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IKO的神調教不多見,像這樣充滿張力的世界觀和歌詞更為難得。
這首歌的作詞者Asaki No'9,為此寫了一段
短小說
對於這首歌我有一些感觸,並不能算樂評,所以放在影片之後。



這首歌似乎以一個少女的角度,去突顯這個社會對於歧視的問題。
如果一般人是多數的存在的話,那麼弱勢的族群,
無論是種族、性向、外表、國籍等等,都有可能是被歧視的標籤。

這個少女深處在渾沌的樹海之中,那種令人抑鬱地想讓自己消失的壓迫,
樹海可能是她面對這個世界的衝突,也可能是一個不接受她而排擠她的世界。

那些看起來像黑色雪花的東西是詞語。
是至今為止我所遭受的詞語。
是至今為止我令別人遭受的詞語。
讓人悲傷的通知、激烈的咒罵、背地裡的醜陋中傷。
想要回憶起的詞語最先溶化,只有想要忘記的詞語不斷累積。


但是在她身上的道德告訴她不能自殺,這是她身上所留的血,她的命運,
小說這樣寫著:

但我也是人啊。
不管是誰,或多或少都會拖著煩惱活著。
但我,我不認為自己的煩惱會不同於常人。

所以我應該沒有在這樹海裡徘徊的理由………………… 沒辦法。
儘管這麼想也無法離開這片樹海。」

無奈,是她不得不接受這一切的原因,但是她的痛苦依舊沒有消失。

如果這個少女代表的是特殊的孩子,
那麼外界的異樣眼光、歧視的中傷言語,或甚至暴力的凌虐,
都是少女想要自我毀滅的原因。

因為她知道她也是人,同樣在生理上同為人類,為什麼不能有不同的樣子?
既然同為人類,那麼內心所煩惱的事情,也可能發生在他人身上,
為什麼世界因為多數的不接受,就要使她被修正、被攻擊?

歌詞中寫著
「代替項圈垂懸著的道德,取下的話立刻能放棄人類的身分,
即使如此仍然無法拿開,遺傳因子仍繼續哭泣著…」
就像是被注定的一樣,如果身為人類卻有不同的命運(遺傳因子),
那麼因此結束自己的話,是不是就能讓這樣的命運(遺傳因子)斷絕?

這是個很矛盾的現象。

少女因為不被世界所接受,所以想離開這個世界,
可是身上所留的道德的血、道德的遺傳因子,讓她知道不能自殺,
然而這也將會將少女身上的"特殊"遺傳下去,包括了那些歧視和排擠。

「質問當今的教育,若只是被視而不見那還算是好的。」
在我們價值觀裡的所有那些「不能接受」、「不正常」的觀念,
其實有沒有可能都只是「教育」告訴我們的樣子?
而事實上根本沒有什麼「本來」,沒有什麼「不正常」,
只是我們不知道、不曉得而已?

我想少女也許想藉著自殺提醒世間正視這個問題,可是她終究放棄了。
與其說放棄,或者她還在掙扎,還在戰鬥,這個醜陋的世界。

最後少女怎麼了?

歌詞寫著
「仍在永不停歇的抗爭途中,是因為我逃出了這深沉樹海之中嗎?」
也許她最後還是選擇放棄了自殺,可是在她身上緊綁的枷鎖,
卻依舊拘束著她,如同那些因為特殊而依舊被歧視的人們。


----

歧視似乎在不同的圈子都會重疊發生。
被歧視的族群中,又互相歧視這個族群的人,而不斷連鎖下去。
很多人堅持「我就是不喜歡啊」,這個說法實在很弱,
因為大部分的「不喜歡」都包含了標籤的傷害,刻板印象的偏見。

世界因為多元而成為這個世界,為什麼一定要二分法劃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