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がくぼ、GUMI角色的INTERNET公司,決定在825推出新的主唱角色「Lily」,聲音來源採用日本流行音樂團體「m.o.v.e」的女主唱「yuri」,擅長的BPM90`180之間,而音域則是在D2~D4,角色造型由設計MikuKEI擔任,讓人非常期待新角色的表現。

INTERNETLily官方網站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30.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ローリンガ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wowaka的第9首作品,一反之前難以歌唱的作品風格,這首則是bandsound曲風,幾乎不使用感情調音的Miku,使樂曲有種冰冷中沸騰的極端感受,多處重複的歌詞演唱,讓歌曲的中毒性極高。自發表以來引起其他眾多作者的創作效應,二次創作與衍伸作品不斷接連發表,使本作的人氣不減反增。上週第21名。中文翻譯

 

29. MEIKOFloriography -勿忘草-【オリジナル】 仕事してP

 結合花語和勿忘草的民族調樂曲,MEIKO的溫柔低音與悠揚的旋律翩翩起舞,細細地吐露深藏內心的思念,美麗的音色中蘊含無限的情感,而不急不徐的曲調更使人徜徉於樂曲之中。上週第23名。中文翻譯

 

28. GUMI】弱虫モンブラン【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首次發表的GUMI曲,這次與曾經為「二息歩行」製作PVakka一同合作。用蒙布朗蛋糕比喻女孩子的心情,鬆軟香甜的口感,稍微觸及就會散開的細緻。旋律偏向憂傷調,GUMI無精打采的歌聲表現出在戀情中的軟弱無力,歌詞裡出現許多抽象的名詞也非常令人玩味。上週第29名。中文翻譯

 

27.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初音ミクの消失(LONG VERSION)」 cosMo(暴走P)

 門番曲。即將消失(被移除)Miku,為了想繼續唱歌而唱出「最高速的離別歌」。暴 P獨具特色的壓縮唱法,急切的節奏導出痛苦和悲痛感。這首歌是暴走P的「用VOCALOID說話系列」第4個作品,也是V家作品史上第8首完成2百萬點 閱率的作品。是首相當受到動畫製作同好的喜愛熱門素材。上週第37名。

 

26. new 【初音ミク】H!!gh $pё ℃Θmp∪tεЯ【オリジナル】 himawari

 一首曲調非常奇特的曲子,大量運用Chiptune的音效與搖滾結合,加上難以掌握的變調與旋律,使這首作品的電波性更為強烈。

 

25. 【巡音ルカ】Just Be Friends【オリジナルPV Dixie Flatline

 門番曲。藉由Ruka的歌聲,從男性的觀點描寫感情漸 漸走向分離的兩人,意識到了即將面臨結束時的感受,在R&B 曲調下巨細靡遺地表現出來。在曲風、節奏、插圖、樂曲和PV上都有超 高水準的傑作。上週第35名。中文翻譯

 

24. new 【初音ミク】Dive'N'Arrive 【オリジナル】 P

 磯P的第10首作品,正逢出道2週年的紀念作。作品的主題是「與基因們的相遇」,隨性飛快的節奏帶有帥氣的熱血氣氛,Miku歌聲中明顯的強弱變化彷彿感情充沛的搖滾歌手,樂曲整體的魅力十足。

 磯P是從去年開始活動的新銳創作人,擁有獨立於各曲風類型的調教手法,獨特的詩意世界觀中充滿引人入勝的哀愁感。作曲非常重視歌曲韻腳,讓節奏和曲調都能立即深入人心,他在創作之外也會發表修正版以及試唱版,各自有不同的感受。

 

23.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裏表ラバーズ」 (wowaka)現実逃避P

 門番曲。以不合常理的手法表現出扭曲中被扭曲的模樣,透過極快速的饒舌唱法,讓人有窒息的感受,具有驚人的中毒性。但也因為這種相當有創意的創作風格,讓許多同人歌手躍躍欲試,使得人氣不斷上升。上週第27名。中文翻譯

 

22. PV】谷中初音町よりハロー【capsule+初音ミク+MMD G2

 Miku演唱日本樂團capsule的作品Hello,原本就獨具魔幻的電子感原曲,在Miku的歌聲下顯得格外合適。這首作品的PV乃是一大重點,是融合實景與MMD的影像作品。畫面中所看到的街景,是在1878年到1932年間於東京都下谷區的「谷中初音町」(現已改稱「台東區谷中」),實際上當地仍保留許多原地名的蹤影,被作者當成個人心中的Miku聖地,便將MMD與實景合成,在創意上與技術上都有非常精湛的表現。上週第26名。

 

21. 初音ミクがオリジナルを歌ってくれたよ「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supercell

 藉由huke所設計的原創角色「BlackRock shooter」而發想的角色歌曲,堅強、勇敢而毫不退縮的個性,「向黑暗中奔馳的星星許願」是這首作品的主要概念。奔馳感的旋律與引人矚目的角色,發 表不久就受到強大的樂迷支持,而成為Miku的經典代表性歌曲之一, 也是播放率超過一百萬的神作。預定今年發表動畫作品,相當令人期待。上週第44名。

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20. new 【鏡音レン】砂漠のBLUEBIRD【鏡音リン】 悪ノP

 悪ノP依舊發表了感動人心的音樂劇,主題是象徵幸福的「青鳥」,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文明皆已毀壞的沙漠化世界,倖存下來的雙胞胎兄妹被老婦人所託,尋找能拯救世界的青鳥,而最後兩人才發現真正能拯救世界的事物,並非青鳥。中文翻譯

 比起樂曲與調教能力,悪ノP詩歌般故事性的「音樂故事」更為樂迷們癡迷。以童話、中古歐洲風為故事背景,與死亡等黑暗元素摻融其中,比方說讓故事中的人物在結尾死去的悲慘情節等,經常在作品後半有著劇烈的情節變化,總是讓閱聽者們無法預期。代表作包括悪ノ娘」、「悪ノ召使等惡之系列(悪ノシリーズ),凝聚大量的人氣,讓悪ノP開始進入殿堂曲的創作人行列,也是第4位擁有多首百萬播放數作品的VOCALOID創作人。

 

19. new 【初音ミク】 ラストスロープ 【オリジナル曲】 nana

 nana的第3首作品,堅持積極向前的心情,即使終點還在遠方,也會持續努力下去。旋律清爽有如迎面吹來的涼爽微風,隨著Miku可愛的歌聲奔馳飛揚,似乎疲累的身心都能獲得解放。

 

18. 【鏡音リン・レン】般若の面 -Mask of hannya-【オリジナル・PV 卑屈P

 獨特的日本古典風作品,太鼓音色貫穿整首樂曲,以高低起伏的節奏變化引領旋律,讓音樂彷彿有了表情一樣生動。動畫的表現手法也別出心裁,有如日本能劇一般出神入化,震撼地讓人直起雞皮疙瘩。上週第4名。中文翻譯

 

17. ペンタブと鍵盤【リンオリジナル】 ワールドワイドP

 ワールドワイドP與繪師のん共同合作的作品,將創作過程的點點滴滴譜成歌曲,充滿歡笑與淚水,是一首非常有活力的歌曲。兩位作者將自己代入PV中,Len化身為創作人,Rin則是繪師,從動畫裡一來一往的討論與留言,或許能瞧見作品的創作過程。這首同時也成為ワールドワイドP第一首殿堂曲。上週第12名。

 

16. 【初音ミク】 え?あぁ、そう。 【オリジナル曲】 P

 輕快奔放的旋律,唱出小女人心中的傲嬌,潛藏在深處的慾望就快按耐不住,隨著節奏向上飛舞,熾熱的火焰也將獲得解放。P再度用他一貫華麗的琴聲擄獲了聽眾的心,樂曲活潑有如一位熱情的女孩,婀娜多姿地大膽展現自我。充滿暗示的曖昧歌詞非常耐人尋味,在發表後引起廣大的歌手翻唱熱潮,使得作品的人氣居高不下。上週第20名。中文翻譯

 

15. new 【初音ミク】モノクロライアー【オリジナル】 くぇ

 具有電子曲風和科技感的氣氛,透過活潑的電子音色構成這首獨特的作品。歌曲明顯地分成兩個部分,副歌之前是藉由音階的切斷而刻意形成的單調,進入副歌之後一連串的高音與變調迅速展開,給人悲傷的感受,在這一動一靜的變化中便構成了黑白分明的強烈印象。

 くぇ的作風主要為充滿躍動性的pop曲,音色分明而清晰,個人色彩明顯的bassline以及他獨特的創作癖好,在作品中成功地展現了安定性。擅於使用電子音色與樂曲融合,無論是輕快或是厚實的作品都有非常優秀的表現。

 

14. new 【初音ミク】ワイトアウト・オ≒バ≒ライン【オリジナル曲】 P

 般P去年的舊作「ワイトアウト・オーバーライン」的重新編曲版,深刻清晰地寫下現實的嚴苛,把玩歌詞而以RAP的方式表現。在新的版本中摻入更多元素,讓歌曲的沉鬱感更為強烈。

 名為ショミ的般P,搖滾為作曲的主要風格,但是越聽越能感受到他在音樂上的某種偏好。除了原創曲以外,也有翻唱歌曲或是與其他音樂人合作的活動。目前所有的原創歌曲標題皆用「ワ」作為文字開頭。

 

13. 【ミクオリジナル曲】崩壊歌姫 -disruptive diva-ProjectDIVAac応募曲】 マチゲリータP

 響應PSP電玩「初音ミク-ProjectDIVA-」的大型機台版本ProjectDIVA-AC募集歌曲活動的作品,發表於20091028。正如歌名那樣,一個少女抱持著「我只能破壞這美麗世界不可」的想法,而創造出這極限崩壞感的作品。曲調非常急切,一進入歌曲就立即展開壯大的奏樂,像是電玩裡進入最終決戰的氣氛。具有マチゲリータP獨特風格的詭譎感,Miku讓人背脊發涼的顫音,聽久了反而非常過癮而漸漸中毒。作品的世界觀與他之前的作品テストチューブプリンセス有些許的關聯。上週第5名。中文翻譯

 

12. new 【鏡音リンレン】MIDI MASTER!!【オリジナルPV ワンダフル☆オポチュニティ!

 音樂社團「ワンダフル☆オポチュニティ!」的成員じーざすP7首作品,動感的電子舞曲毫無喘息地持續放送,僅僅使用數個單詞結合成的歌詞,在鏡音兩人完美地搭配對唱下,充滿令人上癮的快感。前衛感的旋律與電音節奏為作品帶來了極高的中毒性,無論是帥氣的RAP或是汗水淋漓般的律動,都能給人耳目一新的震撼。中文翻譯

 「ワンダフル☆オポチュニティ!」(wonderful oppotunity)是じーざすP與マイナスP發表作品時所使用的共同名義,じーざすP的作風是在作品裡經常穿插LenRAP,而マイナスP主要擅長細長音的Rin曲調教。

 

11. new 【初音ミク】ヒトリゴトスイッチ【オリジナルPV KulfiQ

 KulfiQ的第3首作品,是一首暗藏憂傷的搖滾曲。面對已離去自己身旁的人,回想著過去的美好時光而不斷出現幻想,但其實最清楚一切都是自己的軟弱造成。充滿詩韻味的歌詞,與旋律反覆振饗,曲調中包覆著Miku遼遠的響亮歌聲,就像是在腦中直接出現音樂一樣,調教技術非常獨特。

 KulfiQNICONICO動畫上主要進行音樂創作與直播秀兩種活動,尤其經常在直播秀上現場繪圖,栩栩如生的技術非常吸引人。

 

-----------------------------------------------------------------------------------------------------------------------------

本週的PICKUP

 

69. new 【初音ミク】Imitation Wings【オリジナル曲】 テラ小室P

 為了紀念7/9自己的誕生日而創作的歌曲,毫無保留地展現出最擅長的90年代小室哲哉風格,Miku特殊的歌聲加上滿溢的疾走感的曲調,熱血卻稍稍帶有哀愁的味道,希望藉著決心以翅膀翱翔突破一切。間奏部份的對白來自幾位知名同人歌手的友情協助,為歌曲提供畫龍點睛的效果。

 來自音樂集團「0108」テラ小室P,作曲風格音近似小室哲哉90年代鼎盛期的曲風而得名,擅長包括日本流行樂為主的多種曲風,偶爾也有演歌、混音音樂等作品。

-----------------------------------------------------------------------------------------------------------------------------

 

10. new charActer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fullver. azuma

 這首是azuma為合輯「EXIT TUNES PRESENTS Vocalogenesis feat. 初音ミク」而寫的歌曲,一首略帶百合味的作品,描寫深愛的兩個人,愛意強烈到像火焰一樣相互吞噬著對方的身心靈,無法分開地彼此吸引。綺麗的鋼琴音色,一開始就將聽眾的耳朵導入曲中的情境,音色不斷盤旋有如火焰向上昇騰的氣流,透過三重の人的華麗PV,讓作品留下更強烈的印象。中文翻譯

 azumaMiku初期就開始從事音樂創作,代表作品是「あなたの歌姫」,作品中給人美麗的強烈印象,不過其實趣味的要素也非常多。原創曲之外,也同樣致力於混音創作與翻作。目前與Crea一同組成音樂社團「creazuma」。

 

9. 【初音ミクDark】 glow 【オリジナル】 keeno

 新人keeno的處女作,描寫在心中難以忘懷卻又不願揮去的情傷,隨著時光流逝而漸漸褪色,被迫揮別過去的自己,似乎有著無以言喻的悲傷。明亮的吉他聲穩定而深情,Miku沉穩略帶纖細的歌聲隱約地透顯傷感的情緒,是一首澄澈感綿延不絕的抒情搖滾。這首歌對keeno來說雖然是處女作,但是樂曲的完成度非常高,以沒有音樂經驗的新人來說,實在讓人驚艷。隨著發表後的各項成績快速攀升,大約10天之後就達成了殿堂等級。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8. 初音ミク・巡音ルカ オリジナル曲 「ワールズエンド・ダンスホ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現実逃避P10首創作,也是出道開始屆滿1年的作品。創作主題是「在狹窄房間裡跳舞般的曲子」,旋律依舊是現実逃避P極為拿手的洗腦電波搖滾。首次加入Ruka的合唱,雙重電波催使下使洗腦力更為強大。這首歌曲在發表之後34個小時立即登上殿堂,而在5天後突破點閱率40萬人次,再次打破他所有作品以來的最高紀錄。上週第11名。中文翻譯

 

7.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夢喰いナイトメア【PolyphonicBranch PolyphonicBranch

 這首歌描寫啃食著夢境而從深夜走進惡夢的故事,是一首激烈動感的搖滾作品。略帶貴族氣息的曲調,急速的鼓音與貝斯不協和地交錯進行,再加入流暢的鋼琴音色點綴,給人華麗而高貴的感受。

 PolyphonicBranch是專職的吉他作曲和編曲家,主要的活動是為電影、廣告以及電玩等各種領域提供音樂創作,在VOCALOID上的投稿作品以MikuRukaGUMI三個角色為主。

 

6. new 【鏡音リン】 自白 【オリジナル】 光収容

 光收容刻意在浪漫的七夕所發表的黑暗系作品,Rin細膩而哀淒的歌聲宣洩心中鬱悶的壓抑,不斷地在內心掙扎、嘶吼。吉他與貝斯的爆音非常具有魄力,營造出的壓迫感與曲調,讓有Rin十足的成熟感。中文翻譯

 光収容(光収容の倉庫)是一位以搖滾作品為主的VOCALOID創作人,代表作是「孤独の果て」。愛用的電吉他是Fender Telecaster,在吉他作曲的表現上極為優秀,是屬於搖滾系的Rin大師。

 

5. new 【鏡音リン】リンリンHIGHMIND【オリジナル】 斜め上P

 斜め上P26首作品,也是他首次挑戰的原創曲創作,融入Rin的可愛、開朗、活力、氣勢、率直等印象在這首歌曲中,希望能透過可愛般微笑的Rin獲得充沛的精神活力。極為爽朗的曲風,與Rin渾然天成的歌聲,率直地表白自己戀愛的心情,彷彿可愛是她取之不盡的原動力,與繪師daigoman所搭配的PV,讓人身心都獲得治癒,喜歡Rin的朋友更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傑作。

 斜め上P是從發表鏡音翻作曲開始活動的創作人,尤其擅長LenRAP演唱,角色聲音的活用技術非常了得。他以MEIKO的聲音所創造出來的偶像型角色,名叫「咲音メイコ」,是crypton公司正式認同的衍生角色之一,擁有極高的人氣與支持度,也是許多創作者愛用的二次創作對象。擁有VOCALOID全部主唱,對於「調教」一詞反感而改用「督唱」,可以感受他對主唱角色們的愛。

 

4. new 【初音ミク・GUMI(40) フタリボシ 【オリジナル曲PV付】 40 P

40P為七夕而寫的星光系作品,也是首次發表的雙主唱曲。將鄰近的兩個星光比喻相互牽繫的兩人,即使身隔兩地,只要抬頭仰望就能看見同樣的星辰作伴。溫柔清爽的曲調,把濃厚的思念化作柔和的星光,不只祝福了曲中人物,似乎也祝福了聽到這首歌曲的朋友們,收錄在合輯「EXIT TUNES PRESENTS Supernova 3」中。中文翻譯

 40P的作品具有一種溫暖而使人感動的力量,多為清爽明亮的pop作品,安穩中的樂曲帶有強大的吸引力,清亮的吉他聲讓人格外舒服,在VOCALOID界中屬於正規型的創作人,因此作品能廣受圈內圈外的好評。代表作有Melody in the sky」、「STEP TO YOU 等曲。

 

-----------------------------------------------------------------------------------------------------------------------------

本週的History

週刊VOCALOIDランキング #92

-----------------------------------------------------------------------------------------------------------------------------

 

3.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初音ミクの激唱(LONG VERSION)」 cosMo(暴走P)

「讓VOCALOID說話的原創曲」系列第7作。自從「初音ミクの消失」以來經過了2年,Miku由衷地想說出感謝的話語,是cosMo有史以來最高速、最高壓縮的歡喜之歌,藉以獻給所有喜愛VOCALOID的人們。創作契機來自cosMo受到某樂曲的衝擊影響,想試著用自己的編曲向其致敬。這首作品發表後兩天便達成10萬點閱率進入殿堂,繼「消失」一曲之後,成為「初音ミク -Project DIVA- 2nd」的頭目級樂曲。中文翻譯

 cosMo(暴走P)是VOCALOID創作界中非常亮眼的實力派P主,已經有20首作品進入殿堂等級,不論是歌詞的創作上或者是音樂上的曼妙姿態都具有極高的水準。自「初音ミクの暴走」在週刊上登場之後,它的作品幾乎都成為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代表作包括「初音ミクの消失 -DEAD END-」、「鏡音レンの暴走」等等。作品的歌詞也獨具深度,充滿邏輯性質的哲學氣息,往往成為樂迷瘋狂討論的題材,與歌曲同樣具有極高的魅力。

 

2. 【オリジナル曲PV】ワンダーランドと羊の歌【初音ミク】 ハチ

ハチ約莫 兩個月以來的第13首原創曲,這次同樣請到南方 研究所製作與動畫同等水準的PV,是首稍微加點夏日祭典的感覺而寫的曲子,承襲一貫晶亮的音色與清新爽朗的曲調相互結合,使人產生耳目一新的感受,似乎為這炎炎夏日拂上一股夏日氣息,獨特的世界觀引人入勝。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1.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ロストエンファウンド【PV付】 ささくれUK

ささくれP15首作品,是許久不見的Miku獨唱曲,有如在「末日系列」一旁溫柔地散發著溫暖的情節,描寫尋找雙眼顏色的心情。輕柔的曲調彷彿不著痕跡地流動,與Miku空靈的歌聲表現在意識深處尋找某物的迷失感;進入副歌之後展開的振響非常明顯,與前半不刻意形成了相對的兩個心境。作品中配合PV花景而出現的許多花語,為解釋歌曲的內容更加深了意境。這首作品發表後約2天多即進入殿堂,打破了ささくれP的最高紀錄(4)中文翻譯

ささくれP擅長運用8位元系音色(chiptune)創作,結合獨特的轉調與變拍子以及pop感溫柔的曲調,成為他的個人特色。他在PV中所繪製的插圖非常近似任天堂的點陣圖風格,與他的音樂作品同步展現出強大的魅力。除了VOCALOID的作品之外,他也在BMS(BeMusicScript)的樂曲創作上提供許多作品。

 

 

本週的Ending

【初音ミク】 Full Moon 【オリジナル】

 

以上,謝謝您的來訪。

 

PS. 週刊推廣文寫手招募中,歡迎來信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