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VOCALOID 2系列開發語音引擎的YAMAHA公司,在近日公佈了全新的純正VOCALOID 2VY1」,並於8/13開放預約,9/1開始販售。這款VOCALOID沒有角色形象,據聞是YAMAHA公司開發VOCALOID時的內部測試軟體,音質深受工作人員的喜愛,還給她一個暱稱叫「MIZKI」,希望能在開發用途以外也能被大家廣泛地使用。

出た!VOCALOID STOREにて「VOCALOID2 VY1」の予約が開始! (相關新聞)

VY1的特設網站 (有歌曲試聽)

 本週是個超激戰週,豐富以及豪華的新曲紛紛進榜,幾乎每首都堪稱強作,除了有當紅的創作人發表作品,另外在PV上細緻的畫作與動畫更是讓人目不暇給,讓本週的排行不但有高水準的音樂享受,更能有視覺上的滿足。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卑怯戦隊うろたんだー」をKAITO,MEIKO,初音ミクにry【オリジナル】修正版 シンP

 這是シンP發表於200711月的作品,原本是他自己創造架空動畫作品的主題曲,由他本人自創自唱歌曲「【元祖】シンPが歌う卑怯戦隊うろたんだー【真理】」,上榜的這首是讓V家的三人演唱的改編版本,由於設定強大,引起許多人的二次創作和關聯作品,讓這首歌變成經典中的經典名作。由於歌曲惡搞的設定凝聚了非常驚人的人氣,讓影片中的留言量堪稱V家作品中極為誇張的現象。上週第37名。中文翻譯

 

29. 【初音ミクSoft】 ハロ/ハワユ 【オリジナル】 ナノウ(ほえほえP)

 這是一首描寫一事無成之人的歌曲,從人生的際遇、人際關係,到內心掙扎之後的退縮,將這消極的情緒刻畫得入木三分,有著同樣境遇的人必定能感同身受,但又有多少人能一生平坦順遂呢?輕快乾淨的R&B曲調,以稍快的RAP演唱,append SOFT甜美可愛的歌聲為困頓人們的心靈帶來溫暖的治癒感。上週第9名。

 

28. 【オリジナル曲PV】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初音ミク】 ハチ

 門番曲。作品的主題是「不協調感」與「天真」。純真少女造型,卻表現出極為詭異的作品風格,和風性曲調與瘋狂的氣氛營造出令人不安定的感受,讓作品本身的品質非常高。歌詞和花牌所描述的日常風景,彷彿像是在諷刺社會的某個黑暗角落。恭喜繼殿堂之後又達成了一百萬點閱人氣。上週第43名。中文翻譯

 

27. new 【初音ミク】 火星のタルト 【オリジナル曲】 10P

 聽似可愛的音樂作品,實則有如包含黑色要素的繪本般世界觀的印象,像是玩心強烈地融入許多有趣的電子音色,變成一首非常奇妙的電子音樂。

 10P的作曲風格從chiptuneShoegazer、管絃音樂或是電子pop系都有所發揮,無論哪種曲風皆能展現他一貫獨特的獨特色彩,不依順曲調而創造出多種美麗的音色最受人肯定。

 

26. new 【オリジナル曲】ひとり占め!summergirl【男性ボカロ】 ぱんたんず

 以日語系男聲VOCALOID四人組成的虛構團體「幻想エアリー」的第三首單曲,是一首夏季主題作品。熱情滿點的戀愛告白,想將對方完全獨占,在奔放而爽朗的樂曲中融化女孩們的內心。而由白滝なこ所繪製的四位美男子人物造形,更是為這首偶像風格作品拉高人氣的最大功臣。中文翻譯

 「ぱんたんず」是由ぱんたんP領軍組成的音樂社團,最近將日語系男聲VOCALOID四人包括LenKAITO、がくぽ、キヨテル,組成一個虛構的偶像團體「幻想エアリー」,因其優秀的畫風與偶像系的音樂風格廣受好評。

 

25. GUMI】オーバーテクノロジー【オリジナル曲PV付き】 YM

 YM的第13首作品,同時也是投稿屆滿一週年的紀念作,簡單明瞭的歌詞中暗藏玄妙的意義,配合PV生動的動畫演出非常引人入勝,節奏輕鬆的搖滾曲調更加深了作品的中毒性。上週第25名。中文翻譯

 

24. new 【鏡音レンオリジナル】白い翼の少年 そそそP

 そそそP首次推出的Len曲創作,是一首熱情的民族調歌曲。美麗的和絃音色譜出濃濃的悠久情懷,Len的歌聲既成熟又不失少年特質,穩重而安定的音域讓歌曲散發出聖潔的氣氛。

 そそそP本名為津久井箇人,是B'zTUBE等知名樂團所屬經紀公司「Being,Inc.」旗下的專業製作人,創作核心以90年代小室哲哉等JPOP風格為主,曾為愛內里菜等知名藝人寫過歌曲。以そそそP的名義發表的OCALOID曲,皆有非常大的迴響,在屆滿創作週年的時候會連續發表多首作品。首次進入殿堂的作品是「Looking for」。

 

23. APヘタリア合作】 ヘタれ!? 【替え歌】 axisP

 動畫作品「魔法先生ネギま!(中譯:魔法老師)」的換詞歌,把「ヘタリア Axis Powers(中譯:義呆利)」的內容與歌曲結合,並將歌詞與畫面改編,由VOCALOID眾角色共同演唱,唯妙唯肖的合成技術,並在當紅作品與VOCALOID的人氣加持下,大大滿足了所有fans的熱情。上週第10名。

魔法先生ネギま! OP「1000% Sparking!」 

 

22. 【初音ミクKAITO】サンドリヨン(Cendrillon)【オリジナル曲】 Dios/シグナルP

 シグナルP的第9首作品,發表於2008825以經典童話故事《灰姑娘》的內容為背景,發展出完全不同於原故事的全新情節。旋律激昂而熱切,在那熾熱的曲調之下,所描寫卻是讓人意想不到的的灰姑娘。本作於2010524完成百萬點閱數,成為VOCALOID的百萬名曲之一。上週第62名。中文翻譯

 シグナルPVOCALOID創作人,同時也是一位網路歌手,演唱歌曲的作品非常多,尤其被認為合聲與小室哲哉近似而有「コムロイド」的稱號。鏡音系列的歌曲創作完成度相當高,特別是在Rin的表現上更為傑出,能夠充分地表現90年代小室風格以及Rin本身的魅力,被稱為「Rin的大師」。過去曾經擔任過日本藝人玉置成実Realize的編曲,在專業的作曲、編曲上都有非常活躍的表現。2009年開始,以Dios的名義開始發表不同於シグナルP路線的作品。

 

21. GUMI】弱虫モンブラン【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首次發表的GUMI曲,這次與曾經為「二息歩行」製作PVakka一同合作。用蒙布朗蛋糕比喻女孩子的心情,鬆軟香甜的口感,稍微觸及就會散開的細緻。旋律偏向憂傷調,GUMI無精打采的歌聲表現出在戀情中的軟弱無力,歌詞裡出現許多抽象的名詞也非常令人玩味。上週第20名。中文翻譯

 

20. 【鏡音リン】 Last Night, Good Night 【カバー】 パイパンP

 為了祝賀kz的經典名作Last Night, Good Night2週年以及點閱數突破百萬,パイパンPRin翻唱了這首歌曲。透明澄淨的歌聲穿透旋律,彷彿天使降臨般溫柔而令人安祥,改為三拍子的曼妙節拍,為樂曲靜謐的氣氛添增了些許活力。上週第21名。中文翻譯

 

19.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初音ミクの激唱(LONG VERSION)」 cosMo(暴走P)

 「讓VOCALOID說話的原創曲」系列第7作。自從「初音ミクの消失」以來經過了2年,Miku由衷地想說出感謝的話語,是cosMo有史以來最高速、最高壓縮的歡喜之歌,藉以獻給所有喜愛VOCALOID的人們。創作契機來自cosMo受到某樂曲的衝擊影響,想試著用自己的編曲向其致敬。這首作品發表後兩天便達成10萬點閱率進入殿堂,繼「消失」一曲之後,成為「初音ミク -Project DIVA- 2nd」的頭目級樂曲。上週第31名。中文翻譯

 

18. new 【初音ミク】sound,word,heart,world【オリジナルPV KulfiQ

 KulfiQ的第6首作品,從去年12月開始製作,花了將近8個月的時間才完成。強勁的吉他旋律搭配晶亮的音色點綴,加上Miku纖細的歌聲,讓這首搖滾添上了冷調的色彩。

 KulfiQNICONICO動畫上主要進行音樂創作與直播秀兩種活動,尤其經常在直播秀上現場繪圖,栩栩如生的技術非常吸引人。

 

17.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R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14名。中文翻譯

 

16. new PENGUINS PROJECT feat. 初音ミク「蛍」 PENGUINS PROJECT

 靜謐的曲調支撐整首樂曲的氣氛,安祥而溫柔的音色環繞耳邊直至腦海,隨著Miku稚嫩的歌聲反覆迴響,稀薄的悲傷感若隱若現,讓人陶醉地欲罷不能。

 「PENGUINS PROJECT」是思春期PMiku合稱的音樂團體,主要以此名義發表作品。思春期P的作品充滿濃厚的抒情味,在歌詞上多有琢磨,相當值得玩味。能夠活用Miku的音質加以發揮,創作出透明感歌聲的歌曲。

 

15. new 【初音ミク】パクりパクられて創るのさ【オリジナル?】 ほぼ日P

 ほぼ日P的第204首作品,主題是最近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的事件。為「magnet」、「Just be Friends」等歌曲作畫的知名網路繪師ゆのみP,被人質疑使用現有素材抄襲作畫,雖然各種說法眾說紛紜,但是以此話題作曲的,ほぼ日P顯然是第一人。

 ほぼ日P20094月開始將近每天發表一首新歌,才過半年已經有超越100首以上的作品,相當讓人驚奇的作曲速度。作品內容大多來自他在日常生活上的種種感觸,以歌謠曲風作為基礎的安定曲風,雖含有悲哀感卻意外地有不同發展的歌詞非常受到歡迎。自從第103首作品彼氏の財布がマジックテープ式だった後一躍而起,也是他首次進入殿堂的作品。

 

14. new 【鏡音リン】トワイライトプランク【鏡音レン】 悪ノP

 承繼「惡之系列」的劇情,描寫悪ノ娘」與「悪ノ召使這對雙胞胎幼時的小小回憶,看到兩人從小就緊緊牽繫的感情,而不知將來必須面對悲慘的命運,不禁讓人鼻酸。

 比起樂曲與調教能力,悪ノP詩歌般故事性的「音樂故事」更為樂迷們癡迷。以童話、中古歐洲風為故事背景,與死亡等黑暗元素摻融其中,比方說讓故事中的人物在結尾死去的悲慘情節等,經常在作品後半有著劇烈的情節變化,總是讓閱聽者們無法預期。代表作包括悪ノ娘」、「悪ノ召使等惡之系列(悪ノシリーズ),凝聚大量的人氣,讓悪ノP開始進入殿堂曲的創作人行列,也是第4位擁有多首百萬播放數作品的VOCALOID創作人。

 

13. new 【初音ミク】初恋リグレット【PV付オリジナル】 matsuk

 美麗而激昂的旋律所譜成的搖滾交響曲,append的歌聲如細語般溫柔而細緻,與強勁的曲調結合之後格外輕盈亮麗。

 

12. MikuMikuDance】ハートキャッチ☆ガンダム! / 初音ミクAppend【ガンダム00 セリカP

 透過MMD3D技術,重現鋼彈00第二期最終話的最後一戰,這次除了角色的惡搞之外,還將動畫「ハートキャッチ☆パラダイス!(Heartcatch 光之美少女!)」的ED曲「ハートキャッチ☆パラダイス!」改成換詞歌配合演出,內容相當有趣,契合地令人拍案叫絕,看作原作的朋友一定很快就會捧腹大笑。上週第29名。

 

11. new 【初音ミク】終わり行く世界と、最後の僕ら。【オリジナルPV 相馬

 相馬相隔一年之後的新作品,雖然描寫的是已經終結的世界,但即使如此依舊努力歌唱下去,似乎也宣示相馬創作的毅力。鮮明的旋律飽足衝勁,尤其在後半的熱烈更讓人感到精神抖擻。

 

----------------------------------------------------------------------------------------------------------------------------

本週的PICKUP

 

66. new 【初音ミク】心海【オリジナル】 まもも

 深沉、穩重與寧靜的旋律緩緩地進行,有如深海一般,安靜地讓人心靈舒適,是一首充滿治療力量的音樂作品。

 まもも是一位以鋼琴編曲為主的創作人,不定期發表VOCALOID作品。他優秀的鋼琴旋律融合了自然音色,曲風偏向鋼琴樂曲與環境音樂(ambient),擁有能調治癒聽眾心靈的溫柔曲調,使他的作品經常有「鋼琴Miku」的美譽。

----------------------------------------------------------------------------------------------------------------------------

 

10. new 【初音ミク】夜行性ニワトリ行進曲【オリジナル曲】 梨本うい

 梨本P的第19首作品,幻想夜行性習性的公雞的心情而寫下的曲子。玄妙離奇的搖滾曲風依舊展現梨本P灰暗憂鬱的作風,整首歌曲中比歌詞還多的雞鳴聲頗具中毒性,聽完整曲似乎也被洗腦了。

 梨本P主要以Miku進行音樂創作,曲風多為搖滾,作品的動畫經常可見黑底白字或是白底黑字的靜止畫和歌詞,有一種吸引人的特殊魅力。代表作也是殿堂曲的是あぁあぁあぁああぁあぁああぁ」、「ペテン師が笑う頃に

 

9.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さよなら常識空間」 cosMo(暴走P)

 採用高速capture所架構的超速度電波曲,這次與知名動畫師三重の人合作,給聽眾帶來了聽覺與視覺的雙重震撼。作品的概念在於打破桎梏的常識,那些被人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當然」,其實並非永恆,套用在音樂創作上面來說,音樂也沒有應該的表現法,有多少人聽音樂,就會有多少種理解。

 cosMo(暴走P)是VOCALOID創作界中非常亮眼的實力派P主,已經有20首作品進入殿堂等級,不論是歌詞的創作上或者是音樂上的曼妙姿態都具有極高的水準。自「初音ミクの暴走」在週刊上登場之後,它的作品幾乎都成為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代表作包括「初音ミクの消失 -DEAD END-」、「鏡音レンの暴走」等等。作品的歌詞也獨具深度,充滿邏輯性質的哲學氣息,往往成為樂迷瘋狂討論的題材,與歌曲同樣具有極高的魅力。

 

8. 【神威がくぽ・他】ヴェノマニア公の狂気【中世物語風オリジナル】 悪ノP

 悪ノP的七罪系列作,主題是「色慾」,描寫沉溺於情慾之人的一段虛構故事:擁有絕對之力的男人,可以任憑他擄獲任何想要的女子,直到那位女子的現身而開始轉變。宮廷風曲調與がくぼ貴族般氣息的造型結合,彷彿是專屬於他的絕對後宮。旋律高潮迭起、令人屏息以待,在黑暗狂氣的曲調中,一個個出現的角色都讓人驚呼不斷。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7. 【初音ミク(40) トリノコシティ 【オリジナル】 40P

 這是一首描寫深度寂寞的歌曲,為了呈現寂寞時心中那份令人窒息的憂鬱,40mPMiku用斷奏的方式演唱,獨特而貼切的調教方式不但使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讓樂曲的表現活度更加鮮明。上週第3名。中文翻譯

 

6. new 【鏡音リン】 THE DYING MESSAGE 【オリジナル】 P

 這首名為「死亡訊息」的Loud Rock樂曲,意圖借Rin的歌聲發出反戰的新聲,作品發表時正逢廣島原爆65週年,更充分展現對戰爭的厭惡。歌詞中清晰可見戰爭場面的種種慘忍,並藉由吶喊宣洩心中的痛楚,強大壓迫感的重金屬搖滾調更增強了曲中的種種情緒。中文翻譯

 鬱PP名來自他的作品歌詞,自稱「中二作品」,對人事物抱持著悲觀絕望等憂鬱情緒,多樣化地使用RAPShadowScreamgrowl等創作風格,透過吉他與貝斯作出強烈激進的伴奏,呈現相當灰暗的重金屬音樂風格。

 

5. GUMI】モザイクロー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19首作品,繼前作弱虫モンブラン之後第二首以甜點命名的作品,也是第二首GUMI原創曲。低沉迷幻的吉他音色搖曳生姿,充滿魅力的節奏非常帥氣有勁,讓人不自覺的上癮。akkaPV更為一絕,流暢的動作表現配合哲理感的歌詞,充分達到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本作發表後32小時即進入殿堂,是GUMI第一次拿下排行榜首位的作品。上週第4名。中文翻譯

 

4. 【初音ミク】家に帰ると妻が必ず死んだふりをしています。 ほぼ日P

 ほぼ日P的第201首作品。偶然間在日本Yahoo的「知恵袋」(相當於台灣的「知識+)看到同標題的討論,便引用討論內容將其寫成歌曲。輕快可愛的曲風,起初給人相當有趣的感受,而在樂曲漸漸進行後,卻讓人有意外的感動。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96

----------------------------------------------------------------------------------------------------------------------------

 

3. new KAITO】ローリンガール【本家ver.+ラップver.カバー】 かとぅでとぅP

 由KAITO重新翻唱wowaka的名作「ローリンガール」,並加入RAP元素而成的嶄新作品。本曲分成歌曲部份與RAP部分,不像一般歌曲的交替切換而是同步演唱,RAP彷彿與旋律同步,成為樂曲的一部分,而使得歌曲本身呈現與原曲截然不同的豪華感。

 

2. new 巡音ルカ・鏡音レン「Perfect Crime」【オリジナル曲】 samfree

 兩人無法遏止的激情,在彼此試探中確認對方的心意,想要跨越的是那條禁忌的界線。輕快而浪漫的pop曲風相當迷人,舒服的音色隨著RinLuka的歌聲律動,非常令人陶醉。作品發表約2天後進入殿堂。

 samfreeVOCALOID初期就相當活躍的實力型創作人,以Miku曲的創作最多,作品風格領域非常廣,包括抒情歌、動畫風、trancebossa nova、重金屬、R&Beurobeat等曲風都能駕輕就熟,每首作品都極為安定,經常創下驚人的紀錄,彷彿有取之不盡的大量才華。進入殿堂的曲子非常多,而以抒情系的作品最受到好評,他也發表過個人試唱的歌曲,優秀的歌唱水準博得不少人氣。

 

1. new 【鏡音リンオリジナル曲】タイガーランペイジ【PV付】 ささくれUK

 ささくれP用他自己的角度解讀中島敦的短篇小說《山月記》,將當中的世界觀重新構築而寫下這首曲子,在歌詞中處處可見小說中的情節與文字,在中文翻譯有詳盡的解說。豐富的電子音色穿梭在旋律間,一改小說中的古代景色,轉變成科技感強烈的樂曲,變化萬千的曲調更是充滿魅力,讓人直呼過癮。中文翻譯

 ささくれP擅長運用8位元系音色(chiptune)創作,結合獨特的轉調與變拍子以及pop感溫柔的曲調,成為他的個人特色。他在PV中所繪製的插圖非常近似任天堂的點陣圖風格,與他的音樂作品同步展現出強大的魅力。除了VOCALOID的作品之外,他也在BMS(BeMusicScript)的樂曲創作上提供許多作品。

 

本週的Ending

【鏡音リン】 not Alone 【オリジナル】 

 

 

以上,謝謝您的來訪。

 

PS. 週刊推廣文寫手招募中,歡迎來信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