演奏的樂譜,利用電子琴的自動伴奏功能便可以達到這個境界。

 

12. new 【初音ミク】 スウィートビター 【オリジナルPV風】 nana

 nana的第二首作品,改變了前作「パラダイムシフト」的節拍,試著寫出具有pops感而且很可愛的曲風,歌詞內容描寫的是傲嬌女孩的心情。清爽的旋律配合明快的節奏,加上讓人心動的插圖,頗有幾分H-Game的味道。

 

11. new 【ぼーかりおどP】インターステラ【初音ミク】 ぼーかりおどP

 這首歌與ぼーかりおどP的成名代表作「16」為相對的作品,因此在樂曲的構成與使用的音色上都有幾分類似。作品的主題是「謝謝」,為了感謝眾多支持者們一直支持「16,以這首歌曲作為他對樂迷們的回應。樂曲中不時出現令人懷念的經典旋律,更加入了溫柔感動的元素,若「16是表現天真浪漫的純情,那麼這首歌曲就是將那份感情轉化成為堅定的信念。

 ぼーかりおどPMiku初期便嶄露頭角的創作人,創作的主要風格是搖滾曲,成名代表作「16」是他目前唯一的殿堂曲,也是Miku經典作品之一。

 

---------------------------------------------------------------------------------------------------------------

本週的PICKUP

 

77. new 【初音ミク】Good morning * Good bye 【オリジナル】 ぽわぽわP

 「這是我最想要聽到的一首歌曲」,ぽわぽわP以這樣的心情創作,Miku整首使用真摯細膩而溫柔的低音歌唱,即使只是簡單的幾句話語,卻在靜謐的氛圍中使得其溫暖完全地包覆著心中,讓人身心都獲得了治癒。

 ぽわぽわP帶著11年以上電子琴與多種樂器演奏的經驗,從2009年開始加入VOCALOID樂曲的創作,作品中透過溫柔的音色,讓旋律聽起來非常柔軟。使用自然音色或是彈奏樂器等樸素的音質,在滿是浮游感的旋律中合成優美的作品,非常的入聽而且具有一種治癒感。

---------------------------------------------------------------------------------------------------------------

 

10.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Starduster ジミーサムP

 呼應さゆ吉的插圖「貓和宇宙」而寫下的歌曲,第一次ジミーサムP看到這幅圖的當下,好像是感受到什麼特別的樣子。承襲了ジミーサムP一貫的作風,清澈的透明感為作品的主要特色,純淨無暇的Miku,用透徹心靈的力量,治癒了每個人的內心。上週第15名。中文翻譯

 

9. new 【初音ミク】Magic!【オリジナル】 しの

 新人しの的VOCALOID處女作,描寫少女初戀的羞澀情懷,清新奔放的曲風,讓人彷彿沉浸在戀愛的酸甜氣息裡。中文翻譯

 

8. new 【鏡音リン】 オトナのオモチャ 【オリジナル】 P

 鬱P的第18首作品,假想被大人們當成玩具的Rin,終於發出強烈的憎恨與怒吼,是一首粗獷的重金屬作品。爆裂般的旋律如雷貫耳,Rin帥氣的高音、嘶吼與深沉低音,可以明顯地感受到曲中呈現的憤怒,氣氛營造的技術非常精湛。中文翻譯

 鬱PP名來自他的作品歌詞,自稱「中二作品」,對人事物抱持著悲觀絕望等憂鬱情緒,多樣化地使用RAPShadowScreamgrowl等創作風格,透過吉他與貝斯作出強烈激進的伴奏,呈現相當灰暗的重金屬音樂風格。

 

7. new 【鏡音リン】希望の橋と自由の魔法【PV付オリジナル】 164

 164有感於最近生活中迫於現實的諸多無奈,因而寫下這首曲子,鬱悶的歌詞中透露出的是想極力掙脫現實束縛的慾望,是一首響亮的搖滾作品。收錄在商業碟「EXIT TUNES PRESENTS Supernova 3」。

 164的創作充滿動靜分明印象的激烈搖滾,他所調教的Miku歌聲有如在繪圖板上的曲線般自然圓滑順暢,與人類聲音幾乎有著相同感情的高實力調教。樂曲風格鮮明,親自彈奏的吉他以及沸騰般的曲調是最大的特色。喜歡的音樂類型是Emo以及Hard core,與繪師鳥越タクミ和動畫師三重の人合作的次數非常多。音樂發表名義「203soundworks」,意思是164 + 39Miku的日文讀音)= 203soundworks 。與音樂品牌EXIT TUNES簽約而加入商業音樂的創作人之一。

 

6. 【初音ミク】 え?あぁ、そう。 【オリジナル曲】 P

 輕快奔放的旋律,唱出小女人心中的傲嬌,潛藏在深處的慾望就快按耐不住,隨著節奏向上飛舞,熾熱的火焰也將獲得解放。P再度用他一貫華麗的琴聲擄獲了聽眾的心,樂曲活潑有如一位熱情的女孩,婀娜多姿地大膽展現自我。充滿暗示的曖昧歌詞非常耐人尋味,配合riria009的插圖讓人更加想入非非。上週第26名。中文翻譯

 

5. 【初音ミク】 はやぶさ -Welcome Back Version- 【バラードアレンジ】 キセノ P

 キセノンP舊作はやぶさ的抒情版,為了紀念隼鳥號任務成功歸來,以這首歌曲表達人們對他的思念與感謝。在原曲發表之後,希望他能為隼鳥號歸來時製作抒情版的呼聲越來越高,於是改編曲終於誕生。溫柔的旋律緩緩流動,細數著隼鳥號經歷過的各種困境,雖然最後還是會燃燒在大氣層中,但這個名字與精神將會永遠留存在人們心中。上週第13名。

 

4. new 【初音ミク】Keep Only One Love【オリジナル】 八王子P

八王子P這次發表的是稍微悲傷的戀愛歌曲,曲調則是令人融化般的pop風,清爽明亮的旋律中唱的卻是令人心痛的單戀,刻意將兩種反差的元素結合在一起,有種淒美的悲戀之感。收錄在商業碟「EXIT TUNES PRESENTS Supernova 3」。

 以首發創作「エレクトリック・ラブ」拿下週排行第一名的八王子P,是VOCALOID界如彗星般迅速竄起的實力派新人,擅長存在感強烈的電子音樂曲風,像是全身都通過電流般的麻痺感受,非常讓人期待他今後的作品。

 

3. new 【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PV】ダンサーインザダーク【fatman×ハツ子】 fatmanP

fatman與影像製作ハツ子合作,是一首十足帥氣的爆音系作品。灰暗感的旋律搭配電子動感音色,與柔和的氣息交疊並行,非常具有魅力。副歌歌詞全為英文寫成,在fatman獨特的Luka調教技術下,充滿十足的女人味。中文翻譯

 fatmanP(Shun Ohyama)是一位在東京進行音樂創作活動的大學生,擅長電子音樂和流行樂曲。透過優美琴聲發展出的techno-pop、或是從修練中的電子音樂到吉他的搖滾創作,每種作品的風格千變萬化而各有特色。

 

2.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R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1. 【初音ミク】 はやぶさ 【オリジナル曲】 Ash Blind

 這首歌是為了紀念並感謝小行星探測機「はやぶさ(隼鳥號)」而寫的,隼鳥號從任務開始,直到完成即將歸來,將這歷時7年的艱辛化成故事文字譜成歌曲。以重搖滾展開的編曲,磅礡的氣勢有如帶著眾人的希望出航,進入間奏後條列的各種遭遇,直到曲末凱旋歸來,不斷高漲的熱血感直線上升,即使現在才認識隼鳥號的朋友肯定也會感動的熱淚盈眶。上週第8名。中文翻譯與解說

 

本週的Ending

巡音ルカでオリジナル曲 Whenever -遠い未来に夢見る幸福-

 

 

後記:由於工作量大增的關係,使得進行文章的發表開始漸漸感到困難,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徵求寫手,每週認領幾首歌提供我彙整,雖然是蠻丟臉的請求,但是又不希望這裡因此停擺,如果有意願的朋友請到留言版與我洽詢,感激不盡。

 

以上,謝謝您的來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