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歌對我來說是排行榜的遺珠,所以我決定為他寫點介紹。
「アリスにさよなら」這首歌帶有一點悲傷的情緒,一點無奈的抒發。
歌詞援用了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典故,比喻成長的矛盾。



這首歌是新人P主「Nem」的作品,發表於2009年7月11日,是第三首發表作品。
他寫這首歌的原先設定,即是由小孩成長到大人的聲音變化過程,
由此寫下的複雜心情。

Nem的部落格 http://www.nemiu.com
作者上傳的MP3 http://www.mediafire.com/?zudm0vnmjdm

以下是我對這首歌的拙見,如果有不同的感想歡迎與我分享。

歌曲分兩三個部分,前兩段指的是成長過程的矛盾和掙扎,
第三段則是成長的變化。

故事是由一個繪本開始的。每個女孩都有一個美麗而夢幻的國度,
那是誰也不會知道、誰也不能發現的美麗世界。
在那裏,每個都是女孩的朋友,所有的故事都是浪漫而驚奇,
但是她只能在晚上的時候才能進入這個國度,
意味著晚上才能抱著繪本,來到這個屬於她的世界。
正如同我們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父母都不在的時候,
我們才能盡情地看著喜歡的漫畫、小說,享受幻想的美好。

可是到了早上,又必須履行現實給他的任務,夜晚是多麼的美好啊!
所以她總是希望在夢境的時間能夠停止,最好永遠都不要醒來。
歌詞中的「その時計は 止めておいてよね」,暗指兩個層面:
一是希望能永遠停留在幻想的夢境中,因為那是屬於她的空間;
另一個指的是希望永遠都不要長大,因為變成大人就不能這樣做美夢了。

所以她說「ここにはもういたくないの」,
她再也不想待在這個由大人決定的世界。
歌詞中的兔子並非是童話中的兔子,應該是比喻魔法使者的象徵,
因為在童話裡,愛麗絲不斷地隨著兔子的腳步前進,參與了許多冒險,
因此以女孩的口吻,向那個象徵訴求,也同時表示不想停止作夢的意思。

第二段是現實的反射,一開始就強力地反抗大人的上對下態度。
「不要小看我」、「我都知道了」、「別把我當孩子看」等等,
也很可愛地拒絕了孩子最愛吃的甜食,比喻自己想趕快決定自己的一切。

可是一旦長大(或者說無法拒絕的成長),童話的幻想世界就會遠離她,
女孩並不曉得自己的心境成長,即使她只是無意識地想掌握自己,
於是她疑惑地問,兔子最近怎麼開始不太愛說話了?
也就是魔法的力量消退了,女孩漸漸沒有幻想的能力了,
屬於她的世界也越來越無法前往,所以副歌寫出了許多成長。

雖然很明確地描述了這樣的心境變化,但是看的人卻不禁感到鼻酸,
因為我們都童年過,曾經長大過,也一度想要回到童年過。

找不到夢境也不會覺得悲傷、也無法想起童年的童聲,
不要弄髒了我新買的洋裝、不要再幼稚地跟我玩那些遊戲...

「所以、我要向愛麗絲說再見。」

一開始女孩並沒有察覺自己的變化,等到她查覺的時候,
想要回頭才發現,時間的流逝是無法停止的。

所以時間停不下來、秒針一秒一秒地走過,
在女孩心中的那個美麗國度,漸漸地消失,
她說,「再帶我去一次那個世界吧」,其實哪裡只是一次?
這裡是歌曲情感最強力的部分,也是最令人不捨的感受。

「我、還沒有變成大人啊!」

清唱的部分刻意使用了秒針的移動聲,更加強化了時間的流逝感。
時間不會等她,一切一切都會漸漸變化,
心中的那個國度消失了,女孩也不會幻想了。

那個媽媽給我的繪本呢?女孩自問自答著,
「已經全部都燃燒殆盡了啊」。

我覺得並不是真的被拿去燒掉了,
而是在女孩成長的過程中,在她努力反抗上對下的叛逆中,
早已遺失那個繪本,也比喻著遺失了最初自幼開始的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CALOID 推廣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