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地為大家整理一下本週排行的簡介,因為不能算樂評,單純地提供資料給大家快速整理,有錯誤的地方還請指正。

 

 

 新角色 Megpoid 於2009/06/26正式發行,採用了中島愛的聲音,音質上可以呈現男性或女性的聲線。Megpoid(メグッポイド)簡稱GUMI,由於本週的加入,勢必會有大量的GUMI創作出現,讓我們來看看這次的排行吧。

在這之前先為各位做點名詞解釋:
1.門番曲:「門番」就是守衛的意思。意指某歌曲像守衛一樣擋在排行之中不易離開,自然地影響到新歌的曝光。有些支持者會偏激地為了自己喜歡的名曲,而刻意增加分數的計算(如點閱率)。
2.ED效果排行最後一位就是ED,通常排行榜的影片最後會將31名以後的名次快速帶過,此時播放的曲目就是ED曲,因為如此地曝光,會使得感興趣的人跑去點閱,讓這首ED曲在下一週立刻衝進前30。
3.GUMI祭
:V家新角色發售的時候,會舉辦角色原創歌曲創作祭,以提供獎金的方式鼓勵使用新推出的角色來創作歌曲,所以在這個時期某角色的創作發表量會急速上升,排名也會有所變化。

以下按照影片順序介紹:

 

 

30. 【鏡音リン・レン】置き去り月夜抄【童話風オリジナル】 / 悪ノP
 悪ノP的劇情音樂系列是V家創作中極有名的系列名家之一,他的創作總是能凝聚一股神秘的懸疑感。劇情描寫兩個離家奔逃的雙胞胎,為了向遺棄他們的人復仇,而把魔女殺死的故事。這首是劇本中的第一個發表的,而他的前傳是「moonlit bear」,有興趣的人請往下看(爆雷!?)。

29. new 【メグッポイド】ハロー!ハロー!【オリジナル】 / かたほとりP
 GUMI祭的新歌,有一點傲嬌(外冷內熱)又帶有一點可愛的歌曲,合音是由Miku擔當的喔。高音也能調教的非常自然,聽來會令人感到愉快的好作品。插圖超可愛的。

28. new 初音ミクに「ニルスのふしぎな旅」を見せてみた(MMD版) / takes
 這是翻唱作品。「ニルスのふしぎな旅」過去中視以「小神童」為譯名播出,原名瑞典小說《騎鵝歷險記》。作品使用了MikuMikuDace,不過這個作品能上榜還是因為原作的經典程度吧。
原唱
ニルスのふしぎな旅  いつまでも友だち

27. 【初音ミク】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してやんよ】 / ika
 門番曲。想必很多人已經準備要跳進DIVA的坑了吧(笑)。本週大幅度下滑,上週第17名,本週第27名。

26. new 【メグッポイド】 エンドレス 【GUMIオリジナル曲】 / キャプミラ
 CaptainMirai 的作品以奇幻風格為特色,動畫水準有一定的點閱量。這次以GUMI為創作,音樂和動畫都有強烈的昭和風格,大家會不會聯想到高橋留美子的《うる星やつら(中譯:福星小子)》人物「ラム(拉姆)」呢?樂曲具有令人驚訝的中毒性,聽著聽著會不自覺地想擺動了起來,值得一聽的作品。

25. 【初音ミク】恋色病棟【オリジナル曲】 / OSTER project
 受到GUMI祭的影響,連超人氣的OSTER也下降的這麼快,不愧是百家爭鳴之地。OSTER最具特色之一乃是鋼琴的部分令人非常驚艷,非常推薦還沒聽過的朋友們聽聽看喔。小護士服的Miku真是超萌殺呀。上週第1名,本週第25名。

24. 初音ミク オリジナル曲 「とおせんぼ」 / wowaka(現実逃避P)
 同樣受到GUMI祭的影響,從上週的第2名來到第24名,不過能保持在前30已經是非常厲害的了。現実逃避P很快的速度就能登上排行之內,可見其具有讓人期待的潛力。我非常喜歡這首Miku的抖音,希望各位也能感受看看。

23. new メグッポイドでオリジナル 「ナナメ・ワールド」 / つるつるP
 我想被這首歌吸引的人不及插圖來得多吧(笑)。這首作品調教安定,沒有特別犯規的缺失但也少了些爆點,不過音樂一直以來都是主觀的,期待下一個更令人亮眼的作品。

22. new 【初音ミク】 『Memories』 【オリジナルPV】 / 19's Sound Factory
 19的因為吉他而名聲大噪,現在的作品幾乎是個個動聽。這首歌如同歌名,透過回憶去道出人們對於過去的傷痛卻又難以忘懷的矛盾,雖然是簡單的歌詞,卻慢慢透過旋律帶出些許的憂傷,非常推薦的好作品。Miku流淚的畫面還真讓人不捨。

21. 初音ミクオリジナル曲 「初音ミクの消失(LONG VERSION)」 / cosMo@暴走P
 門番曲。一樣受到GUMI祭的影響而名次下滑,上週第16名,本週第21名。「消失」的翻唱系列曲,最近出現了一位表演力非常強烈的歌者,姑且不論歌聲好壞,我想光是對白的部分應該會讓很多人傻眼吧(笑)。有興趣的人不妨聽聽看。
【最高速の別れの歌】初音ミクの消失を歌ってみた*LIQU@

20. new 【メグッポイドオリジナル曲】恋はきっと急上昇☆【です☆めた】 / のぼる↑P
 GUMI祭參加作品之一,非常可愛又輕快的歌曲,歌詞簡單地任誰都能容易跟著哼唱,聽了絕對讓人心情愉快喔。のぼる↑P大部分都是演奏作品,難得出現V家創作,今後也繼續期待新的作品吧。

19. 「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 オリジナル曲 vo.初音ミク / doriko
 門番化持續中。doriko的作品幾乎是一出現就能受到高度的矚目,當然也不會讓人失望地總是有讓人為之一亮的爆點。最近翻唱的歌手漸少,看來magnet略勝一籌了(笑)。本週從第14名下滑到第19名。

18. 【初音ミク】大空色のHi-To-Mi【オリジナル曲】 / あルカP
 莫非又是ED效果?不可否認地,每週排行榜的選曲自然對於被埋沒的良作,有著提升曝光率的效果。話說回來,本作品充滿夏天的氣息,輕快的旋律以及開朗的歌詞,即使重複好幾次也不會讓人覺得膩。

17. new 【メグッポイド】宵闇のアウグスティン【オリジナル曲やで】 / Nem
 GUMI祭參加作品。以新人之姿立刻打入排行,成績必然指日可待。充滿張力的旋律和暗喻性的歌詞,是本作品的最大特色,編曲部分具有專業水準,很容易聽到入迷的良曲。

16. new 【GUMI】 blue bird 【s.y.n.】 / とくP
 雖然跟上一首只差了一個排名,但是以超過7萬的點閱率與上一首相差了將近6萬,可見得這個作品的驚人程度。調教水準非常優秀,聽起來不是合成樂曲像人類,而是人類歌聲被人工化的效果,加上高水準的插圖,被喻為可能是GUMI的代表作之說也就不奇怪了。

15. new 【オリジナル曲PV】THE WORLD END UMBRELLA【初音ミク】 / ハチ
 ハチ也是一位令人矚目的新人,這首作品因具有特別的世界觀而進入排行,作者表示這次的創作概念軸心是「疾走感」和「均衡」,不懂日文的朋友們可能會比較難以進入作品想表達的概念,不過從歌詞的文字以及編曲的掌控度來看,可以發現作者的巧思。

14. new 【MEIKO・KAITOでカバー】magnet / オレジナルP
 magnet翻唱系列仍持續發燒中(笑),這次是讓V家的年長組成員MEIKO和KAITO合唱,作者表示是一個練習用的作品,不過效果竟然非常好,那麼就請各位欣賞不同風格的magnet吧。

13. 【巡音ルカ】ダブルラリアット【オリジナル】 / アゴアニキP
 門番曲。本週的門番曲都呈現下滑的狀態,但這並非壞狀況,能讓新歌有曝光的機會才是重要的。上週第6名,本週來到第13名。

12. magnet【初音ミク・巡音ルカオリジナル】 / みなと(流星P)
 門番曲。流星P的創作大家都聽過了嗎?光是翻唱的數量就讓人驚訝於magnet的效應。由上週的第7名下滑到本週的第12名。

11. new 【メグッポイド】 私の彼は戦国武将 【オリジナル】 / ぶりるP
 非常歡樂的作品,可千萬別以為是嚴肅的戰國輓歌唷(笑)。編曲中使用大量的特殊音效,加強了樂曲本身的趣味,使得作品本身的樂趣度大幅上升。

----------------------------------------------------------------------------------------------------------------------------
本週的 PICKUP

53. new 【初音ミク】ピアノ・レッスン【PV風】 / 古川P
 使用鋼琴低音的單音為基調,重複的單音連續意外地讓人沉澱下來,據作者表示,Miku還是應該有數位感的,因此以electronica貫穿了音樂的風格。動畫同樣是古川P製作的,以線條律動組織的畫面,非常地具有特色,不失為本週的PICK UP。
----------------------------------------------------------------------------------------------------------------------------

10. new
【メグッポイド with CV GIRLS】DRIVE TO THE MOON【オリジナル曲】 / U-ji
 本作品採用了swf技術,與「ダブルラリアット」一樣,在某些地方暫停,畫面依舊可以動作,不過YOUTUBE上是看不到的,此連結純粹作推廣使用。這首作品採用了復古DISCO曲風,節拍非常地親切順耳,而且是我最喜歡的數位電子音,更增加了我私心地對這個作品的高評價。


9. new
【めぐっぽいど】one wish【オリジナル】 / SHUN
 作品音質和歌聲都調教地恰到好處,清爽的歌聲在GUMI祭作品中得到極高的評價,雖然作品各方面都很優秀,但不知為什麼留言卻變成了持有物戰爭(笑)。歌曲結尾的部分非常棒。
 

8. new 【GUMI】きみにごめんね【メグッポイドオリジナル】 / フェイP
 非常簡單的高中女孩純戀心情,描述著非常喜歡對方,但其實知道對方沒那麼喜歡自己,但是喜歡的心情卻騙不了自己...。可以想見在眾多GUMI祭當中,如此單純的作品反而顯得獨樹一格,這是我認為能排進前10名的原因。插畫也非常好看喔。

7. 【鏡音リン】炉心融解【オリジナル】 / iroha
 門番曲。以「炉心融解」點閱率成長的速度,似乎能迎頭趕上「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的不敗地位,不過到時又是一番口水戰了吧。上週第5名,本週第7名。

6. new 【初音ミク】トウキョウト・ロック・シティ【オリジナル】 / えこまる
 這是一首成熟Miku的歌曲,電吉他的搖滾風搭配的插圖多了一分韻味,Miku也可以很性感的。不過這作品卻意外地變成日本鄉民的戰場,這可能也是進入排行的另一個不名譽原因吧(笑)。中文翻譯

5. new 【VOCALOIDS×バイオリン】 芽生 【民族調オリジナル】 / ゆにめもP
 如同歌名上所寫的那般,非常的民族風,連歌詞也聽不懂在唱什麼了(笑)。但是音樂是無國界的,光是集結了V家成員大合唱,加上小提琴的激昂,使得這個作品更壯觀了。非常值得推薦的高完成度作品,不過到底是哪個民族的語言啊?順帶一提,ゆにめもP是第一個巡音
Luka關聯作品中,首次達到殿堂地位(點閱率超過10萬)的作者。
作品連結
巡音ルカ と 英語でおしゃべり!

4. new メグッポイド「メグメグ☆ファイアーエンドレスナイト」【オリジナル】 / samfree
 聽過「
ルカルカ★ナイトフィーバー
的人馬上就知道這是怎麼來的了(笑)。被喻為屬於姊妹作的GUMI祭作品,是第一個拿下GUMI系列殿堂曲的頭銜,除了熱血還是熱血啊,如果用這首歌來跳PARAPARA一定很歡樂吧。

3. new 【初音ミク】moonlit bear【オリジナル】 / 悪ノP
 同一系列的兩首歌都進了前30,不愧是悪ノP的創作。這個作品是「置き去り月夜抄」的前傳故事,但由於「置き去り月夜抄」比較早發表,所以讓很多人猜測劇情的真相。本作品描述一個少女帶走了兩個蘋果(嬰兒),那是大熊的寶物,但是少女還是想帶回家,而回家後,她的丈夫告訴她說不可以這樣,還是要還給原主。少女說著已經來不及了,因為那隻熊已經...。剩下的留給朋友們看結局吧。

2. 【KAITO】WHITE NIGHT【吸血殲鬼ヴェドゴニア】 / 根気P
 根気P的作品大多是V家角色翻唱系列,這次翻唱的作品是來自於一個18禁電玩遊戲「吸血殲鬼ヴェドゴニア」的片頭歌,原唱的內容我只找到1分半的版本。
連結在此
完成度非常高,不過遊戲本身的加持也很重要的吧(笑)。KATIO的英文調教非常地成功,超帥氣的喔。

1. new 【初音ミク】 『Dear Remix-Edition』 【オリジナルPV】 / 19's Sound Factory
 「19」加上「三重の人」這等於無敵了,19的音樂已經具有高水準的表現,搭配三重是如虎添翼的組合。「三重の人」是動畫師,只要是他的動畫幾乎都能搶佔V家動畫排行的冠軍寶座。不過當然歌曲本身也非常動聽,不論是旋律和歌詞都能扣人心弦,副歌的部份將整首曲子的情緒繼續上提,不愧為本週冠軍。這首歌是19過去作品「【
初音ミク】First Sound Story#005 『Dear』
(First Sound Story系列的第5首) 的混音版,同樣也是具有高人氣的動容作品。歌詞的內容主軸以「孤單」貫穿全曲,強烈地表現了思念的痛苦和悲傷,聽了讓人感動不已的極品。



以上,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