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開始就是12月了,也是今年的最後一個月,時間真的是過得非常快呢。124日是VOCALOID三個新角色的發售日,現在已經有許多新曲陸續誕生了,也許下週的排名會有很驚人的變化也說不定喔。

 本週新曲非常多,特別是抽象與藝術感的作品非常有趣,有許多很少發表作品的P主也都紛紛發表了創作,喜歡嚐鮮的朋友不妨先鎖定新曲聽聽看喔。此外睽違了一年的鏡音雙子的惡搞作品又再度推出新作,還不熟悉這個系列作品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囉。

 

 

相關用語請參考:VOCALOID用語解釋

 

貼心小叮嚀:新認識VOCALOID的朋友們,可以先從以上的影片找到你有興趣的歌曲,對照名次再往下查找你喜歡的歌,才是有效率的做法喔!上面是外嵌NICONICO動畫網站的影片,對於不習慣留言字幕的朋友,可以點選右下角的按鈕將其隱藏

 

30. 初音ミク が オリジナル曲を歌ってくれたよ「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 ╱ supercell

 門番曲。以高傲公主般姿態的模樣,描繪出傲嬌的Miku,歌詞非常細微地將傲嬌的個性以對白的方式呈現,迥然不同的音樂特色更讓作品的獨特展露無疑,堪稱經典代表的V家神曲之一。上週第28名。

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

【人力VOCALOID】釘宮イズマイン【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

 這個作品是來自freddie的創作。所謂的「人力VOCALOID」是將喜歡的配音員或是歌手的聲音,比方說從專輯或是各種表演,將當中的歌聲按照音階輸入在系統裡,用VOCALOID的方式再重新輸出,便可以讓他們唱自己想唱的歌。這個作品就是將知名配音員「釘宮理恵」的歌聲重新組合,讓她唱出這首歌,事實上她本人從來沒唱過,可以說是滿足了釘宮迷的一種作品。釘宮理恵最具特色的就是超級可愛的萌聲,這使得她的支持者非常的多,這個作品也算是一種非常有趣的現象。

 

29. new MEIKOKAITOでカバー】Lamento(日本語ver.) オレジナルP、パプリカP

 這是一首翻作歌曲,原作出處來自遊戲公司ニトロプラス (Nitro+) 18BL(boys love)冒險類遊戲「Lamento -BEYOND THE VOID-」,原曲以拉丁語寫成,「Lamento」的意思是「悲歌」,這首翻作是將歌曲改寫成日語版創作。

憂鬱唯美的樂曲,與遊戲內容呼應著當中美麗的世界觀,曲調扣人心弦,引領人們走進一幕幕夢幻的世界,在接觸遊戲以前就會被音樂吸引住的名曲。

 由這兩位作者共同調教的年長組MEIKOKAITO,聲音極富感情,溫柔的尾音加上兩人絕妙的合音,配合著日文歌詞中唯美的情境,讓人有如置身在奇幻的世界中。

Lamento」原曲

 オレジナルP是以VOCALOID翻作歌曲的創作人,作品的影像雖然普通,但是就音樂本身來說,具有穩固的音樂基礎以及仔細的聲音調整技術,是一位光一般的實力派。包括爵士、R&B等以貝斯重新編曲的能力備受肯定,特別以樂曲中後半不同於原曲的華麗展開,讓人驚艷不已。非常熱衷研究VOCALOID的歌唱技術,特別以MEIKOKAITO尤為明顯。

 パプリカP是以MEIKOKAITO為創作中心的創作人,特別以KAITO和他的亞種AKAITO(KAITO相反,身上的配件皆為紅色,喜歡辣椒討厭冰)為主,說話的調聲技術非常好,即使不看歌詞也能清晰理解歌詞的內容。歌曲的製作速度很快,目前也積極參與其他創作人的共同創作。

 

28. new 【初音ミク】ユメクイ【オリジナル曲】 OSTER project

 這首作品是因為OSTER看了日本的綜藝節目「ノブナガ」中的美食外景單元,覺得外景主持人小泉エリ太可愛了,於是寫下了這首歌。Miku的歌聲比以往的作品還要更加的具有蘿莉感,充滿活力的旋律讓人精神充沛。我們在這世界上受到各種影響而生活著,所以為了要珍惜這些相遇必須更認真的生活喔。影片中的實景料理全都是OSTER自己做的,難道也是她一人吃完的嗎()中文翻譯

 「ノブナガ」是日本的綜藝節目,當中的外景單元叫做「ごはんリレー」。內容是小泉エリ以名古屋地區為主,向路人詢問昨晚用餐的料理,然後前往同樣的地方點同樣的餐點。直到集滿名古屋5樣名產料理中的3樣就算過關。據說OSTER因為覺得這樣到處吃的女孩子超級可愛而發表創作。

 OSTER projectVOCALOID初期就極為有名的創作家,自稱是無性別或者是陰陽人等等,也因此具有數個P名「ふわシナP」、「ふたなりP」和「FTNR-P」以及另一個人格叫做「フタナリ=フワシナーノ」。

 OSTER以其甜美的創作風格,從抒情、爵士、華爾茲等等各項音樂風格都有作品,多彩多姿的音樂製作手法與輕快躍動的即興鋼琴演奏,讓作品充滿幸福的色彩。具有相當高的VOCALOID調整技術,從初期作品就有穩定的歌唱能力,獲得了極高的人氣。合作過的繪師非常多,他們為OSTER製作的PV與歌曲有著密不可分的加分效果,讓欣賞作品的聽眾每每會心一笑而感動不已。

 她的活動範圍很廣,除了各種雜誌的訪談以外,電視節目的音樂、電玩「-Project DIVA-」的投稿、還有以鍵盤手的身分支援其他創作人的創作,特別是與baker的合作關係非常好,被公認為是baker的新娘。

 

27.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ハロー、プラネット。【ドットPV付き】 ささくれUK

 ささくれ在今年5月發表的這首超級強作,終於在1127日於JOYSOUND卡拉OK上開放點唱,由於這個原因使得這首歌曲再度爬昇回到排行榜內。

 這首是ささくれ的第7首作品,收錄在專輯「ラララ終末論。」中,可能是前作「ワンダーラスト的概念接續作。明亮的曲調卻有感人至深的歌詞,與可愛的二頭身圖PV有加乘的效果,巧妙地將類似傳統電玩的八位元音樂與歌曲結合,使視聽者感動而淚流不已。曲中已經終結後的世界,孤獨的留下來名叫Miku的機器人,開始為了尋找她的主人而旅行,有如《萬里尋母》般的展開冒險,而在歷經千辛萬苦的終點之後,所遇到的結果是什麼呢?ささくれ決定讓大家自行想像。作品發表之後4天達成殿堂,為ささくれ的第3首殿堂曲。上週第31名。

 ささくれP擅長使用類似電玩音樂的音效發表作品,曲調中經常可以聽到機械般的音色,在他巧妙的安排之下,這些音色不但變得可愛而且帶有感情。多層次的使用轉調和變拍子,讓他的曲風呈現一種前衛搖滾(progressive rock)的特色,尤其以歌曲後半段的轉調最為明顯。自認是超級任天堂世代的人,常自行繪製可愛的電玩感二頭身圖。除了V家的作品之外,他原本所參與的電玩音樂創作仍持續活動著。

 

26. 【初音ミク】1925【オリジナル曲】 / 狂乱幼女背徳心向上P

 慵懶滑稽的曲調,採用趣味性高的歌詞擄獲了聽眾們的心。也因為如此高創意而朗朗上口的作品,造成極大的迴響,一週內立刻獲得殿堂等級,也是作者的首次完成殿堂作品。上週第40名。中文翻譯

1925 歌ってみました 【あにま】

 來自あにま的試唱作品。あにま以他獨特溫柔又可愛的歌聲,為這首歌曲增加不少魅力,除了讓人會心一笑的即興口哨演出以外,在許多歌詞的尾音刻意地可愛化,一點都沒有突兀的感覺,這是只有あにま專屬的演出方式。

 あにま是網路上非常有名的同人歌手,溫柔而令人陶醉的美男子般歌聲,讓很多女性聽眾為他傾倒。試唱作品的數量非常多,最有名的包括「アナザー」改編系列。

 

25. 【巡音ルカ】 7/8 【オリジナル】 / ゆよゆっぺ

 以奇幻的變拍子構成整個作品的氣氛,在一首歌裡不斷的變換拍子的快慢,而使作品呈現空靈的感受。與清晨感相當符合的清爽樂曲,然而不安定的變拍子與曲調,以及消極感的歌詞產生出了有如化學反應般的佳作。上週第6名。中文翻譯

7/8』歌ってみた【ヲタ姐】

 擅長演唱Luka的歌曲而聞名的ヲタ姐,這次當然也沒錯過試唱機會,還請到了あたりめP擔任MIX真摯柔和的歌聲,充滿氣音的演唱方式,為歌曲增添了飄邈感,有種不同於原曲的新鮮感。

 ヲタ姐在同人歌手界中被公認具有溫柔大姐姐般的歌聲,帥氣或是溫柔的歌曲都發表過,有時候也會有意外可愛的歌聲,最近多以Luka的歌曲為演唱對象。由於她經常不計形象的演唱一些惡搞歌曲,使得某部分網友將她當神一樣的崇拜。

  

24. 【鏡音リン・レン】 プリティパンティ☆悪マリン 【オリジナル】 ゆにめもP、ぶっちぎりP

 這首作品是ゆにめもP和ぶっちぎりP20081223日發表的作品,也是為了慶賀鏡音雙子的生日以及耶誕節的賀曲。Rin化身成兩個小惡魔,對Len進行了史上最可愛(?)的大改造,內容極為生動有趣,並且還向暴走P借了梗來玩,讓作品變成一個盛大的派對一樣。作品中有兩個惡魔Rin,兩個聲音也各有巧妙的不同,除了聲線的調教外,RAP的滑舌也相當的自然,中文翻譯的部分也非常仔細,搭配PV一起看效果更加有趣。這首作品預定在今年1218日於JOYSOUND開放點唱。中文翻譯

 ゆにめもPRin為主進行創作,作品中的獨特調教手法讓作品的中毒性異常的高,尤其以VOCALOID說話的技術為最,以及日本演歌腔調方式的歌手調教法也非常吸引人,為V家開創了更多無限的可能性。

 ぶっちぎりPVOCALOID創作界中少數的名調聲師,以鏡音二人和KAITO為主進行翻作歌曲的創作。深受專業音樂人平沢進的影響,作品中經常有與他相關的影子,高品質的管絃樂創作與重現性高的聲樂作品是最大的魅力。作曲以外,繪圖的水準也相當高,再加上跨界型態的VOCALOID創作,讓人無法看穿他的創作底限。目前達成百萬點閱的作品是「【鏡音リン】ぶっちぎりにしてあげる【ロードローラー最速伝説】

 

23. 「卑怯戦隊うろたんだー」をKAITO,MEIKO,初音ミクにry【オリジナル】修正版 / シンP

 這是シンP發表於200711月的作品,原本是他自己創造架空動畫作品的主題曲,由他本人自創自唱歌曲「【元祖】シンPが歌う卑怯戦隊うろたんだー【真理】,上榜的這首是讓V家的三人演唱的改編版本,由於設定強大,引起許多人的二次創作和關聯作品,讓這首歌變成經典中的經典名作。由於歌曲惡搞的設定凝聚了非常驚人的人氣,讓影片中的留言量堪稱V家作品中極為誇張的現象。上週第37名。中文翻譯

 

22. 【オリジナル曲PV】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初音ミク】 / ハチ

 門番曲。作品的主題是「不協調感」與「天真」。純真少女造型,卻表現出極為詭異的作品風格,和風性曲調與瘋狂的氣氛營造出令人不安定的感受,讓作品本身的品質非常高。歌詞和花牌所描述的日常風景,彷彿像是在諷刺社會的某個黑暗角落。恭喜繼殿堂之後又達成了一百萬點閱人氣。上週第19名。

【ぱにょ・みちる画伯】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語ってみた(ω)

 由ぱにょ擔任旁白以及合音,みちる画伯擔任主唱,みちる画伯可愛且純潔無瑕的歌聲,為歌曲增加了俏皮感,而ぱにょ的合音與適時的加入意外的口白,讓作品更加神秘。3:17是整個作品的精華點喔。

 「ぱにょ」是網路配音員「星見蒼人」的另一個發表用名字,在NICONICO動畫網站上使用的是「ぱにょ」,在日本部落格mixi使用「星見蒼人」,除了演唱作品以外,他也是一位網路作曲家。

 

21. new 【初音ミク】キンクマブルース【オリジナル】 P

 磯P在最近開始養起倉鼠,可愛的模樣讓他忍不住想為牠創作歌曲,於是用了像是波妞的小孩口吻,寫下了這樣的歌曲。輕鬆悠閒的曲調,細細地把倉鼠的生活特徵和動作擬人化的紀錄下來,PV中穿插了倉鼠的真實照片,更讓作品的真實感大增,有如V家清流曲一般的感動。

 磯P是從去年開始活動的新銳型創作人,有著與其他創作人不同類型的調教手法,獨特的詩意世界觀中有著引人入勝的哀愁感。作曲非常重視歌曲韻腳,讓節奏和曲調都能立即深入人心,他在創作之外也會發表修正版以及試唱版,各自有不同的感受。

 

20. 【巡音ルカ】ダブルラリアット【オリジナル】 / アゴアニキP

 門番曲。歌名來自快打旋風角色Zangief的必殺技名稱,藉由自己的轉動,表示自己的力量正在啟動,雖然身旁的人比自己進步得快,但是總有一天也會有屬於自己的舞台。旋律輕鬆自然,鮮明的特色使得這首作品繼「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之後,第二快的速度完成百萬點閱的作品。上週第17名。

 

19. magnet【初音ミク・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 / みなと(流星P)

 門番曲。被壓抑的情感、無法訴說的渴望、禁斷的世界,聽來使人震撼而揮之不去。流星P以他獨特的創作手法,寫下了V家最具代表性的同性愛作品,挾帶著超高人氣,讓同人音樂界紛紛搶著發表二次創作。上週第16名。

【ゆよゆっぺ】magnet歌ってみた【猫鉈】

 在今年77日由V家曲創作人ゆよゆっぺ與同人歌手猫鉈發表的試唱作品。ゆよゆっぺ可愛的萌聲和猫深情的歌聲,搭配著PV繪以及兩人令人害羞的對白,簡直是腐氣味十足,就像是戀人一般呢()

 

18. new 【初音ミク】Sleepless Night【オリジナル曲】 あわあわP

 這首滿是失戀情感的作品,充分的表達了對對方思念的輾轉難眠,在反覆詢問自己心情的同時,也更深入地進入寂寞的情緒中,越想忘掉對方,越是無法忘記,因而更加地無法睡去。安穩平和的曲調,在深夜的情境中激發了思念之情,明亮感的音色重疊在Miku的歌聲中讓人不知不覺進入深夜的意境之中。中文翻譯

 あわあわP是一位積極發表中毒性高歌曲的創作人,獨特的玩弄著文字調教方式,讓人覺得他創造的Miku非常可愛。過去以有趣的惡搞作品吸引了不少樂迷,後來開始漸漸製作認真型的作品,讓人感受到他強烈的情感和實力。代表作是「『カナリア』」。

 

17. new 【初音ミク】 ナーバス 【オリジナル】 shizuru

歌名的意思是「Nervous」,緊張、神經兮兮的,但是這首一點也不讓人緊張,隨性的Miku演唱讓人感到格外輕鬆。高節奏下的曲調中,閒適的歌聲唱著抽象的歌詞,巧妙的交叉反應下變成一首令人聽不膩的中毒歌曲。這是shizuru的第三首創作。中文翻譯 

 

16. 【めぐっぽいどオリジナル曲】カムパネルラ【PV】 / ささくれUK

 作品名稱來自宮沢賢治的知名小說《銀河鉄道の夜》,這首是ささくれP以小說為題材發揮而創作的歌曲。曲調溫柔和平,清脆響亮的音色充分發揮了小說裡奇幻色彩的意境,隨著樂曲的旋律起伏,似乎也跟著小說的情節投入其中,結尾的部分讓人感動不已。收錄在專輯「ラララ終末論。」中。上週第9名。中文翻譯

Chorus of 9 people】合唱『カムパネルラ』【それでも僕は――

 由同人歌手茶畑∴、flare(^^)acane_madderRiricoiciko、じゃあにぃ、Re:A八人以及GUMI帶來的大合唱,lepus編輯合成。前半段柔和含蓄的歌聲製造出寂靜的氛圍,後半段加入了GUMI,就像是劃破夜晚的寧靜般的感動。

 

15. 巡音ルカ「Gravity=Reality」【オリジナル曲】 / samfree

 誠實坦率地面對自己的心情,決定精神充沛的往前邁進,與其凝滯不前的曖昧關係,不如此刻放手一搏吧。對方有如重力般的心,傳達著強力的脈衝,而自己真實的心,充滿能量般的接收,你心的Gravity,我心的Reality。作品曲調可愛輕快,很意外地不是Miku演唱,而是由Luka演唱,感覺也同樣可愛,甚至有不同的感受。熱烈的電子節奏與活力充沛的旋律,無論是誰都會很輕易地被感染上這股幸福的魔法。上週第2名。中文翻譯

巡音ルカ【Gravity=Reality】歌ってみた.non

 這首是來自non的演唱。可愛的萌聲將這首歌曲詮釋的非常貼切,無比的活力讓人感受到力量不斷的湧現,似乎所有煩惱都能拋諸腦外呢。

 non是以Miku歌曲為中心的同人歌手,曾經因為重複修正演唱「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讓人感受到她某些方面的自我堅持。

 

14. 『siGrE』ver.KAITO・MEIKO【PV付】 / てかP

 由てかP與ほいほいP合作調教的KAITOMEIKO新版本,翻作自すずきP在今年一月所發表的鏡音雙子版「siGrE,曲調非常具有古典感的日式搖滾,最具特色的是歌詞參考了日本詩人佐藤春夫的作品以及兩首唐詩,分別是杜秋娘的《金縷衣》以及張子容的《春江花月夜》,是一首非常淒美感人的歌曲,不論是曲調或是歌詞都極富意涵,相當值得反覆玩味。上週第8名。中文翻譯

PV】鏡音リン・レン「siGrE」に絵をつけてみた

 這個作品是以鏡音版的歌曲為二次創作,作者是ひよこまんじゅうP將歌曲中的故事繪製成動畫PV,影像搭配歌詞之後的效果十足,即使不懂歌詞的人也能因為影像而深受感動。

 ひよこまんじゅうP是以鏡音作品為主的創作人,尤以實景的溫柔觸感PV最具特色。代表作是「【鏡音レン】悪ノ召使【PV完成版】將原曲的情節充分表現出來,讓人感動不已。

 

13. 「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 オリジナル曲 vo.初音ミク / doriko

 門番曲。稍微借用了灰姑娘的劇情特色,寫下少女對於偷嚐禁果的積極與渴望,期待又害怕受傷的心情,描繪的巨細靡遺。激情的節奏與旋律,滿是暗示與挑逗的歌詞,讓這首歌成為二次創作的超人氣素材,副歌前的「bi--」堪稱作品中最具畫龍點睛的關鍵。這首同時也是Pdoriko的最愛。上週第18名。之前有一組同人歌手的作品因為沒有授權的被轉載,於是作品被作者自刪,雖然瞬間抬高了原曲的聲勢,但這也表示尊重原作者是很重要的事喔。

 

12. 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曲・Queen Nereid SeikoP

 這首作品包含了合唱與謎樣的New Age風,基於SeikoP的過去作品「Rousalka不加保留地重新混音而成,歌詞是將英文和日文組合而成的自創語言,Luka空靈的多種聲線唱法,讓這首作品得到了七彩歌聲的美譽,特別是2:45之後的展開讓人更加感動。上週第42名。

 SeikoP被譽為「傳說的Luka大師」的其中一人,在Luka上的調聲技術非常優秀。作品具有幻想的寫情作風,他的作品有New Age、復古風、交響樂或是環境音樂等,充滿民族音樂風的旋律作品。這種樂曲類型的建立,是受到英式搖滾家麥可.歐菲爾(Mike Oldfield)的前衛搖滾(progressive rock)風格。作品的歌詞多為獨創語言,聽來有一種溫柔感漸漸擴散開來的氣氛。除了幻想般的曲調創作以外,與曲調配合的柔和觸感插圖,也由他一人所繪。 

 

11. 【巡音ルカ】Just Be Friends【オリジナルPV】 / Dixie Flatline

 門番曲。藉由Luka的歌聲,從男性的觀點描寫感情漸漸走向分離的兩人,意識到了即將面臨結束時的感受,在R&B的曲調下巨細靡遺地表現出來。在曲風、節奏、插圖、樂曲和PV上都有超高水準的傑作。上週第12名。

 

----------------------------------------------------------------------------------------------------------------------------

本週的PICKUP

 

62. new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Scene zeroPV付】 SHIKI

 這首充滿著冬季雪感的動感歌曲,來自知名的實力派BMS作家SHIKI之手。這首歌帶著悲傷的情感,從前奏的弦樂開始,一句一句地詠唱著離別之後的心情,間奏的吉他讓作品的響度不斷向上攀升,讓Miku的歌聲不斷環繞著空氣之中,從第一個節拍開始到結尾都讓人持續著感動沒有間歇。中文翻譯

 SHIKI與ゆうゆPyanagiP和ささくれP都是來自BMS(Be-Music Script,音樂節奏遊戲)的創作人,以高水準的BMStrance作品為主。從正式出道的VOCALOID作品「せんちめんたる☆Girl's Heart,立刻拿下20萬的播放率之後,下一個作品「SETSUNA讓他一躍成為人氣的名P主,這兩首殿堂曲也成為他的代表作。 

----------------------------------------------------------------------------------------------------------------------------

 

10. 【巡音ルカ】 envy. 【オリジナル】 / 古川P

 這首安穩的歌曲,蘊含著悲傷的情緒,是難得一見的後搖滾(Post-rock)作品。Luka乾淨的歌聲,投入了些許無力的擦氣音,隱約透顯出沁涼感。弦樂器平穩的曲調溫暖而安祥,使人不自覺地上癮,沉溺在曲調的世界觀之中。「envy」是羨慕、嫉妒之意。上週第24名。中文翻譯

巡音ルカによる「envy. ItikuraRemix[PV]

 這是由「市蔵」重新混音編曲過後的作品,在樂曲裡增加了許多樂器的音色,原本簡單的旋律加入了點綴之後讓人無法感覺出原曲的差別,實景的PV畫面將作品的氣氛變得更加藝術感,像是作者的腦中世界一樣充滿神秘。

 市蔵是VOCALOID的創作人之一,首次發表作品是在今年的9月份,一個月大約發表34首的作品,每首都是不同的曲風,搖滾、爵士或是電子曲都有涉略,大多數作品都是基於卡帶音質再進行的加工處理。

 

9. new 【初音ミク】藍と真【オリジナル】 疾風P

 順著輕快的旋律,在歌詞的韻腳上飄逸地踩著而讓心裡的陰霾一掃而空的搖滾。活潑的方式唱出人生百態的矛盾,在詼諧的歌聲中唱出真實的心情,然後樂觀地面對這一切。Miku的調聲非常可愛,跳躍般的嘻鬧著,與貼近真實生活的歌詞搭配,更加地引起許多人的共鳴。中文翻譯

 疾風P的作品並不多,以不同性別音質上的調聲技術為特徵,特別是低音的Miku最為明顯。

 

8. 【神威がくぽ KAITO 鏡音レン】「Fate:Rebirth」オリジナル曲【PV付】 / SCL Project

 natsuP將今年2月份時發表的作品「Fate -運命の扉-重新再編曲製作,這首歌以巴哈的創意曲13(Invention)為基調創作,沉重的曲調將封閉起來的命運,由Miku的歌聲開啟心門而激昂的歌唱。

 上榜的這首搖滾版(VanaN'Ice ver.)V家的男性角色三人共同演出,極為美型的聲線以及充滿魅力的灰暗色彩的搖滾,讓作品誕生了不同的面貌。三人各自發揮了獨具特色的聲線,相輔相成的將作品中黑暗感表露無遺,此外繪圖與PV中的貴族華麗感提升了作品的完成度,從各方面來說都是高水準的作品,值得欣賞的傑作。上週第1名。中文翻譯

Fate:Rebirth』歌ってみた【豆柴×ori×Chaco

 KAITO與がくぽ分別由ori以及豆柴擔當,兩人充滿性感的歌聲表現實在令人驚艷,Len則是由女性同人歌手Chaco來詮釋,穩定的歌聲更加能突顯其他兩人,三人聲音相性十分的合,值得推薦的完整演出。

 

7. new 【巡音ルカ】 Psychopath 【オリジナル】 ゆよゆっぺ

 歌名譯成「精神障礙者」,想像那些被認為異常的人們,他們的心中又是什麼樣子?又或許在他們的眼中,我們這些自稱正常的才是他們的異常,而我們卻不斷使他們成為他們的「異常」,自己真的是自己嗎?瘋狂的曲調與不安定的強烈節奏來回盤旋,間奏中那撕裂般的吶喊,就像是對於這一切壓迫的掙扎,喜歡Screamo曲風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中文翻譯

 ゆよゆっぺ最有名的是Screamo曲風的創作,愉快感的吉他與優美的VOCALOID調教創作出出色的作品。由於他人也參與過同人演唱的活動,與花たん以及繪師meola發表過不少作品。他的胞弟ゆよゆっぱ也是V家的創作人之一。

 

6. new 【ミクオリジナル曲】リミットフレンズ【こまん】 こまん

 還記得畢業以前的同窗好友嗎?那時一起歡笑、一起胡鬧、一起做過許多愚蠢的糗事,而如今彼此分道揚鑣之後,卻漸漸冷淡了,即使如此還是朋友嗎?作者こまん藉著回憶起剛進入高中時的點點滴滴,將那時感受的心情寫成了這首歌曲,有點青春又有點傷感,溫柔的曲調喚起了許多人的校園回憶。中文翻譯

 こまん很久沒有出現在VOCALOID的新曲發表行列,但是他的活動範圍很多,作曲以外還有試唱試彈,作品都是非常嚴謹地呈現傷感的一面。

 

5. new 【初音ミク】シザーハンズ【オリジナル曲やで】 Nem

 這首是Nem為了向電影《剪刀手愛德華》致敬的作品,曲名就是「scissorhands」。想像剪刀手在武裝的外表之下,心中孤寂渴望被愛的心情,透過Miku的歌聲宣洩而出,響亮的喇叭聲穿插交錯鋼琴美麗的音色,讓這首帶有爵士風味的更添增一份深夜的風味。曲中不斷重複地詠唱著「愛して」,讓化身成剪刀手的Miku心情極為感人,曲末的結局以及內心的轉化更加讓人鼻酸。中文翻譯 

 過去曾是業餘音樂創作人的Nem,在投入了VOCALOID的音樂創作之後,首次發表的GUMI作品,就以驚人的調教手法與高水準的音樂驚艷了許多人,作品量雖然不多,但是每一首作品都有相當高的評價,是一位令人期待的V家音樂創作人。

 

4. 【ミク・ルカ】カタストロフィ【オリジナル】 いたちまP

 這首歌名是「catastrophe」,意思是災難。電子舞曲的曲調,疾速感的節奏加上MikuLuka的合唱,唱出絕望中掙扎的感受。作者有感於最近恐怖的事件頻起,於是將自己的心情寫成這首歌,透過奔馳下的動感樂曲,激昂的旋律起起伏伏,讓人不自覺地被歌曲吸引。PV中的插圖是借用了眾多繪師的畫作,同樣地受到到很高的評價。上週第149名。中文翻譯

 いたちまP是擅長於電子舞曲與搖滾樂的創作人,據說也有惡搞的數首電波曲,偶爾會自稱「痛血魔P」。使用的角色為MikuLuka,特別是具有蘿莉聲的Miku為最大特徵,以V家調教的說話也相當優秀。目前在老家北海道當地的電台節目「うまいっしょクラブ」有使用VOCALOID的模仿搞笑節目演出。

 

3. new 【リンレン・ルカ・KAITO プリティふんどし☆悪マレン 【オリジナル】 ゆにめもP、ぶっちぎりP

 這首作品是繼去年的前作「プリティパンティ☆悪マリン的續作,先看過前作再來看這首作品的趣味度會大增喔。在前作中Len被化身成惡魔的Rin欺負之後,這次Len也化身成惡魔來欺負KAITO,內容同樣地惡搞有趣。歌詞雖然與前作沒有太大變化,為了配合Len的關係,將歌詞稍微地改成了男性口吻的用語,請務必搭配中文翻譯一起看,譯者最後附上非常用心的惡搞梗解說,相信大家會對這個系列的作品更加投入。

 

2. new GUMIで「君の知らない物語」【supercell Ciel

 「君の知らない物語」是動畫《化物語》的主題曲,原唱是nagi,歌曲製作人是ryo。繼timtimMiku翻唱了這首歌曲之後,神無月P也推出了GUMI的版本。在擅長製作翻唱歌曲的神無月P之手中,GUMI讓這首歌變得更加自然,不但是換氣、轉音以及聲線的穩定度都無懈可擊,更讓人覺得GUMI的聲線與人的契合度更高,讓人期待GUMI將來各種無限的可能性。

「君の知らない物語」原曲  演唱 nagi

 

1. new 【オリジナル曲PVclock lock works【初音ミク】 ハチ

 這首是ハチ的第八首作品,描寫著庸碌的人生和無奈的現實。現實生活中被工作和時間不斷追趕的日子,而回頭一看才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其實就連自己的心門也都關上了,所以聽不見自己的聲音。有點詼諧逗趣的曲調,藏著相當貼近生活而讓人感同身受的歌詞,樂曲中叮噹叮噹的鈴聲反而意外的感到平靜,聽著聽著也會覺得自己雜亂的心靈被治療了。中文翻譯

 ハチ具有將自己獨創的世界觀具象化某種故事曲的才能。他所創造的作品,不管是從抽象還是具象的角度,都能給閱聽者帶來不同的感受,也因此詮釋他的作品的方法各有不同,尤其是以文字構成的PV影像相當具有魅力。代表作「結ンデ開イテ羅刹ト骸」目前已達到播放數一百萬人次。

 

 

以上,謝謝收看。
延伸資料撰寫:AzusaPurin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