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整理一些VOCALOID常見的名詞或用語。 

1.門番曲:「門番」就是守衛的意思。意指某歌曲像守衛一樣擋在排行之中不易離開,自然地影響到新歌的曝光。有些支持者會偏激地為了自己喜歡的名曲,而刻意增加分數的計算(如點閱率)。
2.DIVA:PSP新遊戲「
初音ミク -Project DIVA-」是一款創作性能高的節奏遊戲,收錄V家神曲,目前好評發售中。
3.MMD:MikuMikuDance是日本人樋口優所開發,將VOCALOID的初音未來等角色製作3D模組的免費軟體。簡稱為MMD。(
wiki資料)
4.中毒性:也就是強迫症的意思。對於某作品的喜愛程度達到每天都必須聽數次才行,不知不覺中讓作品深植腦中而無法消去,如同中毒一樣。對作品來說是正向的評價。
5.PV:Promotion Video的意思,在台灣相當於MV,日本音樂完成之後會製作一段影像,用來宣傳音樂作品。
6.調教:使用VOCALOID,調整音質到最適當的程度,唱出一首完整歌曲的過程,就是調教。作品達到高水準的程度則為「神調教」,若作品的難度極高,或者是歌唱的難度非常困難,稱為「鬼調教」,此外調教的人稱為「調教師」。
7.P主:Producer,製作人的意思。P主的P名是由NICONICO動畫上的網友共同決定的,通常針對這個作者的特色或者是非常具有話題代表的用語。

8.中二病:小孩轉變成大人的過渡期——青春期特有的思想、行動、價值觀的總稱,把成長過程中發生一種類似「熱病」的精神狀態,比喻為「症狀」。「發病」時期約在中學(初中)2年級前後,故稱為「中二病」,而把有那種情況的人稱為「中二病患者」(初二症患者)。雖然稱為「病」,但沒有看醫生的必要,不是醫學上的「疾病」。(wiki解釋)
9.病嬌:ヤンデレ,亦譯黑嬌)是人物性格的形容詞之一,是由病態病み和嬌羞デレ兩詞所構成的合成語,廣義的解釋是人物處於精神疾病的狀態下和其他人發展出愛情的樣子。(
wiki解釋)
10.SONIKA:使用VOCALOID軟體開發的公司中,最常見的是CRYPTON,以Miku為主。另一個則是開發がくっぽいどGUMI的公司INTERNET,其開發軟體的目的是重現原歌手的聲音。而SONIKA則是來自ZERO-G的角色英語系歌手
11.殿堂:NICO動畫對於點閱率超過10萬的作品,一種致敬的稱呼。

12.同人:同人一詞來自日語的「どうじん」,原指有著相同志向的人們、同好。是動漫文化的用詞,指「自創、不受商業影響的自我創作」,或「自主」的創作。它比商業創作有較大的創作自由度,以及「想創作甚麼,便創作甚麼」的味道。同人誌則是這種創作的自製出版物。這個界別則稱為「同人界」。(wiki解釋)
13.JOYSOUND:日本的卡拉OK機種之一,是目前收歌量最完整的廠商。想唱V家的歌,一定要選這種機器才唱得到,台灣目前某店也有引進這種機台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