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很快地也即將進入尾聲了,說到12月,大家應該會立刻想到耶誕節吧,不過對我來說還有更重要的活動,那就是每年的「紅白歌合戰」,今年是第60週年,讓人期待會有什麼豪華陣容呢。
 本週的話題是人氣創作人samfree的作品三連發,每首作品都各使用了不同的角色與不同的曲風。另外
Luka的新曲也非常豐富,喜歡Luka的朋友別錯過了本週的新曲喔。那麼馬上來看看這次的排行變化吧。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貼心小叮嚀:新認識VOCALOID的朋友們,可以先從以上的影片找到你有興趣的歌曲,對照名次再往下查找你喜歡的歌,才是有效率的做法喔!上面是外嵌NICONICO動畫網站的影片,對於不習慣留言字幕的朋友,可以點選右下角的按鈕將其隱藏。

 

30. 【KAITOオリジナル】月光トータルイクリプス【月光ロック】 / マチゲリータP
 英式搖滾作品,相對於マチゲリータP以往陰暗的黑色調,這首歌像是白色マチゲリータP的一面。雖然曲調是搖滾,但是沒有熱血的動感,取而代之的是清爽的安定,與KAITO的代表物--冰,有一種微妙的和諧。上週第23名。中文翻譯

  

29. new 【巡音ルカ】 Fantastic 【オリジナル曲】 / モノローグP
 用電子鼓演奏的可愛節奏,說著一個女孩墜入愛河的心情,是如此的夢幻而甜蜜。這首作品用Luka全部以英文演唱,調教技術非常優秀,彷彿像是西洋歌手的演唱,甜美的曲調和插圖的呈現,不論是誰都會藉由作品而感到心情愉快。中文翻譯 

  モノローグP的作品以流行樂曲風,加上可愛的感覺為主要風格,以Luka製作的作品都是英文歌,英文歌詞的部分是住在附近的美國人Tony和Tony的女兒(7歲)一起完成的。不論是Luka英文的調聲或者是歌曲的製作皆有很高的水準,任何風格下的曲調都能看出作者本身的實力。

 

28. 初音ミク が オリジナル曲を歌ってくれたよ「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 ╱ supercell
 門番曲。以高傲公主般姿態的模樣,描繪出傲嬌的Miku,歌詞非常細微地將傲嬌的個性以對白的方式呈現,迥然不同的音樂特色更讓作品的獨特展露無疑,堪稱經典代表的V家神曲之一。上週第32名。

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
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歌ってみた ver.花たん✿
 這首是花たん在2008年11月發表的試唱作品,充沛的爆發力式唱腔,配合歌詞做出充滿感情的表演方式,獲得非常大的迴響和支持,特別是具有威壓感的強勢,讓人覺得她不只是公主,而是個女帝了。花たん的奔馳感與高音的華麗顫音最受到樂迷喜愛,她音域之廣,遼闊的聲音,充滿感情的歌唱方式媚惑了許多人,是新世代同人歌手中的實力派。

 

27. 巡音ルカ「ルカルカ★ナイトフィーバー」【オリジナル曲】 / samfree
 samfree在今年2月份時發表
Luka超人氣名曲,也是他的第二首Luka作品。非常熱鬧動感的EUROBEAT曲調,熱血的電子舞曲風格,也就是我們很熟悉的日本PARAPARA音樂,引起極為廣大的樂聽者迴響,奔馳感令人無一不活躍了起來,動畫中最有名的留言就是「(屮゜Д゜)屮カモーン!!」(カモーン=come on)。上週第15名。中文翻譯
ルカルカ★ナイトフィーバーを楽しく歌ってみたver.バルシェ
 バルシェ的試唱作品,發表於今年2月。響亮的歌聲與動感的節奏相當合適,強勁中帶點可愛感,讓這首作品進入了殿堂等級。バルシェ擁有常人無法發出的漂亮高音,也能唱出溫柔的低音,被譽為多聲類的歌手,也因此所發表的演唱作品常有各種不同的表現手法。本人是個Len的愛好者,選歌演唱時也以Len的歌曲為主。

 

26. new 【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千年一夜の夢 / そそそP
 そそそP為了紀念他在VOCALOID創作屆滿2週年,同一天連續發表了四首作品,這首民族風曲調的作品是第一首發表。跨越時空和生命的輪迴,只為了能與心愛的人重逢相戀。幻想的世界觀與Luka獨特的嗓音,構成華麗的景緻,即便只是歌曲本身也能感受到視覺上的美。樂曲中的悠揚流動,加上Luka安穩溫柔的聲音,有如感人的童話故事。中文翻譯
 そそそP本名為津久井箇人,是B'z和TUBE等知名樂團所屬經紀公司「Being,Inc.
旗下的專業製作人,創作核心主要以90年代小室哲哉等JPOP風格為主,曾為愛內里菜等人寫過歌曲。以そそそP的名義發表的V家歌曲,皆有非常大的迴響,在屆滿創作週年的時候會連續發表多首作品。首次進入殿堂的作品是「Looking for」。

  

25. 【初音ミク】 鎖の少女 【オリジナル】 / のぼる↑
 主題是被鎖住的少女,「鎖鏈」可以形容任何具象抽象的事物,比方說生活的壓抑、情感的糾葛,甚至是自己綁縛在自己身上的拘束,而如今少女覺醒了,所以她想要掙脫這些套在她身上的限制,充滿力量般的。這首非常電子舞曲感的作品,描寫從黑暗而充滿希望地前進的印象,極限衝刺的重低音,像是力量飽滿地向前邁進,聽來相當過癮。上週第11名。
中文翻譯
∞∞「鎖の少女」歌ってみた∞яiйο∞∞
 來自яiйο(rino)的試唱作品。純淨清亮的歌聲,去除了常見的抖音,而以可愛的尾音穩定地收尾,有著相當特別的感受。яiйο充滿精神的歌聲是最大的特徵,過去以マクロスF(超時空要塞)的樂曲為投稿題材,最近積極挑戰VOCALOID歌曲,支持的樂迷也有增加的趨勢。

 

24. new 【巡音ルカ】 envy. 【オリジナル】 / 古川P
 許久不見的古川P,相隔一個月之後發表了新作。這首安穩的歌曲,蘊含著悲傷的情緒,是難得一見的後搖滾(Post-rock)作品。Luka乾淨的歌聲,投入了些許無力的擦氣音,隱約透顯出沁涼感。而平穩的曲調溫暖而安祥,使人不自覺地上癮,沉溺在曲調的世界觀之中。「envy」是羨慕、嫉妒之意。中文翻譯 

 兼具「深層世界感」和「安穩強勁」雙重特色作風的古川P,在VOCALOID界是非常特殊的創作人之一。不加修飾,直接地呈現腦海中的世界觀,那樣的作品卻反而保有最原始的無造作感,充滿文學藝術色彩的歌詞更是讓人醉心其中,而這種自我風格強烈的創作方式,引起了強大的樂迷迴響。創作領域很廣,包括後搖滾(post-rock)的「ムーンサイドへようこそ」、另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的「はなれ、ばなれ」或是電子音樂風(Electronica)的 「ピアノレッスン」都能感受古川P的個人特色,而這也是古川P能讓樂迷們留下強烈印象的原因。目前成立的音樂社團「古川本舗」為主要發表音樂的名義。

 

23. 【初音ミク】記憶ノ箱【オリジナル】 / ぼのりす
 這首疾速感強烈的電波歌曲,是新人ぼのりす的第三首創作,與第二首的「かいねこ」同時發表。作品走的是灰暗路線,以陰沉調性為主的歌詞,加上高速而有壓迫感的節拍,讓作品的中毒性非常高。上週第12名。中文翻譯

 
22. 初音ミク が オリジナル曲を歌ってくれたよ「メルト」  / supercell
 門番曲。初戀少女約會前的緊張心情,面對男孩子時的悸動和害羞,透過輕快的旋律,豐富地呈現出情感的流動快速。這首已經是VOCALOID系列中家喻戶曉的經典神曲之一,收藏數僅次於「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翻唱、翻作以及關聯動畫的數量都非常驚人,可見其人氣的地位。上週第18名。

メルト

  

21. 【巡音ルカ】 Desire 【オリジナル】 / otetsu
 這首來自
Luka的實力調教P主「otetsu」的最新作品,與當紅的影像製作者「三重の人」共同合作,是一首非常具有魄力的作品。強烈節奏下的搖滾,在Luka清亮而且高亢的歌聲中伴隨出現,獨特的調教音色震懾了樂迷們的耳朵,加上視覺效果十足的PV,讓這首歌在各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水準。樂曲分成三個段落,由慢轉快,進入高潮之後轉而變慢,將情緒的營造得相當吸引人。上週第3名。中文翻譯
-Desire-うたってみた【ピコ】
 具有兩聲類歌手之稱的ピコ發表了演唱,驚人的高穩定歌聲技巧,以及雌雄莫辨的歌聲,可以想見高人氣的支持。這首作品中的的電吉他演奏是[TEST]的表演,高難度的演奏水準讓原曲更具有魅力。ピコ是一位男性同人歌手,但是卻能演唱出女性的高音,這項天賦讓他在選曲演唱時沒有顧忌,發表過的眾多演唱作品,幾乎都有高水準的成績,現場演唱活動的經驗非常多。

  

20.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裏表ラバーズ」 / 現実逃避P
 以不合常理的手法表現出扭曲中被扭曲的模樣,透過極快速的歌詞唱法,讓人有窒息的感受,具有驚人的中毒性。但也因為這種相當有創意的創作風格,讓許多同人歌手躍躍欲試,因此人氣不斷上升。上週第26名。中文翻譯
裏表・ラブ・ナイツ【裏表ラバーズ×ナイト・オブ・ナイツ】
 「ナイト・オブ・ナイツ是同人彈幕遊戲「東方Project」中的第9作「東方花映塚 ~Phantasmagoria of Flower View~」所使用的戰鬥音樂,原曲名稱是「フラワリングナイト,由於樂曲的高中毒性以及超快速的節拍,常用於許多作品的混音素材。這次推薦的延伸作品來自keybow的創作,將「裏表ラバーズ」與「ナイト・オブ・ナイツ」結合,兩首超高節奏的樂曲混音下的效果相當的自然,彷彿原本就是同一首歌,驚人的強大中毒性。

  

19. 【オリジナル曲PV】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初音ミク】 / ハチ
 門番曲。作品的主題是「不協調感」與「天真」。純真少女造型,卻表現出極為詭異的作品風格,和風性曲調與瘋狂的氣氛營造出令人不安定的感受,讓作品本身的品質非常高。歌詞和花牌所描述的日常風景,彷彿像是在諷刺社會的某個黑暗角落。恭喜繼殿堂之後又達成了一百萬點閱人氣。上週第28名。

 

18. 「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 オリジナル曲 vo.初音ミク / doriko
 門番曲。稍微借用了灰姑娘的劇情特色,寫下少女對於偷嚐禁果的積極與渴望,期待又害怕受傷的心情,描繪的巨細靡遺。激情的節奏與旋律,滿是暗示與挑逗的歌詞,讓這首歌成為二次創作的超人氣素材,副歌前的「bi--」堪稱作品中最具畫龍點睛的關鍵。這首同時也是P主doriko的最愛。上週第16名。

 

17.↓ 【巡音ルカ】ダブルラリアット【オリジナル】 / アゴアニキP
 門番曲。歌名來自快打旋風角色Zangief的必殺技名稱,藉由自己的轉動,表示自己的力量正在啟動,雖然身旁的人比自己進步得快,但是總有一天也會有屬於自己的舞台。旋律輕鬆自然,鮮明的特色使得這首作品繼「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之後,第二快的速度完成百萬點閱的作品。上週第10名。

 

16. magnet【初音ミク・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 / みなと(流星P)
 門番曲。被壓抑的情感、無法訴說的渴望、禁斷的世界,聽來使人震撼而揮之不去。流星P以他獨特的創作手法,寫下了V家最具代表性的同性愛作品,挾帶著超高人氣,讓同人音樂界紛紛搶著發表二次創作。上週第13名。
magnet 歌ってみた 【ひと里&che:櫻井】
 本週介紹的這首試唱作品,是NICONICO動畫中試唱作品具有極高成績的傑作,播放數已經突破百萬(一般高水準試唱作品能達到播放數10萬是很困難的事),由兩位多聲類歌手ひと里和che:櫻井共同演出。歌曲中有兩對演唱聲線,事實上男聲的部分也是由她們兩位演唱,聲音變化的非常明顯,聽起來完全是四個人,可見聲音變換的功力非常驚人。歌曲中讓兩組聲音不斷交替演唱,而在最後的大合唱讓人更加起雞皮疙瘩的感動,不愧是試唱史上的最強作。
 ひと里是多聲類的女性同人歌手之一,從2007年就開始進行試唱活動,充滿著多重聲類的她,特別以中低音的音質最為特出。無論男女老幼皆能變化自如,最有名的作品是一人演出7人家庭對話的作品,聲音相當的傳神,與其他的多聲類歌手關係非常友好。
 che:櫻井同樣是具有多聲線的女性同人歌手之一,特別是以男性聲線演唱之時,幾乎判若兩人,夢幻般的中低音讓許多樂聽者為之陶醉,而她飄逸般的女聲更有值得一聽的價值。

 

15. 【GUMI】Eraser【オリジナル】 / ep0d 
 清爽、輕快的青春感曲調,其實卻有著相反感受的歌詞。悠揚的旋律輕鬆自然,搭配插圖裡穿著水手制服的GUMI,在寒冷的冬曲作品中有如暖陽的存在。GUMI的調聲和合音非常可愛,很適合早上起床時愉悅的心情。歌詞正如歌名,將一切全部刪除之意,但從另一方面來說,也許是刪除那個讓人無法率直表現自己的世界,所以才能如此的開心,因為能夠真誠面對自己的心情是很重要的吧。上週第9名。中文翻譯
「Eraser」歌ってみた。 ジェンガ
 男性同人歌手ジェンガ的試唱作品。漂亮而可愛的歌聲在青春的歌曲中流動著,合音與主唱的效果非常好,經由他的詮釋下,聽過的人都會感到從內心油然而生的愉快。ジェンガ是位兩聲類歌手,具有獨特美麗的女高音,而以男聲演唱的作品也有很高的評價,為此經常將兩種聲線合而為一演出。他的試唱作品中在後半部會進入華麗型高音的演出,有所謂「覺醒」的演出傾向,是位很特別的歌者。
 
14. 【初音ミク】忘却アリス【オリジナル】 / PolyphonicBranch
 這首歌是非常典型的病態形象作品,題名為「アリス(ALICE)」的作品,大多會走向病態美(外型或是個性)的作品風格。這個作品也不例外,從歌詞中能看見一個負面的少女模樣,帶著消極和厭世的狀態等等。曲風是激昂的急速感曲調,吉他的表現非常急切,讓人感受到強大的壓迫感。作品的中毒性強。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13.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R-18」 / cosMo(暴走P)
 這是一首充滿希望而且精神飽滿的作品,曲名「國道18號」就像是為自己打氣一般,雖然未來前方阻礙重重,只要充足了力量,相信自己往前邁進,終有一天能夠抵達夢想的終點。輕快明亮的曲調,給人振奮的感受,在這幾週憂鬱陰沉的作品系列中,像是清流一般的發揮了作品的光輝。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ほんこーん】「R-18」を歌ってみた
 這首是來自ほんこーん的試唱,穩定厚實的美聲派高音,溫柔的獨特嗓音具有不同於其他歌手的治癒感,強而有力地為每個人給予了更大的勇氣和動力。
 ほんこーん是來自香港的同人歌手,雖然身為外國人卻能有與日本人同樣流暢的日語能力,溫柔的音質以及高穩定的演唱技巧讓她獲得相當高的評價,無論是慢歌或是快歌都有相當卓越的表現。ほんこーん參與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演唱活動,投稿的作品數量也非常多,積極參與國際交流的活動,曾以粵語改編日文歌曲重新演唱,是NICONICO動畫網站中非常活躍而且出色的外國人。
 
12. 【巡音ルカ】Just Be Friends【オリジナルPV】 / Dixie Flatline
 門番曲。藉由
Luka的歌聲,從男性的觀點描寫感情漸漸走向分離的兩人,意識到了即將面臨結束時的感受,在R&B的曲調下巨細靡遺地表現出來。在曲風、節奏、插圖、樂曲和PV上都有超高水準的傑作。上週第7名。
【Just Be Friends】 歌ってみた 【セリユ feat,けったろ】
 這首由HYBRID SENSE重新再編曲創作的版本,由セリユ擔任主唱、けったろ負責合音與Rap部分,兩人合作達到了相輔相成的效果,一男一女也更加能融入歌曲的情境裡面。セリユ穩定輕柔的歌聲,聽到最後不禁令人潸然淚下。
セリユ以其低語系的歌聲為名,在悲傷的歌曲中以她低語的歌聲演唱使作品中的情緒更為悲切,努力演唱的精神讓樂聽者們深受感動。
 けったろ是非常有人氣的同人歌手,發表的作品有相當多的類型,包括MAD、組曲、V家曲試唱等等,具有透明感的清爽歌聲最為受到好評。擅長的樂器是小號,在作品中經常加入吹奏組合,有著各種多樣的音樂呈現方式,此外即興演出的歌唱表現也是受到歡迎的風格之一。
 HYBRID SENSE是NICONICO動畫網站裡知名的鍵盤手之一,參與過眾多領域的音樂活動,目前主要以試唱的作品發表為活動中心。音樂創作領域包括鍵盤演奏、VOCALOID原創曲製作、歌曲混音製作、現場演出以及與其他同人眾多音樂人的合作,再網路上有另外一個稱號叫做「老師」。

 

11. new 鏡音リン「Bye-Bye」【オリジナル曲】 / samfree
 samfree在11月16日同時發表的三首作品之一,這首歌有點早期流行樂曲風格的感覺,尤其以副歌的部分最為明顯,是一首傷感的別離之歌。此刻非得「Bye-Bye」不可了,因為只是「Cry Cry」的話就是「Bad Days」,受傷的感情雖然必須結束,而無法欺騙的依舊是內心的不捨。與其說Rin的歌聲不夠自然,不如說是機械感的Rin卻萌生了情感,無法割捨的熾熱,在副歌的節奏中越來越激烈。中文翻譯
 samfree是VOCALOID初期就相當活躍的實力型創作人,以Miku為中心發表歌曲,作品風格領域非常廣,抒情歌、動畫風、trance、bossa nova、重金屬、R&B、eurobeat等曲風都能駕輕就熟,而以抒情系的作品最受到好評。目前進入殿堂的作品共有11首歌,可惜的是有些佳作卻沒有取得殿堂,喜歡他的音樂的朋友請務必聽聽他其他的作品。

 

-----------------------------------------------------------------------------------------------------------------------------

本週的PICKUP

 

 67. new 【鏡音リン・レン】 B.O.M. 【オリジナル】 / マイゴッドP
 相當具有個人特色的電波歌曲,樂曲的一開始將高速RAP倒轉播放,與樂曲同步重疊,像是原本的世界之外有另一個平行世界的異樣感。無論是樂曲或是歌詞都呈現無法理解的狀態,也無法為人所演唱,而這似乎便是作者創作的本意,中毒性高,插圖的吸引力相當大。歌名是「Backsliding One's Mind」的省略。中文翻譯
 マイゴッドP的作品,以發自靈魂的沸騰樂曲而使人不自覺落淚為創作目標,藉此挑戰過多種領域曲風。作曲量穩定,以吉他為樂曲軸心,發展出與眾不同的trance音樂,因為沒有特定的樂曲型態,變化多端也讓他的作品加深了理解難度。歌詞具有獨特的世界觀,同時具有悲傷與肅殺氣息的衝突存在感,以及經常使用類似於梵語的發音,讓作品呈現非常奇異的色彩。

-----------------------------------------------------------------------------------------------------------------------------

 

10. new 初音ミク「Prism Heart」【オリジナル曲】 / samfree
 samfree在11月16日同時發表的三首作品之一。這首聽來輕快感到清爽的作品,描寫透過稜鏡映照出心中的模樣,刻畫出「你」的旋律,那是最真實的心情,也是最真切的情感。青春般的旋律,有如陽光下飛揚的心情,相信那就是迫不及待見到心上人的感覺,而Miku可愛的歌聲正為這首歌曲灌注了最棒的靈魂,幸福洋溢。中文翻譯

 

9. 【めぐっぽいどオリジナル曲】カムパネルラ【PV】 / ささくれUK
 作品名稱來自宮沢賢治的知名小說《銀河鉄道の夜》,這首是ささくれP以小說為題材發揮而創作的歌曲。曲調溫柔和平,清脆響亮的音色充分發揮了小說裡奇幻色彩的意境,隨著樂曲的旋律起伏,似乎也跟著小說的情節投入其中,結尾的部分讓人感動不已。收錄在專輯「ラララ終末論。」中。上週第17名。中文翻譯
【カムパネルラ】を本気でささやいてみた【acane_madder ver.】
 來自acane_madder的試唱,間奏獨自加入了英文部分,咬字十分清晰也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氣氛掌握恰當,完全被acane_madder溫暖的歌聲所包覆著,油然而生的靜謐感,感覺萬物似乎都沉寂下來了,口氣細膩真摯,十分地治癒人心。
 acane_madder的演唱特色是輕聲細語型的,據說原因是擔心歌聲會影響到鄰居的關係。具有飄逸型的唱腔,演唱作品不忌諱地使用機械做細部調整,自然完成度很高,但仍有許多支持她的固定聽眾。自稱自己的作品是「氣氛50%:範本20%:科學之力30%」。

 

8. new 『siGrE』ver.KAITO・MEIKO【PV付】 / てかP
 這首作品是翻作自すずきP在今年一月所發表的「siGrE,使用的的角色是鏡音雙人組,除了曲調非常具有古典感的日式搖滾,最具特色的是歌詞參考了日本詩人佐藤春夫的作品以及兩首唐詩,分別是杜秋娘的《金縷衣》以及張子容的《春江花月夜》,是一首非常淒美感人的歌曲,不論是曲調或是歌詞都極富意涵,相當值得反覆玩味。中文翻譯
 本週上榜的這首,是由てかP調教的KAITO與ほいほいP調教的MEIKO合作的新版本,調教得相當出色,在轉音與尾音的收合都有非常完美的表現。透過被稱為年長組的這兩個角色重新演譯之後,滄桑感更加明顯。
 てかP是中國湖南省人,大部分作品以KAITO的翻作居多,通常和友人ほいほいP一起創作。ほいほいP是中國浙江省人,在Rin的聲線調教上有非常卓越的表現。他們兩人曾經以KAITO和がくぽ合作翻作了「magnet』ver.神威がくぽ・KAITO(修正mp3追加★)
而進入排行榜第#93、#94期。

 

7. new 【GUMI】 AGAINST 【オリジナルPV付!】 / buzzG
 非常少見的GUMI搖滾曲,非常的熱血沸騰,在強烈的節奏下強調著孤身奮鬥的意志力。GUMI的調教極為自然,絲毫不受激烈的搖滾影響,明亮的歌聲貫穿了整個作品。PV由人氣繪師meloa繪製作,採用了MMD技術,讓作品的音樂性和視覺效果都有很高的完成度。中文翻譯
 buzzG原本是在其他領域活動的音樂人,自購買了GUMI以後開始從事VOCALOID的音樂創作。以其專業的音樂製作經驗,在電子音樂上的才華更加大放光輝。創作風格以硬派的搖滾為主,強烈鮮明的音色是最大的特徵,透過強烈的音色節奏,在樂曲裡呈現的世界觀使人印象深刻。抒情曲的製作也非常優秀,每每能將歌曲中詠唱對象的心情傳達到聽眾的心中。

 

6. new 【巡音ルカ】 7/8 【オリジナル】 / ゆよゆっぺ
 以奇幻的變拍子構成整個作品的氣氛,在一首歌裡不斷的變換拍子的快慢,而使作品呈現空靈的感受。與清晨感相當符合的清爽樂曲,然而不安定的變拍子與曲調,以及消極感的歌詞產生出了有如化學反應般的佳作。作者ゆよゆっぺ笑稱這是一首用來自我滿足的作品,而事實上曼妙的鋼琴旋律與變拍子共同譜出的樂曲,早已深深吸引了樂迷們的耳朵。中文翻譯
 ゆよゆっぺ最有名的是Screamo曲風的創作,愉快感的吉他與優美的VOCALOID調教創作出出色的作品。由於他人也參與過同人演唱的活動,與花たん以及繪師meola發表過不少作品。他的胞弟ゆよゆっぱ也是V家的創作人之一。

 

5. 【KAITO】千年の独奏歌(オリジナル曲) / yanagiP
 yanagiP在2008年4月27日發表的KATIO民族風歌曲,優美的旋律隨著神調教等級的KAITO,立下了第一個以KAITO演唱進入殿堂的神曲紀錄。KAITO在V家向來人氣低於女性角色,常用作搞笑的可憐對象,但這首展現了KAITO的驚人歌唱功力,可以說是KAITO的認真模式全開。樂曲悠揚深入人心,高音的迴響不絕於耳,也是yanagiP的代表作之一。上週第5名。中文翻譯
千年の独奏歌をミク風アレンジにして歌ってみた(青もふ)
 挑戰Miku的音域並且重新改編的青もふ的演唱,充滿民族口味的嗓音把此曲發揮的淋漓盡致,前面將感情慢慢的鋪陳,最後急轉直下的飆高音與KAITO的合唱深入人心,聲音似乎響徹雲霄直至天際。
 青もふ以其滑舌和肺活量的安定感獲得評價,在V家的試唱曲中有許多亮眼的表現。演唱時經常出現常人想像不到的驚人音域以及高速的歌曲,幾乎聽不出她的換氣點,由於這項特色,使她有著數種不同的別稱,尤以在「Packaged」試唱作品中重現了Miku的歌聲而一舉成名,之後遂變成Miku試唱歌曲的代表人物,不過最近也開始演唱其他角色的歌曲。


4. new 【メグッポイド】Bad Apple!! を歌ってもらった(影絵PVサイズ) / ドロ=リッチナウ
 日本非常知名的同人遊戲社團「上海アリス幻樂団」所製作的一系列彈幕射擊遊戲,稱為「東方Project」,由於自成一派的世界觀和遊戲風格,成為一個強大的文化現象。在1998年所推出的第4個作品「東方幻想郷 ~ Lotus Land Story.」,當中所使用的插入曲「Bad Apple!!」,由於獨特的音樂風格,成為二次創作的人氣素材。
 這首歌曲的二次創作開端,始自「【UP主が見たい】Bad Apple!! PV【誰か描いてくれ】
,之後引發一連串的影像音樂編輯等等二次創作的活動,其中很有名的是影繪版「【東方】Bad Apple!! PV【影絵】,視覺效果相當強大,於是ドロ=リッチナウ便以GUMI發表了翻唱的版本。音樂本身並沒有修改,而GUMI超乎預料的自然發聲,震撼了許多視聽者,只要是聽過原曲的人一定會驚艷於GUMI未知的一切可能性。

 

3. new 初音ミク・ルカリンオリジナルコース 「Infinite∞HOLiC」 / cosMo(暴走P)
 暴走P將他曾創作過的4首極高BPM(beats per minute,每分鐘的節拍數)的作品,重新混音製作成一首組曲,當然這四首作品都曾因為超高速BPM的效果而燃燒起很大的話題跟熱潮,而作者本身的人氣加持自然也不在話下。編曲的效果大大的增幅了原曲的魅力,其中包括了以下四首:
1.「0 -ZERO-

2.「ANTI THE∞HOLiC 反式永遠円環依存症

3.「∞ InfinitY True END...///

4.「HYPER∞LATiON ENDLESS...///」
 作品的副標題是「永遠円環依存症」,上述的第4首是收錄在2008年發行的專輯「少女の空想庭園(同人版)」中,也是組曲作品裡BPM最高的一首。
 暴走P是電子音樂創作中非常亮眼的實力派P主,已經有18首作品進入殿堂等級,不論是歌詞或者音樂都具有極高的水準。自「初音ミクの暴走」在排行榜#4登場之後,成為排行榜上的常勝軍,最有名的超高速電波歌曲「初音ミクの消失-DEAD END-(LONG VERSION)」到目前為止仍在排行榜上,成為門番曲之一,也是他的代表作品。正如他的P名一樣,節拍超越BPM200以上的作品非常多,像是暴走一般毫無冷場的熱烈。歌詞具有濃厚的哲學氣息,與其說難以理解,也可能是完全沒有意思的文字連續,但相同的地方就是作品全部都具有極高的中毒性。

 

2. new 巡音ルカ「Gravity=Reality」【オリジナル曲】 / samfree
 samfree在11月16日同時發表的三首作品之一,是一首非常可愛的Luka歌曲。誠實坦率地面對自己的心情,決定精神充沛的往前邁進,與其凝滯不前的曖昧關係,不如此刻放手一搏吧。對方有如重力般的心,傳達著強力的脈衝,而自己真實的心,充滿能量般的接收,你心的Gravity,我心的Reality。作品曲調可愛輕快,很意外地不是Miku演唱,而是由Luka演唱,感覺也同樣可愛,甚至有不同的感受。熱烈的電子節奏與活力充沛的旋律,無論是誰都會很輕易地被感染上這股幸福的魔法。中文翻譯

 

1. new 【神威がくぽ KAITO 鏡音レン】「Fate:Rebirth」オリジナル曲【PV付】 / SCL Project
 natsuP將今年2月份時發表的作品「Fate -運命の扉-重新再編曲製作,這首歌以巴哈的創意曲13號(Invention)為基調創作,沉重的曲調將封閉起來的命運,由Miku的歌聲開啟心門而激昂的歌唱。中文翻譯
 上榜的這首搖滾版(VanaN'Ice ver.)由V家的男性角色三人共同演出,極為美型的聲線以及充滿魅力的灰暗色彩的搖滾,讓作品誕生了不同的面貌。三人各自發揮了獨具特色的聲線,相輔相成的將作品中黑暗感表露無遺,此外繪圖與PV中的貴族華麗感提升了作品的完成度,從各方面來說都是高水準的作品,值得欣賞的傑作。
 原曲作者是natsuP,擁有令人感動落淚的治療系鋼琴抒情才華,聽過他的作品幾乎無人不落淚。抒情曲之外,也有強烈節奏等與他的風格大相逕庭的創作,以がくぽ創作的歌曲種類廣泛,其中還包括了與がくぽ形象不同的作品,有一說是natsuP當時可能瘋了才會那樣做(笑)。SCL Project是natsuP為主的團體,以這個名義發布的作品皆是V家男性三人演唱的歌曲,目前一共有三首作品發表。
 在網路上假想V家男性三人的虛構團體叫做「バナナイス」,正如其名是由三個角色的代表物(がくぽ=茄子、KAITO=冰、鏡音レン=香蕉)合成的名稱,這個創意的發起人是エンペラーP。附帶一提,與「バナナイス」相對的V家女性三人組叫做「ユニット信号機」,由MEIKO、鏡音リン、初音ミク組成,同樣也是虛構的團體。


 

以上,謝謝收看。
(感謝AzusaPurinsu整理延伸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