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進入5月,在日本有一種「5月病」的名詞,指的是新人在4月新學期開始,或是畢業後進入公司衝刺一個月後所產生的極大反差心裡現象,對事物感到倦怠而無精打采。似乎5月病現象也在VOCALOID作品中微露痕跡,憂鬱口吻的歌曲又漸漸增多了的樣子。

 初音Miku的聲音擴充資料庫(初音ミクAppend)430正式發售,一共分為以下六種聲線:vivid(更明顯的滑舌音)soft(弱化發音的力道)sweet(細語般的歌聲)dark(沉穩的歌聲)solid(更加強力的發音)light(清爽、明亮的聲音)。發售當天當然免不了出現大量的append新曲熱潮,會不會對排行造成新的變化呢?請大家欣賞本週的排行吧。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貼心小叮嚀:新認識VOCALOID的朋友們,可以先從以上的影片找到你有興趣的歌曲,對照名次再往下查找你喜歡的歌,才是有效率的做法喔!

 

30.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裏表ラバーズ」 (wowaka)現実逃避P

 門番曲。以不合常理的手法表現出扭曲中被扭曲的模樣,透過極快速的饒舌唱法,讓人有窒息的感受,具有驚人的中毒性。但也因為這種相當有創意的創作風格,讓許多同人歌手躍躍欲試,使得人氣不斷上升。上週第27名。中文翻譯

 

29. [メグッポイドオリジナル曲] 未来紀元歴元年 millstones

 millstones這次的作品由GUMI主唱、間奏的英語歌詞由Ruka擔任,亮麗的小鼓(snare drum)音色聽來相當愉快,讓人印象深刻。世界的終結帶著淡淡的悲傷,感到無助的歌詞在心中響徹著。上週第12名。中文翻譯

 

28.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PV  なんだか泣けてきた 戶愚呂P

 將每日生活的辛酸點滴融入歌曲之中,看似平凡普通的生活,實則人人各有不同,想要安穩的過日子卻總是挫折連連,也許就是在追求普通的生活中,漸漸讓自己更為坦率。這首歌由yoshi創作,胞弟負責PV,逗趣的動畫人物反而親切地讓人感同身受,結尾的設計非常溫馨。上週第18名。中文翻譯

 

27. 【初音ミク】1925【オリジナル曲】  T-POCJET

 在詼諧逗趣的旋律中,將文字把玩般地創造出獨特而吸引人的歌詞,發表之後造成極大的迴響,一週內立刻進入殿堂,除此之外,試唱的作品量也非常大,成為作者的第一首殿堂作。1925PV中畫作的名稱,而1925年是東京正式採用女性車掌的年代,畫作中的Miku正是車掌女孩。上週第30名。中文翻譯

 

26. magnet【初音ミク・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 みなと(流星P

 門番曲。被壓抑的情感、無法訴說的渴望、禁斷的世界,聽來使人震撼而揮之不去。流星P以他獨特的創作手法,寫下了V家最具代表性的同性愛作品,挾帶著超高人氣,藉由此作品而發展的衍生作品源源不斷的誕生。上週第36名。中文翻譯

【トゥライ】「magnet」歌ってみた

 由トゥライ(流星P)magnet本家一週年親自降臨演唱,本身歌唱力驚人的他,在這首歌曲當中發揮的淋漓盡致,整體重新編曲,別有一番韻味,我想這樣詮釋自己的歌曲才是模範解答吧。(Azusa)

 在敘事曲、pops、爵士等各種領域都有傑出創作的流星P,是VOCALOID界強大實力派創作人之一,作曲風格接近2000年前半的J-POP路線。他所發表的作品幾乎都創下驚人的點閱成績,最具代表性的「RIP=RELEASE」、「magnet」在短時間就能達到百萬點閱數,是VOCALOID界第5位擁有椱數百萬人氣作品的創作人。以歌手トゥライ的身分也非常傑出,充滿磁性而美型的歌聲,被譽為有絕對音感的傑出歌手,兼具高水準音樂創作與完美歌唱技巧兩種才華於一身,使他在VOCALOID界有不可撼動的地位。

 

25. new KAITO・鏡音レン】幼罪謝行【オリジナル】 マイゴッドP

 接續マイゴッドP的舊作「Final Fairy」,是他第68首作品。這次選用KAITOLen擔任重唱,與大多數人的分配不同,用KAITO的高音搭配Len的低音,加上沉鬱感的搖滾襯托出兩人與以往不同的美感。

 マイゴッドP以發自靈魂的沸騰樂曲,而使人不自覺落淚為創作目標,挑戰過多種曲風領域。作曲量相當多,以吉他為樂曲軸心的VOCALOID搖滾,或者是trance曲風的音樂等等,沒有特定的樂曲型態,變化多端也讓他的作品加深了理解難度。歌詞裡常有獨特的世界觀、同時包含悲傷與肅殺氣息的衝突存在感,讓作品呈現非常奇異的色彩。在音樂、歌詞與影像製作上都有傑出表現。

 

24. new 【初音ミク】めいめろ【オリジナル】 ゆよゆっぺ

 ゆよゆっぺ難得發表異於他一貫Screamo風格的作品,這次用清爽的曲風描寫日本文化裡相當常見的精神狀態--5月病Miku清純的歌聲非常可愛,雖然是輕快的旋律,卻因為歌詞裡充滿憂鬱頹喪的氣氛,讓曲中的Miku聽來有點楚楚可憐。

 ゆよゆっぺ最有名的是Screamo曲風的創作,藉由沉重風的吉他與悠揚感的VOCALOID調教技術,發表許多LOUDROCK風格的歌曲,同時也是第一位以VOCALOID發表此種曲風的創作人。他也參與過同人演唱的活動,與花たん以及繪師meola發表過不少作品。他的胞弟ゆよゆっぱ也是V家的創作人之一。

 

23.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 存在証明 【挫折P 挫折P

 挫折P的第8VOCALOID作品,對他來說雖然是很少見的搖滾作,卻依舊能聽見他出色的鋼琴演奏與悲切的旋律。用數句疑問句,對愛慕之人深深的愛戀,希望能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己的存在證明就是對方的依靠,曲中主角用情之深令人鼻酸。上週第28名。中文翻譯

 

22. 【巡音ルカ】Just Be Friends【オリジナルPV Dixie Flatline

 門番曲。藉由Ruka的歌聲,從男性的觀點描寫感情漸漸走向分離的兩人,意識到了即將面臨結束時的感受,在R&B的曲調下巨細靡遺地表現出來。在曲風、節奏、插圖、樂曲和PV上都有超高水準的傑作。上週第24名。中文翻譯

 

21. new 【ミクオリジナル・PV風】スタートラック【恋竹林】 恋竹林

 恋竹林的第11首作品,在天空佈滿繁星的夜裡,唱著離家的歌曲,是一首希望之歌。電子重音隨音樂層層揚起,Miku在歌曲裡用輕柔的高音持續詠唱,纖細而充滿意念的歌聲非常特別。

 「恋竹林」是由マサコイ、おたけ、じーこば等三人集結的音樂創作社團,三人原本都各自在音樂創作領域活動,在2009年受マサコイ的邀請組成。主要曲風範圍在電子poppop和搖滾,沒有固定的創作主題,由於成員三人皆能自行作詞作曲,因此每次發表的作品風格也相當不同,這也是恋竹林的主要特色。

 

20. new KAITO Draft【オリジナル】 新城P

 新城P15首作品,KAITO綺麗的歌聲隨著疾走感與鋼琴的搭配,彷彿初夏清風吹拂於臉頰般清爽,只想將思念對方的心情再一次地傳達出去。(Azusa)中文翻譯

 新城PKAITO發表創作為主,原本本行是繪師,後來也開始加入電子音樂創作的行列。作品多為搖滾曲風,兼並民族曲風和電波曲等等,無論在繪圖或是音樂創作上,都是一位多才型的創作人。他的「Ephemeral fate」已成為VOCALOID男角的課題曲之一。

 

19. new KAITOみちかぜ空歌【オリジナル 仕事してP

 清爽暢快的旋律,與曲調一同奔馳,KAITO安穩而深情的歌聲隨風翱翔,彷彿歌中的思念也能跨越一切,到達心上人的身邊。曲末加入的MEIKO合聲非常亮眼,讓歌曲清新的感受更為明顯。

 仕事してP以被稱為年長組的MEIKOKAITO為主要創作對象,具有高水準的調教技術,多數作品還被稱為「傳說的年長組大師」,動畫和繪圖都是自己親手製作,作品中悲傷的旋律與充滿故事性的歌詞,編織出充滿美感的世界觀,擁有非常多的樂迷支持。首次發表當月一口氣發表了9首以上作品,因此當時有許多網友留言「P主工作沒關係吧?」「P主快去工作吧」,因此決定了他的P名。

 

18. new 【初音ミク  Append】 初雪草歌 【オリジナル曲】 P

 少P的民謠和風作品,採用Append(SOLID)的音質,合聲則使用了MikuRinLenKaito等角色,完成這首相當有韻味的歌曲。除了嘹亮的歌聲之外,尾音的轉音調教更是出神入化,使他獲得了「傳說的Append大師」稱號,在眾多作品中極為亮眼,相當值得一聽。

 

17. 【初音 ミク】 害虫 【オリジナル】 P

 Miku像是活在弱肉強食的世界一般。這首作品依舊是鬱P最擅長的爆裂吉他旋律,將Miku的歌聲弱化並添加大量雜音,聽來有如死亡之聲般的絕望慘叫,曲末的連鎖狂吼格外讓人暢快。據鬱P所說,這是他17首作品以來最沉重之作。上週第9名。

 

16. new 【初音ミク】 innovation PV by にぼし】 くちばしP

 くちばしP這次請來了在VOCALOID有名的PV創作人にぼ(あたたたP)來擔任作品的PV,曲調活潑充滿朝氣,稚嫩的Miku歌聲非常的可愛,整體的明亮感給人煥然一新的感受。

 くちばしPV家早期就非常有名的製作人。他的代表作「私の時間」是在週刊上首次擠下「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的名曲,作曲輕快穩定性高,Miku的甜美歌聲是他高人氣的關鍵,尤其是英語發音的調教格外優秀。作品主要走偶像風路線,在歌詞裡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築構出與眾不同的作品,歌曲的後半段通常是他作品的精隨所在。從作詞、作曲到聲音合成與圖像設計皆由他一手完成,尤其是以線與圓構成的PV,受到許多字幕職人的喜愛。此外他以Miku的聲音創造的另一個系列作品「森之宮神療所」,也有眾多的支持者,是一位非常有實力的網路音樂家。

 

15. new 【初音ミクAppend】 AGE 【オリジナル】 あルカP

 あルカP首次使用Append(Dark)發表的創作,也是他第一次自己編輯動畫PV的作品。將Dark寂然的聲音與電子低音完美結合,表現出空靈卻保有明顯節奏的樂曲特色,像是空氣中無形的意識存在,但卻能感受到其相當的質量。

 あルカP的創作路線近似小室哲哉風,動感的techno-pop與清爽的pop系歌曲較多,也製作過幾首圓潤感的鋼琴曲,此外還有數首翻作作品。

 

14. new 【巡音ルカ】1000001colors 【オリジナル曲】 ナタP

 ナタPVM12發行的首張同人CDWATERISE:收錄曲,在專輯裡的原曲是Len版,上傳的這首則是Ruka版。感傷卻沉穩的細膩歌聲譜出絢麗的樂章,在多彩世界觀裡的靜謐音色與歌詞相當美麗,Ruka用她溫柔的歌聲將思緒比喻成千上萬的顏色,希望未來是能充滿光輝色彩的。中文翻譯 

 ナタP專以創作Len曲為主,低音的調教技術與曲調相當讓人回味。另外也會用其他角色翻唱自己的創作,其中對がくぽ的調教非常出色,有所謂「低音がくぽ大師」稱號。

 

13. new KAITO】月光と黒【オリジナル曲】 マチゲリータP

 マチゲリータP這次發表的是故事風的音樂作品,從音樂到動畫全由他親自製作。歌曲描寫一段不被允許的人獸戀,在旋律中依舊能感受到獨特的驚悚,隨著故事的鋪陳下還微露些許哀悽。歌詞中所出現的「彼(かれ)」,KAITO全以「私(わたし)」演唱,可以感受到這是一首第一人稱的曲子。中文翻譯 

 以驚悚系列作品為風格的マチゲリータP,使用的V家角色非常多元,曲調氣氛充滿詭異和令人毛骨悚然的感受,意外地受到大量閱聽者的支持,作曲量非常多而且中毒性很強。在作曲之外,也發表過試唱作品,聲音非常性感,而在NICONICO動畫上的「生放送(現場廣播)」更能展現他的個人魅力,是一位非常活躍的創作人。

 

12. 【初音ミク】la malgrava peto【オリジナル】 k-waves LAB

 k-waves LAB在今年1月底發表的民族調樂曲,最大的特徵就是全曲使用世界語(Esperanto)演唱。以吹奏樂器等作為主要旋律,加上pop的氣氛,想表現出明亮而愉快的心情,彷彿像是在鄉間毫無拘束的自在感,聽起來既溫馨又安適。

 k-waves LAB是主要活躍在電玩音樂的音樂創作人,特別是在FF11與東方Project上的關聯作品最多,從他的個人網站上所列表的受獎與演唱經歷來看,確實是不折不扣的一位專業音樂人

 

11. 【鏡音リン】メランコリック【オリジナルPV付】 Junky

 傲嬌少女的單相思搭上band sound與電子pop的精采作品,電子化的Rin歌聲藏著倔強不服輸的叛逆憂鬱,卻又不得不承認陷入對方的思念之中。青春活潑的旋律,與ちほP製作的PV結合,簡單的手繪圖線條反而有種稚嫩的可愛。在發表之後受到意料外的熱烈的迴響,使這首歌成為Junky首次的殿堂曲。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

本週的PICKUP

137. new 【替え唄】太目ニク「ミニの入らない物語」【supercellulite inokix

 inokix的「太目ニク」系列第7首,改編supercell的作品「君の知らない物語」,配合歌詞的發音,將原本的內容改寫成相當有趣的減肥歌曲,精準的契合度再次展現他絕佳的調教技術。

 inokix是一位MAD與翻作歌曲的創作人,因為獨特的調教技術,與相當契合又爆笑的翻唱歌詞,使他被稱為「野生的嘉門達夫(改詞翻唱的名人)」。他自創的Miku派生角色「太目ニク」已發表過許多作品。

-----------------------------------------------------------------------------------------------------------------------------

 

10. new KAITO】ハートビート・クロックタワー(FV)【ぜんまい仕掛け4 悪ノP

 這首歌是悪ノP的「ぜんまい仕掛けの子守唄」同一個概念系列第4作。藉由KAITO在森林深處開設的電影院,將悪ノP過去以「七罪」為主題的各個作品串連在一起,在曲末還預告了尚未發表的幾首罪行主題。其實樂曲的部分在PIAPRO已經發表一陣子,這次加上了鈴ノ助的插圖後重新在NICO上公開發表,收錄在VM12上發行的專輯「EVILS FOREST」中。中文翻譯 

 比起樂曲與調教能力,悪ノP 詩歌般故事性的「音樂故事」更為樂迷們癡迷。以童話、中古歐洲風為故 事背景,與死亡等黑暗元素摻融其中,比方說讓故事中的人物在結尾死去的悲慘情節等,經常在作品後半有著劇烈的情節變化,總是讓閱聽者們無法預期。代表作包括悪ノ娘」、「悪ノ召使等惡之系列(悪ノシリーズ),凝聚大量的人氣,讓悪ノP開始進入殿堂曲的創作人行列,也是第4位擁有多首百萬播放數作品的VOCALOID創作人。

 

9. new 【鏡音リン】 仄暗い昼 【オリジナル】 光収容

 用白日裡灰暗的雨天,描寫焦慮而憂鬱的心情,深沉的搖滾與激情的吉他伴奏下,Rin響亮的歌聲顯得更為成熟,似乎欲宣洩心中一切的窒礙,直到灰暗的中午過後雨過天晴,心情也得到了解放。(Azusa)中文翻譯

 光収容(光収容の倉庫)是一位以搖滾作品為主的VOCALOID創作人,愛用的電吉他是Fender Telecaster,在吉他作曲的表現上極為優秀,是屬於搖滾系的Rin大師。

 

8. GUMI】弱虫モンブラン【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首次發表的GUMI曲,這次與曾經為「二息歩行」製作PVakka一同合作。用蒙布朗蛋糕比喻女孩子的心情,鬆軟香甜的口感,稍微觸及就會散開的細緻。旋律偏向憂傷調,GUMI無精打采的歌聲表現出在戀情中的軟弱無力,歌詞裡出現許多抽象的名詞也非常令人玩味。上週第6名。中文翻譯

 

7. 【鏡音リン】 マイリスダメー! 【オリジナル】 ライブP

 ライブPRin的角度,向那些對Rin意淫的下流傢伙所作出的宣戰發言,歌詞裡大量使用「NICONICO動畫」的名詞,使得歌詞獨樹一格。以吉他作為主旋律,採用了強烈的Fuzz曲風,リン也展現低音相當有魅力的一面。歌曲中許多有趣的設定搭配rufus0616的翻譯會更有意思喔。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6.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絵画PV】神の名前に堕ちる者【多重系民族調】 kaoling

 來自kaoling新作,非常獨特的民族系曲調,精美的繪圖動畫,以及ミク連續不斷的轉音歌聲非常的對味。浩大的樂曲塑造出浩瀚而豐富的世界觀,配合またよし的繪圖與ももぱん的PV,將曲中的意境完整地呈現在聽眾眼前,說為藝術品也不為過。(Azusa)上週第3名。

 

5. new GUMIHolography 【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ダルビッシュP

 全曲充滿著暢快的速度感,是一首積極帶有強烈爆發力的搖滾樂曲,GUMI低音表現出的憂鬱有種成熟的韻味,在硬式搖滾中再度展現她音質的活性魅力。間奏的部分是ダルビッシュP本人親自演奏,熱血澎湃的超華麗演出相當值得一聽。中文翻譯 

 ダルビッシュP2009年元旦出道,知名度並不高,但是作品的質感非常良好,吉他的彈奏技巧備受高度評價,在週刊採用他的作品作為ED曲之後知名度大增,除了自創曲之外,與其他P主合作的活動也很頻繁。

 

4. new 【初音ミク(40 ) Life size 【オリジナル曲PV付】 40P

 「從40公尺向上望去,與從1.7公尺向上望去,天空的顏色都是同樣的。」(引用作者留言)清爽自然的曲風,透過眺望天空的顏色,描寫兩人之間對於愛情模樣的想像差距,細膩的字句與輕快的旋律,表現曲中對愛情樂觀自在的態度。中文翻譯 

 40P的作品具有一種溫暖而使人感動的力量,多為清爽明亮的pop作品,安穩中的樂曲帶有強大的吸引力,清亮的吉他聲讓人格外舒服,在VOCALOID界中屬於正規型的創作人,因此作品能廣受圈內圈外的好評。代表作有「Melody in the sky」、「STEP TO YOU」等曲。

 

3. 【初音ミク】桜前線異常ナシ【オリジナル曲】 ワタルP

 融合和風與中華風的強勁作品,Miku以中音唱出圓潤柔美的小調歌聲,磅礡的氣勢裡帶有纖細柔情,是相當新穎的調教手法,聽起來非常爽快,有如真人般的自然唱腔技術更是相當優秀。本曲也成為ワタルP首次的殿堂曲。上週第11名。中文翻譯

 

2. new 【初音ミク】指切り【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すこっぷ

 すこっぷ第12首作品,摹寫思春少女心情的哀愁與憂鬱,略帶復古風味的PV,讓樂曲整體還添增了幾分情色與驚悚的元素。作品長度不到3分鐘,但是亮麗的鋼琴伴奏與刻畫入微的歌詞,卻能將世界觀完整地表現出來,相當引人入勝。中文翻譯

 すこっぷ擅長於深刻描寫思春期少女的心情,將少女特有的幻想、脆弱、黑暗、堅強等元素融合在作品之中,因為引起許多人的共鳴而獲得相當高的支持,是一位實力派的創作人。沒有特定的音樂風格,以美麗、夢幻的旋律,並帶有點悲傷的世界觀,讓許多同人歌手相繼試唱。受到post rock(後搖滾)emocore(情感核)的影響,不加矯飾的歌詞更讓人容易深入他的世界觀。

 

1. new 【初音ミク(とく)ARiA【オリジナル曲PV とく

 由負責編曲的とくP集結眾多知名創作人,包括タンバリンP的貝斯、sleepwalkerPV和吉他、refeia的插圖以及木緒なち的平面視覺設計,共同完成這首完全具有專業水準的超豪華作品。

 這首歌曲與とく之前投稿的「SPiCa」是相同的世界觀,用宇宙、星辰等天體元素,鋪敘少女的思念,如同流星直線飛行般,希望也能這樣傳遞自己的心情。旋律奔放毫無阻礙,一邊吐露率直的心情,也同時表現宇宙中縹緲的空靈,PV演出與樂曲律動的效果非常好,視覺與聽覺都有絕佳的享受。

 PV裡的少女並不是Miku,而是叫做「アリアたん」的機械感女孩,至於歌名是來自「Autonomous Reactive integral Attribute」的簡稱,意思是「自主反應所不可欠缺的物質」。中文翻譯 

 とくP是日本樂團「beatica」的成員「toku」,本名是阿部尚徳,在作曲編曲方面都非常活躍的藝人。在他專業的調教之下,作品在各方面的品質都具有很高的水準,自第3首作品「SPiCa」發表後人氣直線上升,每次發表作品都能滿足歌迷的期待。

 

本週的Ending

『神話作用』鏡音リン オリジナル曲

 

 

以上,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