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Miku831的三週年生日快樂!正因為如此,無論是Miku的新曲、影像作品都非常地多,相信會為排行帶來不少的變化。另外「VY1」也在91正式發售,雙重事件的影響下,不但讓本週成為激戰週,上榜的作品水準也特別高,馬上來看看本週的排行吧。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GUMI】 会いたい 【オリジナル曲】 Dios/シグナルP

 シグナルP初次使用GUMI的作品,有如真人演唱一般神乎其技的調教技術,被讚頌為鬼調教的壓倒性歌聲。不管是誰都會有瘋狂地想見到對方的時候,隱藏在心中的話語以及想傳達的思念希冀對方能感受到一切,GUMI宛如將那份心情寄付在這首歌曲當中,內心不禁激起一股澎湃而感傷悲切。上週第12名。中文翻譯

 

29.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ローリンガ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wowaka的第9首作品,一反之前難以歌唱的作品風格,這首則是bandsound曲風,幾乎不使用感情調音的Miku,使樂曲有種冰冷中沸騰的極端感受,多處重複的歌詞演唱,讓歌曲的中毒性極高。自發表以來引起其他眾多作者的創作效應,二次創作與衍伸作品不斷接連發表,使本作的人氣不減反增。上週第25名。中文翻譯

 

28.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L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15名。中文翻譯

 

27. Lilyオリジナル曲  『Chloe sele

 用Lily成熟與性感的歌聲,搭配動感的舞曲作品,展現女性獨特的意志與個性。充滿病嬌個性的歌詞,在華麗的電子曲調下全力推動,意外產生的哥德感更是令人著迷。上週第5名。中文翻譯

 

26. new 【初音ミク】リフレクト【ゆっけのオリジナル】 yukkedoluce

 yukkedoluce(黒髪ストロングP)的第4首作品。在不斷的嘲諷、厭惡與蔑視著鏡中的人物之後,才發現自己最討厭的就是自己,那個孤獨的自己。溫柔而流暢的搖滾曲調,伴隨著Miku時而柔順時而快疾的歌聲,在不經意之時,輕易地喚起你我心中那年少時期的叛逆心情。

 因為追求黑髮飄逸感的搖滾,因而獲得P名的黒髪ストロングP,目前還是一位大學生,清爽的音樂風格經常讓人感受到出淳樸的校園氣息。他首次發表的作品きみがすき持續上榜兩週,讓他的實力倍受肯定,令人期待他今後的創作。

 

25. new 【初音ミク】 般若心経ハードコア 【アレンジ】 P

 受到おにゅうP 般若心経ポップ」的影響而發表的衍生創作,將原曲以重金屬方式重新編曲,Miku的歌聲改成瘋狂嘶吼的死亡之聲,使得作品的氣氛有如魔道橫行一般驚悚。

 PP名來自他的作品歌詞,自稱「中二作品」,對人事物抱持著悲觀絕望等憂鬱情緒,多樣化地使用RAPShadowScreamgrowl等創作風格,透過吉他與貝斯作出強烈激進的伴奏,呈現相當灰暗的重金屬音樂風格。

 

24. 初音ミクのオリジナル曲 人形と左目 -Full ver.- デッドボールP

 被主人虐待而失去左眼的玩偶被拋棄之後,唱給人類的憎恨之歌。前奏帶有昭和時代的民族風味,緊接著詭異驚悚的歌詞與miku朝氣的歌聲造成的衝突變化十分動聽,是一首結合絢麗與戰慄感受的奇妙作品。上週第14名。中文翻譯

 

23. キヨテルとがくぽとKAITOでカラオケ【トークロイド】 根気P

 因為某個留言說根気P的作品【氷山キヨテル】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聽起來很像唱卡拉OK的感覺,便試著模擬キヨテル、がくぽ和KAITO一起去唱卡拉OK時的情境。平穩的說話語氣與自然的笑聲,以及權威感的歌聲都讓人百聽不厭,極富角色個性的對話內容更是一絕。上週第26

 

22. new 【井の頭】Liar Girl【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PV付き】 井の頭P

 同人歌手ジギル以P名「井の頭P」首次發表的VOCALOID曲,歌詞中描寫無法坦率的少女心,搭配pop感強烈的電子風旋律,輕快的曲調給人清新的感受,是各方面都能達到一定水準的佳作。

 

21. new 初音ミクアレンジ「般若心経ロック」 クワガタP

 おにゅうP作品「般若心経ポップ」的衍生創作,是目前相關衍生系列中點閱數最高的作品。充滿速度感的節奏,讓經文詠唱變得非常熱血。

 クワガタP是搖滾派創作人之一,充滿奔馳感的、爽快感的或者是消沉的日常情感作品都非常出色,歌詞裡常見內心糾葛、矛盾、軟弱、不滿等第一人稱的名詞。作品中的吉他為本人親自演奏,表現出來的力量明確而使人震撼。

 

20. new WAVEFILE/初音ミク ゴジマジP

 ゴジマジP僅花半天時間完成的實驗作品,旋律與歌詞都非常輕快爽朗,是一首可愛風的電子pop曲,令人期待完整版的發表。

 ゴジマジP20096月在網路上由投稿網站piapro的創辦者クリ☆ケン所舉行的DIVE獎品,優勝者可以獲得使用這個P名的權利。結果ラマーズP以作品「ダイブっ!」獲得優勝,目前以實驗性質地使用這個P名,並沒有更換P名的打算。

 

19. new 【鏡音レン】ボーダーランズ!【ロック気味オリジナル曲 マチゲリータP

 創作題材來自限制級的射擊遊戲「Borderlands(中譯:邊緣禁地),行進式的快感節奏完整呈現遊戲中的世界觀與氣氛,歌曲中不時穿插Len的獨特RAP合音,帶動了遊玩時那份衝鋒陷陣的熱血澎湃,非常帥氣。中文翻譯

 以驚悚系列作品為風格的マチゲリータP,使用的V家角色非常多元,曲調氣氛充滿詭異和令人毛骨悚然的感受,意外地受到大量閱聽者的支持,作曲量非常多而且中毒性很強。在作曲之外,也發表過試唱作品,聲音非常性感,而在NICONICO動畫上的「生放送(現場廣播)」更能展現他的個人魅力,是一位非常活躍的創作人。

 

18. 【初音ミク】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してやんよ】 ika

 永遠的門番曲。Miku的代表歌曲,也是影響VOCALOID文化非常大的作品之一。NICONICO動畫網站總點閱率第2名,總收藏率第3名。在Miku系列作品中總播放數、留言量第1名,收藏數第2名所有的成績都名列第一,是神曲中的王者,具有指標性的地位。上週第32

 

17. 【初音ミク】 白鋼〜shirogane (最終版) 【オリジナル】 sequel(鬼畜ショタP

 鬼畜ショタP首次創作的VOCALOID曲,發表於2008129,歷經4度投稿修正版之後,終於在同年730公開了最終版本,是一首悲傷的抒情搖滾。深情溫柔的Miku歌聲,在沉重的吉他旋律中顯格特別成熟,乾淨卻強而有力,像是灌注了靈魂般充滿情感。

 sequel(鬼畜ショタP)以搖滾曲的作品為主要路線,曾經4度修正首發作品「白鋼〜shirogane」,對音樂的執著度很深。他在個人直播秀上的表現非常傑出,有時常常陷入忘我的境界而獲得P名。以一首ロベリア成功獲得首次的殿堂曲。

 

16. Lily「リリリリ★バーニングナイト」【オリジナル曲】 samfree

 samfree首次創作的Lily曲,「ナイト」系列的第5首作品,依舊是情緒沸騰的eurobeat曲風。依照慣例,samfree新加入的角色都要出一首這種類型的歌曲,厚實成熟的韻味,帶動整場的情緒,在發表一天之內立即進入殿堂。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15. 【初音ミク】バスルームガーデン【オリジナル曲】 OSTER Project

 OSTER project挑戰Miku(sweet)的新作,對每個女孩子來說最重要的空間就是浴室,不能讓別人進入布簾後的真正原因,其實是因為那是女孩們施展魔法的神秘樂園喔。甜美輕快的OSTER風旋律,在sweet細語般的歌聲中自然流露,讓人聽了會想要洗澡的可愛歌曲。上週第6

 

14. GUMI】モザイクロール【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19首作品,繼前作弱虫モンブラン之後第二首以甜點命名的作品,也是第二首GUMI原創曲。低沉迷幻的吉他音色搖曳生姿,充滿魅力的節奏非常帥氣有勁,讓人不自覺的上癮。akkaPV更為一絕,流暢的動作表現配合哲理感的歌詞,充分達到視覺與聽覺的享受。本作發表後32小時即進入殿堂,是GUMI第一次拿下排行榜首位的作品。上週第8名。中文翻譯

 

13.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エンカウンター」 Re:nG

 慶祝Miku3週年的紀念作品,輕快的吉他編曲使旋律鮮明暢快,而Miku的歌聲帶著少女的氣息流轉於樂曲中暢行,一股作氣的氣勢令人非常過癮。

 Re:nG從編曲家跨足到VOCALOID創作界,是屬於元老級的創作人之一,擅長搖滾風、流行風、trance風、動畫風、抒情風等眾多領域,作風偏向奔馳感強烈的高節奏電波作品,並與同人歌手「里都」合作,以「Re:A&Re:nG」發表許多膾炙人口的名曲,目前已經在2009126解散。Re:nG同時也用歌手身分發表作品,音質近似配音員中井和哉,高音部分特別熱血,中毒性很強。目前為止以「Re:A&Re:nG」名義加入JOYSOUND點唱的歌曲一共9首。

 

12. new 【初音ミク】マダム・メリーゴーランド【オリジナル】 mothy(悪ノP) 

 充滿幻想特色的瘋狂系樂曲,描寫會令人幸福的理想國度,但是那幸福也是一種束縛人心的力量,透過詭譎的方式表現,採用中世風的曲調,彷彿在敘述某個神秘不為人知的幽冥宅邸故事。中文翻譯

 比起樂曲與調教能力,悪ノP詩歌般故事性的「音樂故事」更為樂迷們癡迷。以童話、中古歐洲風為故事背景,與死亡等黑暗元素摻融其中,比方說讓故事中的人物在結尾死去的悲慘情節等,經常在作品後半有著劇烈的情節變化,總是讓閱聽者們無法預期。代表作包括悪ノ娘」、「悪ノ召使等惡之系列(悪ノシリーズ),凝聚大量的人氣,讓悪ノP開始進入殿堂曲的創作人行列,也是第4位擁有多首百萬播放數作品的VOCALOID創作人。

 

11. new 【巡音ルカ】fanfan【オリジナル】 イママ(Bit-z)

 輕快的流行風電子樂曲,強化了電子音色之後的旋律,讓曲調更為清新可愛。Luka的英、日語歌聲非常自然,無論平穩或是高音的部分都能表現得相當優秀,不使用華麗的聲光效果,讓人感到格外放鬆。

 

----------------------------------------------------------------------------------------------------------------------------

本週的PICKUP

 

64. new VY1Awakening!【オリジナル】 KazuP

 KazuP的第3首作品,也是首次發表的VY1曲,「雖然心情如此忐忑不安,但仍依舊向前邁進」,KazuP想以這樣的印象,試圖寫出有如片頭曲風格的作品。自然輕快的旋律,讓VY1明亮的歌聲精神飽滿,充滿前進的力量。中文翻譯

 KazuP自從第一首Innocence就引起了強大的熱烈支持,直到兩年後才發表了第二首作品Till the End of World,也算是他重新歸來的證明。

----------------------------------------------------------------------------------------------------------------------------

 

10. new 【巡音ルカ】 あばずれにブルースを 【オリジナルPV付】 しまこさっくP

 しまこさっくP的第3首作品,描寫那些被人輕蔑的爛女人,寫下她們心中孤獨而無謂的心情,用音樂為這樣孑然一身的個性表現出帥氣的一面。強烈而奔放的搖滾調,讓Luka的歌聲展現成熟迷人的特色,穿插在曲中的呼喝聲,更有一種自然的率性感。中文翻譯

 

9. new 【初音ミク(ma10a)】 negi 【オリジナル曲】 ma10a

 Miku三週年的紀念作品,是去年同一時間也發表過的誕生紀念曲「ねぎみそらーめん」完整版。內容是熱愛蔥的Miku,教導大家怎麼食用香蔥味増拉麵,輕鬆簡單的曲調,搭配激動的Miku動畫,可愛的演出方式讓人心情愉快。

 

8.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Flowering malo

 Miku三週年的紀念作品,是malo望著耀眼的夏空而寫下的曲子,,透過Miku演唱著人們的夢幻與美麗。歌名「Flowering」的意思是盛開之意,在曲中融入malo的心情「從今以後,今天、明天也是,願Miku和這個世界都能如花般一直綻放下去...」與樂曲一同感染人們的心靈。輕柔溫暖的鋼琴旋律裡,每個音符浮現的是Miku一直以來帶給人們的感動,隨著音樂的昇揚,這些感動將會更加茁壯,在每個人的心中長久地持續綻放著。

 malo充滿溫暖、使人心安的歌詞,代表作也是首發作品的「ハジメテノオト」,在Miku剛出現的當時,造成非常大的轟動,被稱為代表Miku成長的歌曲。在這首歌之後卻消聲匿跡,直到一年後Miku一週年突然發表「未来の歌」,重現前曲當時的感動;之後隔年同樣在Miku生日的當天再度發表「732」,溫柔的旋律使眾多VOCALOID的聽眾感動無比;而今年為了回應全VOCALOID聽眾的期待,於是在同一天發表了「Flowering」,簡直就像是傳說中的作者一般。

 

7. new 【初音ミク】 恋するミュータント 【オリジナルPV ピノキオP

 ピノキオP的第29首作品,為了紀念Miku三週年而作,但據作者說並沒有慶祝的感覺。以強勁的電吉他聲揭開輕快的樂曲序幕,流暢而愉悅的氣氛不停迴轉著,歌詞充滿著奇特和幻想,搭配ピノキオP自繪的獨特插圖,像是在描寫異世界的樂園。中文翻譯

 以製作Miku歌曲為主的ピノキオP,除了音樂創作以外,動畫的插圖也由他親自繪製,是一位多才型的創作人。作品中經常描寫令人喜悅的戀愛模樣,與充滿著明亮氣息的樂曲風格,無論在音樂或是歌詞表現都相當讓人矚目。

 

6. 【初音ミクAppend】 心拍数0822 【オリジナル曲】 papiyon(P)

 以描繪「生存」與「鼓動」為主題,是蝶P為了紀念與女友交往一週年的歌曲。平緩的旋律由於鋼琴的演奏翩翩起舞,與Miku Append(dark)溫暖輕柔的歌聲相互結合,譜出美妙的樂章,不拐彎抹角的歌詞訴說著對愛情的真摯,完全感受到蝶P甜甜的愛意。上週第3名。中文翻譯

 

5.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初音ミクとあそぼぅ!!(LONG VERSION) cosMo(暴走P)

 Miku3週年的紀念作品,暴走P回到Miku的初期型態,嚐試以偶像風為主而寫下這首歌曲。延續系列作的概念,身為虛擬偶像的Miku,將盡情地展現她最可愛的迷人風采。甜美的歌聲與輕快的旋律一同起舞,愉快歡樂的氣氛恰如歌名,和Miku一起玩吧!

 cosMo(暴走P)VOCALOID創作界中非常亮眼的實力派P主,已經有20首作品進入殿堂等級,不論是歌詞的創作上或者是音樂上的曼妙姿態都具有極高的水準,擅長創作超越人類歌唱極限的曲子。初音ミクの暴走在週刊上登場之後,它的作品幾乎都成為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代表作包括初音ミクの消失 -DEAD END-」、「鏡音レンの暴走 等等。作品的歌詞也獨具深度,充滿邏輯性質的哲學氣息,往往成為樂迷瘋狂討論的題材,與歌曲同樣具有極高的魅力。

 

4. new GUMI ロゼッタ 【オリジナルPV monaca:factory(10P)

 10P連續三天發表作品的第3首,是一首以滿天星空為意象的閃亮亮小情歌,GUMI充滿魄力的萎靡歌聲加上清亮的鋼琴音色點綴,與hie製作的張力十足動畫相當搭襯。中文翻譯

 10P的作曲風格從chiptuneShoegazer、管絃音樂或是電子pop系都有所發揮,無論哪種曲風皆能展現他一貫獨特的獨特色彩,不依順曲調而創造出多種美麗的音色最受人肯定。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100

----------------------------------------------------------------------------------------------------------------------------

 

3. 【オリジナル曲PV】マトリョシカ【初音ミク・GUMI ハチ

 ハチ第15首作品,是他首次發表的GUMI曲,歌名是木製玩具「俄羅斯套娃」的音譯。圓滑響亮的音色漫遊在曲調中,散發出神秘的異國風采,在MikuGUMI玄奇的歌聲中,似乎能感受到ハチ與眾不同的玩心。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2. new 【初音ミク】般若心経ポップ【PVつき】 おにゅうP

 把佛教經典「般若心經」的經文譜上pop旋律的曲子,加上はんにゃG極為爆笑的和風PV,在發表之後引起驚人的影響力,不但在短時間就進入殿堂,而且各種衍生創作也不斷暴增,造成令人意想不到的現象。

 おにゅうP是一位惡搞型的音樂創作人,但在惡搞之餘,作品中帶給聽眾們許多深刻的謎之感動,只要仔細端倪便能理解作品中的隱喻,對於隱喻用的創作題材相當細膩。除此以外還有其他的純音樂的作品,並且在試唱、合唱與編曲上都有活躍的表現。

 

1. new 【初音ミク】 深海少女 【オリジナル】 ゆうゆP

來自ゆうゆP的解說:「深深吸引著一度受到傷害而逐漸下沉的少女的,是對她來說過於眩目的一道光彩。」「雖然覺得要將那稱呼為命運是有點誇張,但是我總是認為,對於女孩子的戀愛,大家都有屬於各自的故事不是也不錯嗎?這首歌便是在那之中,一位幸福的少女的故事。」

 曲子一開頭便是感覺有些負面的灰暗歌詞,但旋律卻輕快地有如在敘述童話故事一般不帶任何陰影。隨著歌曲的進行,便能夠發現曲中的"深海少女"不過只是自己選擇著逃避罷了,而在歌曲中後段曲調一轉,變得靜謐、有如深遂的海底,也像是在意味著少女內心中的不安與掙扎。不過最後她依然伸出了手--也像是在祝福著她的勇氣一般,海中降下了Marine Snow整首歌曲的意境一氣呵成,從開頭的負面情緒一直到最後的充滿希望,情感的轉換相當地巧妙,作為ゆうゆP久違的作品來說相當地不錯呢,確實是首良曲!(本文由Cilde提供) 中文翻譯

 ゆうゆP原本是從事BMS(Be-Music Script,音樂節奏遊戲)的音樂創作,使用的名義包括「篠螺悠那」、「美月 正」和「MASA」。發表的作品多以其他P主的作品再編曲或是混音為主,尤其以東方Project相關的二次創作最為出色。VOCALOID的作品曲風皆大有不同,自從代表作桜の季節」和「白の季節推出獲得廣大人氣,之後的作品也好評不斷。

 

本週的Ending

線路は続くよ【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

 

 

以上,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