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是新挑戰的一週,出現了許多亮眼的新人,加上幾位人氣創作人挑戰新技術的創作,使這週進榜的歌曲非常新鮮特別。隨著季節天氣的變化,清新自然風格的作品也越來越豐富,用不同的角度來詮釋清爽的感受,希望各位朋友也能將心中的煩悶一掃而空。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貼心小叮嚀:新認識VOCALOID的朋友們,可以先從以上的影片找到你有興趣的歌曲,對照名次再往下查找你喜歡的歌,才是有效率的做法喔!

 

30. 歌愛ユキオリジナル曲「Forgotten Girl ぺぺろんP

 一首思考死亡意義的哲學作品,是ぺぺろんP首次發表的yuki曲,他曾經夢見自己死去而感到非常悲傷,藉由歌曲將這份感受描繪出來。沉重的曲調裡滿是哀愁感與空虛感,yuki略帶沙啞的歌聲唱出不想被遺忘的心情,哀痛而滄桑,頗有幾分80年代的復古味道。中文翻譯

 ぺぺろんP是一位年輕(21)的電子音樂創作人,冷酷中帶有強烈意念的高節拍曲調,熾熱思念般的歌詞為最大的特徵,尤其在歌詞上的創作,為了呈現某種概念而對創作相當講究,若能讀過他在部落格上的解釋,會有更深的感觸。作曲曲風種類繁多,在樂曲的前奏就能呈現歌曲中相當具有個性的一面,被人稱做「前奏的魔術師」,是少數持有全部日語版VOCALOID的創作人。

 

29. 【鏡音リン】いろは唄【オリジナル曲】 銀サク

 銀サク的第一首作品,發表於20092月,充滿驚人氣勢與豪爽的和風搖滾,開啟Rin迥然不同的帥氣路線,加上高水準的PV,令人難以想像是他的初次投稿,不但意外地成為銀サク的代表作,也晉身為VOCALOID經典神曲之一。上週第79名。中文翻譯 

 開啟Rin嶄新的創作路線,而以一首出道作「いろは唄」而成名的銀サク,具有高水準的創作才華,他所調教出Rin的帥氣路線也成為他的主要特色。於日前從音樂社團「不知夜月」退出,期待他今後的新作。

いろは唄を歌ってみました。【じゃっく】

 這首試唱來自美聲王子じゃっく的演出,與絕對音感的トゥライ合音、加上三重の人的PV製作,奢侈的合作陣容與高水準的品質,在上週成為超熱烈的話題作,也順勢帶動了原曲的人氣,強烈推薦。

 じゃっく原本是在日本論壇2ch卡拉OK板活躍的歌手,透明感的美聲演出以及安定感的歌唱技巧,使他獲得相當高的人氣。

 

28. magnet【初音ミク・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 みなと(流星P

 門番曲。被壓抑的情感、無法訴說的渴望、禁斷的世界,聽來使人震撼而揮之不去。流星P以他獨特的創作手法,寫下了V家最具代表性的同性愛作品,挾帶著超高人氣,藉由此作品而發展的衍生作品源源不斷的誕生。上週第36名。中文翻譯

 

27.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初音ミクの消失(LONG VERSION)」 cosMo(暴走P)

 門番曲。即將消失(被移除)Miku,為了想繼續唱歌而唱出「最高速的離別歌」。暴走P獨具特色的壓縮唱法,急切的節奏導出痛苦和悲痛感。這首歌是暴走P的「用VOCALOID說話系列」第4個作品,也是V家作品史上第8首完成2百萬點閱率的作品。是首相當受到動畫製作同好的喜愛熱門素材。上週第48名。 

 

26. 【鏡音リン】BeDash【オリジナル】(ChipTune) 星威

 全曲用Chiptune(8位元音效)編曲的搖滾風作品,完美的速度感以及爽快的PV畫風,表現全力衝刺的勁道。數位音色營造出來的速度感,更有一種電玩中奔馳的衝勁,似乎什麼煩惱和憂愁都能拋諸腦後。上週第56名。

 

25. 【初音ミク】1925【オリジナル曲】  T-POCJET

 在詼諧逗趣的旋律中,將文字把玩般地創造出獨特而吸引人的歌詞,發表之後造成極大的迴響,一週內立刻進入殿堂,除此之外,試唱的作品量也非常大,成為作者的第一首殿堂作。1925PV中畫作的名稱,而1925年是東京正式採用女性車掌的年代,畫作中的Miku正是車掌女孩。上週第52名。中文翻譯

 

24. new 【鏡音リン】太陽は燃える、君は捜す。【オリジナル】 マイゴッドP

 專輯「YellowTwinsMusic」的Bonus曲,盡情解放的吉他演奏,加上Rin無情感的冰冷歌聲,巨大的反差營造出特殊的魅力。精湛的吉他演奏相當熱血豪邁,樂曲後段交疊的演唱非常華麗,而PVRin的冷酷眼神也很值得一看。

 マイゴッドP以發自靈魂的沸騰樂曲,而使人不自覺落淚為創作目標,挑戰過多種曲風領域。作曲量相當多,以吉他為樂曲軸心的VOCALOID搖滾,或者是trance曲風的音樂等等,沒有特定的樂曲型態,變化多端也讓他的作品加深了理解難度。歌詞裡常有獨特的世界觀、同時包含悲傷與肅殺氣息的衝突存在感,讓作品呈現非常奇異的色彩。在音樂、歌詞與影像製作上都有傑出表現。

 

23. 初音ミクがオリジナルを歌ってくれたよ「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supercell

 藉由huke所設計的原創角色「BlackRock shooter」而發想的角色歌曲,堅強、勇敢而毫不退縮的個性,「向黑暗中奔馳的星星許願」是這首作品的主要概念。奔馳感的旋律與引人矚目的角色,發表不久就受到強大的樂迷支持,而成為Miku的經典代表性歌曲之一,也是播放率超過一百萬的神作。預定今年發表動畫作品,相當令人期待。上週第38名。

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

 

22.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きみがすき 黒髪ストロングP

 新人黒髪ストロングP的處女作。對心上人深情的愛意,一字一句地融入歌曲之中,直白的歌詞裡寫下了暗戀的酸甜苦辣,無法勇於表白的心情讓人感同身受。旋律輕快明亮,自然淳樸的歌詞與伴奏有些許日本團體柚子(ゆず)的味道,頗有青春的校園氣息。上週第16名。中文翻譯

 

21. new 【巡音ルカ】ドリームランド fatmanP

 fatmanP因為自己留級而寫下的作品,曲名「wonderland」意指屬於自己的樂園,經歷了種種挫折傷痛之後,寧願回到自己的樂園,永遠不會受傷的國度。這次創作的路線是有點Shoegazer的風格,厚實而不笨重的流暢感,有如在莽原公路上長驅而行,漫無境地的向遠方駛去,配合fatmanP調教出來的Ruka歌聲極為合適。

 fatmanP(Shun Ohyama)是一位在東京進行音樂創作活動的大學生,擅長電子音樂和流行樂曲。透過優美琴聲發展出的techno-pop、或是從修練中的電子音樂到吉他的搖滾創作,每種作品的風格千變萬化而各有特色。

 

20.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ローリンガ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wowaka的第9首作品,一反之前難以歌唱的作品風格,這首則是bandsound曲風,幾乎不使用感情調音的Miku,使樂曲有種冰冷中沸騰的極端感受,多處重複的歌詞演唱,讓歌曲的中毒性極高。自發表以來引起其他眾多作者的創作效應,二次創作與衍伸作品不斷接連發表,使本作的人氣不減反增。上週第24名。中文翻譯

 

19. new 鏡音レン・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Mare Foecunditatis tysP

 曲名是來自月球上月海之一的名稱,拉丁語「豐富海」的意思。將思念的情愫化作歌曲詮釋,由Len負責RAPMiku擔任主唱。用少年少女的清新歌聲,唱出稍微成熟的愛戀關係,青澀感的調教技術非常自然,配合動聽的pop曲風,透顯少許的時尚感。中文翻譯

 tysP是一位擅長創作Len饒舌歌曲的創作人,他所調教的RAP作品非常自然而使人著迷。最近的樂曲創作,偏向將其他VOCALOID曲的歌名串連寫成歌詞,意外地成為VOCALOID樂迷用來測試自己認識曲目的檢定用系列作品。

 

18. new 【初音ミク】涙腺突破ガメンミエン【恋竹林】 恋竹林

 恋竹林們深受動畫作品「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大為感動,灌注內心所有的想法寫成這首作品。曲名來自「NICONICO動畫」上,以此動畫的MAD創作系列標籤,由於作品本身熱血動人的劇情設定,因而有此標籤誕生。樂曲本身順著動畫作品的基調,是一首充滿活力的搖滾曲,歌詞裡滿滿熾熱的情感,相當推薦看過這部作品的朋友聆聽。

 「恋竹林」是由マサコイ、おたけ、じーこば等三人集結的音樂創作社團,三人原本都各自在音樂創作領域活動,在2009年受マサコイ的邀請組成。主要曲風範圍在電子poppop和搖滾,沒有固定的創作主題,由於成員三人皆能自行作詞作曲,因此每次發表的作品風格也相當不同,這也是恋竹林的主要特色。

 

17.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裏表ラバーズ」 (wowaka)現実逃避P

門番曲。以不合常理的手法表現出扭曲中被扭曲的模樣,透過極快速的饒舌唱法,讓人有窒息的感受,具有驚人的中毒性。但也因為這種相當有創意的創作風格,讓許多同人歌手躍躍欲試,使得人氣不斷上升。上週第26名。中文翻譯

 

16. new 初音ミクでオリジナル 「未来」 つるつるP

 這是一首微妙地描繪出兩人性格完全相反的戀愛關係的歌曲,最糟的第一印象、每次見面必定鬥嘴,卻不知不覺間依賴對方的存在。pop旋律柔和而清爽,節奏和緩卻倍感輕快,歌詞中的紅色、綠色用來比喻兩人的關係,雖然是相反的顏色卻彼此互補,這樣的戀愛關係是否也很有意思呢?中文翻譯

 從手機鈴聲的創作時就相當具有人氣的つるつるP,加入VOCALOID作後相繼發表的作品更為優秀,成為相當熱烈的討論話題。作為同人歌手 的實力也非常高,是VOCALOID界不可或缺的實力強將之一。

 

15. 【鏡音レン】パラジクロロベンゼン【破壊系洗脳ソング】 オワタP

 歌名「對二氯苯」是一種化學毒素的名稱,オワタP以化學毒素作為歌名的第三首系列作品。不安定的節奏和曲調,結合起來讓作品呈現無法理解的狀態,10個人來聽就可能會出現10種不同的解釋,因此增加了作品的話題性。上週第25名。中文翻譯

 

14. 【初音ミク】 モノクロ∞ブルースカイ 【オリジナル・のぼる↑】 のぼる↑

 在人生的旅途時總是會有遇到瓶頸的時候,若能抬頭看看藍天,相信一定能重新振作起來。正如這首歌中的少女,在日復一日無聊的日子中重生,只要試著稍微改變觀看的角度,就會發現世界其實如此精采美好。樂曲分成兩個不同的情境,從AB段窮極無聊的氣氛,直到副歌裡仰望藍天後豁然開朗的輕鬆,讓人感受到自由奔放的愉悅心情,充滿速度感的節奏非常流暢,壓力與低潮似乎也隨之煙消雲散。聽了之後能讓人產生向前邁進的力量,是一首強勁的電子流行風歌曲。上週第15名。中文翻譯

 

13. 【巡音ルカ】Just Be Friends【オリジナルPV Dixie Flatline

 門番曲。藉由Ruka的歌聲,從男性的觀點描寫感情漸漸走向分離的兩人,意識到了即將面臨結束時的感受,在R&B的曲調下巨細靡遺地表現出來。在曲風、節奏、插圖、樂曲和PV上都有超高水準的傑作。上週第19名。中文翻譯

 

12. 【鏡音レン】探偵むしめか゛ね さらば怪人256面相【オリジナル曲】 ぶっちぎりP

 ぶっちぎりP首次原創作品「【鏡音リン】のろいのめか゛ね stray girl in her lenses【オリジナル曲】」的系列續作,由ぶっちぎりP作曲兼點陣圖繪製、ロゴ的插圖和あがたのみち的動畫一同完成的精采作品,描寫身為偵探的Len在追擊事件真相時,漸漸發現自己心境變化的故事。作品有如一部極短篇的動畫作品,歌曲加上對白,還有許多角色演出,兼具視覺與聽覺的享受。上週第4名。中文翻譯 

 

11. new 【鏡音レン】ロマンスニフレ【オリジナルPV ワンダフル☆ポチュニティ!

 じーざすP首次以Len作為主唱的作品。速度感的旋律與じーざすP所調教的低音Len非常契合,節奏奔放而歌聲穩定,樂曲中段加入他最拿手的特製RAP,一改搖滾樂曲原本的氣氛。略有挑逗暗示的性感歌詞,與繪師「突破」的華麗插圖,讓Len頗有幾分成熟的味道。中文翻譯 

 「ワンダフル☆オポチュニティ!」(wonderful oppotunity)是じーざすP與マイナスP的音樂社團名,兩人發表創作時皆使用此名義。じーざすP的作風是在作品裡經常穿插RenRAP,而マイナスP主要擅長的是hard曲調的Rin曲。

 

-----------------------------------------------------------------------------------------------------------------------------

本週的PICKUP

 

45. new 【初音ミク】Little Forest【オリジナル】 まもも

 まももP的「Little」系列第三曲,是這個系列最後一首的發表。揣摩在森林中的感受,結合Miku澄淨的歌聲與自然鳥鳴,有如泉水般透明的環境音樂(ambient)作品。柔軟的旋律像是暈開的水彩,漸漸擴散開來,表現濕氣與深遠的意象,並使用清脆的鳥鳴,讓森林的印象非常清晰,是一首幻想色彩濃厚的鋼琴曲。

 まもも的作品特色是輕鬆地伸展開來的率直歌詞與調教,在樂曲後半一鼓作氣地轉為盛大的氣氛、以及分散的晶亮音色等特徵,目前仍在摸索中。

-----------------------------------------------------------------------------------------------------------------------------

 

10. new 【初音ミク】 ハジマリノヒ 【オリジナル曲】 彩音 xi-on

 在溫暖的春天裡吹著嶄新的風,就像溫柔氣息一樣的柔和,清新自然的旋律與Miku清爽的歌聲,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這溫暖的季節裡,不自覺地回想起種種回憶,憂傷的或是歡笑的,藉由這首春曲盡情地抒發。中文翻譯

 以溫柔而憂傷的曲調受到高度評價的彩音P,作品經常感動許多聽眾們的內心,用溫柔的曲調包圍著,像是心靈的支柱般給予人們力量。最有名的代表作是「サラリーマンのうた」,治癒了許多上班族的內心。VOCALOID曲的創作之外,他也經手許多東方系列的編曲作品。

 

9. 【初音ミク】Screen ShotPV付オリジナル曲】 No.D 上野悠仁

 No.D與動畫師上野悠仁繼「火葬曲」之後又再度合作發表令人驚艷的作品,藉著這首歌探究何謂VOCALOID音樂的真實意義。跨越了空間與平面、虛擬與真實,流暢的琴聲與PV多彩的光影呈現使人眼花撩亂。Miku用小調的歌聲婆娑在充滿時代感的旋律上,兼具古典美與時尚兩種元素,既性感又夢幻,與作品欲表達的概念一致。上週第20名。中文翻譯 

 

8. 【初音ミク】サクラノ前夜【オリジナル】 ナノウ(ほえほえP

 標題名為「櫻花綻放前夜」,是ほえほえP在自宅附近櫻花開放前一晚完成的作品,描寫一個受虐少女的故事,雖然內容聽來有點殘酷,卻意外地感到些微悲傷。Miku透明感的歌聲,與響亮的搖滾一同共鳴,隨著故事的發展,樂曲也不斷向上升騰,最後的結局更是令人驚訝,請務必聽到最後。上週第3名。中文翻譯

 

7. 【鏡音レン】宵月桜【オリジナル曲】 ke-ji

 綺麗的旋律、深情的思念,與深夜裡的櫻花一同綻放,不同於晨間景色,深夜的美麗更顯得丰姿卓越。Len在這首歌裡全程以低音演唱,華麗的琴聲結合裏花火飄逸的畫作,並在歌詞裡引用了日本詩人正岡子規的詩句,讓Len充滿貴族王子的氣質,與多數高音域Len的作品相比,這首歌曲裡的Len特別成熟性感。上週第13名。中文翻譯 

 

6. 【鏡音リン・レン】秘蜜〜黒の誓い〜【オリジナル】 ひとしずくP

 以中世歐洲風格為時代背景所描寫的一段音樂劇,墜落於人間的墮天使愛上了人類的女孩,為了能永遠相守而偷嚐禁果,從此開始一連串的悲劇。為與劇情和畫風呼應,以弦樂作為主旋律,增幅故事裡強烈的情感,RinLen的調聲相當傳神,激昂的歌聲牽動著聽者們的內心。與本作同系列,而以人類少女角度描寫的作品「秘密~白の誓い~」已經被預告製作中,非常令人期待衝擊性的發展。中文翻譯

 

5. new 【初音ミク(40) 三日月ライダー 【オリジナル】 40P

 這是一首在不同世界追求答案的少女之歌。飽足了力量,在黑夜裡向月亮奔馳而去,旋律充滿速度感與衝勁,Miku響亮的歌聲透過剪影的PV呈現,讓爆發力十足的搖滾曲添增了幾分神秘感。上週首次進榜第33名。中文翻譯 

 40P的作品具有一種溫暖而使人感動的力量,清爽明亮的作品較多,安穩中的樂曲帶有強大的吸引力,清亮的吉他聲讓人格外舒服,因此作品受到大量歌手們的喜愛而相繼發表試唱。

 

4. new 【初音ミク】 【I】 【オリジナル曲】 riboro

 歌名指的是名為「我」的一種花,不會哭泣的夢幻之花,是一首以花為幻想主題的音樂作品。旋律非常清爽舒暢,在充滿速度感的搖滾樂曲中,散發出強烈的中毒性。中文翻譯

 riboro在首次發表的作品中,因為極高的品質而獲得大量好評,之後作品的水準也不斷向上爬升,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創作人。創作風格以吉他編曲為中心,作品包含pops、搖滾以及敘事曲,今後也將以吉他更加活躍在VOCALOID界。

 

3. new 【カバー】GUMI で「さよならメモリーズ」【supercell Ciel

 神無月翻作supercell歌曲系列的第二作。原作由ryo作曲,nagi主唱,是一首歌詠櫻花的畢業曲。神無月又再度突破以往的調教技術,在抖音的部分作了更細緻的調整,讓GUMI更加自然地投入情感歌唱,有如真實靈魂的歌手一般,著實使人讚嘆不已。以下連結為nagi的原唱版本。

さよならメモリーズ nagi

 神無月P是專門以VOCALOID角色發表翻唱作品的創作人,他驚人的調教技術,在初期便驚艷於VOCALOID界,使用的角色相當多,每次發表的作品都被冠上「神調教」、「鬼調教」等稱號,其中又以GUMI的翻唱曲最為傑出,有「傳說的GUMI大師」之稱。目前的選曲多以supercell為主。

 

2. new GUMI】弱虫モンブラン【オリジナル曲PV付】 DECO*27

 DECO*27首次發表的GUMI曲,這次與曾經為「二息歩行」製作PVakka一同合作。用蒙布朗蛋糕比喻女孩子的心情,鬆軟香甜的口感,稍微觸及就會散開的細緻。旋律偏向憂傷調,GUMI無精打采的歌聲表現出在戀情中的軟弱無力,歌詞裡出現許多抽象的名詞也非常令人玩味。中文翻譯 

 擅長描寫兩人關係距離的DECO*27,在VOCALOID界中是非常有名的作者之一,他的作品最大的特徵在於描繪戀愛式口吻的對白,好像到達了又好像沒有,好像抓住了又好像沒抓住,在你身邊了又不在你身邊....,將這種曖昧模糊的關係詮釋得淋漓盡致。作曲用的吉他曲調輕快而且清爽,非常容易深入人心而感動了許多人的心靈。作曲的速度非常快,短時間也能發表大量高品質的作品。

 

1.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初音ミクの暴走(LONG VERSION)」 cosMo(暴走P)

 暴走P當紅的代表系列作「讓VOCALOID說話的原創曲」第8首,也就是這個系列的第一首作品「初音ミクの暴走」的再次改版,同時也是「初音ミクの消失」企劃的第2首作品。距離原曲已有兩年半的時間,這次重新調整,將BPM310將低到155,變成讓演唱更為容易的「可歌唱版」。

 自從「初音ミクの暴走」發表以來,這首歌曲就成為暴走P的經典代表作品,P名的由來也是因為如此,期間各種演唱、演奏、PV等二次創作更是不計其數,這次的LONG VERSION可以說是暴走P回歸原點之作。雖然這次將作品的BPM降低,依舊不減原曲爆發性的電波威力,將Miku內心的不平與委屈一口氣宣洩,詼諧的歌詞裡隱藏著Miku身為虛擬角色的心情,若說暴走P才是最能理解Miku的人一點也不為過。中文翻譯 

 cosMo(暴走P)VOCALOID創作界中非常亮眼的實力派P主,已經有20首作品進入殿堂等級,不論是歌詞的創作上或者是音樂上的曼妙姿態都具有極高的水準。自「初音ミクの暴走」在週刊上登場之後,它的作品幾乎都成為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代表作包括初音ミクの消失 -DEAD END-」、「鏡音レンの暴走等等。作品的歌詞也獨具深度,充滿邏輯性質的哲學氣息,往往成為樂迷瘋狂討論的題材,與歌曲同 樣具有極高的魅力。

 

本週的Ending

瞳を閉じれば~Remaster  Version~【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後記:最近換了一個日文補習班的工作,只是距離遠了些讓我實在苦惱,也許將來文章的內容會略為縮減,還希望各位海涵,請繼續支持我。謝謝大家。<(_ _)>

 

 

以上,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