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NICO上以「兩聲類」之獨特歌聲出名的網路歌手ピコ,終於也出現了以他的歌聲為樣本的VOCALOID,名為「開発コードPIKO 歌手音ピコ,由SONY旗下的「Ki/oon Records Inc.負責開發,於128正式發售,是否也能發揮與本人同樣驚人的歌唱力呢?令人期待新角色帶來亮眼的表現。

 這週開始台灣的第一個強烈冷氣團吹來了,在這個寒冷地讓人直發哆嗦的天氣裡,最適合躲在溫暖的房間裡看週刊聽新曲了,所以就來慢慢欣賞本週的排行吧。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new 【がくぽ・キヨテル・KAITO】ニホンノミカタ -ネバダカラキマシタ- 根気P

 這首作品是參考來自日本的搞笑團體「矢島美容室」,翻唱選用曲是這個團體的出道曲「ニホンノミカタ -ネバダカラキマシタ-,為慶祝AHS公司三位角色的誕生(124)而作。

 發表許多歌劇與演歌翻作的根気P,具有驚人的KAITO調教技術,明亮而高亢的渾厚KAITO調聲,彷彿讓KAITO真的覺醒一樣地出奇,被譽為「傳說的KAITO大師」。在WHITE NIGHT作品中,因其高水準的英語發聲調教而獲得了「鬼神調教」的美譽之後,相繼以がくっぽいど和MEIKO發表的作品也同樣令人讚賞。

 

29. 【巡音ルカ】Blackjack【オリジナル曲】 ゆちゃP

 歌名是被稱作21點的賭博遊戲,是一首充滿成熟韻味的爵士搖滾,Luka低沉穩重的歌聲獨具魅力,隨著輕快的旋律搖曳生姿,有如情場老手般遊戲人間,雖然歌曲長度不長,卻能完全感受到ゆちゃP精湛的創作才華。上週第26名。中文翻譯

 

28. 【初音ミク】 秘密警察 【オリジナル】 ぶりるP

 幻想某個直屬於國家的神秘組織,以這個組織的活動為題材而創作的樂曲。全曲以攻擊性的高速節奏架構而成,曲調強勁而充滿壓迫感,穿梭其中的吉他音色更是相當帥氣,而Miku所演唱的那句「みる」則是作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上週第14名。中文翻譯

 

27.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Distorted Princess【オリジナル】 8#Prince (八王子P)

 八王子P的第6首作品,用對話的方式側寫想要變得坦率卻總是無法做到的自己,雖然歌詞簡單直白,但是卻能深刻地抓住將傲嬌的個性。旋律和調聲充滿了濃厚的電子風味,以英文寫成的歌詞更為歌曲添增了前衛感。上週第21名。中文翻譯

 

26. 【鏡音リン・レン】人間失格【オリジナル曲】 Neru

 Neru2009年所發表的舊曲「人間失格」重新混音編曲後修改歌詞再度發表,歌名來自日本作家太宰治的同名小說,歌曲的概念也是延伸自小說的世界觀。機械與實際音色相互交錯,電子音效帶給聽覺相當快感,強而有力的搖滾曲調,以氣勢萬千的魄力挾帶著轟隆音色席捲而來,爆發性的奔馳感與曲調聽起來非常過癮,鏡音兩人用氣勢萬鈞而魄力般的歌聲,唱著讓人感到悲哀的絕望歌詞,讓本作繼續著元曲的魅力而成為一首中毒曲。上週第30名。中文翻譯

 

25. GUMI】弱虫モンブラン【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首次發表的GUMI曲,這次與曾經為「二息歩行」製作PV的akka一同合作。用蒙布朗蛋糕比喻女孩子的心情,鬆軟香甜的口感,稍微觸及就會散開的細緻。旋律偏向憂傷調,GUMI無精打采的歌聲表現出在戀情中的軟弱無力,歌詞裡出現許多抽象的名詞也非常令人玩味。上週第37名。中文翻譯

 

24. new 【鏡音レン】SheSaw Day【オリジナル】 ガチャ(Precieams)、神無月P

 由ガチャ負責音樂、神無月P負責調聲,是一首洋溢著拉丁美洲熱情的異國風味樂曲,Len穩定帶有憂鬱的歌聲透露出些許不安感,伴奏更是一絕,將樂曲注入靈魂般令人讚歎不已。中文翻譯

 

23. 【鏡音リン】銀の少女 - awaking mix - 150Pオリジナル】 150P

 以描寫一位幼小少女動搖的內心為主題,樂曲不斷升騰而層層壯大,猶如一場電影的精華濃縮,華麗的搖滾調帶出了作品的氣魄。Rin獨特充滿魅力的調聲具有強烈的穿透力,雖然是少女歌聲卻能感受到情緒高漲的厚實高音,著實將少女內心複雜的情感描繪地巨細靡遺。作品完整度相當高,搭配動畫欣賞更是震撼力十足。上週第20名。中文翻譯

 

22. 「キャットフード」 オリジナル曲 vo.初音ミク doriko

 doriko自從「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後相隔了一年七個月,再度以個人名義發表VOCALOID曲,為第11首作品。嚐試將貓的個性寫成女孩子任性和撒嬌的模樣,是一首快節奏的搖滾曲。曲調流暢散發著迷人的氣質,尤其是語尾巧妙的設計,讓歌曲可愛與帥氣兼具,非常輕易地讓人上癮。上週第12名。中文翻譯

 

21.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 L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17名。中文翻譯

 

20. 【初音ミク】Memories【オリジナル曲】 SmileR

 SmileR的第3首作品,嚐試融合電子音樂與搖滾的挑戰作,豐富純淨的電子音色,由靜而動的昇華感讓人感受到來自Miku原始的感動。上週初次進榜第60名。

Cilde的翻譯與介紹

 SmileR的作曲風格以電子pop曲為主,與知名創作人kz的創作路線相同,實際上似乎也與kz認識的樣子。作品數還不太多,但是投稿速度相當快。

 

19. new GUMI】リトルエミーと星の手紙【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すこっぷ

 すこっぷ的第19首作品,也是他首次發表的GUMI曲,晶亮清脆的伴奏巧妙地裝飾整首歌曲,猶如星空閃耀點綴夜色,GUMI低沉醉人的綺麗音色與其交織,能感受到想傳達的話語,閉上雙眼聆聽著彷彿畫面浮現眼前,まつとり所製作的可愛插圖與動畫雖然簡單,但表現手法卻相當深入人心。

 すこっぷ擅長於深刻描寫思春期少女的心情,將少女特有的幻想、脆弱、黑暗、堅強等元素融合在作品之中,因為引起許多人的共鳴而獲得相當高的支持,是一位實力派的創作人。沒有特定的音樂風格,以美麗、夢幻的旋律,並帶有點悲傷的世界觀,讓許多同人歌手相繼試唱。受到post rock(後搖滾)emocore(情感核)的影響,不加矯飾的歌詞更讓人容易深入他的世界觀。

 

18. 【野球替え歌】とある日本の職業野球 OP【うた:猫村いろは】 inokix

 將日本職業棒球選手的名字串接在一起,搭配動畫「とある科学の超電磁砲(中譯:科學的超電磁砲)」的片頭曲「only my railgun」演唱,是一首改詞歌,改詞的韻腳與原曲幾乎一模一樣是最驚人的部分。梗來源出自於同一作者的作品「【替え唄】とある米国の超大統領 OP【うた:猫村いろは】」。上週第10名。

 

17. new 歌手音ピコ「闇色アリス」【公式デモ】 samfree

 於128發售的新VOCALOID「歌手音ピコ」之第一首官方展示用曲,原曲作者是samfree,以下提供Miku的原唱版。

初音ミク「闇色アリス」【オリジナル曲】

 samfreeVOCALOID初期就相當活躍的實力型創作人,以Miku曲的創作最多,作品風格領域非常廣,包括抒情歌、動畫風、trancebossa nova、重金屬、R&Beurobeat等曲風都能駕輕就熟,每首作品都有極高的水準,經常創下驚人的紀錄,彷彿有取之不盡的大量才華。進入殿堂的曲子非常多,而以抒情系的作品最受到好評,他也發表過個人試唱的歌曲,優秀的歌唱水準博得不少人氣。

 

16. 【初音ミク】「サイノウサンプラー」【オリジナル】 koyori(電ポルP)

 koyori14首作品,首次挑戰以Append創作。流暢的搖滾曲調,在dark無氣力的歌聲詮釋後,讓樂曲瀰漫著一股慵懶的情調,結合歌詞營造的憂鬱感更是中毒性十足。上週第7名。中文翻譯

 

15. GUMI】モザイクロー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19首作品,繼前作「弱虫モンブラン」之後第二首以甜點命名的作品,也是第二首GUMI原創曲。低沉迷幻的吉他音色搖曳生姿,充滿魅力的節奏非常帥氣有勁,讓人不自覺的上癮。akkaPV更為一絕,流暢的動作表現配合哲理感的歌詞,充分達到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本作發表後32小時即進入殿堂,是GUMI第一次拿下排行榜首位的作品。上週第15名。中文翻譯

 

14. 【巡音ルカ】DYE/Re:flection+AVTechNO!×Treow Treow(逆衝動P)

 由逆衝動P重新混音編曲AVTechNO的作品「DYE」,結合動畫師碧[heki]的視覺影像,加上知名創意總監喜多嶋時透的企劃與總監督,讓這首作品超越了音樂的單獨性,儼然音樂與視覺的藝術品。強化節奏之後的旋律使人陶醉,Luka歌聲極富神秘感,雖然16進位所寫成的歌詞已被解讀,作品的魅力依舊不減。發表於2010816

 

13. new 【初音ミク】 流星サウンド 【オリジナルPV nana(Sevencolors)

 感受到獅子座流星雨的壯大而寫下的曲子,閃亮house風的pop曲調給人流星耀動的印象,與明亮曲調相反的是悲傷的歌詞,是一首描寫著再也無法相見的別離曲。

 nana是音樂社團「Sevencolors」的成員,負責所有音樂部分的創作,以其讓人感到親切的旋律,輕易地抓住了樂迷的心,另外以混音師身分的活動也非常令人注目。

 

12. new 【新番組】聖ボーダーニーハイ学園へようこそ☆【鏡音リン×GUMI かたほとりP

 以女僕星球為主題的系列作品,這次採用的是深夜動畫片頭曲風格的創作形式,是一首色彩繽紛的可愛曲子。RinGUMI清爽歡樂的歌聲讓人感受到純情的內心,務必搭配三重の人製作的動畫觀賞,更能體驗其中樂趣喔。

 かたほとりP是最早發表Rin原創曲的創作人,特別喜歡蘿莉型萌聲的電波曲,是名副其實的Rin狂熱者,具有獨特的蘿莉調音技術,作品風格常見18禁遊戲的色彩。自稱「蘿莉的傳道師」,與眾多蘿莉聲的歌手交流活動頻繁,與ジェバンニP、シグナルP並稱「傳說中的Rin廢」。

 

11. 【オリジナル曲PV】マトリョシカ【初音ミク・GUMI ハチ

 ハチ第15首作品,是他首次發表的GUMI曲,歌名是木製玩具「俄羅斯套娃」的音譯。圓滑響亮的音色漫遊在曲調中,散發出神秘的異國風采,在MikuGUMI玄奇的歌聲中,似乎能感受到ハチ與眾不同的玩心。上週第9名。中文翻譯

 

-----------------------------------------------------------------------------------------------------------------------------

本週的PICKUP

 

55. new 【初音ミク】幻覚ラビット【オリジナル】 SHUN

 創作題材來自重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部分設定,不過樂曲的主角是兔子而非愛麗絲。曲調充滿極限奔馳感,是一首給人黑色印象的中毒曲。

 SHUN是擅長搖滾系樂曲的創作人,作品常有帥氣之類的評價,作曲所用的吉他與貝斯由他本人親自彈奏。自稱是「Miku廢之人」,不過近來也開始使用Luka創作。

-----------------------------------------------------------------------------------------------------------------------------

 

10. new 【初音ミク】 ヤベーばれちゃった 【オリジナル】 ほぼ日P

 因為近日在網路上爆出AVTecoNO!的作品被抄襲事件,有感而發的ほぼ日P藉此寫下了頗有諷刺感的這首詼諧歌曲。刻意模仿抄襲者語氣的獨白、輕鬆歡樂的愉快曲調,讓樂曲顯得格外引人發噱。

Cilde整理的「VOCALOID作者AVTechNO!さん關聯事件總整理

 ほぼ日P20094月開始將近每天發表一首新歌,才過半年已經有超越100首以上的作品,相當讓人驚奇的作曲速度。作品內容大多來自他在日常生活上的種種感觸,以歌謠曲風作為基礎的安定曲風,雖含有悲哀感卻意外地有不同發展的歌詞非常受到歡迎。自從第103首作品彼氏の財布がマジックテープ式だった後一躍而起,也是他首次進入殿堂的作品。

 

9. new 【巡音ルカ】Jest of Six【オリジナル】 Myriad(1P)

 Myriad的第3首作品,以「再起」為主題,也意味著Myriad相隔7個月的再度發表。作品走的是成熟性感的爵士樂路線,獨特的曲調變換,隨性卻不混雜,性感的Luka歌聲與華麗的鋼琴作出了完美的搭配演出。

 Myriad是一位搖滾曲的創作人,活動1年多至今只有3首作品發表,每首都有極高的完成度,以鋼琴融入搖滾的風格讓人非常陶醉。

 

8. new 【巡音ルカ】 Thunder Girl 【オリジナル】 ゆよゆっぺ

 Screamo的曲調有如強大低氣壓般,讓人感到深度的沉鬱,透過電吉他帶來震撼的力量遼闊而深遠,而曲末的激烈嘶吼歌聲讓樂曲的激昂直上天際,那種極限壓迫之後的解放表現相當精湛。

 ゆよゆっぺ是以創作Screamo曲風成名的創作人,在重金屬以及shadow風格上的表現非常出色,運用混音器讓樂曲毫無空隙的表現手法為最大的特徵。另外還經常參與同人演唱的活動,與花たん以及繪師meola發表過不少作品。他的胞弟ゆよゆっぱ也是VOCALOID的創作人之一。

 

7. 【巡音ルカ GUMI】 ハッピーシンセサイザ 【オリジナル曲】 EasyPop

 pop旋律中混合了大量電子合成器的效果,藉由電子音色帶給耳朵電流般的律動感,光是欣賞樂曲就能鼓舞激昂的心情,配合淺顯易懂而又能細微刻畫戀愛模樣的歌詞,讓這首歌曲很快地凝聚人氣,成為EasyPop的第二首殿堂曲。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6. 【巡音ルカ】fake or fate?【オリジナルPV maya

 深度地描寫虐待狂的歌曲,透過重金屬風的曲調描繪美麗的世界觀,並將扭曲而冷酷的愛化成音色,構成了這首強烈具有衝擊力的作品,同時也是maya第一首殿堂曲。上週第8名。中文翻譯

 

5. new 【初音ミク】 能く在る輪廻と猫の噺 【オリジナル曲PV 骨盤P

 融入日本大正時期風格所寫成的一首奇幻作品,內容敘述一隻黑貓開口講述的三個小故事。奇異的故事色彩與黑貓的神秘感,讓歌曲的氣氛格外玄妙,加上フクロウ的插畫更是別具吸引力。中文翻譯

 自稱大叔的骨盤P,擁有年輕而且獨特的世界觀,作風從搖滾、流行、動畫曲風或是抒情曲等,各自擁有不同路線的特色,最擅長的是硬式搖滾。作曲實力很強,特別喜歡80~90年初的懷舊曲風,因此支持他的年齡層也非常廣。自Stargazer一改他過去的創作風格,成功得到第一個殿堂等級,也為他立下了個人的風格,遂成為他的代表作。之後的創作品質更加突飛猛進,使他作為「ヒットメーカー(HitMaker)」的存在感與日俱增。

 

4. new 【初音ミク】非実在青少年健全育成法【オリジナル・PV 卑屈P

 諷刺引起日本漫畫界震盪的事件「東京都青少年健全育成條例」,另外還引用了ヒッキーP作品「のどが渇く中的一部分歌詞。曲中盡是對這條例的酸言酸語,在強勁的吉他節奏裡,可以感受到卑屈P的不滿與憤怒,也引起了眾多支持者的共鳴。中文翻譯

 卑屈P的搞笑曲與一般音樂作品有著不同的處境,雖然搞笑作品相當爆紅,然而一般音樂創作無法吸引人卻使他相當困擾。因此在第三首創作伸びろ ぼくの 動画中發洩自己的苦惱,反而打響了自己的知名度,之後更因為創作了熱門話題的關聯歌曲アナロ熊のうた讓他一舉成名。對於調教VOCALOID有著活化個性的技術,樂曲則多帶有哀愁感。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112

-----------------------------------------------------------------------------------------------------------------------------

 

3. 【初音ミク】 からっぽのまにまに 【オリジナル】 ピノキオP

 ピノキオP的第32首作品,在輕快的搖滾曲調中加入了些微演歌的要素,能在強烈的節奏裡感受到Miku獨特嗓音的穿透力,刻意重複的歌詞也非常具有吸引力。上週第11名。

 

2. 【初音ミク】むかしむかしのきょうのぼく【オリジナル】 DECO*27

 在集英社週刊「Young Jump」上連載的四格漫畫「週刊はじめての初音ミク」之官方專用主題曲,動畫風PV由ポエ山製作,而插圖則是由漫畫的原作者林健太郎擔任。旋律自然隨和,曲調平穩不帶強烈的情緒起伏,在歌曲中可以見到Miku帶著淚水默默努力的樣子,之後漸漸增加了許多新的家族成員,以及各種媒介的擴展,猶如以Miku視點出發的VOCALOID成長精華。更進一步端倪歌詞意境,像是在鼓勵每個聆聽曲子的朋友們,今天的自己都是過去的辛苦慢慢累積起來的,那些過去的辛酸,支持著未來的自己一步步向前,若能反覆咀嚼作品會更有感動的味道。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1. new GUMI】ポーカーフェイス【オリジナル曲PV付】 ゆちゃP

 延續前作以撲克牌為主題,這首歌用了更high的曲調寫成,將不動聲色的表情「撲克臉」,比喻成愛情遊戲裡彼此競爭的神秘感。透過電吉他展現充滿魅力的搖滾樂,爽快的弦音慢慢堆砌出狂放的旋律,讓GUMI的歌聲迷人裡帶著一點野性。中文翻譯

 ゆちゃP是以搖滾創作為主的創作人,充滿奔馳感與爽快感的音色為作品特徵,他本人所彈奏的吉他受到很高的評價,受到日本搖滾樂團「ACIDMAN」、「ELLEGARDEN」頗深。電子音樂創作資歷尚淺,首次發表作品時間是在2009年初。

 

本週的Ending

【鏡音レン】唄ウ機械【オリジナル】

 

以上,謝謝您的來訪。

(感謝Azusa的友情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