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即將接近尾聲了,各位是否還有許多事情還沒完成呢,說到年末,讓人最不願想起的就是期末考了,雖然很辛苦,還是祝福大家都能順利過關,趁著休息的空檔來聽聽排行吧。

本週新曲曲風多樣,而且數目非常多,除了藝術抽象性質的作品,許多作品都有濃厚的劇情設定,與其說是音樂欣賞,不如說成欣賞藝術作品會更洽當。特別是幾位名P主的作品,在音樂和視覺上都非常的享受,馬上開始進行本週的音樂饗宴吧。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貼心小叮嚀:新認識VOCALOID的朋友們,可以先從以上的影片找到你有興趣的歌曲,對照名次再往下查找你喜歡的歌,才是有效率的做法喔!上面是外嵌NICONICO動畫網站的影片,對於不習慣留言字幕的朋友,可以點選右下角的按鈕將其隱藏。

 

30.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積み木の人形」 wowaka(現実逃避P)

以會跳舞的人偶為創作概念,不對稱也沒有規律的旋律曲調下,Miku像是惡作劇般的在尾音上一句句勾起,十足的現実逃避P個人風格。節奏中使用了許多電子感的按鍵音,與樂曲組合起來格外新鮮,也因為如此使作品的難解度大增,也是一首中毒性非常高的歌曲。上週第4名。中文翻譯

 

29. 【めぐっぽいどオリジナル曲】カムパネルラ【PV】 / ささくれUK

作品名稱來自宮沢賢治的知名小說《銀河鉄道の夜》,這首是ささくれP以小說為題材發揮而創作的歌曲。曲調溫柔和平,清脆響亮的音色充分發揮了小說裡奇幻色彩的意境,隨著樂曲的旋律起伏,似乎也跟著小說的情節投入其中,結尾的部分讓人感動不已。收錄在專輯「ラララ終末論。」中。上週第24名。中文翻譯

GUMI『カムパネルラ』を歌ってみた。byじゃあにぃ

這首是じゃあにぃ的試唱作品,清新感的可愛少女音色,彷彿回到的天真無邪的童心時期,後半段獨特的獨白表現非常的令人感動。

じゃあにぃ最擅長的是模仿RinLen的聲音,特別對於Len有著無可自拔的喜愛,試唱作品中,以「GUMI『きみにごめんね』を歌ってみた。byじゃあにぃ」獲得GUMI試唱祭的特別獎。

 

28.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裏表ラバーズ」 / (wowaka)現実逃避P

以不合常理的手法表現出扭曲中被扭曲的模樣,透過極快速的歌詞唱法,讓人有窒息的感受,具有驚人的中毒性。但也因為這種相當有創意的創作風格,讓許多同人歌手躍躍欲試,因此人氣不斷上升。上週第21名。中文翻譯

【裏表・ラブ・ナイツ】 かっこよくてついMIXし直した 【若干歌い直し】

自從keybow把「東方Project」的樂曲與「裏表ラバーズ」混音創作之後(詳見#112),以此混音版再加以演唱的作品也開始陸續出現。けったろ發表的這個試唱,改編了部份歌詞和旋律並增加合音後的再度混音,讓作品與原始的歌曲幾乎完全不同,目前播放數已超過10萬。

けったろ是非常有人氣的同人歌手,發表的作品有相當多的類型,包括MAD、組曲、V家曲試唱等等,具有透明感的清爽歌聲最為受到好評。擅長的樂器是小號,在作品中經常加入吹奏組合,有著各種多樣的音樂呈現方式,此外即興演出的歌唱表現也是受到歡迎的風格之一。

 

27. new MEIKOSlapdash Orgiastic Show【オリジナル】 マイゴッドP

MEIKO熱血的帥氣搖滾,透過狂野的歌詞唱出熾熱的渴望,熱力四射的吉他和貝斯將氣氛炒到最高,有種想不加思索就直線衝刺的感覺。這首是マイゴッドP自認目前調聲難度最高的角色,但就從MEIKO嘶吼的聲線與猛烈的搖滾樂曲搭配來說,已經是非常高的技術水準了。PV是利用MMD構成的樂團組合,加上弱音ハク和亞北ネル兩個亞種一起演出,MEIKO冷酷的眼神非常有魅力。中文翻譯

マイゴッドP的作品,以發自靈魂的沸騰樂曲而使人不自覺落淚為創作目標,藉此挑戰過多種領域曲風。作曲量穩定,以吉他為樂曲軸心的VOCALOID搖滾,或者是trance曲風的音樂等等,沒有特定的樂曲型態,變化多端也讓他的作品加深了理解難度。歌詞具有獨特的世界觀,同時具有悲傷與肅殺氣息的衝突存在感,以及經常使用類似於梵語的發音,讓作品呈現非常奇異的色彩。在音樂、歌詞與影像製作上都有傑出表現。

 

26. GUMIBad Apple!! を歌ってもらった(Full) ドロ=リッチナウ

作者在週刊#112上榜的作品「【メグッポイド】Bad Apple!! を歌ってもらった(影絵PVサイズ) 之後,接著發表了這首歌的完整版。幾乎等於人類演唱般的自然,比起原本的作品,GUMI的聲線調整再度向上提升個數倍,被封為神調教等級的頂級技術作品,這個作品也再次證實了GUMI潛藏的實力。上週第10名。

MEIKOBad Apple!!【東方カバー】

MEIKO版的翻作,作者是IGASIO。技術非常好的聲音調教,在抖音上的控制相當穩定,更讓人目不轉睛的,想必是PV搖動的...某物()

IGASIO是早期的VOCALOID的創作人,特別以年長組的KAITOMEIKO的調教技術非常優秀,分別都得到了大師級的稱號,但是在Miku出現以前的知名度並不高,目前積極與其他P主共同創作為主要活動。

 

25. 【初音ミク】祝ってやる【オリジナル】 おにゅうP

將滿是憎恨的語言,轉化成平時祝福人的文字,套上了溫柔的旋律之後而唱,簡單說就是一首祝福人死亡的歌曲。對於那些現實生活充實美好的「リア充」,沒有辦法跟他們一樣開心的人,把心中的怨念轉變成死亡的祝福,直到下輩子也不斷祝福下去。這樣酸話成分相當高的作品,肯定能受到極高的共鳴與迴響,Miku溫柔的歌聲與旋律中,藏著怨念般的「祝福」,聽過後不知為何會有股莫名的感動。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24. new 【鏡音リン・レン】リンレン★ロマンティックナイト おればなな

這首是借用了samfree的作品「ミキミキ★ロマンティックナイト」,配合LenRin修改了部分歌詞的改編歌曲。完美的調教技術,將鏡音兩人各自的聲音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不論是合唱或是獨自演唱的部分都有很高的水準,喜歡鏡音的朋友值得一聽。

おればなな是2008年開始活動的VOCALOID創作人,創作多以鏡音RinLen為主,將歌詞配合著角色的形象加以修改的翻作歌曲。作品裡的歌曲會分成兩部分,分別由RinLen各自擔當,此外作品中的插圖也是由他本人繪製。

 

23. 「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 オリジナル曲 vo.初音ミク / doriko

門番曲。稍微借用了灰姑娘的劇情特色,寫下少女對於偷嚐禁果的積極與渴望,期待又害怕受傷的心情,描繪的巨細靡遺。激情的節奏與旋律,滿是暗示與挑逗的歌詞,讓這首歌成為二次創作的超人氣素材,副歌前的「bi--」堪稱作品中最具畫龍點睛的關鍵。這首同時也是Pdoriko的最愛。上週第18名。中文翻譯

人知れず「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を歌ってみた。/梅宮雛

梅宮雛發表於今年5月的試唱,歌聲乾淨明亮,每句歌詞的收尾都非常可愛,給人一種可愛小公主的感受。

今年年初開始發表試唱作品的梅宮雛,可愛的歌聲中蘊含著力道飽滿的歌唱力,特別在其他作品中展露的不同聲線的表演方式,讓她有「七色之聲」的美稱。

 

22. new 【初音ミク】某×△□より【オリジナル曲】 saiB

以撥弄吉他的弦聲作為前奏,把玩著圓潤的旋律,展開了歌曲多變化的姿態,是一首相當特別的作品。根據作者所言,在鄉下的時候,藉著鄉愁想起了幼時的自己,於是寫下了對過去自己想說的話。作品有種遺書的印象,而獨樹於其他VOCALOID作曲風格的曲調,更是越聽越有特別的感覺,中毒性很高的一首歌。中文翻譯

 saiB目前以搖滾為作曲中心,作曲時經常挑戰各種不同的音色,在細節方面下了許多工夫,作品經常有著聽不膩的中毒性魅力。

 

21.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ハロー、プラネット。【ドットPV付き】 ささくれUK

ささくれ在今年5月發表的作品,收錄在專輯「ラララ終末論。」中,可能是前作「ワンダーラスト」的概念接續作。明亮的曲調卻有感人至深的歌詞,與可愛的二頭身圖PV有加乘的效果,巧妙地將類似傳統電玩的八位元音樂與歌曲結合,使視聽者感動而淚流不已。曲中已經終結後的世界,孤獨的留下來名叫Miku的機器人,開始為了尋找她的主人而旅行,有如《萬里尋母》般的展開冒險,而在歷經千辛萬苦的終點之後,所遇到的結果是什麼呢?ささくれ決定讓大家自行想像。作品發表之後4天達成殿堂,為ささくれ的第3首殿堂曲。上週第20名。

『*ハロー、プラネット。』歌ってみた【リツカ】

リツカ的最新試唱作品。可愛的高音經過了機械化處理之後,讓作品裡的電玩感相當強烈,活潑生動的演唱方式,讓人心情非常愉快。

リツカ以漂亮的高音進行各種試唱活動,音質非常穩定,發表的作品皆是V家歌曲。最出色的試唱作品是「炉心融解」,目前播放數已突破百萬。

 

20. magnet【初音ミク・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 / みなと(流星P)

門番曲。被壓抑的情感、無法訴說的渴望、禁斷的世界,聽來使人震撼而揮之不去。流星P以他獨特的創作手法,寫下了V家最具代表性的同性愛作品,挾帶著超高人氣,讓同人音樂界紛紛搶著發表二次創作。上週第29名。中文翻譯

[TEST]magnetを歌ってみた【HYBRID SENSE

知名的吉他手[TEST]與鍵盤手HYBRID SENSE難得的試唱作品,借用了「寢下呂企劃」的許多演出橋段,一邊搞笑一邊進行演出。幾乎只發表演奏作品的他們,雖然難得能聽到他們開口唱歌,可是更多人期待的應該是即興的演出吧。影片後段還有其他歌手的亂入,搞笑度滿點。

[TEST]是非常有名的吉他手,具有備受肯定的高水準吉他技術。發表過的演奏作品大多是知名的動畫曲以及人氣爆紅的二次創作曲,偶爾也會發表試唱作品。

HYBRID SENSENICONICO動畫網站裡知名的鍵盤手之一,參與過眾多領域的音樂活動,目前主要以試唱的作品發表為活動中心。音樂創作領域包括鍵盤演奏、 VOCALOID原創曲製作、歌曲混音製作、現場演出以及與其他同人眾多音樂人的合作,在網路上有另外一個稱號叫做「老師」。

 

19. new 【初音ミク+miki】現実アレルギー【オリジナル】 あん

歌名為「現實過敏」,來自知名惡搞創作人ブラボー山田的作詞,以及あん的共同創作。對於現實中許多鬱悶不快的事情,藉由歌曲中幽默詼諧的方式自嘲,抒發生活中的壓力和無奈,輕快的旋律加上極為惡搞的PV,煩悶的心情肯定一掃而空。

あん雖然身為VOCALOID創作人,但是因為作曲速度很慢,曾有以自己的試唱作品來填補發表空檔的情況,最近投稿量開始增加了。使用角色包括MikuRukamiki

「ブラボー山田」是一位名氣非常高的MAD(音樂編輯創作)作者,作品中經常有不穿衣服的人像,雖然裸身卻一點也不情色,由於他相當惡搞的創意,許多人自稱自己的憂鬱病都因他而痊癒。眼睛所看不見的東西,必須用內心體會的動畫,這就是「ブラボー山田」的MAD特色。

 

18. 【初音ミク】月屑【オリジナル】PV kous

藝術感相當強烈的作品,沉寂孤單的消極感,充分蘊含在曲調和歌詞之中。貝斯與鋼琴合奏出浮游感與虛幻的旋律,Miku被包覆著的擦音,憂傷的情境營造的非常別出心裁。3:43之後的展開值得一聽。上週第23名。中文翻譯

 

17. new 【初音ミク】ラブプラネット【オリジナル】 aquascape

這是一首流行樂曲風格的作品,想像夜空中星星的單相思,將思念徜徉於宇宙間翱翔,輕快的旋律讓人感覺非常舒服。Miku的調教與平時聽到的音色稍有不同,像是質量增加後的Miku,介於自然與機械音之間的亮麗音色,是一首非常優秀的作品。中文翻譯

2009年初開始發表作品的aquascape,目前為止作品量並不多,但是從他謹慎地進行創作與調教,獲得的高評價非常多,尤其是質感良好的調聲技術,是一位值得期待的新人。

 

16. 【巡音ルカ】ダブルラリアット【オリジナル】 / アゴアニキP

門番曲。歌名來自快打旋風角色Zangief的必殺技名稱,藉由自己的轉動,表示自己的力量正在啟動,雖然身旁的人比自己進步得快,但是總有一天也會有屬於自己的舞台。旋律輕鬆自然,鮮明的特色使得這首作品繼「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之後,第二快的速度完成百萬點閱的作品。上週第17名。中文翻譯

とある佐天さんのダブルラリアット

來自ふぉー的MAD(動畫編輯作品)。將知名動畫「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科學超電磁砲)」中有關佐天涙子的部分編輯起來,配合原曲並添加自繪插圖製作成一首MAD,佐天淚子雖然平常活潑開朗,見義勇為,這樣的她卻因為自己是個無能力者而感到無力,希望自己也能盡微薄之力幫助身邊高自己一等的好友們,與原曲中的含意非常相近。

 

15. MEIKOでオリジナル曲「金の入日に手風琴」 P

以手風琴音色作為旋律,在大正風味的曲風中搖曳著的是五顏六色的美景,輕快的節奏與手風琴的音色,讓歌曲洋溢著異國情調。這首創作以懷抱手風琴下的黃昏,在街道上描繪的影子作為概念,曲中處處可見各種顏色的描繪,給人留下了非常飽滿寫實的畫面。中文翻譯

「■P」有許多讀法,大部分都唸作「squareP」。有許多翻作歌曲,翻作的素材包含電玩音樂、古典樂、VOCALOID或是UTAU等等,翻作時會使用自創歌詞或是自行翻譯歌詞。使用的角色為KAITO或是MEIKO以及UTAU的重音テト,特別以溫柔的KAITO低音最為出色。

 

14. 【めぐっぽいどオリジナル曲】ぼくらの16bit戦争【PV付き】 ささくれUK

ささくれ發表於20097月的作品,GUMI名曲之一。藉著日本的電腦軟體倫理規定,宣洩對於社會面對不能理解事物之時,所採取的打壓等消極行為,比方說創作物的表現規範。曲中密集頻繁變化拍子,像是獨自成立一個節奏模式,讓人一聽就不自覺的被歌曲的魅力吸引住。創意似乎是來自ささくれ小學時第一次買下的小說《ぼくらの七日間戦争》。上週第48名。中文翻譯

ささくれP以擅長使用被稱為Chiptune系的電玩音樂音色作品為主,在流行電子樂曲中是一位獨具風格的創作人。曲調中經常可以聽到機械般的音色,在他巧妙的安排之下,這些音色不但變得可愛而且帶有感情。多層次的使用轉調和變拍子,讓他的曲風呈現一種前衛搖滾(progressive rock)的特色,尤其以歌曲後半段的轉調最為明顯。自認是超級任天堂世代的人,常自行繪製可愛的電玩感二頭身圖。除了V家的作品之外,他原本所參與的電玩音樂創作仍持續活動著。

【天晴!】ぼくらの16bit戦争歌ってみた【てん×バルシェ】

由てん、バルシェ擔任演唱,halyosy、トゥライ協助和聲與RAP的共同作品,除了歌手名氣的加持,歌曲的豪華度也絲毫不減。刻意營造的戰爭感,從戰鬥前的預備到開戰時的熱血爆裂,氣氛的沸騰點都是滿分,曲末的四人共同演出更是帥氣地讓人起雞皮疙瘩。

以搖滾混音編曲為試唱對象的てん,早期並不受到矚目,自從同為同人歌手的あめこ介紹他之後,人氣和樂迷才開始增加,目前參與合作作品的活動較多,期待他今後的演出。

バルシェ擁有常人無法發出的漂亮高音,也能唱出溫柔的低音,被譽為多聲類的女性歌手,也因此所發表的演唱作品常有各種不同的表現手法。本人是個Len的愛好者,選歌演唱時也以Len的歌曲為主。

 

13. 巡音ルカ「ルカルカ★ナイトフィーバー」【オリジナル曲】 / samfree

samfree在今年2月份時發表Ruka超人氣名曲,也是他的第二首Ruka作品。非常熱鬧動感的EUROBEAT曲調,熱血的電子舞曲風格,也就是我們很熟悉的日本PARAPARA音樂,引起極為廣大的樂聽者迴響,奔馳感令人無一不活躍了起來。中文翻譯

【桃井はるこ】ルカルカ★ナイトフィーバー

擁有萌系聲線的桃井はるこ,果然由她來演唱這首歌曲恰如其分。些許的殺傷力加入其中,別有一番風味,腦內不自覺就會浮現桃井はるこ在舞台上大放異彩的模樣,開始熱血起來了呢!

桃井はるこ是日本的現任配音員,除了配音的工作以外,也有歌手身分的演出,曾經為其他歌手寫詞。最近也從事編曲、出書等活動,在日本次文化上的活動非常多,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人。主要演出作品如動畫「瀬戸の花嫁」的「瀬戸燦」。

 

12. 【巡音ルカ】Just Be Friends【オリジナルPV】 / Dixie Flatline

門番曲。藉由Ruka的歌聲,從男性的觀點描寫感情漸漸走向分離的兩人,意識到了即將面臨結束時的感受,在R&B的曲調下巨細靡遺地表現出來。在曲風、節奏、插圖、樂曲和PV上都有超高水準的傑作。上週第9名。中文翻譯

Re: Just Be Friends うたってみた。

這首是同人歌手「Re: 」的試唱作品。使用假音來演唱,雖然被說歌聲有點平凡,但是歌唱技巧非常好,為歌曲營造了不同氣氛。在副歌的經典吶喊部分,讓他的高音發揮了最獨特的效果。

Re: 」擅長使用真假音交替演唱,發表作品時,根據音樂作品的合成程度分為「全部我」、「一部份我」與「量產型」,使用吉他、鋼琴等製作伴奏曲,因此也許多歌手也會借用他的作品發表試唱。

 

11. new オリジナル曲「電彩造花 -digital artistry-」初音ミク ヤスオ

透過奔馳感的電子節奏與變化多端的轉調下,描述著誕生在現實之外的Miku,或許就是那個冰冷孤寂的電子世界,她獨自努力地歌唱著,即使不被任何人愛著、注視著。激昂的曲調中,Miku冰冷的音色形成了具有穿透力的美感,在高速度的旋律裡,依舊顯眼地綻放著光彩,聽來格外讓人感到悲傷。曲風近似於trance又有點像是eurobeat,也可以說兩者皆不是,是一首融合了抽象意識的歌曲。這首也是ヤスオ的首次入前排行30的作品。中文翻譯

ヤスオ是Miku創作曲中最早期的創作人之一。作品量雖然不多,但是每首作品都有相當迥異的風格,如梅雨感的抒情曲、陽光般的流行曲,或者是奔馳感強烈的band sound,有非常多的樂迷支持。VOCALOID創作之外,也發表過日本網路上有名的「GAY摔角」系列,以及麥當勞廣告惡搞系列「藍藍路」等多種影像創作,試唱作品也有不少。

 

----------------------------------------------------------------------------------------------------------------------------

本週的PICKUP

 

37. new 【初音ミク鏡音リンレン巡音ルカ】スマイリゼーション【オリジナル】 卑屈P

曲名「Smilization」是卑屈P的人造語言,意思是自由的。無論何時都不要忘記保持微笑,若是那樣,就算是任何的煩惱和憂愁,也會讓心情變好吧。有感於這樣的構想,卑屈PV家成員聯合起來合唱,優美的音色此起彼落,在充滿溫柔的歌詞當中似乎也能感受到音樂的治癒能量。

 這首作品與ヤスオP的「電彩造花 -digital artistry-」、ゆうゆP的「KOKORO-GAME-BOX」以及cosMo(暴走P)的「独房ステラシアタ」同時一起發表。預定在1230的同人誌販售會コミックマーケット77Comic Market77)中聯合宣傳四位P主的專輯,詳細請見特設網站。

「ゆや。」+CHEMICAL SYSTEM LE

卑屈P的搞笑曲與一般音樂作品有著不同的處境,雖然搞笑作品相當爆紅,然而一般音樂創作無法吸引人卻使他相當困擾。因此在第三首創作「伸びろ ぼくの 動画」中發洩自己的苦惱,反而打響了自己的知名度,之後更因為創作了熱門話題的關聯歌曲「アナロ熊のうた」讓他一舉成名。對於調教VOCALOID有著活化個性的技術,樂曲則多帶有哀愁感。

----------------------------------------------------------------------------------------------------------------------------

 

10. new VOCALOID】 欺瞞の雨 FULLver. 【桜ノ雨替え歌】 頭破七分

這首諷刺意涵極高的作品,改編自halyosy所作詞作曲的Miku名曲「桜ノ雨」,而這首改編曲正是針對halyosy與他所屬的音樂團體absorb而作。

「欺瞞の雨」的起因可能得從「桜ノ雨」開始說起。

「桜ノ雨」是halyosy2008223所發表的作品,也是Miku的經典代表性歌曲之一,當中所呈現的美景與道別的祝福話語,成為紅遍網路的畢業名曲。之後halyosy有個構想,想讓這首歌曲被大合唱,於是出現了企劃「桜ノ雨プロジェクト」,主要募集全國全世界任何團體,共同在網路上發表合唱為主,以及讓各學校採用成為畢業歌曲為目標,最近還有電影化的構想。目前非常知名的合唱則是以下這首「「桜ノ雨」262人でバーチャル合唱Ver. (編集:halyosy」。之後出現了相當多的演唱系列,甚至也有多種語言版本。至於大家在網路上常見的中文版則是「「桜ノ雨」中国語で合唱@台湾【MP3】」。

由網路上的三位同人歌手,「halyosy」的森晴義、「that」的笹原翔太與「is」的中村博,與elecrecord唱片公司簽約,以團體「absorb」方式出道,而他們的首張CD,就是「桜ノ雨」。這張CD一共有7首曲目,包括absorb的演唱、Miku的原版歌曲以及「桜ノ雨プロジェクト」募集的鋼琴合唱版等等,是一張商業化的CD專輯。

之後也有許多NICO網站上的網友,對於這張CD掛的是absorb的名義而非Miku,因此而感到憤怒。從CD的曲目上來看,屬於Miku的曲目是後面3首,聽得到Miku演唱的也才一首,讓人有種Miku只是附屬品的感受。此外從CD到電影化等等以「桜ノ雨」進行的活動,使用的名義皆是absorb,卻見不到Miku的名字,讓很多人認為這是一種賣名的行為。由於大多數人認為「桜ノ雨」這首歌是因為Miku而紅,如今absorb因此而崛起卻不見Miku,自然也就出現了absorb利用Miku作為踏板的說法,所以才會有人以「欺瞞の雨」來諷刺他們。

「欺瞞の雨」在今年3月先有了簡短版「欺瞞の雨 Short ver.」,歌詞內容諷刺和尖酸的內容,引起了正反兩派的論戰,而如今推出的完整版,想必又將再掀起一陣波瀾,尤其對於初認識VOCALOID的朋友,這結果對Miku究竟是好是壞?

 

9. 【鏡音レン】君を捜す空【オリジナル】 ひとしずくP

與共同合作的同人小說「Synchronicity〜巡る世界のレクイエム〜」搭配的影像歌曲系列作品,預計一共有三章,這首「君を捜す空」是小說的第一章序曲。自小就分隔兩地的雙胞胎姐弟,雖然互相知道彼此,卻無法得知對方的存在與否。於是Len決定踏上了旅途,尋找他內心欠缺的另一半。中文翻譯

這首作品於今年2月發表,融合了VOCALOID的各角色一起演出的小說內容,悅耳的民族曲調與唯美的畫風,發表當時就引起了相當程度的話題與討論。Len的調聲收放自如,沉穩的低音與小說裡那個堅強的少年非常合適。

ひとしずくP非常喜歡將插圖或是小說等以音樂方式呈現,他的作品蘊含著壯大的故事,以音樂描繪故事,以劇情詠唱歌曲。曲風多為帶有悲傷鋼琴音色的抒情曲,美麗的旋律讓人陶醉不已。

 

8. new KOKORO-GAME-BOX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 ゆうゆP

在我們身處的這個網路化的資訊世界,即使是遙遠的另一方,也能透過網路牽連彼此,但其實牽繫的不是網路,而是我們相互想要與對方連接的心。這首高速節拍的動感電波曲,運用了機械般的旋律曲調,呈現網路世界的電子感,而Miku可愛的連續歌詞,讓電子充滿了人性感,也讓作品聽起來更加歡樂,是一首振奮人心的作品。中文翻譯

ゆうゆP原本是從事BMS(Be-Music Script,音樂節奏遊戲)的音樂創作,使用的名義包括「篠螺悠那」、「美月 正」和「MASA」。發表的作品多以其他P主的作品再編曲或是混音為主,尤其以東方Project相關的二次創作最為出色。VOCALOID的作品曲風皆大有不同,代表作有「桜の季節」和「白の季節」等等這類有主題性質的歌曲。

 

7. new ぽっぴっぽー ~本店一周年だよ、たこ祭りだよ!!版~/巡音ルカ ラマーズP

這是ラマーズP的創作曲中非常知名的「ぽっぴっぽー」系列最新作,原曲由Miku演唱,發表於200812月。內容簡單可愛,主題只有一個,就是蔬菜汁。逗趣的旋律以及歌詞裡不斷重複著「po-bi-po」,是這首電波曲最吸引的特徵,由於作品非常有趣而充滿強大的中毒性,延伸的二次創作量非常的多,如果Miku的版本是蔬菜汁的總店,那麼其他二次創作就是有如分店的存在。中文翻譯

Ruka軟體剛推出之際,ラマーズP在今年1月底很快的就製作了Ruka版「【巡音ルカ】ぽっぴっぽー【大型店】」,並且配合Ruka的英文發音特色,還添加了英文歌詞,讓這個系列更加豐富。幾天後FarSeer3D動畫並加以調音之後推出章魚版「たこルカぽっぴっぽー(因為Ruka的持有物之一是章魚),這個作品的人氣度竟遠高於Ruka的版本,於是ラマーズP藉著這個系列屆滿一週年,將這個創意重新製作了紀念版本,也就是排行上的這首作品。至今為止眾多的二次創作不斷蔓延中,想必這是ラマーズP始料未及的強大熱潮吧。

ラマーズP以帥氣動感的動畫風歌曲為主,擴展延伸成為如電波曲或是抒情系的眾多作品,初期發表就能看到他精湛的才華和技術。由於他是動畫專門學校的學生(但不是主修動畫製作),自作的PV和插圖也有非常高的人氣,尤其是「ぽっぴっぽー」的蠟筆畫風,讓他獨得「傳說的蠟筆大師」稱號。無論是音樂或是動畫製作上的人氣度都非常高,是一位非常有名的P主。

 

6. miki「ミキミキ★ロマンティックナイト」【オリジナル曲】 samfree

samfree以夜晚狂歡為主題的系列第三作。帶著強烈的節奏和動感的節拍,置身於熱血的曲調不斷擺盪自己,就在今晚開始一切的美好吧。EUROBEAT的曲風,以夜晚狂歡感為主題的作品,是samfree的第三作,同時也是miki誕生的第一首殿堂曲,有如系列作品般的存在,今後也會出現其他角色的續作嗎?上週第3名。 中文翻譯

『ミキミキ★ロマンティックナイト』歌ってみた★実谷なな

實力美聲派実谷なな的試唱作品,與其他「ナイト」系列相同,魅惑般的歌聲與力量飽滿的魅力四射,彷彿舞台上熱情動感的偶像歌手,閉上眼來聽,有如演唱會的氣氛沸騰。

実谷なな除了發表演唱以外,在繪圖作品上也受到許多人的讚賞,在網路上被人稱為「上天賜給她兩樣寶物」的高度評價。

 

5. 【オリジナル曲PVclock lock works【初音ミク】 ハチ

 描寫著庸碌的人生和無奈的現實。現實生活中被工作和時間不斷追趕的日子,而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其實就連自己的心門也都關上了,所以聽不見自己的聲音。有點詼諧逗趣的曲調,藏著相當貼近生活而讓人感同身受的歌詞,樂曲中叮噹叮噹的鈴聲反而意外的感到平靜,聽著聽著也會覺得自己雜亂的心靈被治療了。中文翻譯

clock lock worksを歌ってみたったver.みーちゃん

みーちゃん將這首歌曲演唱的相當具有自己的風格,尾音的氣音依然讓人心花怒放,沉穩的迴響音質非常地溫暖,當然要說這首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曲中親自唱出貓叫聲以及雞鳴聲,可以感受到みーちゃん的用心與可愛之處。

暱稱非常像女孩子的みーちゃん,其實是個男生,與眾多同人歌手的關係都很友好,沉穩而有治癒性的歌聲是他最有名的特徵,偶爾會在作品中級性表演口技,可以感受他童心的一面。

 

4. new 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曲 「独房ステラシアタ」 cosMo(暴走P)

從冰冷的鋼琴音色中,漸漸地譜出孤寂、悲傷的心情,既是自責,也可能是為彼人的離去找尋著相應的理由。看似釋懷的外表,其實內心的痛苦難以言喻,比起寂寞的單人房,是那份寂寞將自己給囚禁起來了也說不定。中文翻譯

這是暴走P的新作,意外的沒有暴走的影子,是一首非常悲傷的抒情曲。鋼琴的旋律交織著,讓Ruka明亮的歌聲迴響,加強了情感的強度。樂曲的強弱、快慢不斷變化,彷彿連音樂本身都有了表情,與歌詞的情緒更能相互呼應。

暴走P是電子音樂創作中非常亮眼的實力派P主,已經有18首作品進入殿堂等級,不論是歌詞的創作上或者是音樂上的曼妙姿態,都具有極高的水準。自「初音ミクの暴走」在排行榜#4登場之後,成為排行榜上的常勝軍,最有名的超高速電波歌曲「初音ミクの消失-DEAD END-LONG VERSION)」長時間的持續在排行榜上出現,成為他的代表作品之一。正如他的P名一樣,節拍超越BPM200以上的作品非常多,像是暴走一般毫無冷場的熱烈。歌詞具有濃厚的哲學氣息,與其說難以理解,也可能是完全沒有意思的文字連續,但相同的地方就是作品全部都具有極高的中毒性。

 

3. new Synchronicity~第二章 光と影の楽園~ ひとしずくP

 同人小說「Synchronicity〜巡る世界のレクイエム〜」搭配的影像歌曲系列作品第二章,由RinLen分別擔任演唱與合唱,民族曲調的旋律壯大而華麗,PV的靜止畫一張張生動的情節,讓人流連忘返。RinLen充分地呈現了故事中的沉痛與命運輪迴的傷感,在曲末兩人的奮力歌唱,即使沒有讀過小說,也能感應到當中的氣氛。中文翻譯

 

2. new 【巡音ルカ】円尾坂の仕立屋【和風物語風オリジナル】 悪ノP

這是一首非常有意思的日本風故事音樂,從一個地名叫做圓尾坂的裁縫店女主人開始說起,由Ruka飾演女主人,以第一人稱視點的角度演譯這首作品。曲風有著濃厚的演歌氣息,調教的轉音非常的傳神自然,與演歌風的曲調十分合適,加上令人入神的故事情節,讓作品的完成度相當高。曲名「円尾坂」的日文發音與英文「Envy(嫉妒)」聽起來很相似。中文翻譯

比起樂曲與調教能力,悪ノP的詩歌般故事性的「音樂故事」更為樂迷們癡迷。以童話、中古歐洲風為故事背景,與死亡等黑暗元素摻融其中,比方說讓故事中的人物在結尾死去的悲慘情節等,經常在作品後半有著劇烈的情節變化,總是讓閱聽者們無法預期。他的音樂故事風格是在第3首作品「ぜんまい仕掛けの子守唄」開始建立,自第4首作品「悪ノ娘」、第5首「悪ノ召使」中,意外的結局與悲慘的真相讓人淚流不已,使作品充滿了話題性,因而凝聚大量人氣,也讓悪ノP開始進入殿堂曲的創作人行列,也是第4位擁有多首百萬播放數作品的VOCALOID創作人。

 

1. new Blindness 【ミク・ルカ オリジナル】 Treow(逆衝動P)

blindness」的意思是盲目,因為不知道,所以看不見。不安定的曲調,嵌上的是晶亮的鋼琴音色,在不斷變換的旋律中,層層透顯出一股神秘的抽象波紋,而這正是作品最值得讓人玩味的特色,單單只是聆聽,就足以讓人上癮。作品的PV與「Drain」一樣皆由喜多嶋時透擔任製作。中文翻譯

逆衝動PP名來自他自己作品「L'azur」中的歌詞,「Treow」是「tree」與「true」的古英語,現在是音樂大學的學生。作品中的節拍和曲調接連變換般地展開,被喻為「變拍子的貴公子」。複雜般的和聲與高速節奏,但卻讓人感到溫暖舒服。所屬音樂社團「ElektLyze」,當中的NaturaLe擔任歌詞創作。

 

本週的Ending

【初音ミク】あおいとりのうた【ピアノバラード】 P

 

 在最新一期的DTM(電子音樂)雜誌上附錄的初音未來補充用資料包「Append」試用版,已經有許多人開始著手進行新曲的創作,Miku的聲音表情都有著非常驚人的轉變,似乎又會引起一陣不小的波瀾,也許下週會見到新型態的Miku也說不定喔。

 

 

 

以上,謝謝收看。
延伸資料整理:AzusaPurin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