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櫻花盛開的季節之後,日本各地都開始展開了賞櫻活動,而VOCALOID界也陸續開起了櫻花祭,許多以櫻花為主題的歌曲相繼湧上,使最近的新曲呈現一股粉紅瀰漫的櫻花氛圍。

 本週有許多櫻花相關的主題,伴隨著畢業性質的離別歌曲也非常豐富。此外在主唱角色上,本週鏡音曲也比較多,讓排行裡添增了許多校園感的青春氣息。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貼心小叮嚀:新認識VOCALOID的朋友們,可以先從以上的影片找到你有興趣的歌曲,對照名次再往下查找你喜歡的歌,才是有效率的做法喔!

 

 30. 巡音ルカ 「ルカルカ★ナイト フィーバー」【オリジナル曲】 samfree

 samfree在今年2月份時發表Ruka超人氣名曲,也是他的第二首Ruka作品。非常熱鬧動感的EUROBEAT曲調,熱血的電子舞曲風格,也就是我們很熟悉的日本PARAPARA音樂,引起極為廣大的樂聽者迴響,奔馳感令人無一不活躍了起來。在37完成了播放人次破百萬的成績,成為VOCALOID的百萬歌曲之一。上週第9名。中文翻譯

 

29.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初音ミクの戸惑(LONG VERSION)」 cosMo(暴走P)

 cosMo所發表的第6首「讓VOCALOID說話」的系列作品,深入探究Miku自我存在的衝突與矛盾。許久不見的高BPM樂曲,無論是速度感與精密壓縮後的連鎖歌詞,處處可見他日益精湛的調教技術。強烈爆發性的搖滾編曲給人十足的快感,飛揚奔馳的旋律具有強烈的中毒性,而在樂曲背後的深刻背景描寫,很快就引起龐大的討論話題,在作品發表39小時之後迅速進入殿堂。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28. 【初音ミク】恐山ル・ヴォワール【オリジナル】 かびたろう

 かぴたろう的第4首作品,將武井宏之的漫畫作品「シャーマンキング(中譯:通靈王)」當中的劇中詩句寫成歌曲。在漫畫中這首詩是貓又全宗的詩信,「オ・ルヴォワール」來自法語「au revoir」,再見、別離的意思。作者在中學時曾為此詩句譜曲,現在又拿出來重新修改,而成為現在聽到的作品。沒有過多的電子樂器配樂,以單純的鼓音與笛音負責整曲旋律,呈現出柔美的日本古典特色,讓曲中別離和思念的情緒更為強烈,是一首聆聽數次也不會感到膩的良曲。上週第3名。

 

27. magnet【初音ミク・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 みなと(流星P

 門番曲。被壓抑的情感、無法訴說的渴望、禁斷的世界,聽來使人震撼而揮之不去。流星P以他獨特的創作手法,寫下了V家最具代表性的同性愛作品,挾帶著超高人氣,藉由此作品而發展的衍生作品源源不斷的誕生。上週第28名。中文翻譯

 

26. new 【初音ミク】ひらひらはらりら【オリジナル曲】 恋竹林

 用古典吉他所輕撥出的溫暖音色,有如櫻花般的粉紅渲染了整個氣氛,Miku的歌聲在旋律中飄飄然迴響不已,一句句都是那麼動人心弦。這首歌是恋竹林被天野こずえ的漫畫作品「ARIA」鼓舞之後寫下的歌曲,柔和的畫風與音樂給人無比的舒適感。

 「恋竹林」是由マサコイ、おたけ、じーこば等三人集結的音樂創作社團,三人原本都各自在音樂創作領域活動,在2009年受マサコイ的邀請組成。主要曲風範圍在電子poppop和搖滾,沒有固定的創作主題,由於成員三人皆能自行作詞作曲,因此每次發表的作品風格也相當不同,這也是恋竹林的主要特色。

 

25. new 【鏡音リン】sweet vengeance【オリジナル】 150P

 以「甜美復仇」為曲名,是一首激烈中又有悲傷感的搖滾作品。響亮的鐘聲敲響了樂曲的序幕,旋律的速度感既強烈又激情,彷彿欲將心中的苦痛全部傾洩而出,與Rin高亢響亮的歌聲構成一段讓人目不轉睛的精采故事。這首作品與「涼」的貝斯共同合作,間奏的華麗演出尤其值得一聽。

 150P是一位愛好Rin曲的創作人,作詞作曲皆不留絲毫地完整呈現Rin可愛的一面,偶有參與動畫製作,精湛的技術同樣有一看的價值。自週刊#98使用了「次元カンパネラ」為Ending之後開始建立知名度,目前正以嶄新的表現積極進行各種挑戰。

 

24. 【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ハルコイウタ fatmanP

 fatmanP發表於20093月的作品,至今剛好屆滿一週年,是一首充滿春天氣息的歌曲。隨著櫻花的飛舞飄落,不禁憶起過去與情人時的點點滴滴,帶著深情的回憶凝視這片美景,如今已是孤身一人,雖然唯美卻也透露著些許憂傷。溫柔的旋律和緩流動,與Ruka柔美的歌聲一同染上了淡淡春色,細膩而不過度的悲情帶給人治癒般的舒適感。本作歌詞是fatmanP在創作網站上募集而來,從31件投稿中最後採用了Ryu-的作品。上週第17名。

 

23. new 【鏡音リン】さんがつのあめ 【オリジナル】 えこまる

 えこまる的將他的第4作「参月の雨」改用假名表記的作品,除了主唱由Miku改為Rin之外,在歌詞上也做了些許改變。沉鬱氣息的曲調不斷揮發著悲痛,配合歌詞裡淒美的情感描寫,表現歌曲中少女的自憐自哀,與吉他交疊的音色有種互為裡外的震撼。

 えこまる是以搖滾曲為主的創作人,時常以「えこ。」作為代號。使用吉他多重層疊的音色,表現深層複雜的情感,樂曲中的迴響與悲傷的歌詞構築出獨特的世界觀。目前樂曲的歌詞均由はいのことん所作,有長期合作的傾向。代表作是「トウキョウト・ロック・シティ」。

 

22. 【初音ミク】水箱【PolyphonicBranch PolyphonicBranch

 PolyphonicBranch這次發表了不同於以往氣氛的作品,試圖營造出裝滿水的藍色房間印象。Miku以空靈的歌聲開啟了歌曲悲傷的旋律,藉由被關在水箱裡的情境,泣訴著失戀的心痛。水箱印象所代表沉澱的藍色,像是最適合逃避一切的寧靜空間,但同時也是代表無語的憂鬱;在水中無論如何地言語,終究無法傳遞而漸漸沉沒。樂曲從對水箱的描寫,直到對對方的呼喚,由弱漸強,很輕易地就能牽引出聽眾們悲傷的情緒。上週第15名。中文翻譯 

 

21. new 【初音ミク】スリーピングルーム【オリジナル】 くぇ

 用可愛的電子音色,營造出有如chiptune(8位元音色)效果的輕快氣氛,與鼓打貝斯相仿的節奏速度,讓曲調既活潑又帶點朦朧,像是在夢境中奇幻的各種畫面,給人不可思議的音樂感受。

 

20. new 【巡音ルカ】スプリングレイン fatmanP

 這是一首描寫失戀的春曲,在櫻花飄落與綿綿春雨中傾訴自己的情傷,細膩的情感鋪陳格外使人鼻酸。曲調柔和略帶飛揚,彷彿將失戀帶來的心酸,化成思念隨春風春雨逝去。

 fatmanP(Shun Ohyama)是一位在東京進行音樂創作活動的大學生,擅長電子音樂和流行樂曲。透過優美琴聲發展出的techno-pop、或是從修練中的電子音樂到吉他的搖滾創作,每種作品的風格千變萬化而各有特色。

 

19. new 【初音ミク】アナモゲラ【オリジナル】 アゴイモウトP

 與アゴアニキP同屬於音樂社團AGOBOT的アゴイモウトP,同時也是アゴアニキP的親妹妹,首次發表了個人的VOCALOID作品。

樂曲旋律帥氣充滿熱情,活力四射的吉他音色有如真實表情般生動,速度感的平衡非常良好,節奏輕盈與貝斯巧妙的配合,讓氣氛不斷向上沸騰,是一首振奮人心的良作。中文翻譯

 這首歌曲在發表兩天之後,MAD作家らいし為它作了PV,契合歌詞的手法使歌詞更淺顯易懂,PV當中有不少與其兄アゴアニキP相關的橋段,其創意巧思非常有趣。

【初音ミク】アナモゲラ【手描きPV

 

18. 【初音ミク】 え?あぁ、そう。 【オリジナル曲】 P

 輕快奔放的旋律,唱出小女人心中的傲嬌,潛藏在深處的慾望就快按耐不住,隨著節奏向上飛舞,熾熱的火焰也將獲得解放。P再度用他一貫華麗的琴聲擄獲了聽眾的心,樂曲活潑有如一位熱情的女孩,婀娜多姿地大膽展現自我。充滿暗示的曖昧歌詞非常耐人尋味,配合著riria009的插圖讓人更加想入非非。上週第12名。中文翻譯 

 

17. new 【初音ミク】サクラサク【オリジナル】 八王子P

 八王子的第三首作品,藉櫻花盛開的美景,描寫代表相遇與別離的春季。在日本每個學期的開始與結束都在春天,因此在春天綻放的櫻花也象徵著新學期的相遇與畢業時的別離,這首歌曲便是八王子以Miku詮釋這兩種複雜心情pop曲。

晶亮的旋律與Miku電子感的歌聲,將柔和的櫻色轉化成具有現代感的氣氛,飽滿的電音效果聽上數次也不覺得膩。輕盈的節奏表現出如櫻花滿天飛舞般的柔美景緻,隨著曲調漸漸展開,PV中的櫻花數量也不斷盛大,彷彿相逢的喜悅與離別的感傷都在此一同昇華。

 以首發創作「エレクトリック・ラブ」就拿下週排行第一名的八王子P,是VOCALOID界如彗星般迅速竄起的實力派新人。最擅長以bassline作為音樂骨架的粗獷techno系,其作品飽滿的電音風味讓人暢快舒適,是一位期待度極高的新銳音樂人。

 

16. 【初 音ミク】 鎖の少女 【オリジナル】 のぼる↑

 主題是被鎖住的少女,「鎖鏈」可以形容任何具象抽象的事物,比方說生活的壓抑、情感的糾葛,甚至是自己綁縛在自己身上的拘束,而如今少女覺醒了,所以她想要掙脫這些套在她身上的限制,充滿力量般的。這首非常電子舞曲感的作品,描寫從黑暗而充滿希望地前進的印象,極限衝刺的重低音,像是力量飽滿地向前邁進,聽來相當過癮。上週第21名。中文翻譯

 

15.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裏表ラバーズ」 (wowaka)現実逃避P

 門番曲。以不合常理的手法表現出扭曲中被扭曲的模樣,透過極快速的饒舌唱法,讓人有窒息的感受,具有驚人的中毒性。但也因為這種相當有創意的創作風格,讓許多同人歌手躍躍欲試,使得人氣不斷上升。上週第11名。中文翻譯

 

14. 【巡音ルカ】Just Be Friends【オリジナルPV Dixie Flatline

 門番曲。藉由Ruka的歌聲,從男性的觀點描寫感情漸漸走向分離的兩人,意識到了即將面臨結束時的感受,在R&B的曲調下巨細靡遺地表現出來。在曲風、節奏、插圖、樂曲和PV上都有超高水準的傑作。上週第13名。中文翻譯

 

13. new 【鏡音リン】 trick art ! 【オリジナル曲】 DATEKEN

  DATEKEN的第16首作品,以前衛藝術創作為主題,不用太過在乎商業化的潮流,做好自己便已足夠。用精緻的鋼琴音色點綴柔和溫暖的爵士曲調,使樂曲具有十足的治癒感受,Rin圓潤柔滑的歌聲,與旋律中恬靜的氣氛極為融洽,讓Rin的成熟度大大提升。中文翻譯

 DATEKEN從第4首作品「紡唄 -つむぎうた-」開始嶄露頭角,從事音樂創作的經歷很長,作品領域包括popstrance、中華風等多種風格,兼併融合電子音色與樂器演奏進行創作,但最擅長的是不插電樂器的樸實音色。

 

12. 初音ミクのオリジナル曲 サクラチレ -Full ver.- デッドボールP

 有感於描寫春天的歌曲都以櫻花作為主角,デッドボールP覺得偶爾讓其他的花當主角也不錯,為了歌頌在櫻花即將盛開時而凋落的沈丁花,用音樂描寫沈丁花對櫻花的嫉妒。飄逸的旋律有如隨風飛揚的花瓣,在空中起舞後如雨般凋落,結束前留下的隻字片語充滿著悔恨,彷彿表達著不甘如此逝去。搖滾中帶有陰柔,美麗裡渲染灰暗,互為裏表的曲調和歌詞都充滿著魅力。上週第8名。中文翻譯

 

11.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ローリンガール wowaka(現実逃避P)

 wowaka的第9首作品,一反之前難以歌唱的作品風格,這首則是bandsound曲風,幾乎不使用感情調音的Miku,使樂曲有種冰冷中沸騰的極端感受,多處重複的歌詞演唱,讓歌曲的中毒性極高。自發表以來引起其他眾多作者的創作效應,二次創作與衍伸作品不斷接連發表,使本作的人氣不減反增。上週第9名。中文翻譯

 

-----------------------------------------------------------------------------------------------------------------------------

本週的PICKUP

 

40. new 【初音ミク】ダウナー【オリジナル曲PV ひなぐに

 標題「downer」,描寫一個女孩跳樓自殺時的心情。沉鬱的旋律表現出灰暗的內心,厭倦一切的歌詞唱出絕望的感受,隨著女孩向下墜落,樂曲也開始漸進直到結束,歌曲結尾的終止手法相當符合音樂情境。此外由hie製作的PV也非常有看頭,畫面呈現的方式充滿魅力,令人目不轉睛。

 ひなぐに全名標記「雛國ミキ」,是一位以Miku創作的VOCALOID音樂人。抑鬱般的歌詞與旋律為他的創作特徵,偶爾也發表個人演唱。

-----------------------------------------------------------------------------------------------------------------------------

 

10. new 【初音ミク】 素晴らしい世界 【オリジナルPV ピノキオP

 ピノキオP的第25首作品,創作靈感來自浅野いにお的同名漫畫作品。強調現實意味的哲學歌詞,與強勁搖滾的曲調組合,表現對這個世界的真實感受,無論是好或是不好的都包含其中。這首作品由ピノキオP自行設計插圖,矛盾製作PV,畫面的風格相當新鮮有趣,歌詞的表現手法也極富創意。中文翻譯

 以製作Miku歌曲為主的ピノキオP,除了音樂創作以外,動畫的插圖也由他親自繪製,是一位多才型的創作人。作品中經常描寫令人喜悅的戀愛模樣,與充滿著明亮氣息的樂曲風格,無論在音樂或是歌詞表現都相當讓人矚目。

 

9. new 【鏡音リン・レン】流線プリズム【オリジナル】 ギガ

 ギガ首次發表的VOCALOID作品。為了忘卻因為失戀而感受到的悲傷,將那份心情化成歌曲努力歌唱著,是一首強烈節奏的舞曲作品。動感的節奏在旋律上盡情奔馳,彷彿要將全身能量毫無保留的釋放,讓人情不自禁隨音樂擺動。鏡音兩人歌聲的調教非常出色,尤其是情感的表現收放自如,給人暢快的感受。中文翻譯 

 首發作品的主唱是Ruka,而在兩個月後所發表的鏡音版一舉驚艷了大量聽眾,請各位試著聆聽比較吧

【巡音ルカ】流線プリズム【オリジナル曲】

 

8. new 【古川本舗】 mugs 【初音ミク】 古川P

 將柔和的旋律不斷拉長延伸,呈現朦朧般的幻境感受,而作為節奏的鼓聲清晰明顯,彷彿介於現實與虛幻之間。鋼琴冰涼的音色像是這之間模糊的界線,一片寂白,持續的擦音以及Miku無法定義的歌聲,使不安定的曲調卻反而使人感到安祥。中文翻譯 

 這首作品的歌詞尚未公佈,古川P發起了有獎徵答的活動,若能在指定日期解釋前半段歌詞的內容,便能獲得古川P愛用吉他一把。

 兼具「深層世界感」和「安穩強勁」雙重特色作風的古川P,在VOCALOID界是非常特殊的創作人之一。不加修飾,直接地呈現腦海中的世界觀,那樣的作品卻反而保有最原始的無造作感,而這種自我風格強烈的創作方式,引起了強大的樂迷迴響。創作領域很廣,包括後搖滾(post-rock)的「ムーンサイドへようこそ」、另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的「はなれ、ばなれ」或是電子音樂風(Electronica) ピアノ・レッスン」都能感受古川P的個人特色,而這也是古川P能讓樂迷們留下強烈印象的原因。目前成立的音樂社團「古川本舗」為主要發表音樂的名義。

 

7. new 【鏡音レン】エレクトロニック・ジェノサイド【オリジナル】 押入れP

 押入れP的第5首作品,與一個月前Rin曲「7.0×10^9の天涯孤独」互為成對。在這首歌曲裡,Len是一個身處數位次元的存在,從這個世界對外界發出呼喊訊息,是一首描寫虛擬與現實之間關聯的作品。曲調主要由搖滾構成,使用大量8位元音色築構出數位電子感,幻想在虛擬深處的真實情感。曲末的吉他演奏由のらねこ負責,豪華帥氣的彈奏相當帥氣。

 押入れP主要以鏡音進行VOCALOID曲的創作,一直以來只使用act1版本的他,後來購入了act2之後卻未曾使用,到底為什麼買呢()?從他的作品集名稱可以了解對Len具有強大的愛。

 

6. new 【初音ミク】 はやぶさ 【オリジナル曲】 Ash Blind

 2003年由日本昇空的小行星探測機「はやぶさ(隼鳥號)」開始進行任務,期間歷經的多重的阻礙,甚至一度遭遇幾乎無法聯繫的破損,但依舊努力地復活,如今即將任務完成,最後會將探採到的資源由地球附近拋出然後與大氣層一同燃燒。

 這首歌是為了紀念並感謝小行星探測機「はやぶさ(隼鳥號)」而寫的,隼鳥號從任務開始,直到完成即將歸來,將這歷時7年的艱辛化成故事文字譜成歌曲。以重搖滾展開的編曲,磅礡的氣勢有如帶著眾人的希望出航,進入間奏後條列的各種遭遇,直到曲末凱旋歸來,不斷高漲的熱血感直線上升,即使現在才認識隼鳥號的朋友肯定也會感動的熱淚盈眶。在中文翻譯yanao非常用心的翻譯與解說,希望各位都能前往欣賞。

 

5. new 【オリジナル曲】ユアハイネス☆マイプリンセス【男性ボカロ】 ぱんたんず

 非常難得少見的VOCALOID男性角色合唱作品,為了喜愛的女孩獻上最真誠的心,甜言蜜語綿延不絕,真情的告白使人臉紅心跳。樂曲是溫柔的pop風格,甜蜜的氣氛隨旋律蔓延,彷彿兩人世界般深情,主唱們各自以獨特個性的歌聲輪唱,配合精緻的美男子插圖,非常適合少女戀愛遊戲的氣氛。中文翻譯

 

4. new 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曲「嘘つきのメリーゴーランド」 クワガタP

 這首歌是以遊樂園為概念的作品,原曲是由同人歌手與創作者們共同合作的企劃「avaredacue-あばれだす-」中的曲目,演唱的歌手是「でにろう」(でにろう版)

 令人陶醉的爵士曲風,與Ruka成熟性感的歌聲完美地結合,營造夜晚的華麗宴會感受。重量感強烈的吉他與輕盈的旋律融為一體,溫柔中帶有冷艷,成熟裡略顯頑皮,巧妙的編曲安排相當令人讚賞。中文翻譯 

 クワガタP是搖滾派創作人之一,充滿奔馳感的、爽快感的或者是消沉的日常情感作品都非常出色,歌詞裡常見內心糾葛、矛盾、軟弱、不滿等第一人稱的名詞。作品中的吉他為本人親自演奏,優秀的演奏技巧獲得非常好的評價。

 

3. new 蕾桜 -ツボミザクラ-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ヤスオ

 在畢業當天,櫻花卻尚未綻放,藉此描寫離別時的千愁萬緒,是一首充滿速度感、爽快感的畢業主題搖滾曲。清新明亮的青春氣息,與開朗的節奏同樣精神飽滿地直線上升,Miku天真無邪的模樣非常可愛,隨著樂曲努力奔馳,曲末精心的設計實為整曲畫龍點睛之處。中文翻譯 

 ヤスオ是Miku創作曲中最早期的創作人之一,與其他知名創作人的互動頻繁並有許多創作交流。作品量雖然不多,但是每首作品都有相當迥異的風格,如梅雨感的抒情曲、陽光般清爽的流行曲,或者是奔馳感強烈的band sound,有非常多的樂迷支持。VOCALOID創作之外,他也發表許多知名惡搞主題的創作與試唱歌曲,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創作人。

 

2. 【初音ミク】 モノクロ∞ブルースカイ 【オリジナル・のぼる↑】 のぼる↑

 在人生的旅途時總是會有遇到瓶頸的時候,若能抬頭看看藍天,相信一定能重新振作起來。正如這首歌中的少女,在日復一日無聊的日子中重生,只要試著稍微改變觀看的角度,就會發現世界其實如此精采美好。樂曲分成兩個不同的情境,從AB段窮極無聊的氣氛,直到副歌裡仰望藍天後豁然開朗的輕鬆,讓人感受到自由奔放的愉悅心情,充滿速度感的節奏非常流暢,壓力與低潮似乎也隨之煙消雲散。聽了之後能讓人產生向前邁進的力量,是一首強勁的電子流行風歌曲。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1. new 【鏡音リンオリジナルPV】逃走ロマンティック【フェイひよまんP フェイP ひよまんじゅうP

 由フェイP與動畫師ひよまんじゅうP共同製作的畢業歌曲。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由玩伴變成同學漸漸產生的曖昧情愫,不知如何是好的女孩,從逃避中漸漸發現自己的心意,羞澀的模樣令人感動。

 歌曲的主題著重在奔跑上,奔馳的旋律與飽滿的速度感相當暢快,配合PVRin不斷奔跑的畫面,使樂曲的流暢度滿分,加上青春校園的元素,讓這首歌曲包含了羞澀、甜蜜與感動等感受,是一首能讓人心情愉快的傑作。中文翻譯

 フェイP的作品中經常使用獨特的美麗和音,使人感到輕鬆自然,向前邁進般明亮的旋律是他的最大特色,柔和的調聲給人無比的幸福感受。目前的作品多由リョータイ負責填詞。

 

本週的Ending

きみのほし (鏡音リン オリジナル曲)

 

 初音Miku的聲音擴充資料庫「Append」即將於430發售,新的包裝和試聽都已經在官網公佈,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前往看看。

http://www.crypton.co.jp/cv01a

 

 

以上,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